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大厂无法善终,高P何去何从?乱翻书

165.大厂无法善终,高P何去何从?

74分钟 ·
播放数31355
·
评论数184

【本期圆桌嘉宾】肖玛峰、陈倩、沈嘉

肖玛峰Max(TTC创始人)

陈倩(人力资源顾问)

沈嘉(赋猎咨询管理合伙人)

主播:潘乱(「乱翻书」主理人)

【时间线】

00:28 大家都说互联网没有中年人,那他们70后、80后,都去哪了?

03:18 各大公司都在提年轻化,70后的朋友们怎么办呢?

05:45 互联网公司大厂高P的困境

10:51 大厂也在做调整,今天,高阶员工在大厂里的生存土壤有什么不同了?

18:51 大厂高P从大公司换到中小厂或者创业公司,会面临的什么样的挑战?

27:12 如果离开互联网行业,大厂高P有什么地方他可以去?那时的心理诉求是什么?

36:55 在脱离原有轨道重新做选择时,应该更看重行业,还是应该更看重地理位置?

42:55 大厂高P在换工作时,如果迟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怎么办?

49:28 如果处在迷茫期,是继续换家大厂工作,还是转型?

59:12 40多岁的简历往哪投?还要平跳吗?哪些可以被舍弃?

【开场&结尾音乐】

开场&结尾音乐:Mount Dreams - Wolfs

【关于「乱翻书」】

「乱翻书」是一档关注商业、科技和互联网的圆桌对话节目。关心How和Why,以及少有人注意到的What。内容主要方向是科技考古、行业观察和前沿思考,研究公司的兴衰循环,希望能够为你带来信息增量。

