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踹翻书房里的上帝,做自己笔下的女娲!女性写作为什么难?如何突破阻碍?第一性♀

053:踹翻书房里的上帝,做自己笔下的女娲!女性写作为什么难?如何突破阻碍?

178分钟 ·
播放数1048
·
评论数107

选题:女性创作

常言道,作者是书房里的上帝,所有角色的命运均系于TA的笔下。 可当我们回过头去审视那些历史里的文字,描写女性的很少,由女性执笔创作的则更少。 这其中的原因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理解。那么时至今日,女性的创作似乎不再是不可言说的禁忌,创作的门槛也大大降低,网络上各种各样的写手不计其数,每天世界上都有数不清的故事被生产出来,其中的佼佼者还会被制作成影视剧或者游戏,得到更多的曝光,引发层出不穷的讨论。这其中当然也会有很多女性创作者通过创作获得了在过去难以想象的金钱、名誉以及地位。那在这样蓬勃的景象背后,女性创作的困境仍然存在吗?今天我们就一起聊一聊在当下女性创作所面临的困境。

大纲:

* 女性创作的定义是什么?

* 女频VS男频这样简单粗暴的分类背后体现了流行文化当中怎样的性别意识?

* 男作者描绘女性和女作者描绘男性的故事分别具有怎样的问题?双男主甚至全男作品为何总对女性有极大吸引力?

* 言情(浪漫爱故事)经久不衰的背后是女性受众怎样的集体无意识?去年遭到全网热议的《我的人间烟火》中男主角因为糟糕的人设被人嫌弃,但另一个男配却受到了很多女性的追捧,对此现象如何评价?

* 如何看待爱女文这一新兴的类别?大众对于爱女标签的认知和以往更多被学术领域所使用的“女性主义叙事”这一标签有何区别?

* 应持怎样的标准评价女性创作?(女反派、平权、女尊等标签褒贬不一)一些作品常常被指有说教感的原因是什么?

* 在当下,聚焦于描写女性的艰难困苦是否还有价值?

* 女性创作的女女性缘作品如何评价?

* 作为创作者,女性面临着哪些现实的困境?

* 故事创作本身会有哪些难点和困扰?

时间轴:

00:02:14:女性创作的边界与限制:挑战与机遇

00:14:47:张艺谋电影的内核及虐女手段:封建礼教系统的恶劣表现

00:29:39:男性角色的人设与女性观众的情感共鸣:探讨电视剧中的性别角色形象

00:44:29:小说中的性别视角:男性作者对女性角色的描写与女性读者的代入感

00:59:19:花木兰困境:中国现代女性的困惑与无力

01:14:07:突破自我,释放内心的声音——女性创作的故事之旅

01:28:59:坠落的审判:女性角色在电影中的命运探索

01:43:50:双重标准:影视作品中对女性受虐情节的展现与隐忍

01:58:38:咪蒙的成功与女性创作的困境:商业化与女权之间的矛盾

02:13:29:文学作品的虚构性与道德评价:独立还是相互影响的界限?

02:28:18:如何创作出具有独立思想的女性角色?——以甄嬛传为例探讨女性角色创作灵感

02:43:10:《权贵与妓女:一个扭曲的古代社会》——通过镜头展现古代妓女的生活与压迫

关于我们:

播客收听平台:小宇宙、喜马拉雅、网易云、QQ音乐、荔枝,感谢订阅、收听《第一性》。

制作:

主持:玛达

嘉宾:武曌、妫婡

剪辑:万奇,瓜媎、蓝媎 、阿茶、锐婋、kara、妫婡、玛达、妘婼

文案:玛达

标题:玛达

图片来源:妫婡

展开Show Notes
妘婼
妘婼
2024.7.02
置顶
建议大家点击“跳过空白”和“人声加强”
Thresh_DMOT
Thresh_DMOT
2024.7.04
1:08:04 ……这段听懵了 怎么有种说爱女文是在说教的感觉……我觉得爱女文就是一个大家输出跟交流的方式啊 从来没觉得有在说教 只是女本位视角去讲故事 哪怕有的作者可能笔力不足 但是至少爱女文看起来是舒服的
遇言:感觉这位老师对爱女文了解太少甚至存在一定的偏见,可以多少接触一下再评价吧,听得我不太舒服
姜屿花生:同意👍
3条回复
HD28634z
HD28634z
2024.7.02
粉红女郎算个p的rf剧
妘婼
:
一坨💩
18:08 感觉是改编自♂的开后门后发现新大陆于是去卖吴沟
酒玖_:哈哈哈说的好有理由
你怎么知道这是栗耳短脚鹎:夹我评论
姜飝弑
姜飝弑
2024.7.06
46:38 耽美完全没有一个有人性的女角色,就很恶心,真正的全男世界。
喜欢这个标题!
钨铷锌
钨铷锌
2024.7.04
15:54 张艺谋即使在早期拍摄的女性被封建制度围剿,也像是在诉说自己的不得志,跟古人写闺怨诗如出一辙
姜屿花生
姜屿花生
2024.7.03
1:12:36 创作就是自我表达,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哈哈哈,写作者又控制不了读者。“爱女”文在我看来像镜子,要么就是理解不了的男破烦,要么吸引到媎妹,大家交流讨论。从都是爱男厌女的文章转到女性作为主体,第一性的小说,就是自由呼吸、汲取能量啊。
妘婼
:
对啊!!!自由生长的大树🌲🌲🌲🌲!!爱女文太有生命力啦!
姜屿花生:是啊是啊🌳
线头剪
线头剪
2024.7.14
很多优秀的爱女文真的超级有力量!!每次看都能被第一性的女人蓬勃的生命力感动!
妘婼
:
没错没错,女性游戏和母女情谊❤️姐妹情谊都超级感动!!
线头剪:最近有在补听第一性过去的节目,真的很吸引人!!!希望可以听你们骂默杀,从女权第一性的视角去批判!!!!
9条回复
马扇
马扇
2024.7.04
2:10:35 除了家里和学历职称的那点破事,陈铭在很久很久以前就说过女人不母乳是自私这样的话
妘婼
:
贱v
劁客
劁客
2024.8.12
2:56:22 我说话难听,说教感不就是自己不认同觉得激女太偏激了吗。即使写的生硬或者文笔一般,只要是价值观一致认同的,谁会用这仨字
妘婼
:
没错
Thresh_DMOT
Thresh_DMOT
2024.7.04
2:56:52 同意!就是说教这个词听起来不对 因为本身就认可这个观点的话 就不会有“别人在教我做事”这种不适感
Thresh_DMOT
Thresh_DMOT
2024.7.04
2:53:34 很多影视作品 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 都有很多女人在做家务的镜头 要么做饭刷碗要么拖地洗衣服
Thresh_DMOT:还有很多广告 比如洗衣液洗洁精这种跟家务沾边的产品 很多广告里都会提到“方便母亲”😓
完满蓝
完满蓝
2024.7.03
16:33 只看解说所以会有信息误差哎,不说电影本身的问题,不看电影就可以直接谈论吗?
HD28634z:ps:我不会看任何男导演拍的东西,但我就是要说
你怎么知道这是栗耳短脚鹎:当它已经符合了很多屎的特征的时候,我们一般不会非要去吃一口才能跟别人说“看,这是屎!”
14条回复
姜屿花生
姜屿花生
2024.7.03
1:21:06 “男”的换成“女”的没有关系🥲
可姜:单纯的性别置换也会给人强烈的生理不适
Thresh_DMOT:这段听得我眉头紧锁……😓
4条回复
Raoraohu
Raoraohu
2024.7.03
1:29:52 主要作品太少了,一年都没有几个。能够经常被提及的,已经是出挑的了。
Thresh_DMOT
Thresh_DMOT
2024.7.04
1:35:36 我当时看到这个也很无语……等了半天发现凶手是个屌子😓还有就是女主和女友的性缘关系真的看的很无语……
劁客
劁客
2024.8.12
2:06:33 赞扬贾玲做的好的部分,贾玲更多代表的是女人占据了电影圈的一席之地,正是因为如此她才会遭到小先生的排挤和无端谩骂
妘婼
:
小割割
劁客
劁客
2024.8.12
2:01:19 女本位创作现在还没有足够的市场,但是我还是比较乐观的,现在需要的是所有有想法有余力的人都开始创作,总有一天会质变
妘婼
:
是的
劁客
劁客
2024.8.12
1:07:18 通过小说来启发基本盘觉醒很难,尤其现在的小说、网文90%第二性化女人,且现实中潜移默化下,无论是不是有说教,小说的作用都只是一颗种子(借用另一位姐妹的比喻)。至于它能不能长成一棵树,如果是在看之前就有这方面感悟的,日后自然会有意识地去自我浇灌;但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从众,甚至很多在女主无cp里爱♂、磕cp。
妘婼
:
爱女文,比如说女厌,我看蛮多自由人分享女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