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什么是教育里的“管理主义”?

番外:什么是教育里的“管理主义”?

试听 54分钟 ·
播放数56169
·
评论数283

收听提示

1、本集主要回应一些朋友的留言,接下来3期会休假,我们6月7日周五再见。

2、如何系统地看电影?

3、当前教育行业、老师们面临怎样的困难?

4、怎样看待我们的书籍定价?

本集相关

春斗

春斗是指在日本每年春季(2月)左右所举行,劳工主要为了提高薪资与改善工作条件而发动的劳工运动。也称为“春季生活斗争”“春季斗争”“春季集体协商”。起初是由自行车、电子元件(电子机械)或钢铁等的大型制造业(所属各公司的劳工工会的金属产业被称为全日本金属产业劳工会为了巩固当年劳工的工作条件的前进,在协商时引起了导火线。

本集音乐

Pasquale Grasso - Solitude ft. Samara Joy

上集回顾

11.《完美的日子》:怎样过上想要的生活?

《八分半》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展开Show Notes
嬛嬛_
嬛嬛_
2024.5.24
道长一定好好休息哇!必要的鸽是为了可持续发展!!
HD607256z:天呐。在这抓到主播啦!!!知道嬛嬛喜欢道长没想到这么喜欢都100h啦!厉害👍
AnnieYangY:为啥已经100+了,厉害啊
4条回复
鸢尾蓝
鸢尾蓝
2024.5.24
番外又来了。八分半会不会有80集番外啊
袖飞天猪:可能的😜
13:25 为什么很多人总是要设定社会必须会毒打年轻人的???为什么不能建立一个不毒打年轻人的社会?年纪大了的人就是没有年轻人有希望不是没有道理的。你想活在一个怎样的社会里?反正我是绝对不要活在一个社达的社会环境里,而且我会为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越向书:有人觉得,我自己都被毒打过了,年轻人不被毒打一下很不公平 🐶
_OXAY:回想起来,有些朋友,尤其是比我大的朋友,当我的做事方式和想法与他们不同时,他们会劝告我说:“你这是没见识过社会的毒打,等你经历了就会明白了,你这是不懂。” — 当最终结果与他们所说的完全不一样时,有个朋友会说:“你这情况真的完全没道理,你这是特例。” 我其实还不能“理解”为什么要用同一个形容词去描述很多不同的事情,各种上岸,毒打,润回国,润国外 等等
7条回复
道长终于休息了,悬着的心放下了
glasscat:哈哈哈
夜晚幽静的存在:每每听到道长不舒服,我就猜下一期会不会鸽。石头终于落地了。
晓伟xw
晓伟xw
2024.5.25
两个月前老婆说如果我体重降10斤就让我买八分半,今天终于达成目标了。从现在开始要再减10斤,提前为第二季八分半做准备。道长多保重,来日方长~
Bengiraffeiy:买了后,长回十斤再减就好,可持续发展哈
鱼iris:原来我距离减肥是缺个老公
32:52 作为译者和双语作者,我通过出版社赚的费用连一个月生活费都不够。所以我自己搭建了网站,直接跳过第三方和读者朋友取得联系,读者直接向我付费,阅读我的内容,这样大家都不用担心中间商的差价,也不失为一个好的例证。
限時狂想:哇塞,什么网站啊
翊瑄Camellia:www.camelliayang.com
陈烤鸭
陈烤鸭
2024.5.25
道长要不出个音乐节目吧。随机介绍一首音乐。不定时更新。“八分乐”lè
土星土:这个太可以有了!道长,please. 😀
MW0601
MW0601
2024.5.25
道长好,管理主义在高等教育也是一个现状。最近南京林业大学的一位青年教师自杀的事情您可能有所耳闻。青椒入职签对赌协议,变味的tenure track,科研大环境的不尽如意...吐吐槽。从在美国读博士开始听第一季八分,后来陪伴我走过了疫情和在瑞士的博士后生活。上次留言还是在瑞士博后的时候,还被道长pick了(数学家拿奥运金牌的那一期)。和道长update一下我的现状,我22年年底回国了,23年年初加入了深圳的一所大学成为青椒,当时还有个cityu的offer的。入职后才慢慢发现国内的科研和教育环境的不尽如意,或许当初应该选择cityu的。anyway,既然选择了就尽人事听天命吧。祝道长假期愉快~青椒兼PI的我没有假期,随时可以主动加班,哈哈哈。
mumu_yi:我爪!经历很相似,也是回国入职了,然后感觉有落差… 先继续干着吧,但困于觉得个人发展路径并不健康(也就是眼见没啥发展,躺不平又卷不起的仰卧起坐中)… anyway 加油加油 共勉
梁哪吒:哈哈要是真对赌还好咧…毕竟有赌成功的可能性,才签合同,现在很多学校是合同诈骗,一开始的合同也不遵守…没有武德
5条回复
同在出版公司工作,感觉今年的图书市场真的是特别惨淡。
从读者角度上来看。首先,我们中国人每年的读书数量真的不是很多,之前看过林少华老师的视频中提到,自2021年开始,我们每年每人的阅读纸质书数量就没有超过5本,而反观世界,犹太人每人每年阅读纸质书的数量大致在64本,日本人50本,法国人20本,韩国人11本;其次,中国读者普遍觉得书贵,大部分的人宁愿把钱消费在其他物品上也不愿意买纸质书,我们公司的网店平均客单价几本在33-45元之间浮动。再者,读者对“书”品质的容忍度很低,在网店中经常会碰到纸质书稍有弯折、磕碰必须要求店铺换书(曾遇到过一本书连续换货7次之多的客户),否则威胁说要投诉。最后还有一点就是最不愿提及的是读者的阅读能力似乎也在不断退化,遇到和课本中诗词字不符的情况(实际是版本不同)质疑盗版,外国文学名字音译和其他出版社不同被质疑,白话文运动期间的文字和现代不符被质疑盗版,“少年”也可以代表十几岁的女孩......
从出版上,一本书能否出版往往取决于能不能被现有市场接受,能不能迎合读者需求,有没有名人推荐......不满足以上要求的书籍,基本印刷1次就会隐退。更不用说那及其畸形的审核制度,导致很多书籍不发在出版。
说了那么多,其实还是想呼吁所有爱书的读者在购买时真的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对于道长在可能“读”错字的上也多些宽容,多些理解。毕竟文字、语言仅仅是传递思想、文化的一种手段,而不是唯一。
Bengiraffeiy:有个不成熟的疑问😄这个读书统计,算不算电子书和网文😄
水星在双鱼:应该是纸质书
h大志
h大志
2024.5.25
道长您好,

