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书避坑指南!挖一挖畅销烂书的行业内幕,从抵制京东618大促谈起非常突然

烂书避坑指南!挖一挖畅销烂书的行业内幕,从抵制京东618大促谈起

117分钟 ·
播放数42198
·
评论数736

终于,卑微的出版行业联手向电商宣战了!近期京沪数十家出版机构联手,抵制京东618图书低折扣大促,引发广泛讨论,我们也决定下场一战,回顾一下事件发展。其实,书肯定是要买的,重点是怎么买才不亏,钱怎么花才值?如果你做一本书,读者为你多花一分钱都觉得是造孽,那无论行业与电商怎么玩,都是对读者的伤害。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得说说那些让大家花了钱却骂娘的永恒话题——烂书,它是怎么诞生的,这里头有多少行业内幕,做书、卖书、买书这一整个链条里的水有多深,哪里容易出现坑?

我们将分上下两集来谈,本集主要聊烂书是怎么诞生的,下集开始说烂书是如何卖出去的,希望能帮大家有效避坑,不花冤枉钱,不花糊涂钱,买到真正的好书。

/内容提要/

03:20引子:多家出版社抵制京东618图书大促,电商or书商到底谁更无耻?

事件回顾:京沪联手,抵制京东,引起热议

天下苦电商久矣,出版商为何此时才说不?

从平台电商到短视频,谁是出版行业的爹?

12:25总结网友争议:关于书,大家的误会太大了

1出版界到底赚不赚钱?

2国内图书的价格到底算不算贵?是不是在让读者为出版商与电商的斗争买单?

3很多书质量也不怎么样,出版商怎么还好意思定那么高价?做那么多烂书,还好意思抵制折扣,真是既要又要。

4书对我们来说是什么?价值几何?是商品?是公益?还是奢侈品?书的高定价是否妨碍了知识的传播普及?

5抵制折扣是出版商不要脸想赚钱,还是电商损害行业利益?

19:33一本书是怎样诞生的?

1书号就是龙标

2出版社和出版公司的关系

3出版流程:做一本书总共分几步?

简单讲分三步:写书、做书、卖书

写书:策划、选题、找作者、打磨内容

做书:看稿、编排结构、编校、排版设计、印刷

卖书:宣传(营销)、销售(渠道)

38:10图书价格:国内的书贵吗?怎么才算贵?

1作者版税+出版公司制作费(人力+物力)+书号费

2成本在三成,利润却只有一成,这场大促让大家怎么活?

3中国的咖啡比美国贵,中国的书却远比美国便宜,那些每天一杯精品咖啡的都市人,为什么嚷嚷书太贵,不符合你的消费能力?

4为什么那么多人认为书就不应该贵?

5信息是免费的,但知识永远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56:23如何分辨一本书的好坏,七个经验之谈

1用纸

纸的几类:胶版、铜版、轻型。

轻型纸到底好不好?轻型价格差别非常大。

怎么分辨纸的好坏?

书的保养

2装帧

精装和平装有多大差别?

精装加轻型纸

裸背锁线是工艺,不是印刷事故

3设计:买书不能只看脸

4编校:满篇是错的书就别买了

5译稿:中文很差的译者,洋文再好也请别再翻译了;机翻可耻

6折扣:贵未必有好货,但便宜的书一定没好货

7公版书:公版的概念。公版书怎么做?攒书最坑人

1:24:20一本烂书是怎样诞生的?

1烂书分两种,一种是屎,一种是屎上雕花

2读者花了钱,就有权说你烂

3对创作者/行内人来说,每一个环节都偷工减量,投机取巧,居心不良,有违行业道德,那就是烂书

4书号:走人情、做任务、装门面

5无名氏与枪手:越不知名的出版社越要小心

6名人自费:企业家、大老板、创业者的书慎买

7下沉市场,花钱攒书

8写书、做书、卖书,每一步都烂

(1)写书:流量大V、偶像明星、知名学者、音视频课程转文字的书,每一个都可能是大坑

(2)做书:作者都不写书,编辑谁还看稿啊?

(3)卖书:下集再说

01:45:55一本畅销的烂书是怎样诞生的?

