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 TikTok 的命运和历史进程 A tick tock for TikTok美轮美换 The American Roulette

014 | TikTok 的命运和历史进程 A tick tock for TikTok

83分钟 ·
播放数8067
·
评论数91

【聊了什么】

美国国会两院已经先后通过了一揽子对外援助法案,其中包含了强制字节跳动剥离TikTok条款。美国总统拜登于4月24日迅速签署令其生效。TikTok在美国再次面临存亡危机。TikTok的未来命运将如何?事件将会如何发展?对于其他具有中国背景的全球化公司,此事件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本期节目最初于4月初录制。随着事件的进展,部分内容已经过时。我们于4月23日根据最新情况进行了补充录制。

【支持我们】

如果喜欢这期节目并希望支持我们将节目继续做下去:欢迎加入我们最新推出的会员计划:americanroulette.ghost.io/paid-membership/

众筹平台链接:

合作投稿邮箱:american.roulette.pod@gmail.com

【时间轴】

1:21 TikTok事件不那么新的进展

3:20 TikTok危机:2020年与现状对比

8:20 字节跳动和TikTok在华府的策略失误?

13:05 TikTok的“弹窗”策略过火了吗?

19:37 “中国公司” vs. “美国公司”

21:25 Jeff Yass角色和特朗普的态度

24:30 中国背景的全球公司面临的困境

27:26 如何与美国媒体有效沟通

29:45 哪些人在反对TikTok法案

34:25 拜登与民主党对TikTok的矛盾态度

40:28 TikTok和哈马斯以色列冲突、年轻选民以及大选

45:38 用户隐私法案与Maria Cantwell

51:00 TikTok法案通过之后的走向

59:04 特朗普如再次当选对TikTok会有怎样的影响

1:00:19 4月23日之后的最新进展

1:08:23 迈克·约翰逊态度的大转变

1:18:10 拜登签字生效之后会发生什么?

【我们是谁】

美轮美换是一档深入探讨当今美国政治的中文播客。

我们的主播和嘉宾:

王浩岚:美国政治爱好者,岚目公众号主笔兼消息二道贩子

杨方曦(Ivy Yang):小波咨询创始人、FT中文专栏作家

小华:媒体人,美政观察者

【 What We Talked About】

Both chambers of the U.S. Congress recently approved a $95 billion foreign aid package that includes a clause mandating ByteDance to divest TikTok. President Biden acted swiftly, signing the bill into law on April 24th, thrusting TikTok into another existential crisis in the U.S. What lies ahead for TikTok? How will this situation unfold? And what implications might this have for other global companies with ties to China?

This episode was initially recorded in early April. With the latest development, some of the original content has become outdated. We recorded an update on April 23 to reflect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Support Us】

If you like our show and want to support us, please consider the following:

Join our membership program: americanroulette.ghost.io

Support us on Patreon: www.patreon.com/americanroulette

Support us on AFDIAN: afdian.net

Business Inquiries and fan mail: american.roulette.pod@gmail.com

【Timeline】

1:21 Not-so-recent developments in the TikTok situation

3:20 The TikTok crisis: 2020 vs. now

8:20 Did ByteDance and TikTok make strategic errors in DC?

13:05 Has TikTok's “push notification strategy” gone too far?

19:37 "Chinese company" versus "American company"

21:25 Jeff Yass's role and Trump's stance

24:30 The challenges faced by global companies with Chinese backgrounds

27:26 How to effectively communicate with U.S. media

29:45 Who is opposing the TikTok bill

34:25 Biden and the Democratic Party's conflicting views on TikTok

40:28 TikTok, the Hamas-Israel conflict, young voters, and elections

45:38 The privacy bill and Maria Cantwell’s involvement

51:00 The direction things might go after the TikTok bill is passed

59:04 How would a Trump re-election affect TikTok

1:00:19 Latest updates after April 23

1:08:23 Mike Johnson’s flip-flop

1:18:10 What will happen after Biden signs the bill

【Who We Are】

The American Roulette is a podcast dedicated to helping the Chinese-speaking community understand fast-changing U.S. politics.

Our Hosts and Guests:

王浩岚 (Haolan Wang): American political enthusiast, chief writer at Lán Mù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and peddler of information

杨方曦 (Ivy Yang): Founder of Wavelet Strategy, FT Chinese columnist

小华 (Xiao Hua): Journalist, political observer

【拓展链接】

欢迎在抖音、微信号、小红书等平台关注“方曦说”


