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谁呼喊?因何革命?我们在哥大抗议现场的观察

为谁呼喊?因何革命?我们在哥大抗议现场的观察

84分钟 ·
播放数43531
·
评论数323

【主播的话】

自加沙战争爆发以来,美国高校的学生不断发起支持巴勒斯坦的抗议行动,而这一行动在今年四月在全美高校达到高潮。哥伦比亚大学作为一所具有革命传统的学校,站在了本次抗议风暴的中心,学生明确提出了要求校方从以色列相关会帮助战争的投资中撤资的要求。学生占领营地,到最后占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汉密尔顿大楼,以及哥大两次的警察清场行动,此次的学生运动为何一步步走向了白热化?占领,对于学生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今年四月,若含和磬在纽约赶上了哥伦比亚大学学生运动的高潮,并目睹了警察清场行动,同时我们也邀请了过去一年一直驻守在哥大,「不合时宜」的老朋友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张丰来到节目中。在本期节目里,我们记录了在现场的感受以及一些思考。

--

🌍加入我们的“全球成长计划”

在跨入第五年之际,我们想来做一点新的事情。

简单来说,“全球成长计划”是这样一件事:它是一个基于不合时宜已有听众社群的付费计划。旨在通过定期的、有特定主题的线上及线下活动,来联结同类、交流知识、分享感受、锻造自我。在一个(去)全球化的时代中,重塑我们——新一代的全球华语人群——对于个体生活与社群生活的想象。

在这个计划里,我们希望联结那些身处全球各地、仍然对全球化的生活方式抱有想象的朋友们,去共同寻找一种个体生活与集体生活的路径。

想要了解更多社群福利,欢迎加入我们的全球成长计划:www.buheshiyi.com (链接需通过外部默认浏览器,Safari打开即刻了解详情,完成注册于支付)

--

【本期主播】

若含:微博@_R若含

王磬:微博@王磬

【本期嘉宾】

张丰: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独立媒体人,公众号「城市的地得」「张3丰的世界」「成都客」主理人

【本期延伸】

若含在节目最后读的那段话来自于

结绳志于2024/5/2发表的《营地来信:你还好吗?》作者:Norie

【本期剧透】

08:41 亲历纽约警察清场事件

09:49 作为访问学者,张丰对哥大事件的观感是什么?

22:40 哥大学生运动被操控了吗?

29:23 学生的诉求可以被实现吗?难点何在?

33:44 营地清场真的需要这么多警力出动吗?哥大为什么没有息事宁人?

42:00 作为一个利益集团,哥大的毕业典礼也是一场商业活动

49:44 哥大对秩序和安全的强调和彰显

53:55 近距离观察哥大事件的感受

69:03 约翰逊讲话现场,一个美国政治的隐喻

观众提问部分

73:33 针对这个世界,年轻人该如何做?

78:22 学生们这次对哥大的要求,在财务上、学校经营的现实方面有可行性吗?

【本期音乐】

片头制作:李其乐ins@liqillerthatsme

片头:坂本龍一 - Run

片尾:Martha Argerich - 24 Préludes Op.28:4. In E Minor

【文字】曾婉婷

【节目制作】方改则

【Logo设计】刘刘(ins:imjanuary)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YouTube@不合时宜

