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苏州伤人案,牵扯出哪些更复杂的问题?

17. 苏州伤人案,牵扯出哪些更复杂的问题?

131分钟 ·
播放数45077
·
评论数435

收听提示

1、苏州伤人案的一些关键信息。

2、胡友平是谁,她做了什么?

3、这件事何以在此时此刻发生?

4、什么是“日本换国计划论”?

本集相关

胡友平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

7月原本是胡友平55岁的生日,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4岁。这位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为保护校车学生牺牲的苏州女性,今天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根据《苏州日报》报道,胡友平女士追思会7月2日上午在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她被授予“苏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财新网)

本集音乐

Ms.OOJA - 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

上集回顾

16. 姜萍的成绩为什么会有这么大争议?

《八分半》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展开Show Notes
听了道长的节目几年了,第一次留言。
这次事件真的很让人痛心。为被害的胡女士默哀。
之所以第一次想留言,是觉得大家对日本人学校误解。
作为一名前××国日本人学校的家长,可能对日本人学校有一些了解。
其实日本人学校可以被理解为,驻外国务工日本人子弟学校。他们优先接受日本国籍,父母是日本国籍,以及拥有永久居住权的孩子,甚至包括就职于日本企业,因工作原因派驻国外的外国人员工子女。
日本人学校主要是为了派驻海外工作的日本人携家眷共同赴任时,孩子可以不耽误学业,返回日本时还能顺利接轨日本国内的学校教育。
在有一些国家的日本人学校,即使父母都是日本人,如果因工作派驻当地的日本人子女人数多的话,因私居住国外的人也不一定能优先入学。
至于日本人学校很多戒备森严,也是因为设立的各国不同的国情环境。比如,韩国首尔的日本人学校就曾经发生过一位极端仇日的50多岁男子伤害日本人学校小朋友的事件。那之后首尔日本人学校的安全管理严格了很多。
至于日本人学校学生基本很多中途会随父母工作转学其他国家的日本人学校,或者返回日本继续就学升学。
曾在网上看过散播日本人学校阴谋论的视频,只觉得荒谬也没有理会。但现在想来很是后悔。如果我勇敢留言说明,也许不一定有人相信,但是否也会有些人看
到呢。
十几年来的网上留言,最近越来越多的极端言论让人觉的多说无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次鼓起勇气留言,希望有助于大家了解日本人学校。
希望道长和大家都平安健康。
Ashley852
Ashley852
2024.7.03
25:23 24:23 唐山烧烤店那次事情的时候,我当时觉得如果我遇到这种事情的话,我一定挺身而上,然后过了没两天我在大街上看到有两个男的在打人的时候,我整个人原地惊呆住楞住感觉走不动路做不出任何反应。现在我知道了,如果是我的话,我真的会自私一点保持距离,我没有那么好
NSBetter:JM库切的《迈克尔K》里就有这样的场景“他也许会帮别人,也许不会帮,这个他事先没法知道,一切皆有可能。”很多时候我们自以为了解自己,可事实是只有在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才会知道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HD566292w:不要指责自己。不是你的错。你没有做错任何事。
4条回复
我就是道长这期提到的新苏州人,在苏州生活了快5年,作为北方人的我,从北京搬来苏州工作生活安家,让我下定决心的正是这座城市在国内少见的多元性和开放程度。

不只是高新区的日本人聚集区,还包括了工业园区的韩国人聚集区、新加坡区域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附近的欧洲人聚集区。(我馋嘴,苏州能吃到世界各地朋友独立运营的饭店,而不是千篇一律的连锁店,这点也很重要)

众多外资企业和学校让苏州同时拥有了中国古典文人气息和现代多元的世界性,很美。

可惜,从我搬来之后,几乎是眼睁睁看着它的多元性在一天天减弱,街上的国际友人越来越少。

举例子来说淮海街,我刚来时一整条街都是日本商铺,挂满了漂亮的灯串,每一天都人头攒动;可现在的一半店家变成了黄焖鸡、蜜雪冰城、川菜小馆等等,游客也稀稀拉拉没几个人;
不是说这些中式的店铺就不如日本店,只是觉得如果一座城市能够容得下各种各样的人都可以在这里安身立命,大家和谐共处,形成自己的文化区域,但又彼此包容交流,这是我心目中一座现代大城市该有的样子。
去年底跟淮海街一家居酒屋的日本老板聊天,他说估计明年也考虑关门回国了,在苏州十几年了,但是最近两年很多老客的外资公司都关门撤走了,他也就没有了稳定的客源,加上愿意来吃日本菜的中国客人比过去少了很多,很难做了。