「乱翻书」主理人是潘乱,代表作品有《腾讯没有梦想》、字节跳动/快手早期关键节点的系列特写。

【关于主播】

即刻/视频号/B站/抖音:潘乱

公众号/播客:乱翻书

微信公众号:乱翻书

视频号:潘乱

商业合作:联系微信 tongxing717

本期编辑:怀杭

展开Show Notes
HD123953z
HD123953z
2024.6.18
听俩嘉宾的言论符合我对人力的刻板印象
绝望的生鱼片0_0:听完之后,感觉嘉宾很不靠谱
JooJoo:但是对于猎头或者职业辅导,只能说市面上还是不靠谱的多。
11条回复
Rylan17
Rylan17
2024.6.19
这两个嘉宾,尤其是这个男嘉宾,表面是讲述困境,实际上字里行间透露着刻薄和傲慢。身为人力从业者,听起来还是个猎头高管,对行业没有任何思考,他默认现状就是对的,存在即是合理,互联网不该有40+。他认为40以上的人应该离开大厂,根本过不了简历,哪怕过了2年后也会走,下一家一样找不到,他视角里这些人都该去创业,同时他默认创业就是死局。他告诉年轻人不要gap,不要跳槽,环境不好,他还说2021年再也不回来了。我想请问这个精神资本家是怎么炼成的?身为行业从业者,一点主观思考都没有吗?借用鲁迅先生一句话,从来如此、从来如此就是对吗?
绝望的生鱼片0_0:说得太好了。这几个猎头真的很low,一直在塑造自我的人设
皮裤子乐队主音贝斯:所以搞自媒体“赋能”自身
12条回复
以后可否多做一些“大厂低P”的普通人的节目?
骸云冢不二:确实,说的好像他们要活不下去了一样,真没人care年薪大几百万之后只能找1-200w的人何去何从
小木Max:哈哈哈哈
4条回复
bheeee
bheeee
2024.6.18
分贝高得像搞传销的🥲
考考01:差不多,都是为自己做推广。但是能无私分享的肯定也不多…
嘉宾嗓门大,像传销,给人一种外行指导内行的即视感,观点不知所云,前半部分成功制造了大龄高p的焦虑,后半部分抠出三居室。失败的高p个案不代表所有人都如此。我身边的高p都有几个特点,爱学习,学习方法好,情商高,沟通好,这些也是大厂生存原则和基础,希望互联网大厂能有华为的退休机制,
绝望的生鱼片0_0:因为自己也在大厂谈谈我自己对大厂高p的画像(对标p9或以上) 1,高学历,名牌大学,独立思考,知道如何包装自己 2,环境适应能力强,因为学习能力强,加上大厂老是岗位变化. 3,向上管理好,情商高,沟通好。 4,很多高p都是跳槽来大厂的,即懂屠龙术又懂小公司的生存之道。 5,很多知识因为全靠听来,不了解细节,是大厂内部专家. 6,精英阶层,利己主义 7,善于搞信息差,先制造问题,再解决问题.
tide99:还动不动就强调自己年薪百万
5条回复
这期是我们牛马能听的吗?
皮裤子乐队主音贝斯:月薪一千八给年薪700万的人操心
吃不饱的卡布达:笑死
3条回复
有大头
有大头
2024.6.18
02:10 这是什么观点?40岁要到副总裁?阿里有几个40岁就当上副总裁的?
grace_gao啊:有被震撼到,应该去扒一下当前所谓大厂的副总裁,多少是40岁的?35岁的总监又有多少?还是说,出门在外,身份都是自己给的?
籽藤:35 岁互联网不在管理岗的人都很多… 嘉宾这个说法有点离谱…
代码匠
代码匠
2024.6.20
01:51 一群油腻又自以为是的中年人,自以为掌握了人力市场规则制定权,在这里大放厥词;实际上,这些人是宫里的太监,自以为见过世面,其实是不折不扣的行业搅屎棍。(以上是情绪发泄)
你们要做的是找出合适的人才发现和考察的方式方法,找出真正有能力、靠谱的人;而不是一刀切,用令人厌恶的口吻说着,“哟,超过 35 了啊,不好意思我们的雇主爸爸只要 28 的”。你们做的恶最终都会回旋镖到自己和自己相关的人身上。
Silvia_A3aA
Silvia_A3aA
2024.6.18
女嘉宾说的有个点挺好,既要低头做好事,又要抬头看好路,现在很多大厂P级高一点的人,看不好路,也不愿意再去低头做事,最后下来,就是当离开了现在的老板,要去独立拎起来一摊事情,知识体系没有那么深,笼络人心的办法没有那么多
每天真是收不完的简历…中国最不缺牛马…
七七_Ncql
七七_Ncql
2024.6.19
02:58 听完3分钟,我不以为不舒服的感觉是我个人偏见,结果一看评论,好像不是我一人
AbnerGuy:我跟你感觉一样,非常不舒服,可能一部分确实是现状,但没有深入下去聊原因,也没有思考破局的路线,更没有点明白核心大家的目标是什么,总之就是一场浮于表面的说教
stupidjoey
stupidjoey
2024.6.19
高p应该不会听这些hr讲课😂
HD840946z:但是会去听参哥的课程
Tisas
Tisas
2024.6.19
46:53 所以是一期pua系列的软广吗
夏橙Cheng
夏橙Cheng
2024.6.18
我一个五线小城的失业人员听得津津有味。平行世界原来就是这么回事。
wlw千树
wlw千树
2024.6.19
39:03 说的好假大空 感觉是没啥用的鸡汤废话🌚
小小王9
小小王9
2024.6.22
1. 互联网公司大厂高P的困境是?

增长放缓,大家都拿不出什么成绩时,怎么看一个人好或者不够好?这些公司里,经过十年大厂大浪淘沙留下的人,把持着公司上层,非常稳定,基本没有变动

今天看大厂,有点封建君主制那种感受,大家倾向于招自己熟悉的人,或者之前的老部下,这批人也不会动的

再去不断找那些P9、P10,在新业务上做一些新尝试,两三年招一批人,三四年差不多都走了(抱对大腿能活下来)
现在的公司,加速股权归属,增加高阶岗位淘汰比例


2. 大厂也在做调整,今天,高阶员工在大厂里的生存土壤有什么不同?