小红书@不合时宜

商务合作可发邮件至hibuheshiyi@126.com或微博私信

展开Show Notes
理性的说,哥大学生的抗议可能什么也改变不了,但我依然为那些年轻的生命,为那些勇敢的发声的人喝彩,因为我们支持的既不是哈马斯,也不是犹太人,我们支持的只是那些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而这种支持,和人种,民族,区域都无关仅仅是因为我们是人。
清瘦似梅:每一个事件的作用往往不是当时就能显现的,就像罗莎.帕克斯拒绝给白人让座,这个行为的当时她也绝对想不到这会导致未来种族隔离制度的废除。确实,很多事做了或许不能当即改变什么,但不做,改变永远都不会自动发生。致敬这些永远在做些什么的人。
颖winnce:我不这么认为,我看到UVLA支持巴勒斯坦学生不让犹太同学进学校,人家出示学生证也不让进,太过分了。以色列看演唱会的孩子现在是哈马斯的人质。坚决不支持恐怖分子,我支持以色列。这些学生已经忘了911了,恐怖分子是没有底线的。
42条回复
iotanadyas
iotanadyas
2024.5.08
谢谢分享!B站有一个频道,叫 普门的世界 是哥大新闻专业学生设立的媒体 可以结合播主们的分享一同看看🌈
linlinlin初号机:是的!真的是简中互联网少有的第一手采访资料了
AgThroat10:https://mp.weixin.qq.com/s/iDcAd1mIzsNRJwnUOn-zpA 终于有点希望了
如果不能自由的批评以色列,就不要再讲什么言论自由了;如果对巴勒斯坦人是不是人的问题上都要支支吾吾,就不要再讲什么学术造福人类福祉了;如果对和平发声校长都要让警察进场暴力清场,就不要说什么校园无关乎政治了。
de saudade:巴勒斯坦人长期被压迫被殖民被定居者暴力掠夺,这是事实。当一个民族遭受不公待遇时,要允许他们有合理抗争的空间。可是长期以来挺巴的声音一直被西方主流社会打压,巴人的和平抗议(great march of return)被血腥镇压,在经济上呼吁抵制以色列被压制,在政治上长期得不到国际支持……当所有非暴力的努力都无望时,绝望会驱使人走向极端。只有给巴勒斯坦人合理抗争(如现在的protest,boycott/divestment/sanction,寻求建国)的希望,才能真正帮他们走出极端,永远摆脱哈马斯。把两百万人(其中一半是孩子)直接等同恐怖分子——这种想法指向的唯一解决途径是杀光每一个人,而这个行为本身,就是恐怖主义。
Bagatur:那些说反战 批判以色列是反犹主义的共和党人难道不知道这根本不是反犹主义吗?他们难道真心关注以色列人的处境吗?反而美国很多反犹主义阴谋论就是共和党支持的。所以事关党派利益而已。你讲什么道义 言论自由都没用。你永远无法叫醒装睡的人
11条回复
48:17 該怎麼說呢,聽到這裡,感覺主播們都覺得警方人數太多或者是讓警方進入校園驅趕學生這件事太過了。可是,不是沒有發生過抗議示威行為最後演變成暴力衝突事件,只能說這次在主播眼前呈現的感覺一片祥和,但是並不能保證不會有意外不是嗎?太理想了主播們的想法,是覺得如果能一邊畢業典禮一邊有人在抗議呈現完美的平衡,說如果先簽個協議?…因為聽到這裡,沒聽到在驅逐的過程中有沒有發生什麼暴力事件,如果沒有,學生可以正常抗議,警方只要不是暴力手段驅逐,我覺得,就沒問題。
蒙奎霖:可以去查查视频了解一下,不止对学生有暴力行为,有的学校老师教授也被用膝盖抵着脖子按在地上,暴力拖行,对学生使用电击棒,用骑警冲散人群,用橡胶子弹打。这些算不算使用暴力?
de saudade:这次针对校园抗议的警察滥用暴力事件很多,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则,油管和x都有非常多视频证据,可以先了解一下。
16条回复
不想做一个身在十八线城市却自以为比所有顶尖学府的学生们都聪明的、怒喊所有人都太愚蠢只有我独自清醒的评论区小丑,所以我选择不多发表无用言论静静听完这一期。😇🙏
Reality_Q6Qn:我好像明白您在说哪位。。。。
wowcqc:哈哈哈 人间清醒 虽然我不同意节目输出的观点 但不觉得节目有啥问题 各走各的大道罢了
5条回复
de saudade
