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89 男性混入女子组?从跨性别运动员漫谈体育性别文化

Vol.89 男性混入女子组?从跨性别运动员漫谈体育性别文化

61分钟 ·
播放数9439
·
评论数208

巴黎奥运会女子66公斤级决赛中,此前一度陷入性别争议的阿尔及利亚运动员凯利夫,一路过关斩将夺得金牌,让跨性别运动员议题成为了本届奥运会的一个焦点,虽然她的争议本不属于“跨性别”的范畴。

近20年来,国际体育界关于运动员性别的争议不断,国际奥委会在东京正式允许跨性别运动员参赛,但包容、多元的主张,也考验着长期以来形成的性别观念。关于体育中性别的讨论,显然不只是生理问题,也关于社会问题。

嘉宾:熊欢,上海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专注于体育社会学与性别社会学研究

主播:刘易非,「鹰眼时间」主播,微博小红书@特特非

也欢迎购买本台的首档付费节目《奥运往事:金牌之外的故事》,来支持我在巴黎前方的内容。

时间轴:

01:27 为什么跨性别运动员议题比较难讨论?

06:19 运动员性别资格认定,生理标准和伦理争议

16:48 塞门亚、凯利夫、林郁婷,都不是跨性别运动员

26:36 “男转女”和“女转男”的参赛权利一样吗?

33:21 体育里的性别争议,也被政治和社会环境影响

43:42 跨性别运动员参加女子组,是对女运动员空间的挤压吗?