1选题:海量调研,精准捕捉,不是你偶然看到这本书,而是它从一开始就要赚你的钱

2内容:认真、认真、还是认真,努力把60分的东西做出90分的假象。主打一个有用又高端,美好又文艺,治愈且万能,一本书勾起你的所有焦虑,然后没有然后了。

3书名:必须准确拿捏你的情绪,小心花哨的名字

预知烂书如何卖出去,无良书商手段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哦对了,节目中不可避免会提及一些行业作品,仅供娱乐消遣和举例说明,请勿对号入座。关于何为烂书,我们定义是比较清晰的,也请不要过度诠释。

/节目音乐/

がんばれ Brokenheart - 谷村有美 - Hear - 1989

/节目介绍/

非常突然是由两位90后东北人/出版人主持的,关于电影、图书、音乐等泛文化话题的播客,我们会挖掘流行文化宝藏,梳理台前幕后简史,跟大家分享有深度、有话题、有品味的好东西,争取言出有据,不谈情绪,真实可靠,不凑热闹,总之就是要玩的明白。有了这些flag,这个节目每期都会很长很长,我们会努力去做,希望大家会非常突然地喜欢我们。

/主理人/

摸鱼王:弃理从文中年人,做过电影公号主编,失败的编剧,现在是滞销书幕后推手。

童花顺:毫无学术贡献的历史系毕业生,八年出版手艺人,专注屎上雕花。

/节目制作/

剪辑与制作:摸鱼王;文案、配乐与上传:童花顺

/听友群来啦/

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决定创建非常突然的第一个听友群,群名叫做“五百刀斧手”,第二波招募开启中,添加小助手wx号 fctr_777,欢迎入群来交流。

展开Show Notes
B-side
B-side
2024.6.05
一问定价就和发达地区国家比,一问工资支支吾吾哈哈。五六年前买书就是1.5-2.5折之间,就这我都觉得不值得,轻型纸让人恶心,出国前把能卖的都卖了,现在买微信读书年卡看书,还能记录笔记。
瞬光:其实和第三世界国家比,我们的书价也是更低的,比如印度和越南。
墨瞳Leo:也没啥办法,作者和工资的钱得给,物料费得出,京东又压价。这里面只能克扣物料费了。。
16条回复
23:38 开车路上听播客,都到了还没听到正文🥹
briskair:加一哈哈哈
由小渔:哈哈哈主播嘴太碎了
6条回复
晚风归
晚风归
2024.6.05
不考虑人均收入谈物价水平都是耍流氓。香港台湾人家人均收入高很多啊,考虑人均收入就是国内书的定价贵的。
晚风归:不能拿星巴克举例,应该是矿泉水能买多少、日用品、或者可可可乐。而且讨论的是定价,如果定价不那么贵,那可以不打折。
洋菲Pony:不谈收入差异,港台书的受众群体就那么点人,销量低,印数低,单价肯定会高一些,拿陆版书对比价格就是耍流氓
10条回复
塔布
塔布
2024.6.05
不好意思,说的话你们可能不爱听,图书这事,我目前所在的十几个读书群,全部站京东。想知道为什么,那就扪心自问,节节高升的书价,泛滥成灾的精装轻型纸……不一而论,知者自知
是童花顺啊
:
听完节目了?
媛大丸子:书价确实涨价了,可节节高升的书价是因为什么?如果贵公司全流程制作出来的产品进入市场,却不打折就销售不出去,请问如果你是老板,会不会打折?折扣是在定价的基础上的,不断攀升的书价也只是书商不断被挤压利润空间后的自保手段而已。
35条回复
42:59 和星巴克比可能不合适,瑞幸的才是正常的一杯咖啡价格。
这该死的踩屎感:星巴克绝对不是美国普通人的日常必备。拿今夏新款来说,一杯7.5刀,可以吃个M了
jiong_:是的,拿星巴克来比较我就在想了,所以真正想喝咖啡的都不选星巴克了,口粮的manner、瑞幸、三顿半…想喝好的选独立精品咖啡店,哪个不比星巴克有性价比啊,现在图书就是贵,怎么比较都是贵的
9条回复
飞扬_enYS
飞扬_enYS
2024.6.05
两位播主其实讲的挺好的。不过,我来罗嗦几句。

首先,咖啡在中国仍然是一种相对来说,没有那么普遍的饮品,至少不是必需品,所以这个比较可能不太恰当。第二是我们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尤其是欧美这些国家体制不一样。我们一直是要号称有自己的制度优越性,所以和他们来比价格其实也不太合适。第三中国很大,贫富差距也非常大,很多人非常穷,拿那一个收入尚可的人群来说呢,其实也不太恰当,穷人不喝咖啡的人也是有看书的权利的,而且是基本的权利。

最后来说一说国内的图书质量,我买很多书,大部分是计算机专业的书,花了得有好几万。我也直接买进口的原版书。整体对比下来,我得说国内的专业图书市场至少是计算机的图书市场。其实质量是比较糟糕的,书的质量是配不上它的价格的。这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呢是引进的进口书翻译质量不行。二呢,是我们原创的图书。创作质量不行。

