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乡归何处:从电池厂火灾聊在韩务工的朝鲜族中国公民

193 乡归何处:从电池厂火灾聊在韩务工的朝鲜族中国公民

57分钟 ·
播放数49446
·
评论数237

- 聊天的人 -

梵一如(ID:@梵一如)

Phil Chang(ID:@Phil Chang、《正文三台》主播)

- 时间轴 -

01:13 传统媒体还在关注韩国医生罢工

05:34“九一九协议”被废,半岛互发气球

07:32 韩国电池厂火灾:为何死者多为中国人

14:30 监控仅42秒引争议,起火点或在安全出口处

17:15 京畿道的厂子尹锡悦可以不背锅

21:25 何处是吾乡:在韩务工的中国朝鲜族

30:34 “3D”工作离不开我,民族求同又备受歧视

46:53 韩国政府“重金求子”,韩国人为什么还是不生娃

- OP -

@RayHan

- Logo -

五颜六色的大亮哥

- 收听方式 -

推荐您使用小宇宙app、苹果播客、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蜻蜓FM等平台订阅收听《东亚观察局》

- 剪辑 -

王俊翔、梵一如、朵朵

- 出品・制作 -

番薯剥壳工作室(Yakimo Studio)

展开Show Notes
说白了去日韩就是因为工资高,这事一出很多网民还不理解为什么去,还说什么吃不上西瓜牛肉讽刺,只能说真是一点自我思考都没用,难道北上广的外卖员就能和当地人一样正常消费么?天天拼死拼活还没有这些韩国打工人挣得多人家还有双休,西瓜牛肉一年不吃和每年多挣几万块钱比选哪个一般人都知道怎么选择吧,更别说底层的老百姓
阿白_sEZi:是的很可笑的精神胜利法,人家为了多赚钱少吃点西瓜又怎么样?廉价劳动力还嘲讽人家
diudiu丢:没钱就算了还不让人精神胜利 让不让人活了
37:35 我是吉林人,我觉得朝鲜族只有在韩国会有异乡人的感觉,在国内几乎没有吧?在外省至少和其他少数民族是一样的,或者异乡感更低。我们这边满族、朝鲜族、回族都很多,不深接触也不知道对方是少数民族。我也去延吉玩过,那边汉族也不少,融合的很好。在我心里他们除了是朝鲜族,也一样是东北人,很亲切。
涛_jJYa:主播对这不懂,又想在这里上个价值,上歪了而已🙂 崔健还有罗永浩都是朝鲜族的,谁会以为他们在中国有啥异乡人的感觉吗?“朝鲜族”只有在同是以朝鲜族为主要单一民族的韩国才是个会被特意提起的话题和需要标识清楚的buff,因为前者是后者的族群历史镜像,韩国人通过区分出并bishi那些“朝鲜族”,来与自己不愿直视的历史、出身做血肉切割。可以说韩国人在chaofeng朝鲜族的时候,灵魂里没有一刻是坦然安宁的,因为他们明白自己所声称的朝鲜族的所谓heidian在他们自己身上一样也不落,只是现在被先发的现代化的光鲜外衣暂时遮住了,所以要极力攻击朝鲜族来做出回避和否认——我这么qishi你wuru你应该能证明我们不一样了吧……
一颗大梨子:同意,身边有同事是朝鲜族,只会觉得他很厉害多会一门语言,身份认同上大家不都是中国人嘛~
7条回复
Yi一粟
Yi一粟
2024.6.28
46:43 催生民众但自己丁克的尹大总统哈哈哈
Cho93GiveJk:催生是工作 丁克是生活哈哈哈哈
Yi一粟:没毛病哈哈哈
3条回复
Phil_Chang
Phil_Chang
2024.6.28
新一期东观来了!希望大家一起探讨!我是Phil!🫶
youker:老师,抖音号是多少呢?
HD1042912p:新闻撞上来了,如何解读美国将在韩国常态部署核武器。
4条回复
朝鲜族在东北不是异乡人,因为都是东北人。不管你是黑吉辽还是蒙东的,都是东北老乡。这几年延边发展的好,不少朝鲜族回家开店的。
对方正在长头发_J3ly:同感!我是吉林人,非常赞成。
HD235852c:我看一个油管主拍的视频确实,延边确实很火,节假日全是人,另外听说延边物价高的很
前几天,苏州日本学校袭击事件要做一期吗?
书虫弗兰克:故意伤害与故意杀人犯罪,到哪里都应该受到谴责与惩罚,对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者应当给予肯定与褒奖。
WJoel:这咋做?一不小心就爆了,到处都是带节奏的
14条回复
池袖
池袖
2024.6.28
说实在的,看到这样的新闻真的很痛心。家里就有亲戚是朝鲜族,在韩国打工好多年了,现在人也六十出头,从事的还是一些在工地的重体力活,有的时候真的会说,这么大年纪了还在干这样的活真的很辛苦,但是如果不让干的话还能干什么呢...
