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经济学博士:为何给女性的福利政策会最终有利于男性?我是女博士

【19】经济学博士:为何给女性的福利政策会最终有利于男性?

65分钟 ·
播放数25843
·
评论数97

今天的嘉宾也是一位听友嘉宾。Skye,一位在学术界沉浮多年,决定离开学术界,投身业界的经济学女博士。是什么让她说出:如果我还有一些很有意义的科研项目可以分享给大家,可能我还对它有一些眷恋在?是什么让黄薇终于有点理解,社会科学费了老鼻子劲发现一个常识的苦楚?又是什么让她终于感受到参与现实社会巨大进步的快乐?请收听这一期的节目吧!

【本期嘉宾】

Skye,经济学博士,国内经济学本科,美国经济学博士。现已离开学术界就职于业界赚钱钱啦嘿嘿。用因果推断的方法研究实际问题后,发现经济学家解释现实和改造现实的能力都相对有限,于是转而投身能融入时代洪流的商业世界,希望本期能让听众了解经济学科研在做什么,为你的选择扫清更多障碍,提供更多信息呀。

【本期知识点】

请收听Skye博士的两档播客节目:《知钱所以然》《反内耗指南

经济危机

请收听Skye博士的另一期播客节目:

可算是讲明白经济危机了| 货币政策为何变成推绳子?凯恩斯、弗里德曼、马克思如是说

因果推断三大方法

断点回归

就是其他变量都保持在连续的水平上,而只有被研究的这个X变量因为某些事件产生了一个外生的断点,从而利用这个场景研究X对Y的影响,比如,我们可以假设大学录取分数线的上下2分范围是随机的,那就可以利用这些学生在去的大学上的断点,以及在其他方面的变量的连续性,研究该大学对学生产生的影响。

工具变量

如果X和Y之间存在着互为因果等等复杂的联系时,我们就会寻找一个和X有关而和Y无关的变量Z,把Z放在回归方程,代替X本身。

双重差分

加入有两个地方在一个在某个时间通过了某项政策,一个在其他时间通过了这个政策,那就可以在一定控制下把没通过的地方当成控制组啦。

【时间轴】

03:50 经济学真实地揭示了这个社会很重要的运行规律

07:00 烧煤对人的寿命到底产生怎样的影响

15:53 不同的制度对国家的经济增长会产生多大影响?

23:35 经济学就是研究稀缺资源配置的

34:24 最低工资法案到底会造成怎样的结果?

37:32 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进入就业市场,对一生的收入有非常显著影响

44:26 是哪个研究让她决定放弃学术工作?

54:20 进入业界让我感觉参与到现实社会巨大进步的过程

【本期节目使用的音乐】

本期嘉宾推荐Cuco的《LoQue Siento》

【本期主播】

红总:传播学博士,一个留学咨询师

黄薇:历史学博士,一个图书馆员

【制作团队】

· 制作人:响子、Daytun

· 出品人:红总

【出品方】

上海杭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商务合作:reedstudio2022@163.com

主播其他节目:

小宇宙:“晨读时间”

小红书:“红总课堂笔记”

欢迎愿意分享经验的女博士通过以下方式报名参与节目:

reedstudio2022@163.com

其他收听途径:喜马拉雅、podcasts、网易云音乐,搜索“我是女博士”