Support on Patreon | 爱发电上赞助

展开Show Notes
女主播认真的吗,真心认为是tt没有大方亮明身份导致被针对?中国不是三十年前那个中国了,是被视为美国最强力威胁的对手,中国这个标签本身就是原罪,才不会关心你到底吃了几碗粉。一直纠结中国公司出海不愿意表明身份,是不是有点混淆重点了
行星仔
行星仔
2024.4.26
女主播观点真的是认真想的吗
云笑声:女嘉宾不知道是真的这么天真,还是装……真以为抖音好好说话美国人就会放过他们……没放过他们就是自己做的不够好……
Ivy杨方曦:是这样的,不好好说话不提前把声誉管理当作一个正事做,肯定就会像现在这样被动
41:27 意思是要支持舆论操纵?我觉得男嘉宾说的对,只能由美国操纵
WJoel:这件事我觉得两个点,一个是美国保守性,对新生,无法控制的事物无知和恐惧,当年国会也召唤扎克伯格审查。第二个就是美国的虚伪性,脸书虽然也被搞但不会让扎克伯克卖公司,但来自中国的字节就不行。这点在其他一些国家也会这么做。问题就在于你老美平时对外宣传可不是这么说的,宣传时开放自由一套一套,实际却和你贬低的国家没什么区别
黄连队长阿欢:我觉得你说的对
云笑声
云笑声
2024.4.25
15:08 别的美国互联网公司都用过这招好吗……
talich
:
应该没有 TikTok 这个影响力级别的公司用这个方式。其实是公司越大,跟国会交流是更要显示一点谦卑感才好办事
HD590857y
HD590857y
2024.4.25
“好的研发人员好的技术是从中国出来的,我觉得这个事本身是没毛病的”🙂 还对强盗抱有幻想嘛
fylod:这不是自鲨吗
HD398545o
HD398545o
2024.4.26
看了一眼评论,原以为收听这档播客的人群里民粹主义和反智主义的占比会少一点,看完评论发现我是过于乐观了,对某些听众表示很失望
云笑声:不同意你的就是民粹~笑死。
Hal九千:中文世界自由派=西方建制派
8条回复
sepleon
sepleon
2024.4.28
非常好奇女主播对洋抖的俯视感是来自哪里?说来说去无非是母公司来自地球另一端所以有原罪。以及说了半天除了内涵洋抖团队这不行那不行也没能给出一个自己觉得行的方案
股市难预测:因为她是pr
艺铭Sonny
艺铭Sonny
2024.4.27
19:12 这个小姐姐以前是不是做过PR,思维非常像PR人,跟business不太一样
callmeandy
callmeandy
2024.4.25
13:56 弹窗战略我觉得很好啊,你要让议员真正认识到你的力量才能谈判,委屈求全肯定是不行的。
Pixyy:弹窗动员出一群未成年给议员打电话威胁要刺杀或者自残,这下议员真认识到你力量了,然后50-0全票通过规则性投票。真是好战略啊。
哆啦马里奥:很多人还以为自由民主真的存在
8条回复
卢天权
卢天权
2024.4.25
27:22 感觉这里面讲的太理想化了……原罪怎么辩论都是原罪
HD795042t
HD795042t
2024.4.26
38:28 内容分发平台啊,怎么说不通啊,内容又不是平台发布的,内容侵权都不需要平台承担连带责任,通知删除就好了。平台“平衡”,这不就是自我阉割?这还不违反第一修正案?
云笑声:37:52 因为女主播认为tt就是错了,美国就是对的…你叫不醒她的。
小华-美轮美换
:
问题是所有平台都在做平衡啊?Meta都明确说了在自己平台上会降低新闻内容得权重。
白大橘子
白大橘子
2024.5.09
女嘉宾一点功课都没做。字节造血能力极强,根本无需投资人下场。而且一直以来整个中国互联网公司屡见不鲜的策略都是用成功的产品给自家新产品输血。字节也不例外,一开始内涵段子给头条输血,后来头条给抖音输血,再到现在整体给 TikTok 输血。所以很难从 tiktok 财务不好得出字节撑不住了这个结论。
talich
talich
2024.4.26
56:24 还有更近的一层:推动这事主要人物之一的 Jacob Helberg,美国国会下属的研究顾问小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成员,又是 Plantir 的 CEO 的高级政策顾问
王浩嵐2
:
swamp!
云笑声
云笑声
2024.4.26
39:15 被害者有罪论…女主播死不承认美国人是强盗,美国所谓的民主和法制就是个笑话。
舆论的工具不为我所用那么就是敌人,这点上除了美国的中产及底层,应该是美的高层特别是昂克撒和犹太的共识,美的没落已经进入倒计时,放以前根本不可能出现Tik Tok这类APP也不需要封杀,美的已经丧失了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封杀了挺好,断了所有亲美和买办的路,国家竞争永远政治第一位,还相信自由市场那一套的
callmeandy
callmeandy
2024.4.25
19:55 里面高管有黄皮肤的就不会是美国企业。周受资被质询是不是中国人真挺可笑的
米村小飞
米村小飞
2024.4.25
27:14 倒果为因了吧,因为讲了会带来问题,所以才不去讲
Nathaan:因为这样讲会带来问题,所以不去讲,因为不去讲,所以带来了问题
米村小飞:但我觉得带来的问题不一样 直接正大光明的讲带来的打压可能会更严重
竞舟
竞舟
2024.5.09
能听出来这种观点背后的冲突。我认为是在这种国家意志对抗的背后,所谓“基于规则的”或者“自我管理”是否能在框架下解决问题?
私认为,这种弹窗的“激化矛盾”策略,反而是有高人指点。
我一定被封,那么我就用仅剩的力量撕裂你。
在撕裂后新的世界里,只有tiktok拥有这个“硬钢的力量”。
夜针衣
夜针衣
2024.4.25
女主播有点意思: )
Absurdity:她的观点不敢苟同
HD128037z
HD128037z
2024.4.29
要不要讲一期高院最近的案子(豁免和堕胎),Alito让我觉得恐怖😱
王浩嵐2
:
Thomas就不恐惧了?哈哈哈
小华-美轮美换
:
堕胎节目在安排了,得等几周才能发出来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