不过总体来说,作为一个爱说的人,还是希望我们的出版行业越来越好,加油。
foskura:觉得您说的更中肯
那就起个名字吧:非常同意。除此之外,纸质很不行,装帧设计的审美也很拉垮。 此处再次点名批评广西师大出版社、果麦等劣质轻型纸高价专业户。
6条回复
飞扬_enYS
飞扬_enYS
2024.6.05
再说一个很可悲的现实。对于真正需要看书的人来讲。什么纸质之类的东西,我们都是没有得选择的。对于我们来讲。买书看书只有一条金标准,内容,内容还是特么的内容。因为目前内容都还没有做好。😅

那什么样的书会需要去看纸质呢?拿来用来做装饰的,不怎么看的,用来收藏的,其实在我的定义里边这些都不是必须看书的场景。并不重要,当然了,对于出版社来讲。这些场景可能是赚钱的重要来源。
段_MrOf:装帧对书还是很重要的,相信你应该很难一直在台灯下阅读铜版纸印刷出来的书的,那反光很烦人。
飞扬_enYS:我当然知道,而且我还是对排版异常挑剔的人。然而,走都没学会,何来跑?最基本的内容再专业书领域,都还比较糟糕😢
4条回复
飞扬_enYS
飞扬_enYS
2024.6.05
人年纪大了,容易罗嗦,再说一点社会趋势问题。根据我的观察,大部分人其实是不太喜欢看书的(以消遣为目的的阅读。),书里的文字是一种线性的信息传播媒介,大部分人对这种信息消费的能力是很差的。老百姓喜欢看短视频,喜欢看段子,喜欢奶头乐,不是没有道理的。如果将图书行业的未来寄托在这些内容的传播发行制作上面,我觉得那这个行业注定是要消亡的。

