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当北大博士成为全职爸爸:女性不是一种性别,而是一种处境源宇宙

65|当北大博士成为全职爸爸:女性不是一种性别,而是一种处境

141分钟 ·
播放数1117
·
评论数84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种论调:“女性的苦难,(很大程度上)是由男性造成的。”实不相瞒,在这次录制之前,我也对这种说法深以为然。但是本次录制后我才发现,同样的话语,在男性社区竟然有几乎一模一样的对应:“男性的苦难都是因为他们想挣钱、出彩礼、买房买车,最终的目的是讨老婆。如果男性不去追求结婚,那一辈子能过得爽得要死。”

与此类似的还有“优秀的女性需要有高学历、好工作、长得很漂亮,但是优秀的男性,只需要是个男的就行了。”男性社区则对应有:“优秀的男性需要他长得有一米八、年轻帅气、家产千万、年入百万、有顶级的学历,而优秀的女性,只需要她是个女的。”

如此显而易见的割裂,竟然能在互联网时代存在,我自诩为5G冲浪选手,却也不知不觉陷入信息茧房的泥潭,这已经不只是算法作恶的问题了,而是男性社区与女性社区的割裂已经到了彼此对对方都充耳不闻的情况。举个例子,说来惭愧,我以前甚至一直以为虎扑和天涯之流一样,早就下架退出历史舞台了,这次和嘉宾们聊完,我才知道原来虎扑还一直存在着——真是太可笑了,在信息茧房中竟可以闭目塞听到这种地步!

原来双方一直在各说各话,当彼此每日摄取的信息完全是两个对立的极端,自然就会出现:在自己的社区自嗨、在公共社区吵架这种互联网症候了。

在这次对话中,我们都惊讶地发现,男女双方的信息茧房都如此坚固而盲目、双方的对立又如此难以调和,能够平心静气坐下来、愿意认真听听对方在说什么,已经极其艰难。本期也因此碰撞出了很多很有意思的观点,或许也能为大家的信息茧房撬开一点点缝隙。


本期节目的主题是“全职爸爸”,为了育儿,嘉宾越向放弃了国内青年教师的职位,远赴美国成为一名全职爸爸,另一位嘉宾拉面则是之前43期语出惊人的厂二代。

本期是源宇宙第一次尝试三人聊天,聊天的阵容可以拆分出文科生vs理科生、中国生活vs美国生活、已婚已育男性vs未婚未育女性等身份立场。前一个小时主要是全职爸爸的内容,后一个小时主要是女性主义的内容,另有一些与历史学相关的问题和彩蛋在番外篇。


【主播介绍】

源源:北大硕士,前国企职能,现裸辞gap

越向:北大博士,前国内985大学青年教师,现为全职爸爸

拉面:留美硕士,前大厂码农,现回家接管产业成为厂二代


13:13全职爸爸带娃的一天如何度过

19:45那个做家务总是很笨拙的男性:他是故意的吗?

34:04从带娃机器人聊到的:是什么在影响科技发展的方向

64:11《坠落的审判》:“我就是Samuel。”

69:45同样的话语,在男性社区有直接翻版的对应

89:59女性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必然裹挟污秽

119:35作为全职育儿者,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支持?

128:23为什么男性如此热衷于研究世界局势?


你还可以在喜马拉雅、苹果播客、荔枝播客、豆瓣播客、网易云音乐、Spotify搜索「源宇宙」找到我,也可以发送邮件到yuanpodcast@163.com中与我交流~期待和你相遇!

