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怎么区分运动中的男性和女性?

23. 怎么区分运动中的男性和女性?

103分钟 ·
播放数42842
·
评论数430

收听提示

1、奥运会上有哪些性别话题引起的争议?

2、区分不同性别有多么复杂?

3、如何看待运动里的天赋和公平问题?

4、回应一些听友留言:曼谷怎么了?

本集相关

DSD

性别发育异常(DSD)是指由于先天性的染色体、性腺或性别解剖结构发育出现异常,导致疾病谱广泛、有不同病理生理改变且临床表现各异的一组疾病,新生儿常表现为生殖器异常,而青少年则表现为青春发育期异常的性发育。

本集音乐

Laurie Anderson - India And On Down to Australia feat. ANOHNI

上集回顾

22. 孟加拉国发生了什么?

《八分半》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展开Show Notes
RivkaLee
RivkaLee
2024.8.09
1:03:37 重新提醒一下听友们道长节目开头强调的事实,本次引起争议以及谣言的Khelif和林郁婷,她们并不符合“自我认同的性别与出生时 (被指派)的性别不同”的跨性别者定义,她们都是出生时就是女性身份,作为女性被抚养长大,并且一直参与女子组比赛的选手。在23年新德里站被IBA非透明地裁定为性别测试不合格剥夺奖牌前,她们从未曝出过性别生化指数异常的记录。而IBA连基本的性别测试流程和参数标准(睾酮、染色体等被认为与性别有关的生物指标)都未公布过,这就脱离了个人隐私范畴,需要质疑其测试的权威性和科学性了。目前关于两位选手的染色体并没有公开报告的文件,所谓两人染色体是XY的信息出自23年俄罗斯媒体Tass社对IBA 主席 Umar Kremlev(此人深陷贪腐丑闻中)的采访,他声称有染色体是XY的生理男性伪装女性参与比赛,破坏了竞技公平。但这一声明并没有IBA官网上公示文件佐证,甚至官网文件没有提到性别测试的项目是染色体。根据IBA网站上的会议记录,该决定最初是由 IBA 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独自做出的)https://olympics.com/ioc/news/joint-paris-2024-boxing-unit-ioc-statement
HD874520x:我觉得没有必要争论这些。根本问题是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标准来区分性别。至于某个组织是否有过腐败历史,不值一提。
PikaJam:IBA去年五月,在剥夺俩选手参赛资格后,在其参赛规章里有附加对性别的定义,就是根据染色体,男是XY,女是XX。所以由此推定,对两位选手进行的性别测试应该就是测了染色体。没有明文公布具体进行了哪种测试(只说了不是测睾酮量)也应该就是因为一旦公布了,就相当于公布了选手染色体异常的这个隐私(毕竟现在公认染色体异常是疾病)。
64条回复
自在观
自在观
2024.8.09
想听道长谈谈统一网号的意见😢😢😢
琪琪酱:这事已经没有谈的空间了
Tonlin:不太好谈了
14条回复
道长您好,第一次留言。本来想叫您老公的,不是怕您不答应,而是我男朋友说,您是出家人,不理俗尘的,那我就想,我如果爱您,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我如果爱您,就应该尊重您的信仰。
以上是我在开玩笑,我正儿八经来向您请教的。道长您好,我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有我一样的困扰,就是我挺喜欢读书,但是我读完一本书后,往往什么也记不下来,哪怕在读的时候是很受震动,可是之后也很难用语言描述出来,我可能不够聪明,读完之后就忘了,我很想分享些什么,可是什么也说不出来,我的言辞如此匮乏让我很沮丧,能够写出来的东西呢又觉得太过普通幼稚,不值一提。比如说我前段时间读了《一句顶一万句》我很喜欢,可是我怎么努力也只能说这本书写的是世上的事弯弯绕,纷繁复杂,并不是简单可以理得清楚。比如我现在在读黑塞的《荒原狼》(还没有读完),我被里面对于精神层面神圣道路挖掘深深吸引,对探索更加厚重的灵魂深以为然。可是我说不出来更多,我很难说出更多的东西。(这些感受如有错误也请指正)。请问道长这是一个需要怎样进行练习呢?之前听您能够将《瞬息宇宙》的剧情都讲明白我实在是十分佩服,您是怎样做到的呢?我听过您的《开卷八分钟》有介绍过如何阅读一本书,可我今天的疑惑比较像是如何输出一本书呢?
如果您能回复我非常感激,很抱歉占用您的时间,也感谢您的时间。
(像德善祈求李文世在电台里读到她的留言一样虔诚祈求您能读到我的留言),谢谢道长,谢谢您之前的几年时间,我虽然听您的节目听得晚,可是我都有听哦!
J_J_J:好可爱的道友 🌹 记得道长曾经谈到过类似话题:这就好比你吃了餐美食虽然说不出怎么好怎样做的 但是那种感觉和记忆会滋养你
椰椰摇摇:可我觉得您的表达能力非常棒!兴许这就是您读书的映照,并不一定要反映于输出一本书本身₍˄·͈༝·͈˄*₎◞ ̑̑
10条回复
冷知识:我们通常说的男子组其实是不设性别组,任何性别都可以报名参加。
三三蹦跳:我觉得这倒是一个新思路,男一组女一组,任意性别自成一组😂
萨拉丁:我是微波炉组,我自己走过去拿金牌😌
RivkaLee
RivkaLee
2024.8.09
再补充一点现行体育规范的缺陷:当前针对女性竞技体育研究很匮乏。
现在的竞技体育分组,看似以男女二元性别划分,实际上却以顺性别男性为唯一标准。 许多针对跨性别女性的竞技体育禁令并没有描述「接受过激素治疗或变性手术(手术还应包括切除指定性别的性器官和性别重建的性器官)的跨性别女性」,而是讨论顺性别男性能否进入女队。由于目前对竞技体育的研究仍以顺性别男性为主,因此在讨论跨性别比赛时,跨性别女性往往被简单地等同于「顺性别男性」,而跨性别男性往往被忽视或是在类比的原则下(未经实验的)接受同样的禁令。许多女性竞技运动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 作为男性标准的低配版,被视为力量、身高/体重、速度整体弱化的「顺性男」,在训练和赛程设置上研究的原型基础仍然是顺性男,在其基础上做量化减弱 ,却缺乏针对女性群体的针对性研究。
多元性别和女性参与竞技体育,并非是互相排斥挤压空间的关系,而是在共同推动竞技体育相关研究和实践的深入和细化,是在共同打破「顺性别男性」中心的一元垄断性。
对对对我不装了:文采斐然
十万少女:醍醐灌顶
4条回复
编号2538
编号2538
2024.8.09
35:48 大家身边有跨性别的朋友或者生活中认识这样的人吗。
