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可转债吴镰刀:越是高手越追高

91.可转债吴镰刀:越是高手越追高

65分钟 ·
播放数3974
·
评论数81

去年,我们邀请了可转债大师吴镰刀坐客播客。他无私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赚钱经验,一年过去了,随着小盘风格的瓦解,吴老师的收益也逐渐下滑。那么这一年中,吴老师有哪些收获、有哪些反思和进步?

可转债还能赚钱吗?可转债过往能跑出超额的原因是什么?立足当下,我们又将吴老师请了回来,请他聊聊这些话题~~

上期音频摊牌了!这三年我用可转债赚钱的秘诀

【本期要点】

一、以前做转债容易赚钱的原因。

1)轮动的超额收益:

2)转债整体溢价率的提升

3)波动的超额收益

二、转债还值得投资吗

1)正股应该不会一直弱下去

2)转债的本质并没有变

3)转债可以让你在大牛市全身而退,转债肯定还是我最看好的方向

三、以后做转债的思路

1)仓位控制

2)长线:大概是40%的仓位做长线,这属于左侧交易,配置那些活跃的高波动债,等他们跌下来买。长线的仓位基本是长期持有,一直轮动,基本属于满仓状态,除非股市整体高估很多才主动减仓。

3)网格:一小部分仓位做小网络,这些债可能是那些中低价债,这个比较省心,这部分也算是是长线。

4)短线:一部分仓位做超短线,比如一两天和日内交易。这样的转债基本都是右侧交易,这些操作的难度要高于左侧交易,而这也是我的弱项,现在正在学习中。

5)现金管理:比如买一些临期债,这些债因为要到期了,没有期权价值了,所以都跌到了到期赎回价附近,这些债虽然很难大涨了,但好处是比较安全,就算不涨也不吃亏,就当买保本的彩票。

6)不要满仓:以前我喜欢满仓轮动,因为持有封基老师、优美老师都是这样操作的,但后来发现水平不够的时候不能满仓操作,因大跌的时候真难受。以后我要控制仓位,尽量保持30%以上的现金。

其实,还有很多操作的思路,在以前的文章里都写过很多遍,今天就不展开聊了,因为太多了。喜欢的朋友还是去我的公众号里找吧。

公众号:小吴的朋友圈

【时间码】🗣

03:40 可转债不行了吗?

07:31 转债的超额收益从哪里来?

15:31 抱一丝啊吴哥,到抬杠时间了吗???

19:09 可转债还值得投资吗?

26:22 聪明诗的复盘

31:37 熊市选转债,牛市做指数。论吴镰刀的资产风格轮动

39:04 吴镰刀谈价投

46:30 我想不明白,吴镰刀你们到底赚的谁的钱?散户?公募?

51:48 重磅:吴镰刀的操作思路全公开!速看3分钟后删...

01:01:13 彩蛋彩蛋彩蛋,这是没有剪辑的一段~

吴镰刀实盘记录:

【认识我们】

欢迎来到理财小客栈,我们是一档轻松愉快聊投资理财的节目,每周六准时更新。

诺贝尔奖得主阿马蒂亚曾经说过【考察一个人的判断力,主要考察他的信息渠道和信息来源的多样性】,诗诗和小罗都在公募基金行业,每天接收到大量的投资理财信息,有不同的策略不同的观点,我们想做的播客和绝大多数播客不一样,拒绝专家范,拒绝职业范,拒绝PUA自己或者他人,“每个人都是自己投资的第一负责人”是我们坚信的,赚钱道路千万条,我们不相信有唯一最优解,有人可以通过交易赚钱,也有人可以通过配置赚钱,决定赚钱有效的不是策略,而是每一位投资者的性格,我们希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大家知晓各种赚钱的方法、理念,可能是名门正派,可能是旁门左道,但只有你的信息渠道足够的多样性,你才能认识到,哪一种是最适合你的投资理念。兼听则明,我们一起听,一起成长,一起赚钱。

【风险提示】

本节目音频内容以及文字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所提到的相关内容只是为了举例说明,请大家审慎看待。

【商务合作】

ccyhhgh@163.com(常用)

404740832@qq.com (备用)

