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被抢空的“张雪峰们”,高考志愿服务为何如此火爆?现场!现场!

EP1 被抢空的“张雪峰们”,高考志愿服务为何如此火爆?

64分钟 ·
播放数18368
·
评论数125

主播:魏倩,《三联生活周刊》主任记者

嘉宾:吴丽玮,《三联生活周刊》主任记者

欢迎来到《现场!现场》的首期节目,这是一档由《三联生活周刊》记者主理的,关注社会新闻现场的播客节目。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紧接到来的就是让考生和家长都严阵以待的高考志愿填报阶段,而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大媒体和社交网络总绕不开“张雪峰”的名字。

在今年的《三联生活周刊》第17期《高考:重回文理分科》中,记者吴丽玮撰写了一篇有关张雪峰的报道《选择张雪峰:有关高考焦虑的生意》,采访过程中,她加入了几个“峰学蔚来”粉丝群,见证了高报服务产品app上秒没的场景,“我一直很拼,还把 WiFi关掉,最后还是什么都没抢到……最后报名人数超过2000人,一年大概放四五轮,大家可以预计一下一年可能要服务多少人”。

在她看来,购买产品的学生家长们都有着各自的焦虑和需求,每个家长都有着代表性,一位来自哈尔滨的陪读妈妈,为了孩子能去市里的重点高中而四处奔波,而能够买一个张雪峰的课就是她认为的给孩子的最大帮助。找到一家合适的高报机构,是很多学生及家长弥补高考信息差的最踏实手段。

这样的情况延续到了2024年,据媒体报道,张雪峰公司的高考志愿填报课今年也已售罄,本期节目,请随我们一起,重返高考现场。

01:14 为什么会做张雪峰这篇报道?

12:53 高报成为一门产业,和新高考改革有很大的关系

20:11 直击激烈的抢课现场:高报app服务器直接崩溃

26:20 什么样的家长会选择张雪峰?

38:12 聊聊高报公司的内部运作:张雪峰的方法论和承诺

48:50 避不开的沟通困境:家长VS孩子VS张雪峰

56:12 挖到的张雪峰“黑料”:哪些没有写到报道中?

57:08 被张雪峰否定的新闻传播学,究竟值不值得学?

【延伸推荐】

文章丨《选择张雪峰:有关高考焦虑的生意》

数字刊丨《高考:重回文理分科》

编辑:天健

剪辑:译丹

《现场!现场!》是一档由《三联生活周刊》编辑部记者主理的,关注社会新闻现场的播客。

在以下渠道均可收听我们的节目:

三联中读APP | 小宇宙 | 喜马拉雅 | 苹果播客 | 网易云音乐

【我们还有这些播客】

Talk三联 |苗师傅·天真与经验中场时间 | 我有一个朋友·董晨宇 | 多一种生活 |  岁时茶山记 | 项飙·你好陌生人 | 孩子,你的情绪我们在乎 | “三联·大案追踪”有声剧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支持,或者把我们的节目推荐给更多的朋友~

