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个人: 倪湛舸:流行文化与性别、宗教珊越拾穗

第24个人: 倪湛舸:流行文化与性别、宗教

111分钟 ·
播放数4909
·
评论数150

00:00:14 倪湛舸老师简介与本次播客缘起

00:03:42 两本研究著作简介:The Pagan Writes Back: When World Religion Meets World Literature; Religion and the Arts in The Hunger Games

00:08:14 经典文化和流行文化的张力

00:09:55 《饥饿游戏》中政治的宗教化

00:13:45 流行文化与现实接轨

00:15:10 通过文本与当代发生关系;如何阅读文本

00:17:22 文学性、审美性是时代的产物;文学性在变化

00:20:12 游戏研究中的游戏性与文学性

00:25:40 流行文学中的宗教研究

00:27:50 墨香铜臭的争议性;墨香铜臭在英语世界的流行;耽美文化的变化

00:35:05 耽美文学中对规范(norm)的固守和挑战;对流行文学和经典文学的区别化对待

00:40:15 《天官赐福》是个追星的故事

00:41:35 《天官赐福》中的宣姬

00:42:40 墨香铜臭的火是因为她相对保守

00:44:35 《人渣反派自救系统》是个讽刺性文本;对传统武侠文本的嘲讽

00:48:55 男频文本的发展;耽美与不同类型的融合、游戏闯关的设定

00:53:55 情色劳动(erotic labor);性别与政治经济学的关系

01:07:55 数字主妇、数据女工;数字劳动的女性化

01:14:15 数字修女;明星与粉丝的情感关系

01:20:40 宗教史与粉丝研究的联系

01:22:10 百合文学和女同文学的关系与张力

01:30:55 《问棺》和《天官赐福》中的对比

01:39:45 《问棺》中强调或改编地狱体系中的女神

01:45:45 盗墓小说中对女性的展现;酷儿考古学(queer archeology)