de saudade
2024.5.09
巴勒斯坦人长期被压迫被殖民被定居者暴力掠夺,这是事实。当一个民族遭受不公待遇时,要允许他们有合理抗争的空间。可是长期以来挺巴的声音一直被西方主流社会打压,巴人的和平抗议(great march of return)被血腥镇压,在经济上呼吁抵制以色列被压制,在政治上长期得不到国际支持……当所有非暴力的努力都无望时,绝望会驱使人走向极端。只有给巴勒斯坦人合理抗争(如现在的protest,boycott/divestment/sanction,寻求建国)的希望,才能真正帮他们走出极端,永远摆脱哈马斯。把两百万人(其中一半是孩子)直接等同恐怖分子——这种想法指向的唯一解决途径是杀光每一个人,而这个行为本身,就是恐怖主义。
Clare_QH7O:90时代巴勒斯坦有过一次非常接近建国的机会(奥斯陆协议),这次机会由美国人促成,以色列当时的总理拉宾,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和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有张著名的照片,可惜不久拉宾被刺身亡,阿拉法特其实也不能完全控制巴勒斯坦的情况(他很被诟病经济问题)因此,这次机会错过了。如果你再往前看,二战以后巴以之间的问题和谈过很多次。实际情况就是以色列成功建国了,巴勒斯坦因为种种原因(本身没有强有力的政府,西方社会干预,阿拉伯世界的分裂等等)始终没能建过。你不能说巴勒斯坦从来没有过机会,在我看来,起码从二战那时起,机会是一样的。人或者国家要强大,归根到底,自己要奋起。
青霉素_DL:你真的需要去学习一下巴勒斯坦的历史,特别是关于巴解组织,阿拉法特,的历史。否则难免这样胡说八道。
6条回复
SistaFiolen
SistaFiolen
2024.5.08
不要看说了什么,而是要看做了什么,哈马斯10.7做的野蛮的反人类文明的事,遭到正义的或不正义的报复,都是他求的结果,但是,以反战为幌子,要把哈马斯的野蛮与混乱带到文明世界,感染全世界,正常人都不会答应。
叁文治:说哈马斯是煽动极左势力就更搞笑了,人家哈马斯在推特连个账户都没有,也没有自己的媒体机构,大部分关于加沙地带的新闻都是中立新闻媒体的报道,如果不是以色列连联合国的援助人员都无差别屠杀,中立媒体也不至于对以色列这么反感好吗?再说什么是极左?内塔尼亚胡这样的极端民族主义右翼势力在全球范围内遭到口诛笔伐,以色列国内就等着战争结束就把内塔尼亚胡推下台,他现在就要无限期延长战争绑架全以色列,这种以色列自己人都看不过去的人,在你这是文明世界的英雄了?以色列这个奇迹般的国度是由Meir这种舍弃自身利益的伟大政治家创造的,不是内塔尼亚胡这种阴险狡诈的政治投机分子,你在随意划分政治光谱的时候记得先搞清楚是非。
SistaFiolen:如何把人生学过的抽象思维运用到现实是一个正常人应具备的能力,空谈政治概念喊口号人人都会,但是结合现实相互印证去付诸行动就没那么简单了。反对战争爱好和平尊重生命理念没错,但是实际却是野蛮利用文明世界的诸多价值观当挡箭牌,把它当作自己再次实施野蛮的温床,哈马斯躲藏于平民之中,以无辜平民作为筹码和护盾;利用,煽动极左制造混乱,可见一斑。文明世界的新生代大学生,生活在温室中,对于反文明的野蛮不了解,习惯性去用学过的抽象思维而忽略了实际。好比有些野蛮与邪恶只有简中圈的各位深知,英文圈的人听了,只觉得天方夜谭,然而事实就是如此,他要如何运用抽象思维解决这些野蛮与邪恶,与简中圈运用抽象思维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和结果一样吗?
11条回复
换logo了!
若含
:
机智的你
给我一口小鱼干:俺也发现了 进来找这条评论hhh
3条回复
陈思周
陈思周
2024.5.08
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说,我倒有个疑问,二战期间,美军空袭日本,乃至最后的两颗原子弹,是不是主要杀伤的都是平民?那我们是不是要说,不啊,你们不能这么做,你们要考虑日本人的处境,你们这是在种族灭绝,是不是要这么说呢?或者现在要这么评价二战中的行为呢?