刚才说核心高管非常稳定,还能分两层
第一层,看透事物本质,苟下来,听老板的话,因为老板uejude自己打下了江山,不是听你们的反对意见的。慢慢就没有提反对意见的了
第二层,互相忍让。因为他们彼此缺乏一个反馈机制,下面的人不敢提反馈和反对意见,老板明明知道下属有问题,但想想他跟了我10年,我很了解他,像老公老婆一样,也习惯了,就不当面点出问题了。
有个教授打了个比方,说,老板看着他下属,好像他知道被窝里有一条蛇,不会掀开被窝,自己衣服也不脱,糊弄一下钻到被窝里和蛇一起睡了
大家日子都那么过来的,这高管和下面是一样的情况,向上谄媚,谄善者利欺下,最后很多企业变成大家互相扯皮和层级化,所以大厂出现了“人浮于事”的一个表象


3. 我想分享一点,真正可怕的不是年龄的增长,不是35还是45,而是你对任何事物没有好奇心和学习力了,所以刚刚max描述的状况和他们的注意力都在哪?在人际关系里

我要这这里生存,好好活下来,靠什么?靠的是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学习力。

但大家注意力和精力,都投入到人际关系和向上管理了


4. 我讲两个好玩的例子
第一,一大哥去真大厂,当时给他offer差不多总包是P9-P10之间,总包700-800w,没想到这两年股价跌成这样,最后他算了算,天天从城中心到城郊去上班,只拿了个基本工资,奖金也打折,股票基本成了手纸
现在他出来找工作,能拿到的offer基本腰斩,但他心态还在当年offer的心态,就非常要命
第二,他算在中厂,估值10亿美元的公司,前两天帮他谈offer,当初公司估值挺高,年薪+股票=大几百万
有一次offer需要他薪资证明流水,他拿了21年的工资条,我说你这两年工资能不能拿出来看?他就不肯拿出来,说:“现在要谈,也要按当初的offer谈。”
这就很难找到新机会,因为他在那边业绩也没那么好,但老板和环境至少是熟悉的,工作能保住


5. 我自己也能感受到,狗下来挺难的,大家都需要面对一个问题,跟大厂安密林的问题可能是类似的:在今天这个环境,极少有公司有做事的方法论;或者说大家定义一件事的对错,没有共识。
比如今年做的事,到第二年,竞争环境或者目标发生了变化,以前做的事好像都做错了。就是今年老板这个意思,明年公司往另外方向走,结果大家只能赌老板的站位,很难做真正的关键决策
像公务员爱说废话,但我可以安排下面基层的同学去试10个方向,都卷


6. 如果展开讲一下,他从大公司换到中小厂,或创业公司,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或者他要做好什么样的准备?
现在中国大环境跳槽非常危险

第一,取决于CEO
风险来自于企业方,高管跳到创业公司,CEO能不能用好这个人?大多数CEO不知道怎么用这样的高管,甚至管理他都会有点吃力,因为大多数创业公司CEO把人招来,希望他立即生效,创业公司资源有限,希望ToB的销售人才来了3个月就产生效果,大多数人都做不到
我当年给个AI公司从大厂里找了个销售副总裁,是当时中国AI四小龙之一,是从IBM大厂找那个级别里最年轻的人,去了以后发现没法干活,11个月就被干掉了,所以CEO要有这个认知

第二,你说大厂到小厂,落地把结果做出来,不太容易。有一类观点要特别小心:你从大厂到小厂,看哪儿都不顺眼,最后还来一句:“我以前在阿里”“我们以前美团”,这种肯定完蛋
因为你进去以后,还在老臣门面前说“我们阿里”,而不是“他们阿里”,至少语言上要改过来,否则就没有融入这个公司嘛。所以很多人栽在了“不会和大家相处”这个事情上

但更重要的是,获得CEO的信任。如果无法获得CEO的信任,基本无法展开工作。把你请来,是因为老板觉得我们不行,所以给你超过创业公司的薪酬,大家都看着你,你牛逼,你上,你搞一下试试,最后发现没人协助和落地,必死无疑