展开Show Notes
momo_K80z
momo_K80z
2024.5.25
22:18 认真听完了,感觉两位讲的都是自己的道。吴老师明明是一个搞投机镰刀的人,还要装一下自己懂夹头,或者是自己懂正道投资,分明是一个还没学会快速赚钱,但是想快速赚钱,不停找高手的人。小罗就更狂妄了自己不懂非说所有人都不懂,以为大家都用的是你的世界观“地图”肯定牛逼的人比你多了去啊。所以两位的投资观不同呢,一定会有分歧的(没有贬义啊)但是重要的是稳妥,或者说真话,这也是我喜欢听这个播客的原因,因为我赞同小罗说的没有那么多发财的人,装的发财教你投资,然后自己发财,你懂了吗?吴老师
小吴_WUFp:比如,哪个点我们说的不对,可以展开谈,而不是说对方不懂投资,不懂价投,这样不负责任。
小吴_WUFp:非常认真的评价,感谢感谢,但希望您有时间的话看一下我的公众号里面的文字内容,因为音频里面说的不够详细,不够全面。 所以我觉得您对我的评价不够准确,原因是您没了解我的真正想法。
7条回复
纤纤_wGEd
纤纤_wGEd
2024.5.25
以前可转债真的是太香了,光是打新债就能薅不少羊毛。后来公众号铺天盖地的宣传,打新账户激增,一个账户很难中签了,羊毛也薅不着了😂
小吴_WUFp:以前转债打新就是捡钱,而现在是狼多肉少。 也证明了一道理,成熟的市场没有轻松赚钱的机会。
小吴_WUFp:我十几个账户,今年也没中几次。
3条回复
无形M
无形M
2024.5.25
小罗口才不得了,赚钱了就是不一样
小吴_WUFp:等哪天小罗不杠了就成熟了
momo_K80z:他就是个杠精
4条回复
小吴_WUFp
小吴_WUFp
2024.5.27
有点点失望,大家对转债的了解太少了。
哈哈哈,无论买啥都会有人亏有人赚。
其实可以把可转债当做已经加了杠杆的配置,比如计划投5成的资金,配到可转债就1成,有赚了就跑了,毕竟别说可转债,就是在A股整个市场也从不缺入场机会😂。
另外,就像诗诗讲的,就散户的那点钱,翻个倍也发不了财呀,也自由不了呀,所以不如就预期调低,也别想跑赢通胀,先不亏本,然后利息比存款多,真的就超过很多散户了😂😂
纤纤_wGEd:确实
小罗麦菲
小罗麦菲
2024.5.25
心平气和|有理有据“撕逼”专用

录制结束,俺们争论没有结束。

我不赞同吴镰刀,吴镰刀也不赞同我。经过双方友好协商,决定开一个留言板友好争论。

1)我觉得吴镰刀一点长进也没有,还停留在找高手,学方法上。我很早就不找高手了,因为网上说话有立场,你也不知是真假,评判一个人是否牛逼?我觉得标准是“长期业绩好”

如果真有中国转债巴菲特,一定不是吴镰刀给我介绍,所以我不相信动不动一年翻倍的高手是真的长期存在的,这么赚下去中国的钱都是他的,美国的钱也是他的。

2)吴镰刀说价值投资很简单,投机很难。我听了这句话就觉得他不懂价值投资,价值投资太难了!

吴镰刀原话“难道投机更简单?投机是想赚快钱,要是投机简单为啥还要慢慢赚钱?”

要是投机简单,为啥还要慢慢赚钱?我起初被这句话噎住了!真的!我觉得看上去很有道理无言以对。

其实并非如此,我进入了他的圈套!价值投资是一整个套餐,买入卖出都是有价值评判的,这种识别内在价值的能力很难获得提升,快速致富固然好(我也想发财啊快速发财)但是这很容易走上歧途,快速发财相当于零和博弈,不能从简单和难上去评判,因为这东西压根不能长久,不存在必胜法则,怎么会有难和简单呢?就像你天天预测股市涨跌就 55 开胜率,预测的人够多,总有一个人能连续 n 次正确,你能说他在一个困难的市场学会了超级难的技能????太离谱!

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过度想要快速发财,最终会害人害己!因为压根没有必胜法则!压根没有!不然利弗莫尔是怎么死的?

