006 | 《不够善良的我们》:年近30,处于不同感情状态的女性究竟在“怕”什么?她的宇宙

006 | 《不够善良的我们》:年近30,处于不同感情状态的女性究竟在“怕”什么?

92分钟 ·
播放数38967
·
评论数306

台剧《不够善良的我们》正在热播。看了已更新的前四集,我们三个年近30、处于不同情感状态的女的立马哭着拍大腿:录节目!

【本期主播】

谈了9年恋爱/即将领证/处于异地状态的 小花

Lesbian/刚结束一段感情/表示同性间也有很多惧怕的 Maki

【本期嘉宾】

单身近3年/认为独立生活很好但时常也希望找到灵魂伴侣的 阿缚

【本期听点】

诶,你有没有觉得,快乐和痛苦总是并存的?

你有没有觉得,生而为人,我们总是寂寞的?

你有没有觉得,身为女性,我们总有好多恐惧?

我们在怕什么呢?

处于稳定的感情状态,她怕漫长琐碎的婚姻生活牵绊,怕被催婚催育,怕要在事业和家庭之间做抉择;

独身几年,她怕随着年岁增长,女性在相亲市场的“议价能力”越来越弱,社会偏见越来越重,也怕“一个人”太久催生出的“羞耻感”;

作为性少数群体,她怕单身的寂寞,更怕受不到社会保护和法律保护的同性亲密关系,不如异性恋之间有一纸婚约的“束缚力”。仿佛当一个人决心要走,这根感情线就彻底断裂。

那么,我们的恐惧源于哪里?

是前20多年的生长经验告诉我们,“到什么年纪就要做什么事”;是社会期待女性要扮演好“女主内”义务,而职场里也总是存在着或明显或隐形的性别不公;是一步步走向中年,周遭的人反复告诉你,过了30岁就不是最佳生育年龄,要抓住自己的“黄金时段”;是她们不断被提醒,要扮演好每一个社会角色,要务实、独立而不激进,要活得轻巧又不埋怨,要在家庭和职场中做到无可挑剔,要试图让一切都按部就班地平稳运行。

可是,我们能不能不完美?我们能不能不善良?我们能不能承认,这些“怕”的根源,既有作为女性与生俱来的疼痛感,也有后天不断被教育进而刻入身体的恐惧?“不够善良”的我们,究竟该如何与这些疼痛和恐惧共存?

【时间轴】

00:02:15 剧情及人物关系简介

00:04:38 湘琴!子瑜!阿猛!我们熟悉的台剧又回来了

00:09:46 看看星盘!同为水瓶座的双女主为什么性格差异这么大?

  • ——我们三个女的被什么打动——

00:20:00 阿缚:一个人吃饭不想坐吧台,怎么了?!

00:24:01 Maki:是答案在等待我们,还是意识选择了我们存在的宇宙

00:27:18 小花:为什么短暂的快乐总是伴随着巨大的痛苦

  • ——单身&即将结婚&同性恋,我们在感情里“怕”什么?——

00:30:33 阿缚:追求理想爱情但相亲市场“明码标价”;随着年龄增长试错成本越来越高

00:37:09 小花:如何应对漫长婚姻中的琐碎;害怕婚姻失败和失去专属“一个人”的自由

00:41:27 阿缚:害怕最终只剩自己一个人;父母慢慢老去,依赖关系开始转变

00:44:44 Maki:害怕独身的寂寞,更怕同性间的感情没有制度保护更易坍塌

  • ——女性的“害怕”,根源到底是什么?——

00:51:27 源于外界的“怕”:大龄女性面临不公;性少数群体不受保障

00:52:30 女性身体机能下降和生育焦虑观念冲突

00:54:40 从直到弯:不自觉自我矮化到关系平等

00:58:29 代际影响:在母亲身上,我看见身为女性的疼痛感

01:02:13 男性会“怕”吗?对少数男性样本的观察

01:04:46 职场女性的“怕”:女老板=难搞?

01:08:36 不够善良的我们,拜托对自己善良点吧

01:17:33 导演兼编剧徐誉庭和Next Level的台剧

01:23:00 哈喽?聊起导演和程又青的星盘了?

