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810「狂喜播客节」7-2 网络青年纷纷做momo互动讨论(完整未删减版)

240810「狂喜播客节」7-2 网络青年纷纷做momo互动讨论(完整未删减版)

95分钟 ·
播放数1803
·
评论数183

这一期在「狂喜播客节」第一天听说引起了很多现场讨论和后续讨论,我是活动发起者,全程两天我都在疯狂忙碌中,中间串场录制了四场,这是我参与录制的第一场,是在三楼的7号厅,现场106个座位,好像都坐满了,而且后来一些主播、嘉宾朋友也闻声赶来,站在入口处观看了现场录制,感谢他们来玩。

这场活动主持人是小野酱,这是她主动找我要加入志愿者团队,之后又找我要录制这个话题,后来我忙着筹备活动,就说不用等活动后,你要有别的嘉宾,你就去邀请,我来配合支持。现在回想,8月5号的时候已经是忙得每天睡不了3个小时,完全不做思考,只是觉得,有人站出来愿意帮忙策划和执行,虽然我俩不认识,可能之前喜马拉雅活动上打过一个照面,就再也没聊过,既然这么热情,那就来吧。

包括,后续小野酱非常热情自己又张罗了第二场活动,我都支持。

这次上台的嘉宾我邀请的是尽可能多国内头部主播,但毕竟国内其他节目主播众多,所以我就启动了一个「主播志愿者计划」,大门敞开,其他主播可以以志愿者方式参与到活动里来。小野酱也有自己的播客节目,她是我这次活动邀请的「主播志愿者」之一,是在其中一个影厅里跟其他主播志愿者为大家做音频服务。

虽然我并没有邀请她做上台的主播/嘉宾,但她凭着自己的热情找话题,并主动要求再多策划参与一场时,我都想都不想就答应了。我就觉得这种热情还是要支持一下的。

然后,就是8月10号,我们的讨论就开始了,这就是这期节目的前情提要。

昨天,我在梵一如工作室,拉着孙哲(购票观众视角)和志愿者泡泡,在录「狂喜播客节」的复盘节目,在节目里和之前嘉宾大群里,我多次表态,这次基本我一个人组织策划这个「狂喜播客节」,写了大量的流程文档和管理表格,都会近期整理好,做成个手册,全部网络公开,活动组织流程开源化,也方便大家帮助「狂喜播客节」成长的更好,也为了激发别的城市或许也可以有自己类似这样的线下活动。

所以,小野酱策划的这场活动,非常符合「狂喜播客节」内容上非常P,非常自由的风格(但在活动现场流程设计上,又非常J)

下面是我和小野酱关于这场现场对话策划的全部沟通内容,共享出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决策一场「真·开放对话」是如此地「简答又随意」,

而且真的是这次「狂喜播客节」内容策划的一个范例,供大家参考

(应本人要求,后面15张工作对话截图删除)

