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文青解毒往事

09.文青解毒往事

48分钟 ·
播放数127534
·
评论数874

做文青从以前到现在,无论是被被人嘲笑揶揄,还是自身感到痛苦,总有些不舒服的东西。这些不舒服跟生而为人的本质相关,有些确实跟是文青有关,当然还有一些问题只是跟年轻相关。

今天,就聊一聊这些小小的毒怎么被解掉。

本期内容包括

👇

03:51  文艺男破防瞬间,谁刷到了不看两眼

05:49  人就是有些非功利的恶意,勿以恶小而不为

11:52  做广告,相当解毒

15:25  霸道总裁吃饭事件

19:42  《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VS《候场》

23:59  宇宙级真理:实事求是;宇宙级第二真理: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29:35  “非要具像化表达,那我的心就是非牛顿流体”

35:56  想得很深,但错的很浅

40:36  深渊是深渊,也是一生中的玩伴

45:01  别压抑,去丢人,去快乐

展开Show Notes
su素素
su素素
2024.5.30
袁袁最懂得分寸感,不抢话,默默的,穿针引线,尽可能让蛋总发光,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薇薇安小薇:非常同意 能接住诞总的主持人太少了, 那么多名主持人采访诞总真的采访的细碎、袁袁既不尬聊 也能接上 非常优秀
半糖不卷:确实,袁袁很好,不抢话,能接话,适合当主持人
17条回复
真的好喜欢李诞啊,他的语气虽然略带无谓,可每次听他讲话都有种被抚摸的感觉,对遇到困难的你说“没关系,都会过去。相信我。”
嗯,我总是愿意相信李诞。
七里哩哩哩:嗯 我也是
HD241580v:+1
Xiomara_yu
Xiomara_yu
2024.5.30
文青特有的拧巴,在李诞身上几乎是见不到的,这也是我一直很向往的状态。
我愿称之为“高阶文青”——和自己和解,直面现实,形成足以保护自己的外壳,同时,始终保留一份柔软和爱给这个世界,足矣
新新_UtiK:他年纪大了,他年轻的时候不这样哈哈哈哈
幸运大喵:岁数大了就好了
15条回复
李诞就是变色龙嘛、对于如何最高效高利益化门清、又能妥协、知道什么时候该卸下文青的坚持笼络大众、什么时候套上文青的风骨获得赞名、又有精准的嗅觉、做得恰到好处。当然、之所以能妥协的原因、大概在于在心里觉得众生平等吧、了解接触下、差不多都能接受、没有谁比谁高、也就没有妥协一说。但在很多文青心里、这条线分明。
HD31532f:因为是个绝顶聪明的人,同时又是柔软敏感
三随:你好会说
7条回复
shirlyy
shirlyy
2024.5.30
李诞这个播客真是苦口婆心在教后生怎么做人
元气少女悠悠:19:32 真的,教大家少走弯路!
BuYiLoS
BuYiLoS
2024.5.30
听完了!有点像孟岩《无人知晓》里提到过的“把手弄脏”,总之还是要到真实的世界中,不要活在想象里。勇敢的人先享受世界,勇敢的去丢人吧哈哈哈
Cookie_N9ch:我刚刚还想,孟岩和李诞聊一期,想必一定很有趣!
HD394926m:被万物穿过那期也是
3条回复
Xiomara_yu
Xiomara_yu
2024.5.30
什么时候,细腻敏感能够成为一种社会语境中健康的表达呢
Emma_UFah:我想知道是不是东亚社会的问题,是不是有些国家细腻敏感的人会过得很好
王_本华:或者,有些环境就不太容易让人太敏感脆弱
3条回复
别压抑,去丢人,去快乐。怕啥捏,搞砸了就搞砸了!
王_本华:!!!
28:12 和你真爱的东西发生深度关系。这才能有助于你真正的成长,也或许是只有深度关系能帮助你认识最真实的自己。
08:29 文青的一大弱点——浮于表面。“即使那些投入大量时间的精神生活其实也没有很深入”
cuco_YcrB
cuco_YcrB
2024.5.30
李诞的成长好像一部自救史,不能说完全,但能感受到现在的他基本上是一种能够自洽矛盾的状态。听他的播客,可以帮助自己摸索这条自救之路,谢谢🥚
王_本华:在这个环境里,敏感、文艺的人,真的需要不断解救自己于水火之中。
HD1034906o:敏感真的活得很累🙁不想成为这样的人,但成长环境不知道怎么就长成了这个样子
4条回复
shirlyy
shirlyy
2024.5.30
47:32 文青最好的解毒方式就是变老。
释芒:不是挨几次毒打吗?
二环:文青老,不能饭、倒、爱,卒,谥号文青公。(可代入任何文青姓氏)
6条回复