我在日本工作已经七八年了,是一名护士。我想分享一下关于日本最近涨工资的一些感受。首先声明,这是我个人的主观感受。今年“春斗”确实是近几年工资涨幅最大的一年,但是也仅限于大企业。像我们医疗行业的,还有很多中小企业的,本来就没有工会组织,也没有每年的“春斗”。我工作的医院五六年都没有涨过工资,包括我认识其他医疗行业的朋友,都是一样没涨过工资。还有一些其他行业的朋友,基本的感觉就是只有大公司类似丰田本田之类的,当然这个情况可能跟行业有关。从我的身边朋友同事的感觉来看,近几年由于日元贬值,物价上涨,但工资没涨,大家都是觉得生活越来越拮据了,单身还好,尤其是有家庭的,生活成本真的提高很多。以上仅为个人观点,欢迎大家补充讨论。
项目简报
项目:八分半第一季
承办人:道长
进度款拨付:100%
项目进度:11/80集,13.75%
项目目前情况:旷假更新+1;番外6次;水1次。
小野0331
小野0331
2024.5.24
道长眼睛好些了吗?🌸
丸尾同学:过几天就好啦
文杰_kD9l:小桦姐眼睛也好了
黄诺
黄诺
2024.5.24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
Viv-SH
Viv-SH
2024.5.25
51:27 Jazz真是太对我的胃口了… 老实讲并不是道长每次选的音乐都能听得下去。于是却产生一个想请教道长的疑问,为什么你能够如此embrace the differences呢?那么广泛的好奇心和宽容度,甚至审美喜好,是如何成就的呢? 大部分时间我一遇到自己不习惯或不接受的风格(比如春晚),真是半点时间也不想花费,更不会有兴致去了解去学习,所以这样下去难免会形成信息和审美茧房,该怎么解呢?想听听道长的建议,谢谢啦
我一直是八分的听众,当八分半开始付费收听时,我恍了一下,想着不然再等一等,多攒几集再来决定是否付费收听,于是转身充了300块到养发馆的头疗卡,等我一段时间后过去消费时发现养发馆人去店空,老板电话关机,微信也被拉黑,顾客群也被突然解散,他们跑路了……当时我就懵了,这难道是道长对我的惩罚,洗头按摩的是头皮,道长按摩的可是我的大脑。我一边后悔一边求助市场监督局,监督局的同志挺好,说帮我去联系老板退款……一个多星期过去,我尝试着通过各种方式,收集证据,支付信息,某点评网上的店面联系人等,监督局要不回来钱我就准备拿着这些证据去报警去上诉,虽然300块不多,但就想要告诉他们,有人就是会为了300追他们到天涯海角的,下次想坑人的时候掂量掂量。还没等我行动,监督局的同志打来电话,说打了十几通电话终于联系上了老板,已经告知他们联系我处理此事,如果不联系我或者我打电话他们不接,就发短信告知,再不解决就让我上诉,并把查到的电话发给了我。刚刚我短信过去,大概不想为300块扯出太多事,他们承认并退回了款项,我很开心,不止要回来了钱,还跨越了怕麻烦的心理去联系执法机构切实解决了问题,维护了权益。拿回钱我立马购买了八分半,还是道长能给人稳稳的幸福,就算时不时鸽你一下,至少也会出来咕咕两声,多安心的咕咕声啊
三猫教母:别说300,我上次84块都打了12345……
JersonDlete:哈哈哈哈
Cindy_wkvR