【提及作品】

徐誉庭相关作品:《我可能不会爱你》《谁先爱上他的》《我们与恶的距离》《荼靡》

《大佛普拉斯》—黄信尧

《想见你》—黄天仁

《可是我偏偏不喜欢》—吴晓乐

《知晓我姓名》(Know My Name)—香奈儿·米勒

【BGM】

善良的我们—蔡健雅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更新啦!对不够善良的我们大结局的吐槽和感动,对女性情谊的理解和共情,欢迎来我们的节目收听最新一期《不够善良的我们》。
1:17:09 哈哈哈哈哈顺口溜
别人当小三,自甘下贱;闺蜜当小三,别被发现;自己当小三,倾城之恋!
makiiiiiii
:
哈哈哈哈哈实时分享reaction!她的宇宙喜欢您来~
琳琅_NmNU
琳琅_NmNU
2024.4.17
听到这里,阿缚的话完完全全感同身受,在30岁的当年我选择了一个人南下,离开了自己工作很久的环境,去接受另一个全新的挑战,个人关系和社会关系全部从0开始。当我在远方接到父母已经自己处理完要康复才告知我的电话时,望着窗外的星星点点突然觉得自己这么多太自私了。但也想告诉阿缚和以及很多的姐妹,现在的我30+已经进入了一段很稳定的婚姻,是因为爱情,现在回想起之前的那段日子,很庆幸当初自己的努力,而且在外地遇到了超级贴心的一位朋友,至今依然关系亲密。我很幸运,也很努力,我还是相信能量守恒,不管在什么状态和关系都不要太恐慌因为你都拥有别人看不到的美好❤️。
香芹芹芹:感谢你的这段话给了我力量和希望!我也是马上要离开生活了十年的北京,准备南下(当初研究生毕业去南方工作过一年,但还是舍不得北京的所有,辞去了大学老师的稳定工作回了北京,后来经历了红利、裁员、gap种种,所以我清楚这次再次南下,就要做好扎下去深耕的准备,毕竟以自己32岁的年纪不能再意气用事跑回北京了)。 其实我最近总在想,南下了没有资源怎么办,没有朋友(指的是那种在二十多共同经历过很多事无需多言的朋友)怎么办,以及四月底我爸刚刚60岁圆满退休却在五月初突发脑梗,最近依然片段性失去语言组织能力让我每天都会内疚父母对我的爱我何时才会回报的问题。 每一个问题拿出来好像都是重磅母题,这些问题在爱情面前,爱情都变得不值一提了(for me),但是我也知道我继续困在当下才是最大的难题,仿佛日子继续流淌生活却刻舟求剑(我相信想离开北京的人都懂这种刻舟求剑的压抑),所以告诉自己,处理完北京的琐事,整理好杂物,带着依然清除不完的忧虑 恐惧去南下吧,迈出去,好好挣钱,总实际行动报答我爱的人
194211:看完姐姐的分享感觉很有力量,可惜此刻的我要面临着被出轨还要被起诉离婚,我也曾经以为勇敢真诚就够了,可惜没曾想还是输给了现实。我想问如果你们遇到婚姻的背叛第一时间会怎么样子做,很疑惑很迷茫,很多的不甘心,总感觉自己生活所有的希望都被那个女人毁掉了,后来我生病了,我去心理治疗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好像只要自己面对恐惧,好好振作起来修复自己的婚姻,一切都会好,我父母从小都教我勇敢懂事,我也一直相信乐观的人能够获得幸福。我也曾经感受过幸福和被爱。但是现在一切都破灭了,或许我该清醒了。我以为只要我不离婚就能好好修复,但是我被一次次哄骗,还被PUA,当我揭开真相的时候他不但不觉得自己有问题还起诉我。后来我才发现他跟第三者在外面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已经生了一个女儿。我也不是为了博取同情,我只是突然看到一段这么有力量充满希望的话,由衷地想起曾经的自己也是这么勇敢,积极。而现在的我很迷茫。我还在想,如果我不揭穿他跟小三,或许这条路就不会走完。但我现在必须给自己洗脑,他早就不爱我了,他只是为了稳定我,让他婚姻看起来完整。让他的父母,朋友都觉得他是个很成功的人。想不到我一个研究生能在婚姻里被当成附属品。还被利用的渣都不剩,好不甘心。
21条回复
林晓呓
林晓呓
2024.4.17
33:16 这里说的太真实了,今年30,更有这样的感觉,但是我一直是向往长期恋爱的,想有一段长长的恋爱然后慢慢走入婚姻的感觉,但是深知可能不会有这样的情况了,遗憾是遗憾的。而且对男人的兴趣日减,孤独的感觉日增。
