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时夜谈 |不在东亚性中爆发,就在东亚性里“死亡”

不时夜谈 |不在东亚性中爆发,就在东亚性里“死亡”

91分钟 ·
播放数54194
·
评论数162

【主播的话】

过去一年,“一生紧绷的东亚人”,成为社交媒体上具有辨识度的话题,“东亚性”一词在互联网上频繁被提起。从社会时钟、家庭压迫、教育内卷。许多话题与“东亚性”相关联。本期不时夜谈,若含与社会学者思齐一起探讨了“东亚性”这一热词。

在本期夜谈中,我们从思考自身的“东亚性”时刻开始聊到了它在现代社会中的表现形式;也聊到我们在欧洲和美国生活时,如何重新反观自身的东亚性,它又是如何积极或消极的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工作。

东亚性并非要摆脱的属性,它就像所有事物一样都有其复杂和双重的面向。人们因其感到挣扎和压抑,也因它而获得自我实现。

在一个被高度规训的东亚社会,学会说“不”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这也是我们在不合时宜发布的五周年特别周边里想要传递的信息。

不,性骚扰的老师

不,微信里领导的PUA指令。

不,饭局上伸过来的咸猪手。

不,催婚的远方亲戚。

不,告诉我要更美更努力更成功的社交网络焦虑

不,用暴力构建的宏大叙事。

不,战争,死亡,以及气候灾难。

 

我们希望这款周年特别周边,让更多人有勇气和态度拒绝,大声说「不」;

也希望在这趟旅程中,看到「不合时宜」的我们,戴着同款棒球帽,

认出彼此,一同在宇宙漂流。

购买周边可查看:mp.weixin.qq.com。我们也将在本期节目中抽出一位特别评论,送出五周年棒球帽。

【本期主播】

若含:微博@_R若含

【本期嘉宾】

屠思齐: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学者

【本期剧透】

02:28 反抗“东亚性”为什么让人内耗?

07:30 我们如何定义“东亚性”?

13:21 东亚三国共享的“东亚父母”“应试教育”和“归类体系”

15:56 那些让我们困扰的东亚性大爆发时刻

24:03 经常被“泼冷水”让我们难以好好感受赞美

27:40 “东亚性”和“松弛感”是对立的吗?

33:01 东亚性带给我们的超强抗压力和执行力

41:13 作为一个东亚女性,更独特的生命体验

52:21 东亚人的偷感是与生俱来的吗

57:41 部分年轻人对“休息”的低配得感

67:19 并非所有人都是为意义而生的人

81:03 今天的年轻人更焦虑了吗?

87:54 欣然接受自己,也接受这个世界的多样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文字】曾婉婷

【后期制作】方改则

【本期音乐】

片头:土岐英史 - Lullaby For The Girl

片尾:土岐英史 - Darkness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YouTube:@不合时宜