48:16 体育中体现的性别意识形态

「鹰眼时间」开设听友群了!期待认识热爱体育的朋友们,多多找我们交流,欢迎微信搜索“yingyanshijian”,添加小助手入群。

合作:1960157818@qq.com;Jessiehe0818@outlook.com

展开Show Notes
misstreehaa
misstreehaa
2024.8.12
这个,,,怎么感觉越听越觉得有问题,好几处偷换概念了啊。在花样游泳中增加男性,和增加一个女性项目,这完全不是一码事啊~ 另外,游泳和拳击对跨性别的态度就不同,认为不管从出生开始认为是什么性别,只要ta是xy染色体,青春期发育前没改变完成的话,那青春期发育时,骨骼和肌肉就会按照男性去发育,用男性的骨架和肌肉去对抗女性,这公平吗?即使在成年后由于药物去改变酮体水平,能改变骨骼吗?长成的骨骼会缩短?对应的肌肉会减少多少?听话要听内容,单听声音又迷惑了多少人呢?
彭十三豆就是姜断弦:按照嘉宾的说法,既然她认为多元性别可以促进体育多元化,甚至认为不让跨性别参赛是社会对女性的阶层压迫(谁说女子不如男),那我作为男性很乐意看到跨性别全面进入女子比赛,反正他们占据的不是男性利益,同时被打哭的也不是男性
HD673772u:都是房间里的大象,说都说不得,离谱得很
4条回复
momo---
momo---
2024.8.11
48:25 对跨性别者参加女性组比赛设置更多要求,也可能不只是因为这里所说的女低男高的意识,而更多是因为在现有的项目设置和评判体系下,(非跨性别的)男性通常会比(非跨性别的)女性在相同项目中取得更好成绩。这不是因为女性天然地不如男性,而是因为长期以来的体育比赛框架更利于男性发挥他们的生理特征所带来的优势,这或许也可以追溯到奥林匹克运动最初就是为男性设计的渊源。在没有根本性地改变这种局面的情况下,允许跨性别者参加女性组比赛会侵害(非跨性别的)女性运动员整体公平比赛的权利,反之则不会侵害(非跨性别的)男性运动员的权利,所以对前者设置更高门槛也是因应性别处境现状的无奈之举吧。
momo---:脑洞一下,假如有一项体育运动中声音音调的高低会成为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恐怕就要给跨性别者参加男性组设置更高门槛了
我是Yijun:那就不是体育比赛 可以是音乐类的艺术比赛
4条回复
mrunqi
mrunqi
2024.8.11
41:45 按照这个说法,是否认了男女在力量/速度等方面的先天差异,那不是应该直接取消男女分组?
TriangJyed:我听到这里的时候也想到了这点。嘉宾说人们不会质疑种族差异但会质疑性别差异,这隐含着的不就是所有人都应该在同一个组去比赛吗? 种族的流动性和性别的流动性是同等的“顺滑”吗?种族是流动的,智人自诞生以来就是在不断混血与流动,是由人类所有的46条染色体所决定的。但性别是同等的复杂吗?
从左到右:是的,未来就是这样的,不分性别组。
7条回复
从女跨男还是参加女子组比赛就可以看出来,有些人就只是想利用这个身份去获得一个有利的优势而已
松鼠一锅汤:最好笑的就是,口口声声要追求性别平等,但是允许跨性别参加女子组比赛受损害最大的是本来应该受保护被提高的女性运动员的权益
无聊的猪:本来啊,政治正确并非真的正确,只是一幌子,用来获取私利而已
5条回复
很棒的讲解,已经相对很客观了,让我们看到了科学发展和社会建构的张力。
近年来,随着欧美心理学、生理学、遗传学种种科学和经济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的发展,拓宽了人们对不同种族、性别、其他生理心理障碍的认知,改变了很多的刻板印象,比如ADHD、DSD、生理性别跟社会性别,女性“天生劣势”、非洲裔“头脑简单”等等,很多科学依据我也非常认同。
而公民社会中的进步派就会藉此呼吁改变社会规则,以对待边缘少数群体更加平等。而保守派则担心冲击传统的主流价值观,比如美国的清教徒价值观,中国儒家价值观。最后往往导致社会更加撕裂了。
这本来是关于机会平等和结果平等的古老议题,在现代科学的发展下越来越复杂了。就说DSD,它确实证明染色体并非决定性别的唯一依据,SRY基因的表达才更重要。但是睾酮等激素水平真的是运动表现的唯一变量吗?DSD人群会不会有其他先天因素对运动表现的影响也很大呢。就像老师说的,深究下去是更加复杂,恐怕也不是现有科学能回答的。
另一方面,传统价值观里面,就没有确实需要改变的偏见与刻板印象吗?而社会规则的改变比如体育规则、教育比例录取,是能推动价值观的改变吗?
皮皮虾我们走吧:变性人卡bug 搞政治正确,偷走了真正属于女子组的金牌,非常违背奥林匹克的公平精神
好丽谢:复杂的问题又被你简化成卡bug和“政治正确”
13条回复
HD783283u
HD783283u
2024.8.11
41:50 用种族来对比性别就是混淆概念。种族天赋属于个体差异,并不是不能弥补,更不是绝对不公平。性转还有前面举例的举重拳击的不同公斤级,这是有绝对不公平且几乎无法弥补的差距。最关键的是,天赋并不损害运动员健康,不违反自然规律,科学训同样基于这个大前提。性转、兴奋剂等“狠活科技”全都会损害健康。
WJoel:种族天赋为啥是个体差异?足球篮球上怎么这么多黑人?
K3qK:DSD也是天生的,就是有天然的高睾酮水平,这就是她们的“天赋”,也不违反自然规律,她们也很健康。那为什么要控制她们的睾酮素,进行激素治疗,故意伤害她们的健康呢?
19条回复
OBO
OBO
2024.8.11
熊老师声音太好听了
HD783283u
HD783283u
2024.8.11
性别高低这段也是混淆概念。分性别比赛本来就是为保护女性运动员权益,到这变成男权压迫了。
K3qK:有多少时候男权社会是以“保护女性权益”的社会机制下剥夺了女性更多发展的机会呢? 或许女性不需要被保护,只需要被平等对待。
42:34 其实不能以廉价的相对主义去讨论这个问题,DSD的个体在身体发育时可能还不仅仅是睾酮和激素水平的问题,在身体发育期间骨架和骨密度发展水平也可能也是普遍男性化的,这相对女性也是有先天优势的。人群中肯定有个体差异,但是还是要基于样本量。如果打破分类规则也可以,但是体育已经形成产业,会牵涉巨大的利益,不然如何划分如何竞技其实都是不用讨论的,所谓公平性其实就是基于巨大的商业利益讨论的。
徐个个:同意,说到底这背后的公平性反而是无关乎体育的,还是利益群体的博弈
HualunShi:这条从上到下目前最客观。
Chloe淇淇
Chloe淇淇