7. 我们老板同时起3个项目,5个团队做同一件事,就看谁能跑得出来。老板的注意力更多聚焦在自己优势领域,不用担心这个资源
但到了创业公司,整个闭环都得你来,老板对你期待非常高,你见过大世面和全流程,应该知道怎么做
所以,两个人预期完全不在一个level上
小小王9:21. 提问,40岁简历往哪投? 如果第一学历不是特别好的学校,跳到大厂,不管做什么岗位,到35岁往后基本就没机会了。如果通过社招渠道进去的,连老板大腿都抱不住 有人问,外企还能去吗,能去 我7、8年前的一个案子,宝马负责政府关系的副总裁,是我招的,他退休还被返聘5年,是有真本事,到哪儿都没毛病 当一个新的服务窗口打开时,最先跑过去的,肯定是排在最后面的人。尴尬的是排在中间的人,都快排到我了,我还要过去吗?又牵扯到另外一个问题,比如40岁还要平跳吗,百度跳腾讯,腾讯跳阿里,阿里跳字节 22. 平跳一个类似的业务、场景、体量、盘子,有意义吗?另外,这个职位人家真的会offer你吗?他要offer也offer你下面一层人,找个“更容易突破”、“有想法”、“潜力”、“增长变化可能性更大”的人,这是现在绝大多数公司的招聘策略,不会再找一个“不会改变”“换套不换药”的,除非是在没人了,或者有其他安排 不光是平跳的问题,而是不得不降格。 第一,从城市迁移 第二,你核心业务向外围业务、次要业务的迁移 第三,从一线团队往二线互联网团队进行迁移 换不换?换了新窗口,不一定会持续很久,比较考验我们当下如何做选择,尤其35岁特别焦虑,你很清楚你各方面的能力,身体状态往下走,甚至魄力也是往下。筹码都在往下跌落时,你是否能接受? 你在整个市场上的影响力,管理业务的增速,比你平行的人而言,在往下掉多少? 以及你对应付出成本和兑换内容是什么? 这个话题可以单独讲一期,叫《选择》。什么时候、哪些内容,是可以被舍弃的? 第一可以被舍弃的是:大厂光环 除非你本身在担任一个非常前沿的工作,你从大厂a去大厂b,不太会给你一个非常核心的工作,这是高度确定的,你能继续在你有限职业生命中,获得一个比较高、斜的增速的话,往往需要进入一个更高斜率的组织,有哪两种? 第一种,在某阶段,比如B轮左右的创业公司,多方面被初步验证,你假如可以带来比较高的斜率 第二种,大量被验证过的成熟业务,在其他领域再重新续写一遍 大家已经实现各种方法论并落地了,这些事被高度确认有机会的,你局部调优和改善是可以完成的,也许在你迁移过程中去完成,就能找到机会 23. 大家可能在跳槽或招聘时,原本市场都有空间,看到你在什么公司、职级、业绩,证明你曾经的成功。接下来问题变得复杂,比如你拿到这块业务,怎么结构去做? 竞争会被提到一个新的纬度,考验的是大家在领域里的真实口碑,而不是隔岸观火,比如说他在某个领域里做到某件事,使大家抱团越来越紧,因为业务收缩,岗位和团队都是收缩的,对应到获得机会的可能性一定是收敛的,无法避免 能否证明你哪怕不是这个背景和系列系统里的人,也能被别人接纳,是一种很强的能力。 第一,这年头不是你想落地,人家就会接纳你。不同团队接受新成员会做很多选择、识别、鉴别甚至考验 第二,向内收缩的过程中,辩证去看,市场上会腾出来很多相关经验的人,在原来的领域里没有空间了,只有两个可能性:第一,曾经需要他,但他看不上的地方,这就是人才外溢,地理上、行业上、经济和劳动关系价值创造效率上。去落到一个经济循环+价值创造,生产效率相对比较低的赛道和领域里,经过高度市场化调整,我相信在国内任何地方都是这样的 我们参与不光是国内竞争,还是全球化竞争,但我们依然有对应优势,是在年龄上。 类似国家里,我们平均年龄已经不具有优势了,但那些国家经济发展效率比我们低很多,我们认为自己有一个巨大的体量,叫“规模经济优势”,能发展的更快,但这领域其他国家也一样,很多产业都是全球竞争,而不仅仅是本地竞争 所以刚开始,我们要看这个领域里,对人才的需求度,一定要增长,你是否有足够大的空间?如果赛道足够大,装得下我们互联网外溢的人,这需要好好被验证。 然而,真正能装得下的领域,是我们经过数字化改造的传统行业