小红书:@不合时宜

商务合作可添加🛰️:hibuheshiyi2

展开Show Notes
Lachfalten
Lachfalten
2024.8.02
09:38 我在所谓“东亚人”是否就更加努力和上进方面有不同的看法。我工作中跟来自22个国家的人共事,工作中出众的人都具备这一特点。而我国人把它导向了无用无效的比较和竞争,于是出现了内卷。我身边对我要求高、不浪费时间甚至在我看来自律到极致的德国人比比皆是,但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不做横向比较,而只是完成内心目标。另在仅从字面上“东亚”是一个地理概念,我觉得如果能与西方做比较,来解释人的行为差异,应该也是从文化角度吧?似乎“儒学”和“基督教”更恰当一些。我们的行为遵循潜意识里的儒学教养,“三省吾身”去自我反思,追求中庸、大同;而西方倾向于从圣经戒律和现代理法中比对自己的行为,高度追求个体价值。比如在德国文化中自私不是一个贬义词,而只是一个中性词。有些差异是从自我的文化中走出来,与来自别的文化的人共处中才发现的,没必要去否认差异性,其实是可以做很好的审视,但也没必要把什么都归因于此。
Alexpunk:非常同意,这里面最主要的差异在于是自己对okr是否有解释权,因为一旦这个okr是集体或者权威设置的,必然导致横向比较和内卷。这种转变也是新教改革的核心要点之一“因信称义”的内涵。
HD664547k:我喜欢在这种差异性中反观自己和自己的文化。
6条回复
HD972691n
HD972691n
2024.8.02
觉得我们这代人的悲哀 把学历高低看作是否具有赚大钱的能力高低 把车子房子看作是人生的锚点 既要在异化的社会里追求符号化“成功” 又要在父权的环境中接受shi上雕花的爹味
sguokkx
sguokkx
2024.8.02
37:29 “因为太早从轨道被挤了下去,从此赢得了旷野”被安慰到
不合时宜小助脚:抱抱你
Shiya_rMt4
Shiya_rMt4
2024.8.02
泼冷水这点,我觉得也有原因在于在东亚选择成本过高。你很难像欧洲小青年一样,中学毕业了,不想去大学也无所谓,想玩一阵就玩一阵,想工作了再工作,工作不喜欢了,那随时重新去大学学个专业,或者就是随便找个培训再工作又可以很好地生活下去。在东亚一旦做错了选项,代价太大,所以大家普遍更倾向于一个保险安全的选择,规避风险。不见得是真的为了泼冷水,而是都太“现实”,对跳脱常规有恐惧感……
HD762075b:是的,我们的松弛的成本是很高的,试错成本很高,所以大家不敢也不能选择挑战选择所谓的松弛。稳定保险安全选择能让人更大程度上避免落入深渊。
颖winnce:对的 德国的整个体系很好,试错成本低。我们不行,农民工就意味着更低的收入,没有保障。这些都是很早出来的。
3条回复
慢游者
慢游者
2024.8.04
05:45 我的东亚性是,即使玩游戏也要把语言切成德语,暗示我自己一边玩也一边在学习语言😅
瑜瑜yu:哈哈哈这非常东亚
Purringcats:哈哈哈哈好真实
Zitian1027
Zitian1027
2024.8.02
没什么东亚。我觉得日韩中区别很大
拜托了学长:有共性 比如日本的等级文化加班文化 日本人也会网爆输了的日本选手
3sson3:
3条回复
过去的641天在欧洲生活,如今已经回国26天了,有了对比以后,才认为自己更适合生活在别处。对以下这段话深有同感,“有一种人的生命就是出国的命,在自己国家再努力,好像也是日夜行死走肉地生存着。但在国外同样的努力,却可以灵魂得到自由,再累也感受到生活的乐趣。”
诗童:祝福你
yiyir:深深认同
HD178236u
HD178236u
2024.8.02
为什么日韩人从不说东亚性,是不是中国人自作多情了
HD1009710w:不是吧,日韩都有很多学者在谈论东亚性,这点最早不就是他们提出来了吧,日本当年还搞过什么大东亚共同体呢,而且儒家的影响,社会的等级制度和厌女文化还挺共通的,觉得主播也只是提出一个能够让听众理解的共性概念也是一个比较广泛存在的社会现象没必要这么较真吧
薛嬉弗思:请问这个结论是如何得出的呢?
5条回复
Tsubasa28
Tsubasa28
2024.8.02
26:58 我觉得这也算是东亚性,很多时候看东亚人赞美别人往往不是很诚心,很表面,很假,老外至少给人一种ta能感同身受然后再赞美,大部分东亚人赞美像交作业一样