BGM: Goldberg Variations, BWV. 988 - Variation 22

展开Show Notes
不是很同意这期,因为耽美确实厌女。它美化了男同和男同之爱,创造了一个没有女性的世界。很多人一开始看耽美的确是为了搞黄,因为不想看到女性角色被性剥削,客体化,所以要男人被搞被抹布。但这会造成女读者怜爱弱小的受,崇拜强大的攻,被他们的绝美爱情感动,对现实的男同骗婚脱敏,甚至帮他们隐瞒,欺骗同妻,只为了成全男同的爱情。
鑫鑫_GkcX:我不同意耽美厌女,因为确实有些耽美作品里,女性的角色是比男性角色更优秀的,但耽美一定爱男!因为耽美作品里再优秀的女性角色也不是主角,整个故事也不是围着她们开展的,甚至在现实里,耽改剧,广播剧都给了男人更多的就业机会。
琳霞Miya:只能说你看的耽美小说太少了,我不否认有的耽美小说厌女,甚至可能还不少,但你不能直接把厌女扣在所有耽美小说上,甚至不乏一些耽美小说作者很女权,在小说里就能体会到,甚至一些耽美小说刻画了非常出彩的女性角色,我也不否认你描述的群体确实存在,因为并非每个群体每个人都是理性客观的,只是因为这部分群体对耽美小说污名化这是我无法认同的
44条回复
数字修女这个概念真的有当头棒喝的效果
珊越拾穗-jls
:
同感!
Julia_Scott
Julia_Scott
2024.7.12
1:11:55 “灵活就业”本身是主妇劳动的特征:原先免费的、需协调人际关系的、服美役的劳动只压迫于主妇;现在资本为了加速压迫,对产业工人只取用劳动力最佳的22~35年龄段,最终所有人都需要从事灵活的自我再生产。
后素
后素
2024.7.05
33:09 感觉很多男性读者意识不到魔道祖师是男同文,是因为这些小说是女性借助同性恋爱的想象完成对女性的理想情感样态的描摹,而现实中没有人这样相爱,特别是男性完全不那么思考问题。
1:12:39 为什么搞同人让我这么累 原来是因为我不光承担着无偿情绪和体力劳动,我还把生产出的价值全部无偿赠送给了...我担和他所处的产业体系......
一叉子
一叉子
2024.7.04
33:16 是的,墨香铜臭最厉害的就在这点,魔道火的时候我已经不太搞耽美了,我最早知道魔道是我堂哥大力推荐的,后来又过了很久才知道这是耽美小说,给我惊掉下巴了,想不到我堂哥这种典型直男还能接受耽美。墨香真是小众文学大众化第一人。
珊越拾穗-jls
:
哈哈哈哈哈,这个最后的称号厉害了
RayeLuo
RayeLuo
2024.7.05
在一个大爹和一个小男人之间做选择,可以两个都不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好喜欢两位老师,妙语连珠。越来越喜欢女性的对谈和表达,也许是一种共鸣与涟漪。
28:42 ……沉默了一下还是……大部分讨厌mxtc的,都是因为她家粉丝非常疯魔,不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那种,是把网暴人肉人身攻击当常态,会因为同人作者说了一句不想写魔同人文而把同人作者辱骂举报到锁文封笔退圈,mx本人在拿到别人吐槽的录音之后,花几天时间准备布局,在小号发“一想到几天之后会发生的事就兴奋”,粉丝网暴撕逼之后,再大号出现“呼吁粉丝理智非常抱歉网暴不合理”。后来她霸王票第五第六的大粉脱粉才流出她本人在微博群的一些指挥。
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见:这些很多都是小圈子里的事,闹到台面上多少会有点小家子气,从16年2月小说完结,她家的粉丝到处KY,当然有很多人看不惯(不是对家,除了她们自己很少有人会觉得是她对家),两边看不惯又有很多争议,但是她家很多事又很过分,各个圈子都不喜欢她家,在这种状态里养出了粘性很强又有点病态的粉丝(我尽可能委婉了,当年大部分事情我所说的事情我都留有截屏,有时候觉得算了没事了,不再出现在我面前就可以)虽然这样说可能有点过分,但是她们应该是让当时的很多人或多或少有点心理阴影了,有一部分粉丝是无法沟通的。
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见:至于她的文……我也可以让自己打字说点国内BL中上不算最好也不差之类的,但我实在是没办法客观。好了我继续听。
6条回复
motionless
motionless
2024.7.09
期待倪老师讲粉丝和宗教的书!也期待能有一期专门讲这个的播客
珊越拾穗-jls
:
有此想法!到时再邀请倪老师!
HD395969m
HD395969m
2024.8.10
我依然觉得耽美是有厌女特征的。即使老师提到现在很多耽美小说并不局限于描写两个男人之间的感情,但事实上,就算是耽美群像作品,受到关注的角色依然局限在男性群体中(何况现在依然有很多只出现男人的耽美作品,又或者女人在其中只起到一个造型上或者“政治正确”上的作用)。事实上当我们讨论一些比较出名,或者说比较出圈的耽美作品的时候,女性角色通常较少被提起。耽美的受众绝大部分依然是女性群体(各类性取向的女性),而男同性恋的取向与受女性欢迎的耽美小说中男性的形象也常有出入。然而,喜欢阅读耽美小说的女同在互联网女同群体中有时会被批判其“纯粹性”。相对地,百合作品相对于耽美作品来说,受众确实更小,但在我认识到的情况中,百合作品受众会更加抵触其中出现的男性角色(即使出现也大多不是正面形象),也确实多为女同性恋,但并不是只有女同性恋群体消费,也有一些直女读者为了实践女性主义,或者说出于支持全女作品而阅读百合作品。二次元百合反而有很多直男受众。
HD539576y:女作者写男角色媚女有错吗?宅男高喊“我是嘉然的狗”就是爱女了吗?
HD539576y:如果真的支持女性作品,就去看《山花烂漫时》吧,现实主义作品,看百合,还是看恋爱,有什么意思
4条回复
小鱼yuyuyu
小鱼yuyuyu
2024.7.26
