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龄”少女的生育焦虑: 妈妈很伟大, 但我好像不敢也不想成为她? (上)霹雳啪啦 | AOTP

“适龄”少女的生育焦虑: 妈妈很伟大, 但我好像不敢也不想成为她? (上)

54分钟 ·
播放数570
·
评论数16

【Ep.23】两个25+“适龄”少女,一个爱孩一个恐育,却都在面对不同意义上的生育焦虑。母亲节之际,我们来进行一场关于「生育选择」的对话。「恐育」和「厌童」不仅是当代互联网的主流叙事,作为年轻女性代表的我们也确实正在与生育困境与育儿现实一边斗争一边困惑:

  • 母爱是一种天性吗?上帝在造人的时候有没有给我母爱基因?从未体验过无条件的爱,我要到哪里去学习爱孩子的能力?
  • 教育子女并不全是高尚,育儿是一种伤害的权利 - 为人父母仿佛身怀利器?
  • 爸妈很爱我,但他们不喜欢我 – 爱竟然不够,我能不能喜爱与欣赏我的小孩?
  • 厌童成为一种潮流,我却感到不适?当独立女性成为另一种枷锁,当全社会都在讨伐小孩,我能不能保持初心?社会对小孩有哪些不切实际的期待?
  • 生育损伤」是必要科普还是制造焦虑?「女性被激素支配的一生 生而为女真的就要面对这样凄惨的现实吗?女性性别是一种原罪吗?
  • 我想要小孩但我害怕要女儿 – 能否摆脱「母女代际创伤与「内在厌女
  • 身处丛林社会,东亚父母被「恐弱支配的一生:我的孩子要是不__该怎么办?逆天改命吗?

欢迎大家与我们一起探讨你与母职天性/生育恐惧的故事和挣扎,分享你想或不想成为母亲的思考。话不多说,let’s开播🔊

❏我们是谁❏

➥【八角@Lilyyybo

L A自由斜杠青年  善良守序永远好奇

➥【桂皮@风派皮

纽约花街投行女工  混乱中立搞事机器

❏空降准备❏

01:10 女性意识未觉醒前,你想要做妈妈吗?

04:45 母爱是生来天性还是习得能力? 我具备吗?

08:00 教育 = 伤害的权利? 身怀利器我很焦虑!

11:45 爱是不够的,我能真正喜欢和欣赏小孩吗?

17:19 厌童成为一种潮流,独立女性的矫枉过正

23:54 教育小孩就躲不掉他人的评头论足

26:01 对小孩天性的生理性厌恶与全盘拒绝

29:20 科普vs.制造焦虑?大聊生育损伤心理阴影

39:11 女性被激素控制的一生? 母爱的怀疑论

42:11 内在厌女: 我想要小孩但我不想要一个女儿

46:12 被恐弱支配的一生: 我孩子不__怎么办?