香芹芹芹:送你我之前在朋友圈发的一段话,也是我30岁后的感悟: 发现了吗,不是恋爱会让人快乐,也不是婚姻或安稳的工作让人快乐,而是“本身就更容易快乐”的人更易拥有正向爱情和婚姻的反哺,也更易在工作中用“大隐隐于市”的心态挣脱平庸的重力。 同理,本质上更难快乐的人“当下分子”含量少,那就更需要寻求更多社会连接来感受此时此刻,少受“后物质主义”的影响去沉迷探索更好、更强、更多。 谁都忍不住做选择,但太多的选择反而减少幸福感,瞻前顾后,还不如顺手拿起delete键对准“选择”,一键删除,避免滑入“选择的悖论”。毕竟任何生活方式、任何感情都是阶段性的,我们一生手里的筹码,风险和益处都处于“波动段”,放大短期益处,就会忽视长期风险。 故此,不如在“波动”中去闻闻花🌸、追追云☁️、看看月🌙。
三彩_GcB1:第一代独身女性忠告:起码三点,最重要的是经济基础。另外,社会联结是很重要的。其实最重要的是心态好,很自立,而且对独身很坚定。
6条回复
崔翠霞
崔翠霞
2024.4.17
好喜欢你们一起聊天的感觉!听温柔善良的女孩子们讲话非常舒适
小花花花花花
:
我宣布!做这个播客最快乐的事是收到这么多温暖的评论
我搞不懂为什么影视剧里的大龄单身总要这么惨,其实自己好好攒钱,有一份自己的事业,身体健康真的很快乐好不好。搞不懂为什么总要去那样的,我觉得编剧会有些刻板印象存在
小花花花花花
:
就目前的剧情,我并不认为大龄单身是惨啊。R没攒下钱有一部分原因是她哥哥,她的处境只是孤独&会怀念过去。而她过往面对的来自男友母亲的排挤、来自职场的打压、单身衍生的孤独感,只是刻画了普通人的人生经历而已。我们看的时候完全没觉得这和“惨”或者“可怜”挂钩。
HD257551d:因为很真实啊,一个人生活成本就是更高啊
6条回复
夏日鸡枞
夏日鸡枞
2024.4.20
我是女生,最近刚和在一起两年多的女朋友分手了,原因是29岁的她承受不了家里催婚的压力,决定去过另一种人生。
和Maki描述的很像,处于同性关系的我对婚姻很向往,可以给对方法律上的保护,也能大大方方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我之前也是对结果很看中的一个人,追求某种“名分”。
但这次痛彻心扉的分手让我有所感悟,真正明白自己想要的结果,其实就是“陪伴”。等到我们老了,两个老奶奶慢悠悠手牵手逛着公园,走累了就在长椅上坐着休息。
感谢Maki的分享,让我觉得并不孤单,相信我会遇到和我灵魂有共鸣的人。
makiiiiiii
:
啊啊啊啊谢谢你的分享!!你绝对绝对不会孤单,我们都一定会遇到相互陪伴的人~
哈哈大表妹:我跟你一样,我也是两年多被分手了。现在她事业上升期,她说要去追求事业了,需要背景“干净”。她说还是想跟我做朋友。现在还是跟原来一样,会找我聊天,一起去跳舞什么的。
3条回复
理央
理央
2024.4.16
不是把离婚看太重 是把离婚带来的损害后果看太重😂
小花花花花花
:
是呀,这里说的怕离婚就是因为它意味着一个利益共同体的崩塌,牵涉的因素太多了,所以很多婚姻里的人即便不快乐,还是选择得过且过。而对于未婚的部分人来说也正是害怕“离开时很艰难”,宁愿选择不进入。毕竟婚姻承载的东西远远重于恋爱。
花輪
花輪
2024.4.22
!!同感!!我以前是直女(而且深柜恐同)后来才决定面对自己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这个过程中我也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在一起的男女关系里我会自我矮化。但我的性格又是比较强势独立的,我喜欢把控节奏,所以在和男性相处中常常是火药味很足。我没办法接受处于弱者的地位,可是很多时候我又会自我矮化。现在想这也许是自我与社会规训之间的矛盾。
花輪:可是和女生在一起后,我们平等了。刚开始我感觉不太知道要怎么和她相处。但是很感激,她也是一个自由独立的人。我的强势霸道,在她看来是我的优点。很神奇,和她一起后我越来越自洽了……以前亲密关系里面那些火药味都消失了。
makiiiiiii
:
谢谢你的分享,真的超级无敌感谢你的真诚…是的,在异性恋模式里因为受到固着的社会规训所以会不自觉矮化自己,所以当时的我一直很迷茫的就是,一方面我想做自己,但觉得男性很难跟自己共情,一方面又会不自觉代入那种女弱男强的模式,异化自己。很感谢我的这段恋爱让我体验到平等的关系模式,希望你和你的女朋友幸福~也希望我下一段恋爱幸福~(哈哈哈自己祝福一下自己
紧急追大结局中,心情复杂。有共情,有吐槽,有试图消解的污名化标签。加紧录制了!催更的听众朋友等等我们!
你咋来啦
你咋来啦
2024.4.16