小小王9:16. 我们都知道这些原则,就是找不到,怎么办 大家身边不乏这样的大龄高P朋友,空窗期可能超过半年,聘不起、用不起,薪资低了他自己又看不上,迟迟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第一,他肯定有机会,建议找一位他的职场里的老上级,或者职场教练,或者他很欣赏的人,或者拿到过结果的人。因为要去干一件事,先找到“自己”,摆脱职场迷茫期,找到未来 不要一下子就5-10年计划,先谈爱好,比如在其他领域中(非原行业领域),可以获得价值回报,但往往都没有勇气和魄力 所以第一件事,找一个人帮他梳理整个职业目标和发展 第二,把身边人脉再盘点一遍,不管是他帮助过的,还是曾经受到贵人帮助。我不信没有好机会,只是他没去做。都在大厂做到高P了,超越了多少职场人,但有人很抵触这件事,说为什么要干这种事,因为习惯整理一份简历,等别人来找他、链接他、邀请他。 所以第二件事,做人脉梳理和盘点 第三,加入他现在真想要找份工作,不是创业(现在大环境不鼓励创业),如果你没ready,不要轻易跳槽 第四,找个机会,真正在这件事上快速、精准帮到你,比如有个客户,在新能源领域、快消领域,有明确诉求,我当时和max合作,TTC有很多很好的头部资源和机会,包括刚起来的一些创业公司机会,候选人是不知道的,所以我做了一个帮大家链接,打破信息差的工作,要比在几个平台埋头投简历高效得多。找一个行业里,关注行业动态、人才需求动态的人,帮到你,是最快的路径 17. 第一种人,可以给你做咨询,帮你盘清楚,你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接下来日子怎么过,现在应该找什么样的机会 第二种人,咨询式的猎头,不一定能把你卖出去,因为他有一些信息不对称,给你提供机会 18. 什么人最愿意帮你? 人生道路上曾经帮过你的人,好好想一下,你再找他,他可能还会帮你 19. 以一个新个体的方式去创业,如何选择和评判,该走哪一条路? 第一,给自己设定时间期限,空窗半年,家里继续能支撑多久?40+上有老下有小,每个月还有房贷和花呗,算算每个月要保证多少现金流,才足以支撑接下来的选择,做个财务评估。 我当时转型,特别有意思,做ToC赚不到钱,很迷茫,但我特别喜欢,容易心流,就是挣不到钱 当时做了两件事 第一,挣不到钱,就看看赚钱最近的路在哪,当时骨子清高,被社会啪啪打脸,果断转型 第二,和家里人商量,我主动辞职了,现在有个自己想做的事儿,不知道能不能干成,需要探索,你们能不能养我一年?就在家吃饭 如果一年挣不到钱,就要回去打工 我特别感恩我的家庭,他们当时没说话,沉默了几秒,觉得我决定的事情特别想去尝试,就说:管你一天两顿饭没问题啊 那时候也没办公点,他们也没给我压力。如果那时爱人跟我吵、父母给压力:“你怎么回事?”“你赶紧去挣钱!”“你怎么能辞职?”等等,我那时候就很难真正实现我想做的事 所以,,第一点,先想清楚能支撑多久,给自己一个deadline 20. 我有几条建议 第一,别乱跳槽,能呆着就呆着,中产陷阱三件套:老婆不上班、房贷过千万、二娃上国际学校。每个人都有压力。 第二,开始探索未来的可能性。想想看,有一天老子不干这个工作了,不伺候你们了,真的想干点啥。同时早点埋点线索,多帮帮小兄弟们 我同班同学是一个大厂CTO,年薪也是800万,21年他有个技术总监的下属出去创业,他还投了50万,做金融科技,占了10%股份,结果金融科技被打压,结果团队去印尼了,干的倍好,结果22年这哥们被裁员,年薪800万突然没了,但他还去印尼那家创业公司辅导他们还介绍各种客户资源,做了很多事,所以10%这个小股东很稳,分红也不少。当年扔下的小山板,今天成为他的救世主 所以,开始探索你未来收入的增长点 第三,要一个安全的财物计划,构建自己的资产,不管是职业资产还是家里的资产,资产就是你睡觉还在赚钱和升值的东西,比如潘乱的自媒体号,睡觉的时候还在涨粉,我是很羡慕他的
3条回复
petshop
petshop
2024.6.20
这期最大的问题是年薪不到百万的给年薪千万的上课….
武莫言
武莫言
2024.6.18
看评论区,果然良药苦口
03:03 02:51 35岁总监,40岁副总裁?
cc7190
cc7190
2024.6.19
这个塑普男到底在傲慢什么啊🤔自己混的不错就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