Yana女士
Yana女士
2024.8.09
1:27:26 偷感、泼冷水、外驱力、不敢享受、过分谦虚、自我pua、没苦硬吃....我们看到、理解、反思身上的“东亚性”,从哪里来?为何产生?有何影响?....
这是我习惯的思考方式,并且拼命想要反驳与挣脱。
但我听到你们看到“好的一面”,也不是好,而是有什么影响,让我有些宽慰。比如抗压能力,比如在缝隙中挣扎出的动力,比如思考与创作。
最触动的是最后,我们要理解环境和文化对自身的影响,但不能一味的逃入宏大叙事。因为最终我们要回到自己身上,最终我们只是一个又一个个体,最终我们要接纳和成为自己。
10:18 这段特别对!!!前几年我是超级卷王,因为那个时期只要你认知和努力足够,你的经济收入和社会价值都是飞速水涨船高。所以很多人愿意去付出那些东西,投入产出是可预见性的、消费信心是过盛的,绝大多数人长期维持在一个肾上腺素高水平。这几年整体不景气,职场都是才出狼坑又入虎穴,能保住岗位不被裁员就不错了,别提太多发展和经济回报,恨不得榨干了也没得到啥。这时候大家就开始反思值不值得,是不是停止盲目向外看,更多地保护好自己的内心和生命长期发展。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也是这几年发现:“人活一辈子舒服开心就好”不是一句鸡汤
东亚这个词这几年被用的真的太多了。😂😂
PRIMEVAL
PRIMEVAL
2024.8.06
1:14:02 感觉能感谢东亚性的都是幸存者……虽然知道别人经历不一样,但是正在经历躯体化,全身都痛到吃止痛药的我,还是听到appreciate这个词的时候觉得不舒服了……就算都是身处东亚,大家的经历还是不同的。能走到今天到国外求学工作,虽然不容易,但是我也明白我也相对一些人更幸运。即便如此,我讲不出感谢,有一种房思琪似的痛恨,我宁愿愚昧无知,也不想经历这一切,更别说感谢了。
羊斯斯:好心疼 抱抱你
查丽布朗
查丽布朗
2024.8.02
在西方世界生活的中国人才会考虑自己的东亚性。
一只老男人:喜欢反思自己的人,就会考虑各种“XX性”
仄三
仄三
2024.8.03
38:49 喜欢这个观点,讨论这个话题的很多人都是在“东亚竞赛”中成功过的
也也_0V5M
也也_0V5M
2024.8.05
37:10 真的说得太好了!我就是因为从本科开始无法再从成绩中获得成就感(因为到了一个大家都很聪明的地方,别人又比我更有高考完持续努力的能力),才开始探索其他的快乐源泉。高考后十年生活丰富的快乐已经远大于高考前十年成绩碾压别人的单一的快感了。
付胜昔
付胜昔
2024.8.03
听完这期我想起了实习期间的经历而产生强烈共鸣,我曾在一家公司作管培生,经理经常让我加班, 而且从不支付加班费。有一次,他再次提出这种不合理的要求时,我鼓起勇气告诉他,除非按照法律规定支付加班费,否则我不能接受。起初,气氛很紧张,但我坚持了自己的立场,那一刻,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解脱和自豪。我知道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为自己争取了应有的权利。”我也明白了在面对各种不公,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声音,敢于说不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能够保护我们免受伤害,还能帮助我们在生活中建立更健康、更真诚的人际关系!希望和大家共勉,也祝愿不合时宜五周年快乐
不合时宜小助脚:你真的好棒!适合带上我们五周年的帽子🧢!🥰
付胜昔:哇,谢谢谢谢🥰
LeonUp
LeonUp
2024.8.02
上一次“东亚”这个词被大规模提及还是“大东亚共荣圈”🙃
20:35 为什么judge 因为我们对于 “好”“成功”“优秀”的概念出奇的一致,我们不尊重多样性的存在。不按社会时钟走,不按既定路线走就会被认为是“出格”“奇怪”“失败”,还会成为七大姑八大姨的饭后谈资。
Hoffrey
Hoffrey
2024.8.02
性骚扰、咸猪手这些不能说是东亚特有
HD405339z:都是人,有些东西其实没有什么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