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9 “十二怒汉”现实版:一个陪审团成员跨越十年的悔恨斑马冰站

E39 “十二怒汉”现实版:一个陪审团成员跨越十年的悔恨

52分钟 ·
播放数2509
·
评论数47

本期内容:

我们今天要讲的这起案件,和死刑有关。相信经常听案件的大家对死刑这件事并不陌生。特别是在我国,当一个罪大恶极的犯人被判处死刑时,一般来说我们大众的情绪都是举双手双脚赞成,举杯同庆的状态。不过,在案件开始之前,我想请大家设身处地的想象一个场景,当你坐在法庭上,被告站在那里,答辩双方的律师在庭上激烈又枯燥乏味的提出一条一条的证据,你坐在那里每天几小时,就这样辩论了两周。最后,你和其他几个陪审员一起,被关到一个小房间里,投票决定是否要判处这个犯人死刑。你投下的赞成或反对票,直接就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死。而这个时候,你发现其他人11人都好像毫无疑虑的投下了赞成票,但是你还在犹豫,然而,这个时候剩下的人都已经坐在椅子上百无聊赖的等着你的投完赞成票之后大家可以下班回家,这时候你该怎么办呢?我们今天的故事就是关于,一个投下死刑赞成票的普通人,走出法庭后,就开始后悔,他当天做了一个让他后悔了十年的决定。好,那就让我们开始今天的案件:

本期音乐:Gilbert O'Sullivan - Alone again naturally

收听方式:小宇宙、喜马拉雅、荔枝、网易云音乐、QQ音乐、Apple Podcast

听友群:请加icestationzebra

相关图片:

He Killed Their Son, but They Want to Stop His Execution - The New York  Times

Paul Storey (阿包)

Seeking funds to say a final farewell to sons on death row - BBC News

阿包和他的妈妈Marilyn (马琳)

