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 张鹏对谈王俊煜、李楠:WWDC 苹果上场做 AI 了,AI 开发者还有哪些机会?AI局内人 | AGI Insider

Vol.20 张鹏对谈王俊煜、李楠:WWDC 苹果上场做 AI 了,AI 开发者还有哪些机会?

111分钟 ·
播放数15538
·
评论数22

AI 终于进入 iPhone 和 Mac 了。

一周前,苹果在 WWDC 上发布了 Apple Intelligence,这个三层 AI 架构集成了 OpenAI 的 ChatGPT,可以实现 AI 表情符号、AI 摘要和转录、优先通知、智能回复、照片搜索编辑、更智能的 Siri 等功能。总体而言,这些 AI 功能并不出人意料。

有人说苹果 AI 完成了「只有苹果能够做到的事」,作为一个巨大的消费者品牌,「稳定发挥」就足够了;同时,也不乏失望的评价:苹果能否在 AI 时代迎头赶上?

发布会后第二天,阅览室创始人王俊煜和怒喵科技创始人李楠来到直播间,与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一起,聊了聊他们看过WWDC后的思考,关于苹果 AI 的亮点与遗憾、AI 时代的硬件、交互的底层逻辑等。他们还试着回答,AI 创业者在巨头的缝隙里可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本期播客为直播对话的剪辑版,剪辑/后期:孟获。

嘉宾介绍:

  • 张鹏|极客公园创始人 & 总裁
  • 王俊煜|阅览室创始人 & 产品设计师
  • 李楠|怒喵科技创始人

时间轴

00:04:49 为苹果 AI 打分:这次 WWDC 符合你的预期吗?

00:07:43 苹果修建了通向用户的“完美最后一公里”

00:18:00 苹果低头了,第三次承认自己不行

00:26:08 三层模型架构不够高明?本质问题是什么?

00:32:22 Photos 改界面是为 Vision Pro 做准备吗?

00:36:07 创业者应该在巨头的缝隙里做减法?

00:42:35 真正的变革应该是脑机接口,AGI 不是质变?

00:52:44 AI+AR 是新的机会吗?

00:58:24 从豌豆荚聊起,AI 硬件变革如何影响应用层创业?

01:03:30 Chatbot 是未来 AI 应用的正确使用方式吗?

01:09:39 AI 时代搞交互究竟意味着什么?交互的下一步是什么?

01:18:47 只有 15 Pro 支持 AI,是为了下一代的销量吗?

01:22:36 AI 会对苹果的稳定生态带来什么连锁反应?

01:30:01 AI 硬件在哪些方向有机会?

01:32:05 手机厂商系统团队:表面镇定自若,内心非常恐慌

01:40:36 吐槽 Google:苹果出彩全靠同行衬托

01:42:49 做 AI 应用,选苹果生态还是安卓生态?

关于我们

这里是极客公园旗下的科技创业者社区 Founder Park 出品的 AGI 系列播客节目。

「AI局内人」,国绕 AGI 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产品方向以及新的商业模式进行探讨和交流。

Founder Park 正在搭建 Al Native 的产品交流群,群内聚集着致力于在大模型相关领域创业的创业者、产品经理、研发工程师、对大模型技术和场景应用开发进展感兴趣的学者及投资人。