最后罗嗦一点,淮海街入口处有一块很大的牌子,上面展示着全世界各地的唐人街的样子,纽约、旧金山、伦敦、横滨;立它的用意我想也不言自明吧。
我们在世界的各大城市都建立起了自己的文化街,那别人来我们这里呢?有什么问题吗?
AileenSun:是的。作为苏州土著曾经在园区的酒店工作,08年-12年那几年可能近70%的宾客都是外国友人,呼应博主说的多元化餐饮和服务,那种天下大同彼此渴望学习对方的语言和文化,也与很多客人处成了一辈子的朋友,也影响了个人的人生轨迹。然后来到疫情的三年后… 那种变化变迁让人既落寞又仿佛恍如隔世。
Simply08:说的非常好,同北京人在苏州工作生活4年,各个区都常去,苏州是我国内目前最爱的城市,淮海街也常去,看到这件事后的变化让人难过
5条回复
全麦
全麦
2024.7.03
这次事件的评论区才是让我震惊的,我没有想到能有那么多人已经丧失了作为一个人对生命最基本的尊重。基本盘太多潜在杀人犯,让人胆寒。
宇宙公司李总:同感。这些日子翻各种评论区都觉着残忍痛心,某些时刻甚至有一种“丧尸围城”的恐怖感觉。
五碗碗:都成年了,怎么还会以国籍区分善恶人,唉
11条回复
了了_zNPt
了了_zNPt
2024.7.03
在办公室说起苏州这件事,同事回了句“为了日本人不值得”。当时我想反驳但又知道说了也没有用,整个人都觉得很无力
小澄子:千万不要在办公室做这种讨论,如果他是那种人,以后怎么共事?还是不知道的好
孤岛将军:请他把“日本”两个字去掉。
4条回复
这几天的看法只有两句:他们反对日本的一切,唯独继承了法西斯。有些人,养蛊必自噬。但是今天听道长讲胡女士,忽然间很想流泪,再丑恶荒谬的舆论场,现实中永远有人的善良和勇敢在闪光。
前两年遇到这些事情,我还会和同事朋友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很多时候,最后都会变成我被人身攻击。我不是那种擅长面对冲突的人,恶意中伤对我的伤害也很大,所以我就渐渐沉默了。现在我身边的人几乎都已经接受了互联网上的那一套叙事,而一开口又必然是冲突。有时候我也会想,我这样是不是把话语权让出去了?可是我表达观点从没说服过别人,还常常被亲近的人认为我立场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我从未遇到过有人愿意有理有据的跟我辩论一下双方观点,最多的就是变成你这个人有问题的人身攻击,这样真的有意义吗?我很佩服道长这么多年不断的发声,心平气和的说着这些让我不断感到沮丧悲哀的事情,祝道长身体健康。
发发熊:姐妹,考虑换个圈子呢?
我是一棵bigtree:不是你的问题
9条回复
这个让人伤心的新闻
BrightLin
BrightLin
2024.7.03
27:12 我们的认知就是我们的苦难。
是花卷卷呐:何解?
道长你好,和你讲一下我工作的车间里最近的一点事吧。前两天车间里有一个同事在生产的时候没有把一颗螺丝拧到位,这件产品没有被检查出来被客户发现了。我们工厂的总经理在大会上公开批评并且号召全体员工(200人左右)都去指责、怨恨那位同事说:因为这颗老鼠屎停发当月生产车间的奖金。
昨天我因为在一张完全是形式主义的表格上忘了签字被罚款50元(我一上午的工资)如果不交就从工资里三倍处罚,上个月有一个同事和我情况相似找领导理论产生口角被直接“劝退”并罚款200元。我想如果我在这样的环境中一直生活到50来岁,生活困苦且没有软肋我真的不一定能克制住自己想把手里的螺丝刀扎进向我罚款的那个人的脸上的冲动。我明明没有对公司造成任何损失就被罚了那么多钱,处罚我的人还笑容满面的看着我!
今年全球大选很多极右翼政党崛起,我作为一个16岁就出来打工常年月薪只有3千左右的人非常能理解那些支持他们的人,我们这些低端人口的处境长期被忽视根本得不到改善未来也没有一点希望,这种愤怒有的会表现为选票有的会变成一把尖刀刺向比我更弱小的人,世界会不会变好不一定重要但能让人知道和体会到我们的痛苦或比我们更痛苦可以产生一种报复的快感。
lgtty:兄弟你16岁就出来打工,但是你的文字功底真的很惊人,不要浪费了自己的才华,可以尝试写点东西,把文字当作你的“螺丝刀”
Hdeee:可以考虑出国,同样的工作待遇会好很多,退一步也可以考虑换个车间、换个公司、换个城市。树挪死,人挪活
8条回复