RivkaLee:我本人是跨性別女性,大家對我們這個群體有好奇的地方可以來這裡問我哈
helen_3D7O:在一个多元的社会里 各种性别每一个个体都应该被包容被善待被理解, 地标加拿大 大部分商场的厕所现在都是all gender 而不是分 男或者女,一开始还有点不适应, 但是慢慢才发现这才是对的是真正的平等和包容。 祝福那些跨性别人士希望你们能被真正接纳善待
62条回复
小曲
小曲
2024.8.10
47:37 传统语句的“不像男的”“不像女的”“没有男孩/女孩样”真的很伤人🥹
鱼iris:无感,自己认可自己就行
感谢道长,最近想咨询道长一个问题,如何克服对疾病(死亡)的焦虑与恐惧呢?我经常觉得自己如此努力地生活,如果发生疾病,我的所有努力都将白费,如今感受到的快乐之事也将不复存在。这让我感到十分担忧。特别期望能听听道长如何应对类似的情绪
空心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靈萌水:道长学佛,如果学佛这些问题应该都很好理解,佛教是有解答这一类问题的理论体系的。这世界本来就是无常苦无我的,一切都是业的运作,快乐本来就不是长久的,没有任何东西是长久不变的。与其担忧,不如活在当下每一刻,发生的已发生,无法改变,未来还未来,担忧也没用,如果因为担忧还没到的未来而影响了当下的心情,岂不是很不划算。
7条回复
来了
丸尾同学:喜欢这个话题
张小叔叔:你就是那个我爱许知远!
3条回复
HD923876l
HD923876l
2024.8.09
谢谢道长!下次能不能讲讲兴奋剂的问题,看到很多讲美国用药史,不知道事实是怎么样的
大师兄躺平啦:1995年我们游泳队“五朵金花”是被人拍了视频铁证如山,后来两位检测出阳性,最近的是孙杨的罗生门说不清道不明…
圈圈2:有一种传言是游泳项目基本都吃,只不过都在规避让机构不容易查出来😂
11条回复
感觉什么性别、性征、自我认同在对抗性比赛里其实统统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什么标准能让参赛选手公平对决。为什么要划分男女比赛,就是因为身体因素天然的不公平,而不公平的、一边倒的比赛那就是垃圾时间,没有任何观赏性。现在需要的是制定公平参赛的标准,将身体异常的人划分到适合ta们参加的标准里去,甚至划出新赛道。而且现在纠结的东西说不定在以后会微不足道,因为随着科技发展,以后半人半机械化身体对普通人类绝对是碾压,到时候又该争吵ta们到底还是不是人类了。
既差
既差
2024.8.10
首先感谢道长提供的关于 IBA 和 IOC 之间的恩怨以及国际局势对于这次性别争议的影响,还有 DSD 的信息也非常有用。但是后面关于规则制定讨论我实在是难以认同,一种赛事一种游戏规则是必须的,否则不成方圆,同时规则的制定也要考虑成本,奥运会作为全球运动员参加的赛事规则制定更是要考虑成本,那么在这个层面上性别是一个人类最大公约数的规则。当然生物的进化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但无可否认性别他就是最大的公约数。这一点是用来回应一下道长关于血红蛋白,双关节之类的规则制定。然后我们再来讨论性别怎么定义,性别在生物学和体育学又是两个不同的领域,现如今好像社会学也参与其中。生物学中可能目前为止我们用染色体看起来好像已经不足够了,但体育学上他必须要有个可以量化的,或者可以非此即彼的,要么咱说 XY 是男的,要么咱们通过其他的激素检测来界限男女之别。当然生物学上的界限肯定会影响体育上的界定,我们可以与时俱进不断改进规则。我不是想去忽视这一部分存在性别不明的人体的存在,但我想说的是如果这样的事情一再的引起舆情而得不到一个好的解决,最终的结果不过就是某项赛事被移除奥运会。
雨耕:不同体育项目睾酮的增益不同 同样的睾酮水平 不同人的受体基因表达不同 所以即使完全一样睾酮的水平 同项目不同人的受益也不同 性别本来就不是绝对一分为二的概念 存在大量的dsd案例 你可以搜下土摩托最近的文章 写的挺好
abb_9j6J:同意
7条回复
mradw_SuiXin
mradw_SuiXin
2024.8.09
又来纠错啦,傀儡的傀念kui第二声,同葵。道长这期好像读错了两次哦~
helen_3D7O:读错就读错啦 不用老是揪着道长来道歉吧 我们是来听节目又不是语文考试
RivkaLee:字典編錯了,在八分半道長講得對,你們是異端,別再糾錯了,我們就喜歡聽道長每次的和普通話不太一樣的新奇發音
7条回复
项目简报
项目:八分半第一季
承办人:道长
进度款拨付:100%
项目进度:23/80集,28.75%
项目目前情况:再次异常更新;番外11次;水1次,鸽3次。
雨耕:小宇宙为什么不能屏蔽id 真的很nc
helen_3D7O:抱歉不同意见, 这个进度条已经有点无趣了
星神
星神
2024.8.14
道长,您在50层,您的大多数(划重点)听众在10层,您内容里经常不赞同的网友们大多数(划重点)在1层。我作为您的听众,更希望在八分里得到一些对我自己的启发和点悟,而不是听太多您对1层的人的点评,他们的不理智我们已经非常清楚了,他们也大概率不会成为您的听众、也不会受到您的影响了,但您反复的聊他们,搞得节目真的很像一群优越的人在反复议论不如他们的人有多无知、多暴戾。我们可以多聊一些10层和50层之间的事情吗?我相信八分的受众还是有很多需要被点拨被启发的东西,所谓“文青”的病也是很多的
星神:所谓“文青”、“清醒的人”,难免优越感,然后您每次时事评论的节目就成为了他们每周印证、宣泄自己优越感的地方
wjsh
wjsh
2024.8.10
https://www.wainao.me/wainao-reads/olympic-gender-verification-08072024 袁越:从“男性混入女子比赛”的争议说起,奥运历史上的性别鉴定难题
阿tina:谢谢您
劉劍:打不开啊?
笨苯
笨苯
2024.8.10
我先摘抄道长的一段话“饭圈这种心态的根底其实是一种极端自我的个体放大出去,它是一个“我”的放大,与其说我很爱一个偶像,很爱一个明星,很爱一个运动员,倒不如说我很爱“我自己”,而我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赢,我在任何时候都是对的,我在仍何时候都是美的,
如果我否定掉外在的某些品质,比如说一个人打球打得好不好,它具有一个客观标准,但是我否定掉这些外在规范,这些外在规范都能够被我所凌驾,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饭圈文化特点,一切的规则,一切的体面,一切传统的礼仪讲究,一切的胜负标准都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我有没有赢,我好不好,我对不对。”