1:26:26 我觉得百合没那么受欢迎有一个原因就是主角里面没有男性。对于大部分来说,无论男女,代入男的都相对方便。直女在看百合的时候,哪怕是和主角同性别,也会存在一种不知道怎么进入故事的感觉吧,不止一次看到有女性网文读者表示百合很怪。但是对于我这种不愿意再看到聚焦到男性身上故事的人来说,百合会更加友好,起码能保证主角是女的。就像老师说的,哪怕耽美作为主要由女性创作的一种题材包含了女性的参与,但是从某种本质上来讲,它依然是男人的故事。
小鱼yuyuyu:1:35:05 其实耽美小说里对于女性这样的处理很多很多,当然不止耽美,言情也是这样。所以女频虽然有个女字,但是男人在女频的待遇远高于女人的待遇🤧对女性的塑造远远没有对于男性那么用心
珊越拾穗-jls
:
我觉得我不看百合的原因反而是因为觉得可能不够真实,我看非常多的女同小说,就是抱着想要去了解的心态,也常常觉得很有共鸣。
3条回复
鑫鑫_GkcX
鑫鑫_GkcX
2024.7.21
其实墨香写宣姬这个角色,是为了告诫女性不要像宣姬那样,出卖国家,断腿,滥杀无辜,看不起真正为国家人民付出的雨师篁,而且宣姬的将军位置,不是她从底层做起来的,而是她出身在将军的家庭里,又习得一身好武艺,顺理成章接管的,而且她长相艳丽,很多贵族子弟追求她,她都看不上的,宣姬是很高傲的,所以她发现裴茗真的只是跟她露水情缘,而不会像原来雨师国的贵族子弟那样跪舔她,她心里不平衡,征服欲上来了,谢怜的表弟绿衣公子就说过她,脑子有病。
曾小树:so ?高光都给男的了,女的都是这种角色,这还不是厌女,醒醒吧
小雯子_:宣姬是一个反面例子,那雨师篁不就是与之相反的吗。墨香铜臭没有大肆渲染雨师篁的伟大,她也是一个女子啊,但是她没有沉溺于情爱,反而甘愿献身,热爱国家。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厌女的人,就是嘴上说不厌女,行为上也会有所体现,这是一种父权制的残留物,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中,你说谁不厌女。不要以厌女为批驳点,这不够有力。墨香铜臭有她的进步之处在于,她看得到女性身上的挣扎矛盾,这是宣姬,对应我们的批判改正的;她同时看到了女性身上的大爱,是师姐的细腻温和,是雨师篁的无私奉献,不慕名利,对应我们要崇拜弘扬的。大家都厌女,只是程度不同罢了。宣姬身上的争议在于她是有能力的,她可以在男人堆统领军队打仗,这放在现实中也是一个妥妥的所谓的独立女性,可是她仍然会因为裴茗爱不爱她而怀疑自己,变得那么偏执。这难道不是对现实的一种折射吗?现实中难道没有这种女孩子吗?
4条回复
Julia_Scott
Julia_Scott
2024.7.12
1:10:21 J女非法化,起因是妨碍产业工人劳动,便于权力者管理,而有权者可能仍在使用或者免费使用此项服务;与此同时推行家庭主妇合法化。
阿秋君
阿秋君
2024.7.06
说到修女与耶稣想象中的性关系,就想到意大利那个教堂的雕塑,贝尼尼的圣特雷莎的狂喜,表现的就是修女看到上帝的狂喜,跟倪老师说的不言而喻。
女同文学我首推《探虚陵》,篇幅长、人物多、文笔好~😍
夜的迷离颜色:而且人物塑造让人欲罢不能~😍
HD395969m
HD395969m
2024.8.10
关于耽美百合作品的受众我有一点想法。确实耽美的受众会更广泛,谈话中提到直男也会消费耽美小说衍生物比如动画,但是他们能够接受是因为其中的绑定式的男同感情被大幅削弱了(比如提到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两个主角之间的感情)。另外我好奇魔道祖师的商业成功是否也跟这个有关系,或者说是否单一感情线越薄弱的作品(比如现在流行的男频无cp升级流)越容易获得普世意义上的成功?提出这个问题的原因是魔道祖师中受欢迎的配对不止传统的官配(蓝忘机x魏无羡),同时魏无羡x江澄、薛洋x晓星尘这类配角cp甚至拆官配cp的受众也并不罕见,这种cp乱炖的现象很符合一般吸引同人女产出的“大众”作品。
HD539576y:其实这是书和影视作品的区别吧,不只局限于耽美,书是写作手法+剧情,影视作品是拍摄手法+剧情,剧情越强,影视化可以用的越多,就越不容易翻车
HD539576y:男频出圈的我只知道庆余年,那个原著是后宫文吧,不是无CP,男频无CP火吗?
妍子sister
妍子sister
2024.7.06
1:33:38 在我的记忆里,宣姬成为了一个女将军,不只是说她有这个能力,她还是她所在环境的贵族阶层,其次,历史故事那么多祸国妖姬,裴茗相当于这种类似形象不行吗。说到底性别互换,又没有这种厌不厌女的争议了,或者说哪边是男哪边是女没有关系,把厌女公式往上一套就可以了。
HD539576y:是啊,读者再这么爱扣帽子,作者更不敢写女角色了
小鱼yuyuyu
小鱼yuyuyu
2024.7.26
1:46:15 盗墓笔记前期是南派三叔在贴吧写的鬼吹灯同人文,鬼吹灯的主角有雪莉杨(这类小说难得塑造的不错的)。盗墓笔记前期其实有努力在模仿着塑造一些女角色,包括阿宁,云彩,霍仙姑,霍秀秀,陈文锦等等。但后来一方面是南派三叔写得没那么好,女角色人气一般,另一方面是因为后来盗笔卖腐成为了主要任务了,女角色消失的都差不多了。说起当年火的网文,不管是全职高手还是龙族,总是习惯加一些类似于“女神”定位的功能性女角色,现在想来也挺讨厌的。
反对肖战我可以解答一部分!当时这件事件发生后,肖战粉丝立马和其他圈层爆发了激烈的冲突,微博、YY,各个平台。偶像和粉丝并非毫不相关,他们其实会专门留心粉丝们的动向。肖战和他的工作室在明知道发生了什么,也有能力劝阻粉丝行动的情况下,选择了安抚粉丝,就像这是任何一次普通的粉圈互撕一样。之后他的粉丝开始冲其他app。然后就是长达四五个月的不回应,最终回应的采访从头到尾没有正面回答过这个问题。只能说他自己放弃了机会。
wakakahaha
wakakahaha
2024.7.07
1:40:48 “泰山府君”这个概念,我还是在看日本《阴阳师》的时候才知道的。野村万斋那一版电影,“泰山府君祭”的舞蹈太美了。听说,日本之前也是长期信奉从中国传过去的泰山府君,后来佛教传入日本,泰山府君的地位也是逐渐被阎王所取代。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