❏联系我们❏

➥小红书:-八角与桂皮-

➥商业合作:pilipala.aotp@outlook.com

❏收听平台❏

➥小宇宙|苹果播客|QQ音乐|喜马拉雅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6人参与
正在听的你,未来想要做妈妈吗?
看结果
湘子大仙
湘子大仙
2024.5.13
21:14 不能“替别人”理解,你有理解的权力,别人也有不能忍受,要求父母“不摆烂”,担起在公共场合去管好自己孩子的权利……孩子的哭闹玩乐是“天性”不可控,别人由这种糟糕的环境持续烦恼下的神经衰弱等情绪就是自找、可控的吗?还有前面抖音曝光的母亲,孩子的“一脚”换来了训斥,你就能拍摄她人寻求“正义”吗?努力听到了现在,不能认同。
Lily_dDeP
:
我觉得大家都有各自的权利,父母应该承担看护和教养责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们讨论的情况一是当孩子很小 生理性哭闹表达诉求的时候,这不是父母的错,就好像残疾人如果给大家带来不便 大家不会去指责残疾人。如果在封闭空间持续给别人带来困扰,这种情况对任何人都是不理想的,父母应该尽力减轻对他人的影响,别人由这种环境神经衰弱不是“自找” 应当寻求途径解决。二是如果孩子已经到了可以和父母沟通的年纪 如果行为明确对他人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侵害 父母需要尽到教养之责不应该袒护。如果像我举得飞机上的例子,孩子们没法做到成人一样安静 但没有严重到令周围人不适,父母也需要休息 提醒几遍之后不怎么提醒了 我可以选择理解。大家都遵守秩序和礼仪 整个社会才会越来越好 任何一方只要求对方而不要求自己 都是不公平的,我们都希望更多人能为他人着想。我表达的更多是父母也不是完美的 如果态度知礼但是偶尔有做不到的地方 也可以理解。 抖音的视频因为我没有看过不了解情况 我们没有做过多讨论,如果像你说的对方是刻意通过曝光来宣扬所谓的正义,我觉得这不是正义。
风派皮
:
讲到飞机上婴儿哭闹的亲身经历时我们都表达了自己的崩溃,完全没有说“由糟糕的环境持续烦恼”是“自找、可控的”的意思哦。也没有说一定要忍、不能要求父母不摆烂,在我看来这都是合理的诉求。正因*不可控*,才得讨论遇到时如何面对。正因案例中表达合理诉求后,情况没有改善反而矛盾激化,才会好奇下一步该怎么走以及是否有其他解决方式。 对于还不能自我管控的婴儿,大人都尽力了但仍没办法,这种情况我会去理解宽容婴儿的生理限制和“天性”。 对于高铁上“熊孩子”踢椅背,我个人而言被踢的第一次我会忍,理解小孩可能刚上来太激动,看看家长能不能介入,如果再多被踢几次我也会站起来表达不满。如果有人一下都忍不了 我也不觉得有什么错,没有“替别人理解”的意图,别人也不需要替我理解我为什么要忍那第一下。 如果熊孩子的父母就是摆烂了甚至反击回来(比如高铁视频里的妈妈),那怎么办呢?谁来落实父母需要管教小孩的这个基本公德呢?网上的正义网友们吗? 但这正是那个“熊孩子”妈妈的做法啊!“能不能在未得到许可前拍摄他人并把视频公开上传”在我看来是另外一个棘手的问题,需要另开一集来讨论。谢谢你的评论!
Luen_oPoA
Luen_oPoA
2024.5.12
第一☝️
风派皮
:
手真快!值得一个手动点赞🫡
HD911377v
HD911377v
2024.5.12
跟主播小姐姐一样,我也是很喜欢小孩儿,但是越认识到原生家庭的影响,越害怕自己不能成为一个好妈妈
风派皮
:
很能共情这一点,我觉得自己肯定会做错事,但我应该可以做到态度好 主动道歉 倾听沟通。这是我小时候最在意却一直没能获得的事,那么现在“或许我可以攻克这关”的想法给了我一点信念🥹希望我们能彼此鼓励🫶
HD911377v:确实是一种新思路,因为清楚自己原来渴望得到但没有得到的是什么,所以可以在与自己的孩子建立新的关系时,尽量在这一点上做得更好~
4条回复
Lok116
Lok116
2024.6.07
22:19 感谢分享,还是很讨厌小孩
Luen_oPoA
Luen_oPoA
2024.5.12
29:21 我不是很认同存在过度科普 渲染恐慌,信息越多知识才会越全面越普及 应该鼓励更多的分享。还有很多没有生育选择的女性/迷信生育的男性没有被科普到
风派皮
:
嗯我觉得很难评,网上的信息(特别是医学信息)并不都是中性的、确凿的。再加上个体差异真的很大,我觉得普通人没法过滤掉情绪和主观体验来客观理解并运用这些信息。在经历过某冠以后,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对医学知识保持更多的严谨 恐慌真的太容易被制造和放大了
HD989418z:我觉得她的类比就很荒唐,几乎大部分女性都是会生育的,但是大厂是可以说进就进吗?小孩是你想生基本上没有身体问题就可以生的
HD106162z
HD106162z
2024.5.12
还是看钱 有钱了生养孩子可以变得简单很多 没那么多纠结🤦🏻‍♀️ 我一直很好奇 美国宗教家庭或者信仰pro life的家庭一生生那么多 不为自己考虑吗
风派皮
:
钱确实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虽然不能避免所有困难但体验感肯定能好很多。宗教家庭的话,“为主带来更多的子民才是好教徒”和“孩子是主的赐福”真的深植人心 唯心人没法被唯物说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