然后我想说,移民到英国和移民到美国的国人为啥忘了自己也是移民身份而站在白人的立场反对“新移民”,其实也是饭圈文化在移民问题上的表现。
星神
星神
2024.8.12
不对的,奥运会除了运动分类之外,唯一的分类就是男女,所以对于影响到“男”“女”机能差异的鉴别跟什么血红蛋白、双关节、身高优势这些不是一个性质的东西,不能类比,就是要argue的
斡辎苙:意思可能是男女需要argue,但是到底该用什么标准去定义男女呢?最后是在用睾酮数和血红蛋白等做类比,睾酮似乎无法定义/区分男性和女性运动员。
星神:我不是说男女需要argue哈,是体育比赛中的判定标准需要argue,觉得不准就再找嘛
小曲
小曲
2024.8.10
00:42 她得了银牌,很为杨柳骄傲
鱼iris:棒棒哒🎉🎊
虽说卡利夫是女性,这个论点很难证伪……但是看了杨柳和卡利夫的比赛,在身材、体力和肌肉差距还是特别明显的,完全不是一个等级上的水平……上场真的只有挨揍的份……在我理解是,制度上没有适应这个世界事实上太多的变化和多样性,所以才导致了实力悬殊的人被迫在同一竞技场上进行对比,那该如何适应呢?可以参考国内各新能源汽车厂家公布的每周或者每月销量数据,只要定语加得足够多,个个品牌都是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