2024.8.11
返璞归真吧 染色体最准
生而为猫奴:就是因为染色体当中决定生殖器表达的SRY基因不表达,才会有DSD,就是有XY但是是女性性器官。染色体并不准啊😅
Chloe淇淇:不要用扩大话题的方式虚化重点 没意义
11条回复
在运动员层面的女底男高是意识形态还是客观事实?各项世界纪录是男子成绩更好还是女子更好?
齐步走啊走啊走:根据“一些”研究表明,女性在耐力、稳定性、心理韧性、团队协作方面显现出“理论优势”。但即使是在超长跑、极限赛艇划船、长距离游泳等项目上记录依然是男性保持。不否认女性在“一些”项目上进步趋势明显。但我觉得进步趋势明显跟优于男性来说是不能划等号的。也不排除因为女性在这些运动上因为发展时间短,可以借鉴男性在较长时间内积累的训练体系所以取得较为明显的进步的因素。 在“理论优势”没有转化为实际成绩的情况下,就下决定说女性比男性强壮,我觉得是不严谨的。
HD144276z:主要女性体育投入的资源不及男性体育,其竞争烈度也不及男性体育,所以单看成绩没有足够说服力,按生物学特性,女性在耐力对男性优势很大,男性则是爆发力,总体上,女性身体其实比男性更强壮,哺乳动物也都是如此
DAIGO
DAIGO
2024.8.13
很难认可嘉宾的水平,没有什么说服力。只有对种族差异与性别差异在人们眼中的看法这一段能够引起一些思考。其他内容多充斥着主观判断和混淆概念,提到“男高女低”(更不带情感色彩的表述是男性身体优势强于女性),认为这是一种社会构建的结果,确实让我感到离谱,这难道不是在比例上客观存在的身体条件的差别吗?同时,仅以睾酮素符合标准为由为跨性别运动员辩护实在苍白无力,骨骼肌肉的发育已经完全不同,很难有可比性。另外,以一个跨性别者参与女性比赛却未能取得较好成绩的事例,就想要说明跨性别者参赛不会挤压到其他女性,实在找不到逻辑在哪里。
K3qK:这届奥运会严格意义上来讲没有一个跨性别女性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两位拳击运动员不是跨性别,她们没有做过跨性别手术或治疗。睾酮素作为标准来检测性别本身争议很多,但目前是IOC和各体育项目组织使用的唯一测量工具。基因检测因为其科学问题,早就备废除了。 学术研究已经证明了跨性别和DSD运动员所遭到的制约和限制确实与其体育的表现度相关联的。越卓越的成绩会遭到越多的偏见和质疑,表现一般的却不会面临太多的争议。这说明什么? 所谓差异和不公平是被人为(根据自身利益)建构起来的。想想台湾民众对林郁婷的报道和支持,很多事情比我们看到的更加复杂。 男高女低的性别秩序是社会建构的事实。身体也是社会塑形的结果,如果没有社会文明和特定的性别文化标准,我们身体会是什么样的? 身体条件与能力是先天的,还是后天我们按照一些标准习得的?
麻辣苹果sjf:在当下这个环境和时间节点,有这方面的节目就已经很难得了…………
谢谢熊老师详实的科普,最近因为赛事再一次看到了人性的参差。
AmazingMama
AmazingMama
2024.8.13
54:12 女足会挤压男足的商业空间,你有没有先看一看两边分别占据多大的版图?我如果有一天赚了1,000万,会挤压马云的生存空间?
Clemenza123:54:19 嘉宾缺乏基本的社会学研究方法训练,她上一个提问是站在个人层面发出的,然后她就“挤压与否”的主题,比拟的是两个群体之间的差异。由个体推论群体,属于典型的简化论。
K3qK:可能是嘉宾没有完全理解主持人的提问。从个案(个体)推论整体(群体)这不是社会学研究的一种方法论吗? 个案法?类比也是社会学想象力的一个重要思路。
3条回复
狲狲
狲狲
2024.8.14
这期很有启发,性别和天赋的类比让人意识到了光谱的存在😎 在群里才得知熊老师收到了许多播客的邀请最后来了鹰眼,有排面啊
53:35 性别争议选手的参赛选手加入女性项目剥夺女性的空间和女性项目剥夺男性空间这是两个不同的命题,嘉宾在此处偷换了概念。设立女性项目并不会影响男选手参赛,只是增加了一条新的赛道。忽略性别本身就不是公平,很多运动体重可以分级,为什么没人说涉及体重歧视。而一到性别这个问题,为什么就不可以干干脆脆给出一条明晰的线确定女性运动员的标准?为什么剥夺有性别争议的运动参与女性项目就是剥夺他们的权利?为什么性别争议的选手总是是在和女性挤同一条赛道?如果只是为了参赛,不符合女性运动员标准他们可以参与男性项目,又不是不让他们上场?为什么公平需要牺牲女性运动员的利益,公平还可以通过设立第三赛道。这个嘉宾是如何得发展女子项目会挤压男性运动的结论?女足成绩比男足好,女足跟男足同工同酬了吗?巴黎奥运会才实现第一届男女运动员数量平等。为什么资源分配女性就是在挤压男性运动员?嘉宾的预设资源是个零和游戏,其实不是这个样子的,发展女性运动是把体育市场这块蛋糕做大。欧洲有种说法女足观众的竞争对手不是男足而是偶像团体的演唱会。如果女性项目更好拿牌而分更多资源给女性挤压男性项目投入,而是功利主义体育的问题不是发展女性体育的问题。
K3qK:嘉宾完全没有说女子体育发展会挤压男子运动的结论哦,理解有误!
DDLetitia:她說了,她的結論就是女性體育發展會導致對男性運動員的資源傾斜不夠🙄️
joyce_ray5
joyce_ray5
2024.8.13
请问一下嘉宾是否有进行过竞技体育训练?只要是和男性一起进行过对抗性训练,就知道你所谓的政治正确多么苍白无力。
男变女打拳击这个真的毫无公平可言。
生而为猫奴:关键这俩人从出生性别登记就是女呀,也不是跨性别,他们那时候就决定要打拳击吗😂
麦克流浪者:那个哈里夫有男性染色体,也就是 xy 染色体,而且睾酮素水平远高于女性,这和女性打就不公平了吧?
11条回复
HD187403r
HD187403r
2024.8.11
无线细分的公平也算公平?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谁掌握了定义权谁就掌握公平。性少数群体为了公平可以肆无忌惮冒犯基督徒。可以夺走本属于多数女性群体的奥运金牌。最重要的问题是性少数群体要占据主流舆论,中间的代价谁来付?
Kaizhe:你听这期节目了吗?
HD591240z:他没有
H1234567890
H1234567890
2024.8.13
39:16 37:11 这么讲下去,啥都是歧视,奥运会别办了。你不是医学专家,你认为可以自己不通过医学手段改激素…
YoungFFan: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