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时宜 × 徐小创&李梓新:想象一种全球流动的育儿方式

不合时宜 × 徐小创&李梓新:想象一种全球流动的育儿方式

84分钟 ·
播放数14025
·
评论数96

【主播的话】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当谈起母亲这个词的时候,每个人的心中或许都会涌现出许多复杂的情感。今天的我们不会再把传统社会对母亲的那些期待视作理所当然。但只是批判恐怕还不够。在批判之后,我们也仍然面临着如何建造的挑战。现代的社会里,我们该如何重新定义母亲的角色?今天的年轻人、特别是女孩儿们,又该如何看待围绕着生育展开的选择?在五月的这一系列特别节目中,我们邀请了身边的一些好朋友,来聊聊他们对于生育的思考。你会听到他们从专业角度进行的知识分析、或是对个人生命体验进行的真诚分享。

今天是母亲节系列节目的第三集,嘉宾是我们节目的两位老朋友:徐小创与李梓新。在上一集的节目里,我们请崴崴和可成分享了成为新手爸妈的体验。这一集的节目里,我们想把目光对准那些已经有过一些年育儿经验的朋友,在孩子度过了婴幼儿阶段之后,会面临哪些不一样的挑战与困难、又会收获哪些意义与快乐。小创与梓新是一对目前旅居伦敦的夫妇,家中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即将步入大学、小女儿还正在上小学。过去二十年中,他们的育儿故事也穿插着跨国搬家、离职创业等重大人生决定。有了孩子之后,是否就意味着自己的人生需要放弃冒险?数字游民的理念如今深入人心,但更多还是针对,如果带着孩子一起全世界“教育游牧”,这是可能的吗?正如小创在社交媒体上写到,“这个社会有太多的对立与冲突,不管是母亲还是父亲,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愿母亲不再困在时间里,在养育孩子和重新养育自己的过程中,体会到更多自由。”

--

🌍加入不合时宜“全球成长计划”

“全球成长计划”是一个基于不合时宜已有听众社群的付费计划。旨在通过定期的、有特定主题的线上及线下活动,来联结同类、交流知识、分享感受、锻造自我。在一个(去)全球化的时代中,重塑我们——新一代的全球华语人群——对于个体生活与社群生活的想象。在这个计划里,我们希望联结那些身处全球各地、仍然对全球化的生活方式抱有想象的朋友们,去共同寻找一种个体生活与集体生活的路径。

了解更多计划详情:www.buheshiyi.com(链接需通过外部默认浏览器,如 Safari 打开即可完成注册与支付,也可直接在浏览器中输入上述网址)

--

【本期主播】

王磬:微博@王磬

【本期嘉宾】

李梓新:三明治创始人

徐小创:Storyland故事星球创始人

【本期剧透】

07:01 无知无畏地走进了母亲的角色

17:54 进入社会、进入职场的同时成为母亲,有哪些有挑战的地方?

25:30 再来一次,在拥有今天的知识与理论的情况下,还会选择生育吗?

30:01 有哪些方面是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39:33 对教育游牧的探索与实践

56:30 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流动,如何达成共识?

66:59 游牧教育模式下的育儿理念共识与分歧

74:01 希望孩子拥有怎样的品质?对孩子有怎样的期待?