至此,我俩聊天结束,再见面就直接就是本期音频的开始,我在本场活动一刻准时赶到,开启了这场话题的开放对话。

另外,活动前,针对小野酱发起的(我当时已经忙晕了,顾不上策划这种临时内容)momo话题,我在微博、小红书、即刻等媒体上发布过,欢迎momo来参加这场对话活动。

当天现场听说开场前,史炎问了一嘴现场100多人里有没有momo来,好像是说没有。

我是顾不了这么多了,希望我后面的所有的线下活动,有兴趣来玩的momo我都欢迎,当然我是指模仿我的momo。

我的线下活动,对模仿我的momo,永远大门敞开,如果愿意当面对话,我当然继续支持。

下面是几张好玩的图片,活跃下气氛

展开Show Notes
这场有老蒋在很好,梳理的很清晰
关雅荻
:
同意,感谢有他~
听过现场的人说,这场很炸裂
关雅荻
:
那就听完回来你觉得如何~再来聊聊~
七七_上蹿下跳:抓到教练
3条回复
拉昆
拉昆
2024.8.15
41:27 这里推荐一个前小红书算法工程师 nick 的访谈,我觉得平台在制造对立博取流量上是有原罪的
Yaoy:这个听过,百灵果采访的,确实爆料了很多内幕
市民小D:百灵果那个?
6条回复
zoobigun
zoobigun
2024.8.16
1:15:17 哈哈,听到最后,感觉我跟现场主持、嘉宾以及观众们深度共情了,感觉已经没有交流的必要了……🥴🥴🥴
小余XiaoYu
小余XiaoYu
2024.8.16
1:14:50 这就是所谓的真诚吗,把peace&love给大V,把自己所谓的“真诚讨论”和交流留个不知名的momo。
关雅荻
:
前者情况,大家在无明显过错的前提下,不是什么违法选择性问题,比如只是互相不喜欢,我觉得正常人,都不会下场去吵架,的确没必要,我支持大家要多团结,这是我之前的工作属性,团结各种有个性的创作者。后者,我只针对那些无理取闹去喷别人的路人,如果刚好我被喷了,我会用这句话安慰自己,算了,没多大事,不就是我自己账号下面说话不中听嘛,人家不爱听,跑来喷一下,发泄一下就没事了,也不会搞得我违法犯罪了一样哈哈哈,所以我说,因为我自己账号下表达不准确得罪人来喷我的路人,真没啥事,我不会有啥担心,因为基础事实很清楚——一些网友不喜欢另一个人的网络发言,完
幸福BBong
幸福BBong
2024.8.16
看来我真老了 完全不觉得有讨论的必要 关对待网络发言的出发点、用意和其他嘉宾根本不是一回事 比起很多不敢对自己网络发言负责的人有什么资格去追着一个认真表达自我想法的人一直辩论 如果靠网络和博客谋生和运营的人来辩论能理解一些 爹味确实重 但能学习到点和思维也是有的
幸福BBong:这个观点是认同的 但我认为其他嘉宾对你的提醒或者不同意见也是有道理的 如果以后确实依靠播客谋生确实需要软化表达 如果还是当自己想法感悟记录就做自己就好 我很认同你最后那个预判:以后的交流主要还是依靠线下面对面
关雅荻
:
面对面的误解,可以充分时间多角度碰撞的误解,可能,我是说可能,比线上互扔几句话带来的误解要好一些
5条回复
DeGang
DeGang
2024.8.15
哈哈哈哈哈哈哈人在现场,后半段高能拉满还一不留神把📱给摔破膜了,出门下楼的时候还跟小野酱道了声辛苦。拉回来,很精彩,“舞台在这儿嘛 交流嘛”,个人希望这样开诚布公的对谈可以跟其他主播多来点儿。
关雅荻
:
说得太对了,不然我搞这个「狂喜播客节」干嘛,你好我好大家好?哈哈哈谢谢你的参与,希望下次还来
DeGang:听友欢聚+10个时段排满+海报签名+体验区播客录制,很梦幻的两天
3条回复
momo实际上是微信的原创ip,是微信登录随机默认的头像和ID之一。中文名称叫么么龙,角色设定是在读女博士,常常被家里人催婚,阿白(另一个ip)的好闺蜜。一开始是豆瓣用户大规模使用,后来传播到其他平台上。科普贴详见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1629233/?_i=238457890caf6ad&dt_dapp=1
关雅荻
:
超级冷知识哈哈哈,感谢分享~
zoobigun
zoobigun
2024.8.16
50:36 这一段关说“网络表达并不是强加于人”,问题是,公开发言说某个群体“自轻自贱”是表达还是攻击?换到西方,如果用这个词表达对于某群体 L 的看法,可以用自有表达来为自己辩护吗?
关雅荻
:
我公开发言可以再具体说明确一下,我朋友圈原文就是这个意思,但我看完一篇报道提笔就写的确语言措辞不当,我也有承认,愿意以后多注意,我原本的意思表达就是: 我对于躲在马甲后(无论是不是momo)对别人恶语相向、互联网攻击的人,都是懦弱的,对别人是有伤害的,这个无需多言,而进一步躲在马甲背后还不够,还有很少一部分人进而跑到统一的马甲后再深入隐藏自己,去发泄情绪和攻击别人,对于这种攻击别人的行为,我认为就是需要明确反击,即使他们有各种内再因造成他们如此去伤害、攻击的样子,但也不能让他们对自己的糟糕行为「豁免」(当然具体成因可以由专家学者或者法律工作者去讨论,但那是另一个话题),所以我的个人态度,就是要对这样的网上的几乎每个人或多或少遭遇过的糟糕行为进行反击,这就是我的表达 但在表达的时候,可能我的措辞不严谨,导致很多其他人觉得被攻击了,这是我表达不够准确的问题,所以这里我也再一次用文字补充延伸一下,避免更多的误会 谢谢你的提问