展开Show Notes
_t8ie_
_t8ie_
2024.5.08
拉面的观点是比较典型的大部分男性的观点,也能理解。所以说更显出越向老师的这样的观点的稀缺性,当然拉面也很坦诚,也很可贵。
小源壮士
:
其实拉面能愿意听听我们在说什么并参与讨论,也已经超越了大部分男性…
努力学习的早早:感谢拉面带来大部分男性的观点,听完大部分男性的观点真的会被气死
7条回复
粤北
粤北
2024.5.09
男性关注战争和国际局势我觉得有几个原因。1,男性在漫长的历史中是直接兵源,所以传统男性性别分工里就是包含有关注战争这一项的。种地你都可以不去,但村口械斗抢地的时候一定要去。2,对遥远政治的关注有可能是一种幸存者效应,因为上面规定了你不能太关注近处的哭声,所以能幸存下来的对话就是远处的哭声了。3,女性在封建社会中是直接效忠于丈夫的,她的附庸关系基本是在家庭内部完成的。但男性必须成为一个接口,他是那个有公共性的性别,他必须思考我在整个社会里处于哪些宗藩关系里,我效忠于谁,谁又要效忠于我。所以传统男性分工里也包含有对于权力斗争的关注。4,这涉及到一个言说的价值,尤其是言说一些什么用都没有的东西。美国大学生关注巴以冲突就是典型的什么用都没有,完全是局外人。但这种言说确实让说话者感到自己是这个真实世界的一部分,它是极度缺乏公共生活的原子人产生的一种代偿。
小源壮士
:
拓展了新思路!我之前想的还是太简单了,还是要多看多想,谢谢粤北。
Penny_Sy6j:2和4非常认同,但既然人都原子化了,还有1和3的考量吗
3条回复
Okaydoki
Okaydoki
2024.5.08
以女性占绝大多数的行业中,只要出现一个男性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优待,哪怕这个人平庸无能
Alex1900000:我就在一个男性居多的传统行业,被拒绝多次“不招女生”后九死一生进来了,同级别title的男同事都被叫x总,到我这自动降级🙂
不拖_:反之呢,在一个男性占绝大多数的行业中
6条回复
如翡故人
如翡故人
2024.5.10
我一般只在开车的时候才有时间听播客 为了听完这期播客 怒选更远一点的路线
小源壮士
:
哈哈哈 谢谢支持
如翡故人:不用谢哟 给我带来很多启发的一期 我们更多谈论起女性主义 哪怕只是更多的男性开始愿意听见看见我们 这也是一种向前 就这么走着看吧
3条回复
忽飒
忽飒
2024.5.12
大家好文明,竟然没有人骂拉面SB。
HD613987l:1:26:31 父权制下成长起来的男性不可避免会有很多传统男性主义的观点,但是我觉得拉面他在审视自己过往被灌输的观点,比如他说自己从前从来不看女权或女性主义的东西,直到听到越向在三八节那期播客里表达的女性主义观点。我感觉拉面这种状态和我身边刚开始接触女性主义的男性比较像,他们开始慢慢走出传统男性的视角来了解女性主义或者说是平权主义,这种探索和对于传统范式的质疑我认为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当然他们作为父权制下的“父”(或者说既得利益者),不能要求他们彻底地、迅速地割裂和批判父权制,但是这些平权思想在苏醒的男性我觉得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是我们女权主义者应该争取的中间力量。
Alex1900000:忍了很久哈哈哈哈 尤其煤矿工人和程序员鼓励师那里
HD613987l
HD613987l
2024.5.16
1:26:31 父权制下成长起来的男性不可避免会有很多传统男性主义的观点,但是我觉得拉面他在审视自己过往被灌输的观点,比如他说自己从前从来不看女权或女性主义的东西,直到听到越向在三八节那期播客里表达的女性主义观点。我感觉拉面这种状态和我身边刚开始接触女性主义的男性比较像,他们开始慢慢走出传统男性的视角来了解女性主义或者说是平权主义,这种探索和对于传统范式的质疑我认为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当然他们作为父权制下的“父”(或者说既得利益者),不能要求他们彻底地、迅速地割裂和批判父权制,但是这些平权思想在苏醒的男性我觉得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是我们女权主义者应该争取的中间力量。
Alex1900000
Alex1900000
2024.5.24
友好的建议所有男性先熟读《私有制,家庭与国家起源》《父权制与资本主义》再结婚,再做爸爸。鞠躬