【本期音乐】

片头:toe - メトロノーム

片尾:toe - C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文字】曾婉婷

【后期制作】方改则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YouTube@不合时宜

小红书@不合时宜

商务合作可发邮件至hibuheshiyi@126.com或微博私信

展开Show Notes
HD349069j
HD349069j
2024.5.28
意外怀孕=刻意不避孕的后果
Anteater:听到把怀孕结婚生子说成是“不是我的选择,是老天的安排我坦然接受”,忍不住笑出来。想起疲惫娇娃最新一期播客里说的,有些男人总喜欢用被动语态描述自己的境况。
HD349069j:请不要再浪漫化“意外”怀孕和“爱情结晶”
8条回复
粤北
粤北
2024.5.29
我觉得这对嘉宾某种意义上是在上个时代生的孩子,那是08年以前的事,那个时候一切蒸蒸日上,一切都充满了希望。但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人在紧缩衰退的时代看待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心态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听起来可能会觉得难以理解,或者感叹美好时光尽在昨日。
HD1038198e
HD1038198e
2024.5.28
嘉宾分享得很好啊,有的评论干嘛只抓着意外怀孕这个点不放,感觉有点rude
gRinmikri:自己没孩子的时候拼命骂别人的孩子,自己有孩子之后全世界都得让着它的孩子,这种人太多了。
Finus:人家都说那时还很年轻了 时代不一样了 没什么好苛责的
Rustin_X
Rustin_X
2024.5.30
逐渐变成中产/海外/象征性人道主义的小圈子自娱自乐
Jennybear
Jennybear
2024.5.29
39:30 很喜欢女嘉宾的谈话以及叙事风格, 感觉她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妈妈和妻子,更是独立的个体。但同时我也不得不在想,这样的家庭组合似乎是一个巨大的幸存者偏差,感觉这样的类似情况下生出来的孩子和夫妻关系, 99%的情况下都不会是这么顺利和谐地发展下去的…(当然也有可能是我太悲观了))
徐小创:谢谢你的喜欢!我22岁裸婚,23岁生孩子…..在20年前已经非常“不合时宜”了。但过了20年,似乎更“不合时宜”了。我感恩自己是幸运的,也希望将幸运传递出来,恐婚恐育,经济下行的年代里大家有许多不确定,但,愿大家都有不合时宜的勇气,去他的社会时钟,活出自己的创造力[太阳]
粤北
粤北
2024.5.29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人类文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里,生育都是自然而然意外发生的。像计划经济委员会搞科学养殖一样严格遵循两胎制,每一步都精养,这是一个非常现代的事情。而且这种策略将来能不能维持人口结构不崩塌我们尚且不知道,也有可能它根本就不是一个能稳定存在的长期策略。
朴朴通通:是的,生育本来就是天性
阿玮为
阿玮为
2024.5.28
19:40 标题很“新鲜新潮”,但是听到现在get到的信息都很“旧”,比如完全没有生理常识避孕常识的查出“意外怀孕”,在医生的“指责”中在很年轻的年纪慌乱中决定没有准备的把孩子生下来…
徐小创:我很开心自己可以从旧的模式中探索出新潮的活法,分享这些也是希望可以给类似经历的女性提供一个参考。PS我只是没有备孕的准备,并非“没有准备地把孩子生下来”。
llhhuon
llhhuon
2024.5.28
好精英
Lachfalten
Lachfalten
2024.5.30
27:07 不计划的生育也得是要家庭和社会环境能配合才实现的了。就像这位女士说的有妈妈婆婆小姨甚至姑妈帮忙。我之前上学的时候就经常看见有在读研或者读博期间生小孩的华人妈妈推着自己的小孩去食堂吃饭。有的妈妈还牵着一个大的推着一个小的,当时还觉得挺心酸,觉得她们很不易。德国的饭嘛懂得都懂…我除了下午有课的在食堂吃,其余时间都给自己做中餐。出了校门开始工作,看见工作的华人朋友带小孩,才替她们真真羡慕能在学校食堂吃饭的妈妈呀!不用做饭的日子那真是美上天。😂所以哦,他人称之为勇敢,我只能称为命好。
徐小创:命好的人不一定勇敢,不勇敢的人绝不可能命好:)
有几句话让一个“啊?”缓缓地在头顶冒出来
tomorrow_:哪句?
Faye_oIGI
Faye_oIGI
2024.5.29
感觉生育是很多人心目中的信仰,他们从未质疑和反思过,所有为了生育遭受的的苦难都成了朝圣。但事实上,对女性来说,生育应当是一种选择,是一项权力,女性可以执生、当然也可以执死;对很多男性来说,生育(或者说占有女性的生育成果)是秘而不宣的家族生意,他们只需坐享其成。
D还是Q
D还是Q
2024.5.29
28:40 但是听到这里,嘉宾确实也是在生育后放缓了一部分事业和外界接触,所以她才会提到伴侣跟自己的沟通也一直在update自己的信息。我想年轻女孩也要明白,这是客观存在的情况(即使你的伴侣很棒)。同时女嘉宾给女孩子们做了个很好的例证,人生很长,每个时期都会有不同挑战,不要怕别惊慌啦。