刚看完第一集,听会儿再继续。
简庆芬对自己平淡生活的微词,一边吃蛋糕一边窥探Rebecca生活的时候,想到两段maybe并不那么合适的比对。
第一段是韩剧《都市男女爱情法则》,性格内敛的女主在职场受挫后独自来到海边,并以性格阳光开朗的前同事的名字重新开始。在无人认识的那段海边生活,用绝对的开朗、不羁和热烈自处,所谓“终于成为了曾经自己羡慕的那个人”和拥有了“期待的热烈的生活方式”。
另一段是我自己,留着以后再讲吧。
阿缚:我想听 给我讲
蓝月_QVvm:想听~
silverrlake
silverrlake
2024.4.18
新发现了宝藏播客!对剧的讨论和我看剧时候的思考一模一样,同频太难得了!喜欢喜欢喜欢
makiiiiiii
:
同频太难得了!感谢感谢感谢
睿仔Renee
睿仔Renee
2024.4.17
1:30:27 也是追这部剧然后在漫长的等更新中听到这期播客。主播讲得好棒,从简的星盘日瓶月摩升双子分析人物的内心和角色的设定,再到提到台剧从《蓝色大门》《恶吻》《我可能不会爱你》《大佛普拉斯》《荼蘼》到现在的《不够善良的我们》,真的感叹台剧已经next level了!不禁叹服徐誉庭做编剧的功底,同时这部剧她做导演也带给了观众太多惊喜。从第二集到第四集我每集结尾都哭了,剧真的太好了,好希望更多的朋友看到这部剧,期待主播在完结后的再次讲解😊
makiiiiiii
:
你也评得好棒!感动!!我们争取完结后再做一期!
花輪
花輪
2024.4.22
30:39 我发现我集合你们三共同的诶 😂我是拉拉,和女朋友有稳定关系七年了,我俩是间歇性同居。 有时候天天一块。有时候是我一个人去做很多。看这剧我最大的感触是Re说人在孤独下能更看清自己。 确实,一个人时慢慢的学会了自洽,好像自己更能接纳自己了。
喜顺AMBER
喜顺AMBER
2024.4.21
喜欢你们的聊天,多视角解读,也能共情!希望更多的女性能够听到,我们先是自己,才是女性。或者说我们消解掉女性与生俱来的塑造,重塑我们个体意识下的新女性
makiiiiiii
:
是的,我们先是自己!所以我们需要看到身上的枷锁和不完美,然后从容地过~
玥如意Lee
玥如意Lee
2024.4.20
39:01 我觉得把婚姻走向定为“成功”这种心态值得探讨,这映射出现代人不成熟的婚恋价值观。不管是单身还是婚姻,或者是没有婚姻共同抚养孩子的状态,都只是人们自己选择的模式。不是说婚姻就是那样,单身就是这样,不婚就是那样…不同的模式对应不同的个人…如果导向是“成功”那我们讨论的是婚姻吗?这就是建立在“划得来/划不来”的商品价值属性上了。资本家压迫我们,可我们不一定要全盘接受商品属性这一种单一价值观的
小花花花花花
:
很赞成这一点。就像在聊天里说的,把它当作一场实验。人们好像总在为一段关系下定义,结婚了就是恋爱“修成正果”,白头偕老就是婚姻走向成功,但其实任何一种结果都是正果。当恋爱的人选择分手、结婚的人选择离婚,只是在一段关系中发现两个人的处境已经不如独身一人,那么不如选择结束这段关系。当下我们愿意相爱,或许未来我们愿意分开,这都是一种“修成正果”。
30+水瓶女,独居5年+,有过一些感情经历以后反而觉得爱情和婚姻应该是加分项而不是必选项。我比较幸运,爸妈很尊重我,感情方面没什么怕的,被工作剥削够了,就不要再因为其他事情自我剥削了
makiiiiiii
:
不再“自我剥削”,听着真的有感动到,我们每一个人经过生活的淬炼都能更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不强求,过好当下就好~
致西西弗
致西西弗
2024.4.16
06:41 对,看到四集看完了我都没认出来是贺军翔,老了🥲
阿缚:但他依然是那个帅气阿猛!采访还是帅哭我了😢
小花花花花花
:
中间剪掉的一小段是我们说有弹幕讲这肯定是邱泽,以至于另一位主播笑到抽抽
3条回复
1:09:11 我觉得我们足够好了,是社会不够正常、不够包容、不够多元。社会总是在规范甚至苛求女性方方面面,想要我们温顺服从忍气吞声。
HD83150z
HD83150z
2024.4.23
天呐‼️好爱,不够善良的我们、过往人生、坠落的审判都是我近期的最爱😍!
你咋来啦
你咋来啦
2024.4.16
16:00 想让主播姐姐帮我也看看星盘🤣
makiiiiiii
:
收到!考虑看看以后搞一期幸运粉丝星盘解析?hhh
你咋来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