展开Show Notes
对张雪峰这个名字感兴趣的人才会听这期博客,而之中的大多数都和你们的立场相反
ZWan-:张雪峰干的事里面有骗的成分在的,你可以自尊心如玻璃般脆弱,但什么都讲立场只会害了你自己。
HD715283x:我也同感 我对主持人的意见很多不赞同
3条回复
你这这里带着笑意的说出父母学历怎么样的时候,怎么让人听着那么别扭。
Sq青仔:有种说不出的隐约的优越感。。。
本硕985传播学,同属新闻学,认同张雪峰老师对新闻学的观点,我是从中流985保研到人大继续攻读硕士,人大学历+导师的实践理念,确实为我找工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不然找工作真挺难………但三联的观点也没说什么特别的啊……为什么就不能就事论事评价观点,总说人家什么什么优越感……就允许张雪峰从专业专家的优越感来说专业,就不允许专业记者说点报道观点?
飒然的那:支持不同视角的解读共存👍
CANLIL:带着立场的看待问题,又怎么能说客观公正呢?
3条回复
呆萌酱
呆萌酱
2024.6.15
感谢主播带来的观察与分享,生动且真实,但是看到这一众评论,只能说理解不了这种内容的价值,否定学新闻传播的意义倒也不意外
扯犊子,让你们说的那么轻松,高一就要选科,对一个家庭来说,很难抉择,高一很多孩子本身对于学科的理解包括从事行业很浅,会不会喜欢从事相关专业,很难的
HD215517p
HD215517p
2024.6.25
哪里体现出了优越感啊,也没有说张雪峰啥不好的啊,大家都这么敏感吗
HD377601l
HD377601l
2024.6.15
完全一幅救世主的用语
听完了,感觉聊得非常隔靴搔痒。
我没有孩子,但近年来也模糊体会到,“张雪峰”并不只是一个网红名,而是一种社会现象:本科教育和就业实操之间的gap、教改对学生变相增加的排位压力、家长被自媒体塑造的pua教育观念……这些才是张雪峰存在的根本原因吧。
比如东北家长这个案例太典型了:同省内教育资源的差异化能如此之大,何况全国呢?不能上1000多块的补习班真的是因为小孩不够努力吗?
我在十年前高考遇见的困境,有幸于如今信息传递快,终于被放在台面上讨论了。张雪峰只是一个表象,无谓对错。
大家都沉浸于体制狂欢中的时候,通过多维信息的整合,引导读者们探究背后的逻辑,这难道不是媒体人的责任所在吗?不知道三联是没有这个能力,还是没有这个魄力,总之对这期的内容很失望。
大空翼_0jA7:你的每个顿号、每个句子都可以单开一期,单一个教育公平讲十期都讲不完,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社会多方面合力的结果,想在一期节目里讲清讲透不太可能做得到。
不规则鱼:讲的很好,说到了本质,比主播们看的深入!
HD257551d
HD257551d
2024.6.15
本人新闻学本硕,完全认同张雪峰的观点😂😂
HD257551d:千万别学新闻学!!!
29:38 给12306打电话?12306不是火车票吗…
Ervin图图:12345吧
听记者们聊背后的故事特别有趣,这是看了十几年纸刊不曾有的体会。三联生活周刊偶尔会举办线下的活动,以访谈会的形式挖掘采写背后的故事——讲国内网红动物园那期,记者丘濂和红山动物园的园长以及另外一位兄弟聊的特别好,他们讲一只跨海飞跃的候鸟被记录的精彩瞬间,让我记忆颇深,我在给母亲描述那只鸟被观鸟爱好者记录,并发到网络上时,妈妈说,好久没有看到你描绘一件旁人的事那么开心了;记者卡生聊奥本海默那期也很棒,结束后我不但和卡生探讨了新近爽剧的观感,还去找了汪冰的“麻烦”,因为他是原著《奥本海默传》的译者,便有些“肆无忌惮”的提问,这本传记和甲骨文丛书的《雷蒙阿隆回忆录》都写到二人见过,可是描述的时间、地点、缘故完全不同,让我懵圈的问题也让汪冰显露了一脸懵,哈哈哈,学术探讨,弟子不必不如师的感觉在那一刻浮现。三联新办的这种播客模式,随意的聊一聊,就能聊出很多幕后花絮,这期说到的张雪峰团队的谨慎,就不太好大段写在周刊文章中,说出来后,方便大家理解采编背后的不易,也更能珍惜每本杂志的来之不易。
飒然的那:真好👍
HD847327z
HD847327z
2024.6.15
最后对“新闻学”的正名属实没必要,单纯讨论某一学科的学术价值不是高考生和家长应该考虑的问题。要是仅仅按照节目中的逻辑,那所有专业都是能上的,高考志愿按照自己兴趣填报不就好了?可家长和学生关心的并不是学科的学术价值,而是专业对于自己的未来人生即生活保障的价值。
HD774191x
HD774191x
2024.6.14
主持人,嗯嗯嗯还笑,很烦有什么可笑的?好像听笑话似的,就讨论你的观点就好了,怎么老笑,老师,嗯嗯嗯,打断听众思考,改掉
帝国之花满大校:服死了,主持人笑都不行了,那她边讲边哭咯
口误也不少,很多名词都讲不对,第一次听到把一对一家教叫成私教的…感觉这位作者写了一整篇报道下来,还是对整个行业挺陌生的…
大空翼_0jA7:有私教这个说法的,我们去年在云南,孩子上的教培班分大课和私教课,私教就是一对一。
HD894997n
HD894997n
2024.6.16
太肤浅的对话,确实印证了“新闻学完蛋”的说法
哀髅萎
哀髅萎
2024.6.16
主播好可笑啊。一群在新闻学领域获得成功的人当然不会对说新闻学无用的人有什么好评价。但是很多人的家长就是没有学历的,眼界也受限的,大家的焦虑有这一万块的出口解决已经是很幸运的事了。不然真让学生学了新闻学然后去当新媒体小编或者倒贴去传统媒体实习吗?
HD435151l
HD435151l
2024.6.15
主播的声音很有优越感
有种被拒绝之后气急败坏的感觉
应该是孩子还小没有实际经历,聊起来确实是说不到点子上,一直在外围打转转,没什么干货
HD124449x
HD124449x
2024.6.15
对新闻传播学这个学科不予置评。总不能让家长用孩子的青春去炒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