__sisyphus
__sisyphus
2024.5.30
17:4817:47 拿一百万支票当书签我靠哈哈哈哈小说情节
小溪_bFET
小溪_bFET
2024.5.30
文青如果真的是源自热爱,热爱文学艺术并且像李诞说的乐于去深入钻研,而不是附庸风雅,那就没什么好嘲笑的。追求精神层面的美好的东西,这不也是人类很重要的需求吗?任何热爱都不必嘲笑,我有个朋友就喜欢钱,人生没有别的爱好,就喜欢赚钱,她说这就是活着的乐趣和意义,那我选择尊重,我不嘲笑你市侩,你也别嘲笑我文青是吧?但事实上很不公平,前者几乎没人嘲笑,大家都可着后者嘲笑。以至于我后来形成一种毛病,与人说话的时候净拣大白话说,甚至咋土咋说,我发现这样人们不会烦你。真不公平。但是很奇怪,那个喜欢钱的朋友赚了很多钱,却得了抑郁症,而我知道我不会抑郁,因为从我热爱的事物里得到了足够的精神支撑,让我看开了很多事情,就像我另外一个同样文青的朋友所说,我们活下去需要找到人生的支点,庆幸我们找到了那个支点。终其一生文青在我的字典里,永远是个褒义词。
化石马:另外,我觉得文青这个词,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在这里也想与你讨论一下~在我看来,跟你一样,是褒义的。文青代表着我对自身精神世界的追求,是我的人生支点之一,我在追求精神活动的同时不断自洽,不断学习如何化解内心与外部世界产生的矛盾,不断认识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社会以及自身。而在有些人的眼里,如同李诞所说其一,是装逼,不懂装懂,附庸风雅。这里面也有几种情况,比如嘲笑者自己深谙文艺的某个领域,但看到有附庸风雅的人,嘲笑之;比如嘲笑者自己也不懂,但随大流嘲笑文青的务虚,以显示自身的务实,属于是自嗨和思考的惰性产生的刻板印象依赖。文青的污名化在我看来与“小资”一样,都是对某种生活状态的个人追求的偏见。具有一定的历史语境与社会语境的影响。在我们的传统社会观念里,可能“文青与小资”都不是劳动阶级的产物,而是摆脱了劳动属性、不事生产,是脱离了劳动阶级的产物,是广义上所谓上位者的特权。因此,对于文青的嘲笑在我们的社会语境里可能也带有一定的自古以来的批判性。Em……暂时就想到这么多,欢迎交流讨论,期待各种观点~
化石马:先精神拥抱一下,辛苦了!可能你不好的感受就是我所说的在追逐钱的过程中人性的纠葛所造成的伤害。有时候必须承认社会的复杂性,你所感受到的遗憾,可能是在这个大时代下,复杂的社会运行系统层层分解到每个个体头上而产生的压力与异化吧。你可以去搜搜李诞关于《火线》的那期电台,机核网可以搜到。这种复杂的系统性社会运行结构是一种天气现象,只能去面对,在不断面对的过程中学会自保与自洽。
13条回复
06:19 人们对脆弱的人有种非功利的恶意。
我的!生日礼物!我可太开心了!
飞天大鹅精:生日快乐!
易米八_gLq3:生日快乐…
18条回复
cyberear
cyberear
2024.5.30
我也思考过为什么文青容易成为讽刺的对象,到底问题在哪。结论是文青对自己的定位有偏差,认为自己品味好与众不同眼光高不庸俗,但大多数没有创作过作品的文青,本质上其实就是文艺作品的消费者。品味再好的消费者,也不能把自己当成作品的创作者,把自己放在鄙视链的上端。
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巫:因为讽刺大众没有意义呀,骂俩句文青或知识分子,他们会回应。因为他们还有反思的余地。
arronleung:我们只是在消费,我们并没有创造,但因为消费的是文化品,我们觉得自己在鄙视链的顶端
5条回复
32:34 圆圆这个表述好准确,道德的优越感,对别人的控制欲望,就很容易受伤。成长之后,就没有这种干涉别人因果的欲望。
大老李
大老李
2024.5.30
00:00 窃以为《候场》的销量之所以好过《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两本都买了并拜读过😂),也许真正的原因不在于华与华方法适用场景的局限性(当然肯定有局限咯),而是后者没有同样享受到《奇葩说》亿级流量的加持(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宝藏播客挖呀挖:会不会名字也有影响,(脱口秀手册)直观感觉是喜剧这个行业的,最多拓展到文化内容产业。这本对很多人太实操了。而另一本更像看个故事?
MKDLuffy:有道理哈
6条回复
这期值得听个3-4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