徐小创:生育后不是“放缓”了事业,而是对事业的理解不同了。事业和工作不同,也许正是因为一边养育孩子一边寻找事业,可以同步审视人的发展的why what how, 我才可以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直到十年后才开启事业。成为母亲带给我的礼物,是对自己的耐心。事业的发展不是单线快跑就可抵达的。我想要表达的是,我在做妈妈这个过程里学到的,比在任何一份工作上的都多,因为更多是内在的功课与成长。
徐小创:我明白你的意思。我身边也有很多例子,坦诚地说,我身边几乎都没有什么还没离过婚的人,更别提生育带来的种种复杂境遇。如果要总结的话,我觉得幸运的背后还是有一个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而这正是我们当前的基础教育中最缺失的。
6条回复
这个系列节目的女性嘉宾,每个都是熠熠生辉啊
阿遥遥
阿遥遥
2024.6.10
巨大的幸存者偏差的一对夫妻,对于生产到后面的养育都有各种助力,但是现在聊出来就是一随而过,踩着时代的红利说自己热爱生活热爱所有。在每隔半年一次的搬家也美化成自己的探索,有没有可能当代年轻人被房东赶得每年搬好几次家都已经心累人累到吐血。还批判现在年轻人觉得生孩子是中产才能做的事情,年轻人可以天天吃猪脚饭,孩子也能吃吗?听了半天,广东人?潮汕人?好的,那没事了…美化意外怀孕正常,不顾现实情况的指点年轻人的想法和处事,恕不认同。
徐小创:我承认我享受了时代红利,但我出生在80年代不是我的错。红利每个时代都有,呈现方式不同而已。我没有标榜我热爱所有,特别在能力不足的时候,也容易怼天怼地,愤世嫉俗。我怀着孩子也被房东赶过,但如果没发生这件事,我不会买一个自住的房子,从而获得一种所谓中产的生活资本。任何事都有两面性,我无意于美化我的生活,更无意指点谁。此处就是诚实分享自己的经历,只要对一些人有一点启发,也是与人为善。好的,中国有一千多万潮汕人,你这地域黑,我也很不认同。
Rustin_X:每个时代都有红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3条回复
xly_E0xJ
xly_E0xJ
2024.5.30
嘉宾勇气可嘉,很聪明也很幸运,抓住时代的风口,过上不错的生活。虽说生娃确实需要勇气,也无法准备到万无一失,但完全无准备之战也还是挺有风险的。所以最好不要宣扬或美化“奉子成婚”,不要误导年轻人
徐小创:我认为现在的舆论是相反的,年轻人都被误导得恐婚恐育了,觉得婚姻和生育都太可怕了。年轻人不敢爱,中年人爱无力,各种计算成本,倦怠中失去创造力,才是对生命最大的误导。
xly_E0xJ:你这个说的对,婚育也没那么可怕,孩子是天使。我的意思是不能用你们个人顺利的经历去轻松化意外怀孕
5条回复
特别想听这个家庭拥有得天独厚的观察视角 —— 不同地方的教育对于孩子身上烙下的印记;小孩对于游牧的接纳与排斥;小孩发展过程中被环境的影响;全球各国(尤其中外对比)教育体制的问题与机遇。我感觉这一期有一点点绕着核心主题走的感觉,虽然罄已经很棒了!加油👏🏼
徐小创:喜欢你提的这些问题:)有机会很乐意再来不合时宜和磬再展开聊聊~
蜜桃花栗鼠:谢谢小创❤️
3条回复
Mushrooom
Mushrooom
2024.6.02
虽然我觉得嘉宾分享得还不错也为她幸福的家庭高兴,但男孩子下辈子还选择当男性这有啥好说的呢…
Mushrooom:正因为男性生来就是父权社会的受益者,和女生再次选择当女性当然不一样。当然他是小孩子说这个话的时候并不会考虑这些,事实上很多成年男子也不会意识到这种结构性的不平等而认为自己是既得利益者。但您是知识女性,没必要为他这一想法感到欣喜甚至还觉得这很值得分享…
徐小创:这有啥呢?我作为女性,下辈子我还选择做女性。这为啥不能说?
婧听说ing
婧听说ing
2024.5.29
还是应该多听听不同人的经历,听听不同人的生活。每种生活方式和选择都应该得到尊重。
Rrrr5
Rrrr5
2024.6.02
超!级!棒!
其实自己是非常犹豫在生育边缘的人,自己不太愿意生育,但是生育并非亲密关系的全部,伴侣和父母的意见同时也会影响我。所以自洽很重要,在这个探索和黎清自我的过程中,其实接触到的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的建议往往都跳脱不出那几个框架,无法真正改变什么。就像母亲节特辑前两期节目,会从六层楼老师那里接收到生育伤害,会在方老师崴崴那里感受到焦虑和回望的痛苦。
而这一期,让我意识到一点,也许现在大多数像我这样普通人对于婚育的畏惧,除了社会环境的压力(其实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环境压力),更多是自身缺乏安全感、对未来不自信导致的。
这期的两位嘉宾,每一句话都能感受到他们对生活向好的笃定,有相互依靠的安全感、有来自身后家人的支撑,所以无论是意外来临的孩子,还是漂泊不定的迁移,都变成了稳稳向前的生活大船一路突然出现的美景和惊喜。
这也许是足够物质条件之外长期培养的令人羡慕的心态,但至少这种自信又淡然的生活态度,让我感觉令人深陷其中的生育、家庭关系、教育内卷是如此重要但是又并非全部,它在两个人足够强大的能力和心态下,其实有更多样的可能性。
听完更通透了一点,更勇敢了一点。
外接圆
外接圆
2024.5.29
26:28 如果不做安全措施的话,医学上不是一年不怀孕就是双方身体有问题吗……这种随性其实就是乐于迎接生命吧
lililico:其实不避孕的情况下,六个月没怀孕就该去看医生了😂
外接圆:😂天呐哈哈哈,涨知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