He Killed Their Son, but They Want to Stop His Execution - The New York  Times

被害人Jonas Cherry的家人录制的视频片段截图

展开Show Notes
所以呢?慷他人之慨吗?死的人就白死了?按你这么讲全世界的杀人犯都有重新好好生活的可能😅
让我想起我的一个黑人同事,他是在八年前因为疲劳驾驶撞死了小区里一只大家比较喜欢金毛,狗主人因牵引不当也有一定的责任,在这件事情之后他内心一直得不到安宁,后来他帮助狗主人一家在小区里建了狗子的墓碑和雕塑,再后来那片雕塑的底下也埋了更多的同小区的小动物骨灰并立了牌子“ Carry our memories in your heart…Your faithful friend” 并且他还为小区申请到了小区车辆限速30的路标,最后的最后,他跟那只狗的狗主人成为了好邻居好朋友天天一起出去钓鱼的那种,并送了他们家儿子一只变色龙 其实案件的本性已经没有太大的讨论的必要了…但是美好的本心如果能延续的话,其实会让更多的人得到幸福
Zhenzhen啊
:
谢谢你的故事,你一定也是个很温暖的人。❤️ 但是我还是会有一点不同的看法,这位黑人同事是“无意”撞死了这个大金毛,但是这个案子里的“阿斯”算是「主观」的杀死了被害人。“美好的本心如果能延续的话,其实会让更多的人得到幸福” - 真的很温暖的一句话,如果我们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这个世界真的会变得很黑暗。害人很容易,但是宽恕真的很难。希望这个世界上多一些温暖的人,少一些心存歹念的人吧就。
dealofbesos
:
很喜欢你分享的故事,如果真的心底存在善意,在未来能像你的这个黑人同事一样,尽力弥补,尽力贡献,让善意延续,这未尝不比直接一枪毙命来的好。不过,这是最好的结果,而且这个可能性有多大真的也很难说,也是因人而异。
3条回复
HD834174n
HD834174n
2024.6.05
活的人都考虑到了,那死的人付出的不是所有吗?
dealofbesos
:
死的人确实付出了所有,但是在被害者家人的观点里,他们觉得逝去的已经无法挽回,就算是让犯罪者去死,也什么都不能改变,还会对他的家人造成伤害。
女人是第一性:那挺公平的,罪犯伤害了被害者和他的家人,那他就应该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代价,会伤害到家人也是自己犯罪造成的
伞木希美
伞木希美
2024.6.05
整场听下来,很高兴司法制度因为这个案件有了进一步的改革。这项改革可以进一步规避冤假错案的产生。但是我还是想说,有更多的生活不如意但是没有犯错犯法的人。这些人比起双手沾满罪恶的罪犯更需要帮助,是的,这个犯人很年轻,在未来里无限的可能性。但是,也是这个年轻的拥有可能性的人用自己罪恶的双手剥夺了另一个年轻的有无限可能的生命。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也不能看在母亲的悲伤上就把这点无视甚至否定掉。因此,惩罚是必要的,无论是无期还是更极端的方式都是选取的一种方式。尊重主角的内疚,但更尊重另外11名陪审员的选择。另外,罪犯的超国民待遇更是值得探讨的另一个问题。希望法律在惩戒罪恶的同时更把精力放在防止出现这类悲剧上,而不是对罪犯发出过分的同情。毕竟,真正值得被同情的人已经无法感受到了。
dealofbesos
:
非常赞同你说的。对罪犯的超国民待遇在我国没有,但是在很多国家真的很常见。
Zhenzhen啊
:
你说的可太好了,无限同意你!
咕咕三儿
咕咕三儿
2024.6.06
虽然但是,对于确定能达到死刑级别的案犯,我是支持死刑的。
咕咕三儿:可能因为信仰的原因,国外真的好多圣母,无法理解会原谅杀害自己孩子的犯人的父母。
38:15 先反省一下自己怎么培养出杀人犯儿子,给别人造成了伤害吧
34:22 圣父真多,受害者和他的家人都不用考虑了是吧。这么心疼一个杀人犯,就下去陪他咯
__x__x___
__x__x___
2024.6.05
希望阿包不辜负阿斯的善意。
好喜欢shujing 嘿嘿嘿嘿
47:54 22岁幼稚男孩都会杀人了,正常人是不会杀人的,他才22岁就杀人了如果不被严厉惩罚只会杀更多人,都考虑罪犯的前途有考虑过受害者的前途吗?白死吗?受害者母父凭什么原谅凶手,想过受害者本人的感受吗?都是慷他人之慨
Angelmia
Angelmia
2024.6.07
跟珍珍一样我也很矛盾,是会投赞同票然后内心焦灼一段时间的人。单说这起案子,确实是产生了很大变革并且安抚了两颗甚至很对默默在焦虑着的心,但是我其实挺害怕这个让陪审团知道一票否决的规定的,在听到其他很多案子里,恨的我牙痒痒的罪犯陪审团居然有人站罪犯我是一定会在心里骂死这个成员的,我害怕会有很多真的该死的恶人就这么轻而易举的苟活下去。唉…真的蛮矛盾
dealofbesos
:
哎是的,但这个陪审团的制度的存在就是得允许不同经历的人有不一样的想法和观点。在这种情况下能做到不违背自己的想法,投出不违背自己本意的投票,做到这个,就可以算作公平吧。
Zhenzhen啊
:
我到现在都还很矛盾。针对这个案子来说,死刑其实只是起了一些原始的心理平衡作用和成全了当下“报仇”心理。正义应该得到伸张,罪犯应该的到处决,受害人家属应该得到宽慰。但阿包被判处死刑,除了当下那一刻,剩下的我想并不能对受害者家人宽慰更多...
mermerrrrr
mermerrrrr
2024.8.12
49:59 如果是我的话应该是不死刑的,因为根据是否死刑的规则来说,第三点,是否会对以后生活的社群造成伤害。这一点来看,阿包表现的似乎是挺好的,不造成威胁的。而且受害者家属的谅解我认为是很重要的,如果阿包死刑了,也是受害者家属不愿看到的,虽然说受害者家属并不能代表受害者本人,或者说就算受害者本人起死回生原谅了阿包,也不能轻飘飘地放过他。但就是因为做不到绝对理性才制定了规则,阿包不符合第三点,而且好像在美国只要不是蓄意谋杀情节恶劣都是二级谋杀,这种情况下基本是终身监禁,所以我觉得终身监禁对阿包来说也是更为合理的处罚。(以上仅基于个人理解)
还有一点我挺不明白的,好像是阿包的朋友犯罪行为更多一些,但就处罚结果来看好像比阿包轻呢,所以阿包到底为什么要坚持接受审判呢,是想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dealofbesos
:
谢谢你认真的评论!阿包的朋友处罚比较轻是因为他接受了警方的认罪协议,就不需要上庭了。而阿包觉得自己可能上庭,就像你说的搏一搏,可能会判的比较轻。认为自己的犯下的罪行不至于终身监禁吧。
mermerrrrr:知道啦,谢谢shujing
仲仔
仲仔
2024.6.07
和案件里一样,我也会想参与这个陪审团,但是如果真的让我决定一个人的生死,我肯定是拒绝的
Zhenzhen啊
:
真的,我作为一个简单的听众,只是听这个故事,我就已经是非常紧张和激动了,纠结到不行...
美国很多州虽然有死刑,但执行是个极其漫长的过程。即使在德州,死刑的执行也可能长数年甚至数十年,加州就更不用说。几年前加州所有的死刑暂停执行。80年代著名的华裔连环杀人犯,到现在还在监狱里养的白白胖胖的
dealofbesos
:
谢谢你的科普!所以这样看来阿斯被定下死刑执行日期还算快的,也就花了10年不到。(虽然又被延后了)
刚开始觉得配乐来还以为是手机触碰到了哪里,后来这个时候的配乐感触颇深,使用很合宜。
dealofbesos
:
还在练习中,希望以后用的更恰当合适
22:48 就算知道了也要看,真的超级好看,我就是知道了去看的,电影很精彩,被剧透了也好看。我看了好多遍了,每年一家人必看
bluedeer17
bluedeer17
2024.7.08
很喜欢听国外案件!加油!希望越做越好,再减少一点儿读稿的感觉就会好很多。
dealofbesos
:
谢谢!欢迎,请持续关注哦~
蜡笔臀新
蜡笔臀新
2024.6.11
主播是只讲外国的案件么?
dealofbesos
:
嗯,我们讲国外案件为主哈
31:10 天呐,竟然是这样,是事先没有讲清楚吗?还是他自己没理解对
dealofbesos
:
是事先故意没讲清楚。为了尽可能让陪审团达成一致
迷雾图
迷雾图
3天前
被判刑的人打的那一枪是致命伤吗?是我听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