展开Show Notes
嘉宾来报道啦~
sheldor
sheldor
2024.5.13
13:32 笑死,梁建章已经用携程发了三篇top 5了,有钱还是好啊
巧可梨嘎:还有性别
巴啦啦树洞:梁教授集合了钱和数据两个buff😺
4条回复
REM_wmSQ
REM_wmSQ
2024.5.13
把计量三板斧的原理讲的这么清楚 有趣,去了业界真是对学生的不幸哈哈哈
巴啦啦树洞:被夸了,yeah🤗
大力强:啊呀呀
hhhhaaaaA
hhhhaaaaA
2024.5.19
建议主播可以更多的倾听和设问 把表达更多的给女博士本人 这样flow更好一点。 因为观众听的角度来看,会觉得有各种插话 很乱。
我是一名心理学专业的在读博士生,研究方向是人格与社会心理学。里面有关于学术界和业界选择的讨论,每一句都是我的嘴替,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社会科学是“无用”的吗?我好像更明确了一点自己的想法,至少从具体的现实世界来看,社会科学是在自娱自乐,但在学术的圈层里,大家都自娱自乐得很自洽。做研究遵循这样一种流程:发现了一个现象,进而发现现象背后的机制,并给这个机制一个解释,到这里,其实就已经结束了。我每次都忍不住问自己:然后呢?这样一个和“人”以及和“社会”紧密相关联的学科,却总是在和人产生联结的时候断开了,这是目前做研究我感觉到最难受的地方,也就是说,抛开抽象的理论意义不谈,我不知道某一个研究的意义是什么。但是这期播客的讨论让我知道,其实不是心理学这么一个学科会面临这样的问题,社会学会,经济学会,甚至化学也会。对于学术研究者来说,知道现象背后的机制,了解一个东西“是什么”和“为什么”,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这大概就够了。
红总
:
那为什么写论文的时候,学术要求总要求你写你这个研究有什么significance,对社会有什么意义?而不允许你回答:我只是感到好奇,想了解一下呢?如果它允许这样,那我当然无话可说。我最烦就是,它要求你解释你的社会贡献,which压根不存在。
爱喝蔬菜汁的Maymay:深有同感
4条回复
小Ju
小Ju
2024.5.14
10:29 笑死 我想到我上学的时候有一个prof说 如果你参加一个经济学会议 又看不懂文章内容 又被要求发言 你就说“这篇论文又内生性问题”
牛奶可可酱:所以实际上要怎么解决很普遍的内生性问题呢🤣
53:02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日圆
日圆
2024.5.13
百分之零点一的快乐是常识,真是学习了。这个节目本身就是把百分之零点一的快乐变增量,随着嘉宾专业背景的多元化,我们拼出的全图也越大,感谢
吴海云Harriet
:
谢谢!感动🥹
10:27 哎,主持人打断嘉宾的断点研究介绍。其实我还是更感兴趣嘉宾谈话(主持人不要断点啊🥺)
我猜想这个研究是关于大学和人生成就的。就是相同资质的学生进入不同大学,最后人生出口并不太大。这个研究结论很反直觉。就是只要你高考分数相仿,进入哈佛或稍微差一点的大学,毕业后人生命运不会因为学校的差距大不同。当然,这是美国的研究,在中国未必。
可惜主持人打断了,我无法知道我猜测是否正确。
爆炸莓果
爆炸莓果
2024.5.13
这档节目选题真好!期待和心理学博士的对谈!
红总
:
会有的。
甲乙鸟
甲乙鸟
2024.5.16
49:40 太真实了,有意义的讲不清,讲的清的没啥意义
好多听友都来问那篇关于经济增长的,用了工具变量的论文,链接在下边:
https://economics.mit.edu/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s/colonial-origins-of-comparative-development.pdf
发表在顶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上的
巴啦啦树洞:作者针对后来出现的质疑做了回应: https://economics.mit.edu/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s/The%20Colonial%20Origins%20of%20Compatayive%20Development%20-%20.pdf
巴啦啦树洞:Acemoglu相当高产,这是作者的publications的集合: https://economics.mit.edu/people/faculty/daron-acemoglu/publications
HD251941v
HD251941v
2024.6.06
内容很有意思!但第一次听这个博客,越听越感觉主播抢话太多,这是听其他很多播客都没有的,听起来感觉很乱而且不让嘉宾说完话,几次嘉宾说的有趣研究都被打断了,希望主播可以等嘉宾完整说完再发表comment或者在剪辑上下功夫😂 thx~
红总
:
哈哈,我们付给剪辑师傅的钱并不足以让我们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自费掏钱做免费节目,希望听友们多多包涵。
HD681010q:请问一下你们在谈话中打断嘉宾这是剪辑师的问题吗
momo_uvbw
momo_uvbw
2024.7.08
12:12 主持人好喜欢打断人说话…观感不好。很多听众也反映了这个问题,但基本没有改善。
巧可梨嘎
巧可梨嘎
2024.5.13
50:59 博士也感觉这么无力让人感觉好无力。
吴海云Harriet
:
这个……老话说得好,百无一用是书生🤣
Sourfish
Sourfish
2024.5.13
38:14 近两年的应届生听崩溃了QAQ
Univero:六年前的毕业生也还在挣扎…
Chris姐姐
Chris姐姐
2024.5.17
这几个姐妹真的好有趣!在boston做过的嘉宾公众号或者wx叫啥呀!很想多交流!我现在也做战略分析!
七分之七:香樟经济学术圈
巴啦啦树洞:嘉宾本人已经在留言区报道啦~主页就有我的联系方式~
Ecoval
Ecoval
2024.5.20
“千万不要违反客观规律”这句话听起来很奇怪诶,这位博士居然还秉持这种史观….. 想问她认为什么算是客观规律?你说的是社会构建下的秩序?还是人性的欲念? 经济学指出的“客观规律”也都是非常conditional 的,往往在现实中不适配。经济政策制定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原因太多了,不能简单归因为“没有符合客观规律”…..
骨咕钴
骨咕钴
2024.5.18
46:09 一听便知啊啊啊啊啊气人!
年糕_o1xP
年糕_o1xP
2024.5.14
05:29 感觉天天在做无意义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