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
清晨洗漱
听播客,上小宇宙!
59.超长期国债、负增长社融与5时代的经济可能性
外部性
51分钟
·
8个月前
16166
·
76
主播
李铁ironlee
外部性付费内容合集
会员文章
宏观经济与个人投资课
个股投资私教计划
节目公众号
外部性(部分单集的播客文字稿可以关注公众号获取)
结尾音乐由我的朋友王儒西制作
展开Show Notes
徐竹春
2024.5.15
30
整体讲得挺对的,就是科技水平对比二十年前的美国日本有点绷不住,这里有两个逻辑上的问题,一是国际经济分工和竞争力看的是相对水平而不是绝对水平,人均GDP因此也不是一个可以刻舟求剑的指标。二是即使是看绝对值,今天中国在很多基础科研和尖端技术领域和当时的美日比都有差距,YouTube上有丘成桐在复旦的演讲,他认为中国数学水平大概是美国1940年前后的水平,能反映很多问题。另外中国制度的特殊性也让5%增长时代是否可持续一段时间打上大问号,其他国家也没有经历过生育率的跳崖,但我们有,有形手力量的过大让很多事情更不可测,这几年的情况也显示出大家孱弱的信心,所以话还是不能说太满。
glen37:
说白一点,很多都是透支的发展,靠举债撑起来的经济增长,既没有完善教育医疗让老百姓过得更好一点,也没有重视基础研发培植国力,现在市场和技术掐脖子,5%的增长从何而来?
aaask:
超级老龄化也没考虑进去
共6条回复
HarryFM
2024.5.15
11
有一点不太明白,如果说现在是从性价比向高质量、服务好转变,那为何电商里面拼多多逆势而上,淘宝京东反而慌了、疯狂去搞各种百亿补贴呢?
小桃儿:
现在拼多多提质了,其他平台降价了 🤣如果你想不通这个,那应该更想不通temu和shein在海外疯狂搅局,按理说美国人为啥会为shein的低质产品买单呢?我觉得博主讲的是供给侧逻辑,咱们讨论的是需求侧且微观消费行为的逻辑,不耽误消费端同样有更多的人会为品质溢价买单。
优瓦:
很好奇博主为什么要用GDP增长率来指导消费行业,明显有一个更加好用的指标叫做人均可支配收入。如果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角度,实际上这几年中国老百姓是在按美元算的话是下降的,然后从这个角度算的话才可以解释拼多多现象。除非是这个说法只是为了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的一个说辞而已。
共14条回复
glen37
2024.5.15
13
对社融分析很好,但宏观经济部分感觉有点刻舟求剑了,去和正常市场经济国家类比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还有现在消费降级是显而易见的,不管是宏观数据还是微观体感……
JACKIE启:
有些时候这种背离可以用长短期趋势的冲突来解释,但我真心觉得宏观经济学是用来理解经济现象的,拿来做预测,不管长短期,都非常乏力。
glen37:
没错,宏观经济涉及的变量太多了,所谓的预测事后看来基本都是笑话
优瓦
2024.5.16
9
45:49
很好奇博主为什么要用GDP增长率来指导消费行业,明显有一个更加好用的指标叫做人均可支配收入。如果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角度,实际上这几年中国老百姓是在按美元算的话是下降的,然后从这个角度算的话才可以解释拼多多现象。除非是这个说法只是为了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的一个说辞而已。
kyonkoo
2024.5.16
6
节目一直在听,收获还是不少的。不过最主要的收获是,主播一直试图宣传一个观点:那就是大象本意都是好的,咱国经济也是一片光明的,就是不懂经济的媒体舆论念歪了经,没有照着我们凯恩斯学派的永远正确永远健康的经去做,只要不管那些不懂经济的舆论开足马力印钱,一起都会好起来的
戚哈哈哈哈
2024.5.15
6
首评!沙发🛋️。主播是真的懂。
kyonkoo
2024.5.16
4
28:57
听起来挺刻舟求剑、挺机械的
Margotyu
2024.5.16
3
有没有想过这个5的统计数据是不是真实,我觉得现在实际已经到2或3了
MaggieGG
2024.5.15
3
那为什么日本泡沫破灭之后譬如优衣库,muji这类性价比高的品牌崛起了呢?
洛圣都出租车司机:
中国是拼多多崛起了,
Perblius
2024.5.16
2
从这期的评论看,A股上涨空间还很大😎
加杠杆做空宇宙:
何止A股啊,作者为长期看多未来5到10年 ,5%的增长率啊
鼓浪屿桐谷美玲
2024.5.15
3
41:50
不认同 之前大家不都以为会是这样结果一大堆冲去做新消费了 结果怎么样呢 喜茶都得降价了呀 这怎么解释呢
Somethingnew:
也许和公司经营战略有关,奈雪喜茶都把鲜果变成罐头,材料成本和损耗都低了很多,所以才有现在的价格
小宇宙巡航员
2024.5.15
4
00:00
今天看了新闻正在想这个问题,这就讲了,太棒了!
fortuneBot
2024.5.15
3
四万亿为什么名声臭,看看县城婆罗门
jiewhen
2024.5.15
3
感谢分享
大沙皮
2024.5.20
1
15-20年长期5%,有点绝对了。不要低估下行的惯性
洛圣都出租车司机:
我觉得现在的百分之五也有水份
alfredZ
2024.5.15
2
这个主播水平很高的
Huhailan
2024.7.04
1
这一期的观点不敢苟同
在上海的北京人
2024.6.17
1
消费降级和下沉说明大家对今后没有信心要省钱,品牌没有特别吸引力,除非那些中高收入家庭
色了目
2024.5.21
1
19:54
剪刀差>5%进入衰退
越向书
2024.5.15
1
23:46
没太听明白。如果可以这样类比,那为什么日本和美国以当时的技术水平就有人均三万多的GDP,我们不行呢?
HD182264z:
我觉得这应该是是相对的,当初我们的技术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和现在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的一个相对值。
OffScreen:
人多咯
共3条回复
打开小宇宙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