越向书:还真读过。再推荐一本《金枝》。
Alex1900000:感谢推荐!
Penny_Sy6j
Penny_Sy6j
2024.5.08
很多女性,比如我,也很关注俄乌巴以美国大选,但视角和立场跟男嘉宾说的那些男性是没法交流的
HD34889z:他真的有些离谱了
越向书
越向书
2024.5.09
42:22 这里提到的书是:《罗力小恐龙:我和老爸》(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740070/),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今夜莫里哀:29:53 越向老师家里的育儿开支和家庭采买是女方在做吗?
越向书:是这样的。虽然我提供了自己的存款,但由于截至到这次录节目时我一直没有在此地的工作许可,所以除了一些稿酬之外,现金流方面只能由妻子提供。
4条回复
_t8ie_
_t8ie_
2024.5.08
我能说这是源宇宙最好的一期吗😄😄,再次感谢两位嘉宾,感谢源源🌹
小源壮士
:
哈哈哈 一时不知道该开心还是难过…🤣
_t8ie_:当然是越做越好啊😆
3条回复
木下子牙
木下子牙
2024.6.21
37:07 十斤左右没问题 我家猫就有这么重了 我抱十几分钟二十分钟是没啥问题的()
Penny_Sy6j
Penny_Sy6j
2024.5.08
我从一些收养中国孤儿的新闻里观察到,好像在一些西方人看来,抚育、养育孩子本身就是最有价值的、足矣对抗死亡焦虑行为,不知道是不是宗教信仰造成的这样一种人生观。那家里已经有几个孩子了,还要再领养没人要的/残疾的孩子,夫妻之间肯定有一个要全职照顾家啊,基本都是妻子,对她们来讲似乎并不觉得是一种对事业的牺牲,周围也觉得这是对社会的贡献。我觉得这是因为他们那个社会认同人是最宝贵的社会财富。
小源壮士
:
有道理诶🤔
木下子牙
木下子牙
2024.6.21
嘿嘿听完这期去关注了越向老师的播客😬
越向书:谢谢🤝
1:21:56 越向老师这个观点深表认同。
在父权制度下既得利益者在自己的立场下期望一切和谐发展相安无事,但是利益受到压迫的群体要获得同等发展的权利只能靠斗争🗣️
HD269431z
HD269431z
2024.5.08
拉面说的“男性要承担巨大的经济压力”这个说辞太常见,但其实是不成立的。这是所谓“成功”男性的典型自我辩解说辞,是对更多“普通”男性、或者“失败”男性完全盲目的说法。在中国,男性在经济上的所谓“失败”,面临的社会压力远远不如女性“不尽母职”的压力--甚至可以用十倍差距来形容。说具体一点,如果家庭男人,在普通省会城市,年收入不足12万(未达自主申报个税标准),都不算是高收入了对吧?但这样的男人其实可以活得很好,绝不会在社会上“抬不起头”。当然,拉面这样的富贵男人可能看不起他,亲戚可能也会嫌他“没能力”,但是他自己的生活环境里面仍然可以和朋友喝酒吹牛,而且男的还可以有很多心理安慰的方法,比如我就是运气不好等等。男性要达到不受谴责标准太容易了。
_t8ie_
_t8ie_
2024.5.08
越向老师的观点真的很超前,认知超过了了90%的男性?跟他的经历和认知很相关,我去关注一下他的播客哈哈。谢谢源源给我们呈现这一期,很有启发。
越向书:谢谢您🤝 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412a4f0e52db99e4723a70c
小源壮士
:
强烈安利三八节那期!!!
木下子牙
木下子牙
2024.6.21
1:41:46 太好笑了 程序员存在对男性的职业歧视 我笑嘻了啊 不想想为什么以前女程序员少啊…每次拉面说“我同意越向老师但是我补充一下” 我都不知道作何评价🤬 越向老师强调的不要混淆阶级矛盾和性别矛盾 真的太对了 一直以来很多男性都在混淆这两点
木下子牙
木下子牙
2024.6.21
31:13 啊啊啊啊这个争执的结论我笑了 真的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家庭性转版
2:03:46 马太效应
HD269431z
HD269431z
2024.5.08
我作为腱鞘炎患者告诉你,男的长期抱娃也会妈妈手的😄其实不是男女区别,而是发力方法不对。
HD269431z:后来用了腱鞘炎固定护腕+改进了抱娃姿势,逐渐好起来了。
小源壮士
:
原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