道长提到我们能否被“代表”的不配、不敢,深深的同理心,也深深地触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同时,也感受到了舆论可以是风、是水、是火、是土,但我相信真正的声音自在人心。被牺牲生命的胡女士深深震撼,如此可歌可泣!也为反社会人格的行为感到悲哀遗憾无奈,希望我们的社会能有所调整改变,能更加温暖、公平,能为社会底层多加考虑,能真正成就公序良俗和正义。最近正在翻阅柏拉图的《理想国》,开篇苏格拉底讨论“什么是正义”“如何设想一个理想的正义之城”觉得有点好奇他们这样去讨论是不是有点不切实际,而当想到我们周遭的社会有时候如此荒诞,弱者还没有被更周全地思考,就明白了社会必须有人去思想去设想去建设更好的制度的必要性。
Oceanic54:说得好 我也很感触于道长对“代表”的批判
外交部说,胡友平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善良和勇敢。中国人民的善良和勇敢,有的时候是突破一般的道德感觉的。
一个就是之前道长也提到过的,日本的战争遗孤。
上次道长讲到的日本战争遗孤。主要是父亲是日本人可能是侵华日军,而母亲是中国人,战后日本父亲跑了,留下了中国的孤儿寡母。
实际上很多战争遗孤,他们父母都是日本人,可能是侵华日军,可能是来到中国的日本百姓的后代,因为种种的原因,这些日本人的小孩没有办法回国,在战后就留在了中国,成了孤儿。好像这样的战争遗孤非常多,可能有数万甚至十几万人?这个我不确定。
我奶奶有一个同事就是日本的战争遗孤,年轻的时候跟我奶奶的关系特别好。她就是父母都是日本人,可能都是侵华日军。她还有一个哥哥,在战争结束的时候,她哥哥坐船回到日本了,但是因为她哥哥当时也是孩子,带不动她,于是就把她留在了中国。80年代的时候,中日关系改善,战争遗孤可以选择回到日本,她就找到了自己的这个哥哥,然后回到了日本。据说她哥哥一家在机场接她的时候,她哥哥给他跪下痛哭道歉,说我实在对不起你,因为我当时太小了我没办法把你带走。
前几年我在收拾东西的时候,还发现了这位日本奶奶回到日本后给我奶奶的来信,里面讲了她多么珍惜她跟哥哥的感情,而由于太过珍惜这段感情,所以她不敢跟哥哥长期的住在一起,怕时间长了产生矛盾,反而这段感情就因为这些不值当的事情又消失了。
这位日本奶奶当年是被一对中国夫妻收养的,她的养父非常爱他,但是在她比较小的时候,养父也去世了,她的养母就对她没有那么好,所以这位日本奶奶的生父母离开了她,后来中国养父也离开了她。她的中文名字叫王东辉,意思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光辉。他的日本名字叫大平幸子。
有大量的侵华日军的已故被中国的老百姓收养,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养大。大部分应该都是在中国东北,中国东北自1931年起就被日军侵占了,在大陆是受侵华日军毒害的时间最久。但是在战争结束后,东北的老百姓却能够收养敌人的孩子,这种善良和勇敢多么的伟大。
另外还想聊聊我听我爷爷奶奶讲的战争结束后的情形。我的爷爷是在鞍山长大。当时他们一家都是在矿上工作。也就是鞍山钢铁厂的前身,应该叫昭和制钢所,是日本人控制的。所以他周围有非常多的日本老百姓,也有很多日本兵。鞍山当时有很多日本老百姓开的商店。我爷爷说日本人开的商店服务态度最好。里面不管谁进去他们都会鞠躬问好。日本人商店里卖的酱油是最好的,他们叫清酱。战争结束后,有大量的日本老百姓被日本兵杀掉,或者强迫他们自杀。强迫他们玉碎。
我的奶奶生在北京,但是很小的时候就到了哈尔滨,一直在哈尔滨长大。他们也有很多邻居是日本人。战争结束后,日本人的商店还有日本人的家都会被抢劫。我的太姥爷有一次就拦住了,要抢劫他日本邻居的一群人。不知道当时有没有人说他是汉奸或者有没有对他动粗。应该是没有,否则我奶奶会告诉我的。但是我觉得如果发生在现在,我太姥爷的行为一定会被骂作汉奸。甚至怎么骂我都能想到:日本人杀中国老百姓抢中国老百姓的时候怎么没见到你出来拦着呢?
Miss66:不好意思,想冒昧问一句,日本兵在战后为什么要喊日本老百姓玉碎呢
空心阁:是的,就连我军双方都有相当数量的日本军人留下来……这让我想到我们的历史,从魏晋南北朝开始隋唐五代宋辽金夏元明清多少都是各个民族间冲突与融合才形成了今天的我们,全世界都一样……不过在当时那种现代性冲击下这种古代冲突融合形态就很难生存了
4条回复
“我不配被她代表”这个逻辑厉害了道长!
Tenkalden
Tenkalden
2024.7.03