总结,我不赞同吴镰刀我觉得他一点长进也没有。(吴老师学习态度好,思维敏捷,待人和善,操作手法娴熟,我赞同他是个好大哥)
杜军:我支持小罗,我也是坚定的价值投资。小吴老师是可看k线高抛低吸操作技术派,和涨停敢死队思路相同。条条大路通罗马,相互尊重相互欣赏。
小吴_WUFp:大部分人认为的价值投资就是根据估值高低进行买卖,其实转债也可以根据估值高低买卖,而且转债的估值更容易判断。
5条回复
只因为菜
只因为菜
2024.5.25
感谢罗同学和诗诗,我就是那个留言邀请吴老师再聊聊的听众。
吴老师很真诚,很佩服他,能够坚持学习并且形成了自己操作思路。
我最近心情比较乱:
年初侥幸逃过DMA的暴跌,但是留下的量化指增还在艰难回本;
大宗商品涨的眉飞色舞,自己布局的CTA却依然亏损;
持有三年的主观多头眼看就要回本了,周五康方20cm的暴跌,估计回本又要遥遥无期。
希望我们今年都能更好
小吴_WUFp:可能宽基更踏实一些,虽然收益不会出众,但放心,也不会出事儿。那些衍生品难呀!
只因为菜:谢谢,继续学习,交学费吧,同祝顺利!
小吴_WUFp
小吴_WUFp
2024.5.26
总结:大部分人还是应该做中长线的价投,因为这个更简单,更容易赚钱,也可以上大仓位。而短线投机难度太大,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只有极少数人才能赚钱,而且是赚我们大部分人的钱,所以我不建议大家做短线投机。
近期我也在学习技术分析,目的是想提高些胜率,不想像和以前一样无脑的分批买和卖,而是根据压力位和支撑位进行操作,但主要仓位肯定还是中长线价投。
分享越醇老师一句经典文字:高手们的能力越强,持仓越集中,风格越偏短线,价格越偏高价。
无形M:很认同,市场风格匹配很重要。
小吴_WUFp
小吴_WUFp
2024.5.25
小罗同学说的对,做短线、做龙头、技术分析不是成为投资大师的路。但有可能成为散户高手,也可以快速赚钱,但这条路不好走,很难很难。
小罗麦菲
:
好,撕逼结束了吗
独步91
独步91
2024.5.25
持有的可转债基金收益率—20%以上的我小板凳坐好了!
小吴_WUFp:您啥时候进的?
小吴_WUFp:转债基金不好,或者说不是最佳选择。
4条回复
堡垒与花
堡垒与花
2024.5.26
最后吴老师说的买快到期债权的不太赞同,您说像买彩票还能返还彩票钱,我感觉像是压路机前捡硬币。快到期了赚的不多,但一旦违约就是本金永久损失,可能赚了10次小钱一次亏回去
小吴_WUFp:建议这位朋友学习一下转债基础知识
小吴_WUFp:诗诗和小罗听懂了,说明他们明白基础知识。
叶子_3j2c
叶子_3j2c
2024.5.25
@罗同学,你那本书是不是《股市进阶之道:一个散户的自我修养》?
只因为菜:拍哥这几年的业绩也是一言难尽
小罗麦菲
:
啥啊,你说说前言后语我想想
4条回复
whereyan
whereyan
2024.5.25
正想学习一下可转债,居然就来了,看了一下手上一只转债上市忘记卖了,本来盈利900+,后面跌到100+,现在又来到400+,波动有点大啊
小吴_WUFp:流通市值小的要及时卖掉,不然6个月后大概率会回归正常价格。现在新债少,小规模更少,上市初期严重高估。
小吴_WUFp:新债波动要大很多,但主要是流通市值小的,大市值波动要小很多。
3条回复
纤纤_wGEd
纤纤_wGEd
2024.5.25
市场不同,逻辑和规则都不同。一个投机的市场,就不适用价值投资。只有顺应市场、接受市场,才能成为市场。
价值投资也需要技术分析,那些分时图、k线图在我看来就是背后人性的投射。
小吴_WUFp:真正的价投在中国投资,收益要高于外国吧。因为有机会买的更低。但不要看短期收益。
小吴_WUFp:看看外国很难超过指数
开放点
开放点
2024.6.25
这会儿可转债够惨了吧。
小吴_WUFp
小吴_WUFp
2024.5.26
能做好短线肯定是好的,没能力就踏踏实实做中长线,我不建议大家做短线是因为太难。
但不能说别人做短线不赚钱。
只是因为你没见过短线高手怎么赚钱。
小吴_WUFp
小吴_WUFp
2024.5.25
价值投资是根据估值高低进行买卖,但转债也可以根据估值高低买卖,而且转债的估值更容易判断。
叶子_3j2c
叶子_3j2c
2024.5.25
早上好
喝茶少年
喝茶少年
2024.5.27
我的个人观点,时间周期越短,确定性越低。所以可确定性的收益可能性越低。以天为交易单位,说到底还是拍脑袋做决定,大资金也许决定不了十年一家公司价格的走向,但是它们绝对能决定它一天的。
小吴_WUFp:我不建议普通人做短线就是因为太难,但你做不到,不能说别人做不到。 还比如价投,小罗说更难,我说简单,这怎么正解? 如果想不浪费时间,可以谈谈具体的操作。 大道理没意思,我最不喜欢谈大道理,太虚。
喝茶少年:希望你发大财。成为中国首富!
小吴_WUFp
小吴_WUFp
2024.5.26
老妖新妖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资金嵌合它们的正波动,人总喜欢预测,其实这些都是自己主观上的东西,准或不准意义也不大,只是上升或下降你的仓位大小才是决定你赢亏的关键。潜伏也许无意义,你潜伏一个月也许不如别人早盘或尾盘十几分钟的绝杀,别人走了,你还在幻想。T+0的转债,没人能做到每天资金的最大化嬴利,但绝对有人能做到每天都是正赢利,一年200多天交易,你每天所做的只需要是尽可能大的正赢利,你所有的预测分析,看盘也都是为赢利服务的。其实可转债是个彻头彻尾的投机品种,T十0的转债,绝大多数时间周期内存在赚钱机会是振荡,只要你的资金在交投活跃的品种内就有差价可赚。
绝大多数小散都从内心里拒绝高价活跃的品种,他们的仓位往往集中在跌了又跌交投清淡的低价大盘债上。
小吴_WUFp:当你能理解这段话的时候,说明你水平不低了,我是说短线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