Cindy_wkvR
2024.5.25
13:2713:26 好傲慢,好自以为是的一段结论。佩服道长还有耐心在互联网上这样交流
显昇
显昇
2024.6.02
道长您好🙏🏻我是一名90后出家人,出家快十年了,第一次知道您是佛教徒时的我,惊喜之余告诉自己:果然我看人的眼光很好!哈哈~一直很喜欢您和您的节目,虽然没有全部看完和听完……即使现在的八分半,我也只能听免费的番外(对于我这种“无产阶级”真的很友好:)为什么喜欢您呢?想了想,可能因为我有很深的习气,从小喜欢各种文学、艺术、哲学、思想等等,但其实啥也不会……我喜欢您这样的人:也许悲观,但永远不失积极——根本上,可能对这个无常的、堪忍的娑婆世界没有任何期望,但依然积极地理解他人的处境、苦难与希望……不知道对不对哈~这仅仅是我内心折射出来的“您”。我本科和研究生是学媒体专业的,可能这是我们有缘的另一点😀想请教您的是:您信仰佛教有没有经历信仰的解构与建构之过程?我虽然没有经历过信仰危机,但我会不断地审视自己的信仰,我不懂尼采,但我同意:一切价值的重估。一开始我是从禅宗的禅修开始的,那段体验对后来我的信仰有很重要影响,但再后来我可能走了很多弯路来考验自己的信仰,例如现在我就是试图从历史的角度去看待佛教。但一个问题是,历史事实与历史叙述之间是否存在着一个无法逾越的鸿沟?尤其深受理性主义、人本主义影响的学者建构印度佛教的历史叙述时(考虑到印度本身不注重历史),是否带有很大的偏见?例如独尊南传上座部传统,大乘非佛说的问题,密教是佛教与印度教结合的产物等等。当然有很多学者批判西方殖民主义文化对佛教的解构,例如 Christian Wedemeyer。我在想我自己试图从历史的角度去理解佛教,从信仰的角度看,是不是从根本上错了——其实是making no sense?因为佛法最终是要去信,去解,去行,去证。还有一个问题😂:孙周兴老师曾在他书中说到“心思强大的人适合做哲学,心思虚弱的人则适合信教”,您也研究哲学,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说了这么多,其实是我自己想法的一个反思,可能过段时间就有了答案,但还是期待您的聊聊😀祝您六时吉祥,法喜充满,早证菩提!
Resilientor
Resilientor
2024.5.24
03:32 梁先生好好休假😁😁😁听到这个好高兴。
27:16 前图书编辑完全同意,平台的低折扣策略倒逼出版社提高定价。
平台会以很苛刻的要求从出版社进货,比如要求定价三折、四折的成本进货,然后五折卖给读者。但问题是出版社光是一本书的印刷成本就大概占定价三成了,还没算很多其他的成本,比如编辑人工成本、出版社的仓储、管理成本等等;另外也不是所有的书都能通过走量来把成本摊薄的,受众小、印量少的书光是把成本挣回来都不容易。
所以平台越是把折扣压低,也就越逼得出版社把定价抬高,最终高价是由读者来承担,挨读者骂的是出版社,只有平台一边把钱赚了,一边赢得了折扣低的好感分。
Lynn哈哈
Lynn哈哈
2024.5.24
好的道长,咱们过完儿童节再见!
鱼iris:儿童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