道长又来给我打工啦
鱼iris:你行
52:36 胡先生总是先嗅一下(或者凭空脑补一下)朝靴的味道,然后再决定自己的走向。
小曲
小曲
2024.7.03
这个时长!
Kuchen:才注意到有两个小时!
Rao-
Rao-
2024.7.04
1:14:42 道长竟然不在锄奸名单上?🐶狗头
1:30:00 道长的这声「哎」 我觉得有点点好笑 又无奈
道长读这些话 辛苦了....(这集真的叹了很多气)
HD759781p:我也发现道长这一集的叹息特别多。 但听了这么多感觉大家都很难不叹气😮‍💨
HD455339i:我才知道这么多人说梦话一样编这么多一套一套的离谱东西,无言以对…道长真的读得辛苦了
3条回复
第一次给道长留言,是因为今天一位中金的女生自尽了,而很多圈外人仍在说风凉话,作为同龄的金融从业者百感交集。我是做债券的,每天都要接触无数负面新闻,还要分析它们,对未来只有悲观情绪,虽然不至于致郁,但有点羡慕不需要接触这些的圈外人。
伊犁1990:30岁就结束了生命,多美好的年纪.......围观我们也是这个⭕️里的,房子,教育,医疗......时代的灰尘落到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大山
xinxindu:普通金融从业者真的百感交集,经济下滑影响的是每个人,普通的金融从业者也只是要提供情绪劳动的普通人,不知道为什么要遭受这么多嘲讽和敌意。看到一个评论说,祝她来生不用再卷30年,祝她如果要卷30年,可以卷出一个未来。为她难过,也为尚且在坚持的自己难过。
道长你好,第一次给道长留言,是在今年才开始收听道长的节目,算是道长的新粉丝。想问问道长对当代年轻人休息却不安心的现象怎么看呢,我今天在跟同学聊起这个话题,就觉得自己难得休息,又在休息的时候觉得特别不舒服,总感觉有人拿着铃铛叮铃铃在耳边吵闹、叫你不要休息得那么安逸,但去学习了又会觉得自己效率不高,就这么来回恶性循环,真是把自己困扰到了,很多好朋友都有这样的现象,想问问道长怎么看,也希望道长可以给一些指点,真是想安然的超脱社会时钟,然后好好休息。打扰道长了,希望道长身体健康,早日成佛。
Nnnnng:我快40了,应该算是当代中年人了吧。作为上一代年轻人,我就是像你说的这样,没法安心的休息度过了过去的十几年。有工作的时候就工作,没工作的时候就学习,连睡觉前都要听八分这么硬的节目😅 那我会有一种浪费了青春的感觉吗?没有,我想要的那些平凡的东西我几乎都拥有了,我觉得很幸福。相反,如果我没有那么认真的对待那些过往的时间,我现在一定会后悔,因为很多事情必须要时间的积累才能达成,如果我在那些时间没有刻意的去积累,我一定会比现在更加的平庸。当然我也没那么卷,这十几年来我也旅行了很多次、看了无数的电视剧电影、小说、打了几千小时的游戏。针对你说的感觉学习效率不够高的问题,我觉得你是在用学校的那种应试方式来评判学习效率,一个单元学完了、不考个全班前几名,好像就很失败、很低效的样子,但到了一个没有学校给你考试的社会环境,可能无法很快的通过一张试卷、一个分数来感受到自己努力学习的结果反馈,所以会感觉到效率不高。学无止境,如果你把时间线拉长到十年、二十年,你应该能像我一样感受到那些所谓低效学习带来的力量。比如说学习英语,假定你是非英语母语者、并且平时没有英语的语言环境,同时如果你的目标不是通过某场考试拿到某张证书,而是以流畅的和外国人交流、可以阅读英文的书籍、报纸,观看或收听英文的节目,那么这个时候你一定会觉得自己的学习是低效的,因为作为非母语者,要自然熟练的使用一门外语,那需要的有效时间积累是海量的,如果你只想着花个几个月、几年就能达到那种程度,你是会绝望的,但是把时间拉长到以十年为单位,那么这样的目标并非不能实现。人生还很漫长,假如你现在是25岁,且你大概率能活到85岁,那么你还有很多的“大学四年”,足够你去学任何你想学的东西,现在这个信息和工具都很发达的年代,没有学不会的知识。把时间线拉长之后,你或许也可以更加心安理得的去休息,反正不是几天能学会的东西,那休息个几天,其实也没什么影响😃当那么多休息时间累积下来,你会发现原来也休息了很久、休息的不错。总之,我觉得享受生活,直视他的残酷和虚无,不要抱怨环境、少和他人比较,开心过好每一天就好。
多吃纤维素:同意。现在的社交媒体都在教人如何高效工作学习,却唯独没有如何高效休息,这也会影响工作效率的
6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