对于以色列人来说,现在就是战争当中,互联网是比较健忘的,但同样能找到旧日痕迹,那天偷袭之后,绑架人质之后,巴勒斯坦人是不是近乎全民欢庆?
挨打的时候是平民,宽松的时候是恐怖分子,世界上哪里有这样的便宜?!

现在要以色列放弃诉求,要给巴勒斯坦人一条活路,可以啊,先给出一个可行的办法,保证巴勒斯坦不会再产出恐怖组织,保证巴勒斯坦不会再偷袭以色列嘛。
Clare_QH7O:不能同意更多你的观点,巴以冲突的核心还是因为双方没能达成两国的方案。从历史来看,巴勒斯坦就是自己错过了最好的建国机会,90年代那次很接近了。归根到底,以色列不是善茬(不想被欺负,极端犹太主义),但巴勒斯坦除了恐怖组织,政府国家民族层面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力量,苦的都是最底层的平民罢了。声援巴勒斯坦,好多都被恐怖组织钻了空子~
陈思周:必须说明的是,我这条,不是否定人道主义的价值,人道主义永远是人类文明中宝贵的一个部分。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单方面的反战和人道主义,其结果,大概就是类似于宋襄公、梁武帝乃至二战前的绥靖主义一样的后果,不过是对一种恶魔的放松———最简单不过的,在呼吁以色利停火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先要求哈马斯首先释放人质呢?人质都未释放,谈何停火?
17条回复
HD236887z
HD236887z
2024.5.08
感觉作为记者,并不客观
田镐:哪个人能保证自己完全中立客观呢?记者也是人吧?有立场没问题,要做到的是对事实不扭曲不遮蔽,以及亮明自己的立场,理智的读者自然懂得筛选信息。
wowcqc:记者是有立场的 只要报道出事实不偏颇就行
12条回复
蒙奎霖
蒙奎霖
2024.5.08
看到的第一个专门聊这个话题的中文博客节目,很欣喜。巴勒斯坦终将独立,以色列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吴船:你也可以听听“独树不成林”的两期
蒙奎霖:还记得在之前俄乌的那期节目评论区讨论巴以问题,那时候还有很多人对于以色列和犹太人的人道主义抱有一线不切实际的信任。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以色列不断用自己的行为刷新了主权国家的下限。
10条回复
Peddy
Peddy
2024.5.08
背景的警笛声绝了,沉浸式播客
若含
:
纽约真的警笛声好多!
己一
己一
2024.5.08
反以不反哈马斯不反伊朗?哈马斯拿着伊朗的钱听伊朗的话,干绑架的事,至今不释放人质,引来加沙平民的杀戮,埃及又封堵难民。对加沙人来说哪个不是魔鬼?
私酿:反对屠杀贫民的以色列军队就是反对整个以色列吗?反对以色列就是反犹吗?反犹就是纳粹恐怖份子吗?
不二_kaCQ:抓到二极管了
9条回复
freesia-
freesia-
2024.5.08
更正一个读音:檄(xí)文
地命海心惹:1:00:57 yup 这个时间点
若含
:
小本记下了🥹
Tracy_zW0w
Tracy_zW0w
2024.5.09
感觉真正同情巴勒斯坦平民的人,更应该抗议的是用平民做肉盾和对孩子进行仇恨教育洗脑的哈马斯啊?怎么10月份偷袭以色列成功时满大街庆祝的老少还都是伟大的Jihad战士,以色列一开始反击就都变成了无辜的平民了呢?想要真正解放加沙的居民,就必须得把哈马斯这个毒瘤彻底清除才行。不会不知道那些人道主义物资一进入加沙就都被哈马斯控制了吧?加沙的平民就是这么被哈马斯敲骨吸髓的,一打起来还要给他们充当肉盾。而且现在哈马斯的高层领导都躲在卡塔尔境内吃香喝辣远程遥控加沙里面的游击队呢,怎么不见有人去卡塔尔大使馆抗议让他们交出哈马斯高层?
Clare_QH7O:是的是的,这些人完全视而不见,我其实没明白游行的目的,你把以色列即使搞垮了,自己是阿斗还是扶不起来啊。
青霉素_DL:我的妈呀,简直不能赞同更多。这么简单的事,看清楚的人真不多,能说什么呢
5条回复
听完这期其实启发很多,包括事件本身以外的。其中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很感恩中文播客届有不合时宜这样令我有安全感的节目,可以帮助我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快速了解一些在中文语境下很难展开讨论且免不了吵架的议题。
wowcqc:节目居然把这种请客吃饭式的抗议称之为革命,还觉得这样挺好,在我眼里节目人员和哥大暖房精英是一类人:头脑聪明 一路顺遂 天真善良 活在美好里 以为天下皆可如此。这是我不喜欢不合时宜节目的原因。但就如你所说,简中媒体弱爆了 我不得不听不合时宜这类节目 多少了解一下世界在发生啥
田镐:您对革命的定义也太狭隘了。
Jiayi佳儀
Jiayi佳儀
2024.5.08
感謝節目為我們帶來前方真實報導!非常同意嘉賓觀點,“秩序”和“抗议,发声”真的注定矛盾么?
Watermelon97
Watermelon97
2024.5.10
谈论这样的议题是否至少应该先理清楚基本概念?嘉宾人为对立“支持巴勒斯坦人”和“支持犹太人”,显然连冲突双方的基本概念都混淆了。这并不是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冲突,而是殖民国以色列和被殖民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冲突。据我所知,也有很多犹太人是支持巴勒斯坦的,以Jewish Voices for Peace为代表。怎么,他们就不支持犹太人了吗?这并不是民族宗教对立,是压迫与被压迫、殖民与被殖民、霸权与反抗的冲突。作为媒体人,难道不是最应该知道一切讨论都应该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之上?所谓“犹太人”与“巴勒斯坦人”的对立这样的假概念,为什么冲突持续这么久还能在“不合时宜”这样影响力这么大且有业内人士参与的播客上存在?犹太人抗议者“Not in our name”的口号白喊了吗?
暖暖麻
暖暖麻
2024.5.09
主播你是记者?全篇都是我觉得我觉得我觉得,我们只想知道到底怎么回事而不是你觉得
睡不睡了你还:你看播客和本期节目介绍“记录在现场的一些感受和思考”“三个(前)媒体人”,不合时宜不是新闻报道
焦糖华夫:如果纯讲新闻的话,用不了80分钟,10分钟就足够了。
3条回复
_智子
_智子
2024.5.08
from the river to the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