对 Founder Park 的更多内容感兴趣,欢迎关注公众号「Founder Park」。

展开Show Notes
keriaaa
keriaaa
2024.6.17
我非常认同嘉宾的一个观点,AI时代的人机交互形式应该有更高维的介质,而不是在互联网时代基于GUI做加法。
RachelCn
RachelCn
2024.6.18
22:15 吵起来了 但是我从头看到尾 讲到chatgpt的时候 明显感觉 apple跟chatgpt划清界限了的。并且显然说了 如果你不想分享自己的个人信息 你可以选择不分享。很清晰啊
HD111395k:马斯克对openai有看法,当初是想将openai并入特斯拉的,openai不同意,但没想到脱离自己掌控竟然还成功了😂
倔fox
倔fox
2024.6.18
1:18:27 想起之前 duolingguo 中国区负责人的对于生成式模型的访谈,讲到人们可能低估了游戏化的的重要性,过于将愿望放在简单(明确路径的意思)的技术上。说不定 Ai 会复兴 死透的 Galgame(降低创作者将生活需求和 flow 游戏化的成本)。但我觉得可能没有必要 All in Ai,Ai 可能会在下个时代扮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远不是全部(´・_・`)
本来就是每一代革新都是交互的变革,也是计算平台的变革。下一代交互一定不是现在的GUI,计算平台也不是手机。但问题在于,不是XXX很容易,容易到我也知道单纯的GUI不是。但作为苹果,它肯定不是我知道手机不是未来,我就直接放弃手机,做一个所谓「没有交互就是最好的交互」这件事了。一是在现有业务里探索,二是拉出一个团队做「异想天开」地创新。大家老说苹果没有创新,但当前依旧是一个GUI/手机平台的时代,又有谁/哪个公司真的有颠覆式的创新吗?我反而很认可俊煜的观点「XX不是未来,但不要纠结这点」。
那现在的交互模式有什么大问题?以前 ar vr 刚出来的时候,也说跨时代的东西来了,拿着两个手柄能办公吗?苹果出来的 vision pro,完全把手抬在空中,用手指捏合做交互,我就问下你们不累吗,胳膊不酸吗?乔布斯为什么不把 mac 做成触屏,他说没人愿意把手抬着办公啊。
抛出观点很爽,但哗众取众就没意思了。说什么 AI 的交互不是 GUI,输入的是欲望,那你用 GUI 点外卖,看日本电影,不也是欲望吗?这两个欲望场景要怎么革命呢?有深入思考吗
淩云青青
淩云青青
2024.9.10
趋势难到不是硬件和软件的边界会模糊?
淩云青青:关键在对未来生活形态的想象力,而不是场景不明确。
Mike_QzBc
Mike_QzBc
2024.6.22
问主持人:李楠说的wojo,offlight的创始人,这两个英文是啥?帮忙问问
黑咖黑咖:已故设计师 Virgil和他的品牌 Off-White 他有个经典的 3% 设计理论
東工房客
東工房客
2024.9.03
1:18:00 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怎样具体去描述,并且还要蛋疼的告知AI让他理解,用PC搜索的人不懂用手机刷视频的快感
小铁_tShP
小铁_tShP
2024.8.31
李楠到底看没看发布会啊,没看发布会就出来吹牛逼的勇气是谁给他的啊?这发布会90%内容都在讲苹果的端侧模型,隐私保护,最后实在没有答案了再去用chatgpt,到李楠嘴里就成了苹果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帮chatgpt搭了架子,80分给chatgpt? 而且chatgpt4o也算不上什么划时代进步吧? 跟之前gpt4效果比还变弱了,也不过Gemini 和claude3。 这种嘉宾在跨时空吹牛逼的时候主持人能不能纠正他一下?
彭谨
彭谨
2024.8.28
李楠说的在深刻的认识下只改 3%,这句话怎么搜不到,请问是谁说的?
hsw_0558
hsw_0558
2024.7.03
讲的很棒!
陈威
陈威
2024.6.27
53:27 李楠和之前在it公论差别好大,言必称之前曾经说过,曾经精准预测过。大模型这么显而易见的趋势,大家彼此的想法又不会差异很大,各个公司的技术路线也基本差不多。这能预测对应该是很正常的,要是给预测错了,才显得别具一格。关键不是谁先预测出来的,而是最后谁最先实现出来的。我之前也跟李楠类似,刨出100个观点,稍微别人做的跟这个观点有点雷同,就兴高采烈的感觉跟自己也做了一样,其实想到跟做到差了十万八千里,想到并不难,难的是有勇气并且愿意接受这个代价去实现
陈威
陈威
2024.6.27
49:35 马和内燃机固然有很大的区别,但是当一开始的内燃机,它的用途也是用来做车或者船去替代马的交通功能,进行远途的功能。也是到了很后期,随着在交通上面的大量普及,才逐渐的被应用到生产等其他更多和原来差异很大的环节
YE乐安
YE乐安
2024.6.27
1:33:31 语音交互,云端可查看文字信息,那确实用不着任何屏幕,什么设备都可以连接大模型,只限制于“电池”与“联网”。形态可以有很大的差异。
三笠陶
三笠陶
2024.6.24
1:44:33 听到最后的朋友 最后面说的智能眼镜是哪一款? 还说上午是智能眼镜,下午是普通眼镜
有道_ENFn
有道_ENFn
2024.6.23
41:26 没有终局,只有阶梯
咫尺天堂
咫尺天堂
2024.6.21
听到这里我很费解的是,嘉宾先说wwdc给一百分里80分是因为chatpgt,然后20分是苹果接入了chatgpt,这里到这个时间点又说接入chatpgt苹果超越自己的能力不能保护用户隐私,怎么感觉都似乎是为了亮出观点而亮出观点,逻辑上不连贯啊。
davinqi
davinqi
2024.6.18
08:21 说gpt占80分你是真没看发布会啊 连补看都懒得补
子春之酒
子春之酒
2024.6.17
48:29 最大的takeaway,应该做减法,或者重新思考交互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