深耕专业领域。提升制作质量,不要跟快消费内容竞争,竞争不过的。
摸鱼王的奇妙冒险
:
您说的很对,现在的情况,多方压榨,劣币驱逐良币
我是黄焖鸡:非常对
3条回复
轻型纸涨知识了!老师们讨厌腰封么,因为过于讨厌腰封现在开始收集奇葩腰封了hhhh
Dyanxx:讨厌书腰和精装版硬封皮!
是童花顺啊
:
我喜欢日本黑胶的腰封,每次买盘回来都把腰封好好收藏起来,人家做的真漂亮,而且腰封上的信息也很重要。国内书的腰封吧……唉
10条回复
JY_XSzg
JY_XSzg
2024.6.05
45:50 听了出版社文科男们的讲解 明白你们为什么抱怨 但卖不动书了!思路受不了,消费者不买账,谢谢
听完整期节目,感觉主播特别爱把网上的声音都归结为不懂行,仿佛懂行了,就能理解为啥今天出版社站出来搞平台了。我倒觉得互联网上很多讨伐出版社的声音还真不是不懂行的人发出来的,也许不能面面俱到的了解整个过程,但是也谈不上一点不懂。互联网平台卖书算下来也20年了,这20年来出版商是如何配合着平台,一点一点把自己话语权玩没了的,最后被人家变成案板上的鱼肉。而且就说打折,短视频平台的销量不也是靠全网最低价托起来的?李佳琦如果保不住价格能当上网销一哥?所以新爹老爹的套路没有区别,今天说京东打破了底线,也许明天抖音还能更近一步打破底线。
与其抱怨行业上下游和友商没底线,不如真正从自己出发,改变下自己的销售模式。你比如曾经的读库(说曾经是我没买过读库的产品,也不知道时至今日他是否还在坚持以前的理念),以不打折,自身渠道做卖点,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桶金。你比如看理想,自家的app年会员能卖到998,这个价格怕不是能把当下主流视频平台、音频平台的年会员都包圆了,那人家的利润空间有多大。在万籁俱寂的环境中才更容易凸显那些真正用心的作品。与其偷偷摸摸的今天涨10块,明天涨10块,测试读者底线,不如一气儿涨价到位。因为渠道压榨,做书成本上升,从业人员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你一次把书的价格涨到位,也省的读者又花钱又被骂,各方全都拧巴着。一方面需要大渠道的流量,一方面又不想被人剥削,既要又要那干起来确实是比较辛苦和矛盾的。
我倒觉得不如拿出一个系列仔细做做那些该吐槽的烂书,就拿着某出版社的某版图书,哪里翻译的不行,文章怎么写的不好拿出来说道说道,比这么不痛不痒的随便拉出版商出来点点还多些意思。就从知日和读客老书做起就挺好的,反正知日已经停刊这么多年了,吐槽吐槽它的烂也不会影响销量。
最后,小宇宙真的需要一个网页入口,打长回复太辛苦了
摸鱼王的奇妙冒险
:
您的评论都看了,上班工作来不及回复,您这个长评说得非常有道理,我也很认同,但这也是个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不同体量和风格的公司,自然玩法会有差别,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完全站在纯内容角度思考的。
且听o:别的咱不说,小宇宙网页版我是狠狠同意了。很多次想要说点啥就被手机打字给推回去了。就不咋评论了,尤其是长篇的看法。
5条回复
13:14 感觉对主播的听感不敢恭维,价值观也很有问题,有一些图书公司的书从来不参与大促,有新爹不是什么光荣的事
瓶装虾酱:这是个生意,生意就是要用这种价值观去思考才能活下去的,一个生意要活下去,价值观就是要实用主义至上,慕强至上,利用资源至上。至于听感,我听的挺开心的,这就够了
42:52 不是兄弟我没听错吧,中国有多少人喝星巴克啊,多少人看书啊
作为消费者当然是哪里便宜在哪里买,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滴。
摸鱼王的奇妙冒险
:
消费者怎么选择都是可以的
Hyttt
Hyttt
2024.6.05
47:05 中国能舍得喝星巴克的真的是少数,人均收入还是低的,否则拼多多不会那么火了,要以全国平均水平来衡量吧,只说都市白领有点有失偏颇了吧
摸鱼王的奇妙冒险
:
你这么说也对,但是能喝星巴克的也是消费图书的部门主力人群
HD1024564m:按照你这个说法,中国的图书市场也真是小得可怜哈哈哈哈哈
9条回复
kkkkkkkkkk
kkkkkkkkkk
2024.6.05
也是从业者,想补充讨论:价格贵,说的可能是定价贵,国内还有一个打折空间和实际到手的价格,讨论的时候不好混在一起。其次,贵不贵还要讨论一个问题,买书人的实际购买力,简单看就是最低时薪是多少,买到手书的价格是多少。打个比方,买一本1000页全彩日本词典,定价2200日元,书店买也是这个钱,便利店打工两小时差不多。国内我去便利店打工两小时三十块钱四十块,能买到一本全彩的厚词典吗?当然这不是书这一个品类的问题,可能咱这很多东西这么算起来,都挺贵的
是童花顺啊
:
确实,该贵的不贵,不该贵的特别贵,要说性价比符合国内消费能力,我觉得手机全应该降价哈哈
久期:手机已经挺符合了,上部荣耀1400不到买的,用了快4年,电池不行才废了,作为曾经的果粉啊,我也没想到。现在1500左右的手机就很好了,存储至少是256g走起、快充、CPU也不错,玩游戏也行,顶多摄像差点,新款隔个半年就降价的厉害,够用了。
HD944244p
HD944244p
2024.6.06
服了信息量真的好低
是童花顺啊
:
哎前面几期信息量那么高的你们也不听啊
HD944244p:当然是因为看到感兴趣的题材才打开这一期的,总不能拿前面几期的信息量弥补这期吧
3条回复
HD632104e
HD632104e
2024.6.01
14:40 不止了,现在通膨好厉害,我是买推理小说的,同本书简繁体,独步文化(台湾省一家专出推理小说的出版社)和新星家午夜文库的定价差不多是4倍了,独步最近一本京极夏彦新书定价都900NT,折合人民币220了,即使你打个折,也要140多,大陆定价80多再打个三折,就20多块了,差价那是极大的,现在港台版价格是真离谱到家了
是童花顺啊
:
他们市场小,一本畅销书也就卖几万本,大陆动不动畅销数百万册没法比,单本书摊的成本必然高啊,如果港台书跟大陆定价一样,那边的从业者早就饿死了。
小麻薯ho:看看别人平均收入清醒清醒
7条回复
CQsang
CQsang
2024.6.05
44:38 所以喝30块的星巴克,对中国人来说,不就是大笨蛋干的事么,9.9才是正常价格,为什么会有人天然认为30块是定价合理的,9.9是低价?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4.6.04
有没有想过,平台卖书越来越便宜,主要原因是电子书更便宜?
是童花顺啊
:
电子书便宜是因为行业混乱的暂时现象,正常来说电子书售价不得低于纸书定价的一半,相当于五折买书。
风柳林:电子书确实更方便,我也喜欢纸质书翻越的感觉,但是书真的太占地方了而且也确实不便宜,家里几个书架了不能再买书了,我很久之前就开始直接用微信读书了,很喜欢的才会买纸质版收藏一下
1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