留十九:如果没有退休金会更惨,穷人长寿有时也是种折磨,谁不想有个好结局,晚年幸福呢,希望踏踏实实劳动的人都能越来越好。
池袖:是的
梁不寿
梁不寿
2024.6.28
韩国工业安全一直都有问题啊。。我们国内半导体存储没上市前。。三星一年都火灾多少次啦
双单高速路:还有泰国的水灾😂
HD312276z:😂你不会真相信是火灾吧
3条回复
Yi一粟
Yi一粟
2024.6.28
17:06 嘉宾这里是不是口误了,想说的是不是河北和北京啊😂
Phil_Chang:口误,这两天河南人见多了,说河北的时候河南脱口而出😅
Yi一粟:被主播翻牌回复了 奥耶🥰
冬的梅
冬的梅
2024.6.28
主播可以借苏州事件,做一期日本人学校的节目吗?现在的年轻人被很多自媒体带歪了,太极端了
Billian55555:有一个日本人叫竹内亮,以前专门拍采访视频,记录在中国生活的普通日本人的生活和在日本生活的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有专门拍过一期探访中国日本人学校的,在b站可以看。现在阴谋论太多,还老说人家学校不让中国人进有阴谋,关键是中国人自己的学校也不能让人随便进啊,谁知道你一无业游民进去想对孩子干嘛。。。而且日本人学校也是政府同意建立的,怀疑这个的,是在怀疑政府的决策和能力,想自己代替政府行政呗?
脏熊灰:日本外相说九成日本人对中国抱有恶感,中国需要反思,你看反思的人都来了
6条回复
栻舞
栻舞
2024.6.28
普通人都是为了生活,在国内对朝鲜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看法
咕擦布:真的是这样
看到三联的相关特稿,这些中国工人都是临时雇佣,没有任何保险,安全培训普遍缺位,每年的事故中,外籍工人的死伤率是韩国工人的3倍。
yuoooook
yuoooook
2024.6.28
37:02 不觉得啊,大学就在那边感觉就是东北人,别的民族也有自己的语言文字,说异乡人不有种分裂感吗
对方正在长头发_J3ly:是的,可能他不了解东北这边的情况,太远了也没怎么来过。
淡橙
淡橙
2024.6.29
36:53 主播这个是不对的,在东北都是东北人,感觉不来。再说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我推测可能鲜族人在关内也不见得有异乡的之感
己一
己一
2024.6.28
不是说这次事件还成为赴韩务工的软广了?!(无996,准时上下班,以及相当北上广白领的月工资,有加班费,包食宿,交金。)
脏熊灰:韩国三星是我们关联企业,他们上班996加班都是常事,周末很多人都上班,节假日,下班很晚还找我们,很烦。朝鲜族去了韩国过得那么幸福,我日,甚好啊
梵一如本人
:
挺好的
7条回复
感觉张哲是真的能够站在中立角度看韩国问题的。而权小星是发自内心的对韩国的爱,但是又迫于某些原因不敢太表现出来的感觉。
h-a-d
h-a-d
2024.6.29
37:57 虽然互联网上会有一些失智言论,但是朝鲜族在中国应该算不上异乡人吧,至少没有像在韩国那样被歧视啊
普洱赵
普洱赵
2024.6.28
37:34 就是东北人而已吧 异乡人夸张了
HD636012i
HD636012i
2024.6.29
这次的事故真是太让人惋惜悲痛了,也很感激东亚观察局首次关注中国朝鲜族赴韩务工群体,希望以后也能够有所提及。本人朝鲜族,前几年因为亲属在韩国,所以每天都轮流看韩国KBS、JTBC等各大电视台的新闻,当提及中国时能感觉到他们对我们的刻板印象(有些是意识形态不同导致的一些印象)。而在中国,也经常能看到我们对韩国的刻板印象,比如什么都抢成自己的,或者气量小,啥都争等等。我觉得“刻板印象”是对一件事情缺乏了解的时候才会出现,当面对面接触到一个活生生的人的时候,这些印象都会灰飞烟灭,不值一谈。作为生活在中国的朝鲜族,两种语言与文化的视角让我看待世界的眼光更加包容且不武断下结论,归属感对我来说真的不是问题。我爱中国,也希望韩国能够发展得好。
韩国庆旼大学消防学教授李容宰告诉媒体,事发楼房墙壁用薄金属砌成、中间夹着塑料,很容易着火。消防部门官员则表示,工厂把易燃材料堆放在二楼出口的门附近,导致工人无法从出口逃出,这也是安全漏洞,另外,许多遇难者被发现倒在起火出口对面的墙边,而没有从另外一个出口逃离,说明对工厂内部结构缺乏了解。有锂电池行业技术专家告诉本刊,监控录像所显示的使用干粉灭火器的行为,不是对锂电池起火的规范操作,应该用大量水对电池降温。
三联的部分报道,一点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