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聊《辐射》下集 不是废土求生而是文明重建电影真探

深聊《辐射》下集 不是废土求生而是文明重建

110分钟 ·
播放数5047
·
评论数51

这期话题,我们借助《辐射》聊聊废土背后的真正主题:人类文明如何重建?沿着这个话题,我们谈谈文明延续的条件,人类文明的历史,从个体到群体,到聚落再到城邦,文明为何诞生于城市,城市社群如何承载文明,文明的延续为什么不是你死我活的个体选择?为什么说《辐射》的风格中饱含美国拓荒与建国史。



展开Show Notes
一超_2cCw
一超_2cCw
2024.5.12
peter 主播表达欲太强了,适合 solo, 另一个主播插不上话。
电影真探
:
聊天谈话,比较随意哈,致歉
Jigjov:我不觉得,交谈的过程尽可能及时完整的反馈,是个很好的且高效的交流互动方式,尤其交谈的几个人都是熟人的情况下。
3条回复
23:24 作为冰火的原著党,电视剧最后2季就是草菅人命,2DB就是SB!
metaldp:原教旨主义的我深表赞同,并进一步认为电视剧就是大型拙劣同人剧。
1:18:341:18:32 对黑暗森林和文明多元化的见解,十分到位,算克制了。
臭咪之城:刘慈欣脑洞很强,但其他方面就只能呵呵了,只不过他现在被捧到一个他不能匹配的高度。作为一个97年开始看科幻世界的半个科幻迷真没觉得他是独一档的中国科幻作者,之所以是半个科幻迷是因为我看的科幻几乎全部来自科幻世界和其译文版。
剁多了就习惯了:请务必说出来一个当下能和他比肩的中国科幻作者,如果还是四天王之类的就算了吧……
michael918n
michael918n
2024.5.11
莱布尼茨的赞歌确实是辐射的精神文本之一,但是吧我觉得,事情真没那么复杂。从个人可知的,贝塞斯达出的辐射系列开始,就能看出贝塞斯达和黑岛/黑曜石对辐射系列的理解上很大的区别。一二,到新维加斯恰恰讲的就是文明重建,ncr作为亲儿子,玩家看着它从一个小镇子发展成一个七十多万人口的国家的首都,这就是变化。
但贝塞斯达不同,他们要的是永远脏乱差,永远不安全,因为他们要的是“废土主题游乐场”。所以辐射4里就有这样的情节,联邦废土各大势力准备联合起来组建联盟,就像ncr一样,结果被学院派出的合成人一锅端。学院几乎就像贝塞斯达自己在游戏里的化身一样,阻止文明的复苏,因为那样不废土,不够酷。
臭咪之城
臭咪之城
2024.5.14
个人特别厌恶宏大叙事和大一统情结。中国历史上两个思想大爆发时期都是在分而不乱的时代春秋和近现代时期。大一统松动但有没有进入到大乱世(例如五代十国)的时代就是思想自由的时代。在中国只要实现领土的大一统,接下来必然是权力的大一统大集中,为了维护权力的大一统和集权,思想和意识形态也必然要统一。然后就开始僵化。因为缺乏和不同思想之间的博弈,思想本身的进化也会变得越来越缓慢。最后食利阶层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必然偏好更加稳定的思想环境,不断加固既有的思想体系直到完全僵化。
马_JfII
马_JfII
2024.5.11
不明白主播为什么这么热衷于攻击老玩家。相信做这期节目应该听过g君老白他们的节目,老玩家格局比你想象的大很多。节目听到最后也没听出剧集比原有作品表现出什么更新的东西,剧集是很不错,但是想要达到游戏的深度还差得远。可能比4强一些,毕竟4真的很一般。
马_JfII:说人家是巨婴还不是攻击?不同意见当然可以发表,但是一说到不同意见就说人家格局不够大什么的。听人家老辐射玩家你应该发现人家完全对吃书无所谓,毕竟杯赛不是第一次吃书了,人家也发表了对现在辐射的一些问题和理解,甚至杯赛为什么这样做都有很详细的原因。不像你感觉是和你观点不一样就急于对老玩家扣帽子。新玩家老玩家本应互相包容,而不是刻意制造对立情绪。
michael918n:人家不会听其他电台的
momo_MW2r
momo_MW2r
2024.5.13
1小时32分关于大多数那段太有insight和深刻了 真是太喜欢这个节目了
laolucyya
laolucyya
2024.5.13
“如果此时此地看不到希望,那就把眼睛看向远方……”,眼睛流汗了嘤嘤嘤
电影真探
:
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
1:30:50 如果电车难题是真实出现的事件,那么关键点就不在于选择一人牺牲还是5个人牺牲,而是谁制造了这样的难题,而这个人就是罪魁祸首。
噜噜哩
噜噜哩
2024.5.13
1:24:01 长城➡️告诉农场里的鸡,羊,牛马,外面有狼😂
wangyl
wangyl
2024.5.11
辐射游戏的内核我个人认为是人性的必然覆灭,随便用什么意识形态管理,最终都会灭亡,所以war war never changes,而唯一的变数是由玩家带来的,相当于让玩家看透了各种末世阴暗腐败官僚险恶后,还有没有继续维持正义人性的信心。所以游戏本身整体应该是比较悲观的,换了剧集好像完全没有传承这个核心,和诺兰夫妇的其他作品相比,原创的细节也少很多(继承游戏里已有的除外
电影真探
:
早期核心也许是这个,后期就不一定了,当然为了让你玩下去,必须制造冲突矛盾并只有极端化解决的方法,不过也可以通过升级说服的能力,化敌为友,人性覆灭这个层次,说实话,有点浅了,任何一个文艺作品都可以扯到这上面来,属于万能情绪
azv147:太浅了,极端环境往那一摆开始批判人性,太傲慢,也太傻帽
laolucyya
laolucyya
2024.5.13
猫咪嘎吱嘎吱响,椅子喵喵叫……
电影真探
:
哈哈哈哈
wangyl
wangyl
2024.5.11
13:15 尼克瓦伦丁还是个合成人,辐射4提出的“合成人算不算人”这个概念是很有新意的
辐射4两个月前买的,吃灰了,准备捡起来
1:08:20 相当于化学的缓冲溶液,复杂状况使得人类群体的极化概率降低,这才是最精妙的安全措施。所以,凡是极力往单一方向引导的都是不好的,哪怕初衷有多么善良和伟大都不行
1:07:04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人或人的组织,可以掌握任何宇宙绝对真理,所谓弱肉强食都是扯淡,因为强弱的排序并不是只有一种标准,换个标准排序就变了,不同的环境也会影响强弱,影响因素太多了。如果简单把强弱理解为拳头力量的大小,人类如果从原始状态一直遵循这样的规律,根本不可能发展成现在的文明,仍然停留在原始状态才是该有的样子
1:00:45 可以把宗教替换成信仰,这样涵盖的范围更广,比如,无神论也是种信仰,科学也可能是种信仰。仅仅认为宗教才是信仰,这是很狭隘的观念
56:40 这一段的意思是,什么也不能走极端,宗教是这样,科学也是一样,否则人类的火种也可能受到威胁。投射到现实就是,多元化,包容。
小熊_wgJP
小熊_wgJP
2024.8.17
我有时候还蛮喜欢听他们抢话头争吵的
偶尔来一期这种“对喷”局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