zoobigun:关老师的表达,仅用措辞不当/不严谨/不准确来解释,很难令人接受。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说明有些 momo 很坏很值得批评,而是某个集体里面有一部分很坏的人,能不能不加限定地批评这整个群体?为了说得更清楚,我用两个更明显的例子:影视圈有没有坏人,能不能(敢不敢)批评整个圈子?体制内有没有坏人,那就直接公开批评整体?……如果批评别的对象时,知道节制、谨慎、温和、理性,为什么批评 momo 整体时就毫不在乎?无非是判断强弱有别罢了。
3条回复
小影_Lwyc
小影_Lwyc
2024.8.17
32:40 哇哦!发现关雅荻和陈思诚的共同点了,你看他一膨胀就宏大,一宏大就露怯,一露怯就猥琐,一猥琐就成功,一成功就膨胀……无限循环,完美自洽!棒👍🏻
关雅荻
:
任何把我和陈思诚放一起的,都高看我了,不客观,我是退居二线几年的制片人而已,不是什么当下的行业核心人物,我俩没有可比性
kingsparking
kingsparking
2024.8.15
现场参与了全程,又认真回味了一遍,我个人感觉关博至少在这期播客里是个秩序感很强的状态,划定了许多边界,不断在说出自己坚持想法,来呈现出一种更自洽的体系。忙于输出的过程很难有持续yes and的心态,至少对其他几位嘉宾不是每次都能yes and,这也无可厚非,才有了史老师说的“装成对话状态的自我表达”。从我个人而言,倾听能力、共情能力也是需要长期修炼的吧,不然真会被贴上爹的标签
关雅荻
:
不断提高,不断自我鞭策,不断狂喜哈哈哈
40:01 特别喜欢这段讨论
❓线上匿名是否就不真实鲜活了
- 1)不同年龄的人对于线上的认知不同,有些年轻人生来就是赛博居民
- 2)有些人就是需要在线上匿名才可以更真实的表达自己
- 3)我们更不想看到的是现在的一些明星在微博上只剩下一个真实名字,但反而没有真实的表达了
关雅荻
:
说得是,所以角度很多 我更关心的是线下生活的丰富性,我也不反对线上生活的真实性,只是给我有限的时间,我愿意更多体验有限的前者,后者给人时间是无限的错觉,这只是我个人看法
爱丽丝_啵:嗯!勇敢表达,热烈碰撞,动态调整,多元兼容❤️ ps:北京啥时候办线下播客节呀,雅荻(no老师🧑‍🏫
4条回复
Faynix
Faynix
2024.8.15
58:44 哈哈哈哈哈哈😄好欢乐的一期节目。雅荻老师,既然你被人说“随地大小爹”,雅荻老师那就快点做爹吧,快点早生贵子,就很easy解决次元壁问题了~^_^~这是祝福帖哦,,,
关雅荻
:
我说了,我到时候老来得子,就成了「真·爹」✌️✌️✌️🤟🤟🤟🤪🤪🤪🤣🤣🤣
TFN
TFN
2024.8.15
好莱坞ta爹
关雅荻
:
哈哈哈这啥意思
风色水影
风色水影
2024.8.17
正确总是让人难以捉摸。网络原居民意味着别人不能质疑,不能冒犯,而他们可以随时嘲笑攻击随着网络发展成长的一代人。许多事情,人很难站在别人立场去想想,所以自己永远都是对的,别人则是那个被各种标签定义的混蛋。比如学历、年龄、出身、地位、财富、地域,都是随时被抓来当武器的点,在这种情形里,我反而喜欢关雅荻更多,因为他更真,更能面对自己,并承担自己所言所行带来的一切。每个人都年轻过,也必将会老去,祝各位永远年轻吧。
关雅荻
:
共勉,在老去面前,人人平等
听了各种雅荻的播客,非常理解这个人的表达和行为,但这期听起来让人不舒服的点在于真的总是打断他人、不自觉的否定,还自己觉得这没问题,坚持自己就是这样的人,这可能有点问题…
关雅荻
:
有点问题才正常,我要啥都对就麻烦了~我的核心表达几次澄清了,有人想听就听,装着听不到也是自由选择,但我不会做什么说话滴水不漏的人——我已经重申强调很多次,我并没有反对所有momo的意思,我反对的是某些行为,话题怎么拐带跑聊别的,这个基础事实不会变
我是麦麦啊:momo事件其实我并不关心…我只是觉得,也仅是代表我个人,我觉得打断别人,且在对方还没有完整表达完就一口否定,这样的行为不太礼貌。这期太明显了…虽然您一直表扬女主持人,可她大部分时候都没机会把话说完…当然您后来也说您喜欢这样的争论交流,但对方不一定喜欢,当然您可能没那么在乎别人的感受。
3条回复
旗幟
旗幟
2024.8.15
期待别的场次里放出来~
关雅荻
:
我下一个离婚场,三位都说不用删,直接发完整版,我说得嘞
Tang_1:!非常期待
4条回复
璐璐蕾拉
璐璐蕾拉
2024.8.22
感觉后面完全是人身攻击啊,这哪是什么讨论。没有互相的尊重,哪有有意义的讨论。
关雅荻
:
这是我为什么不介意不删减发布的原因,我有点奇怪,身边人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或者他们真的不知道我的真实表达是什么?还是其实也并不关心和好奇——说到底,我自己账号了说了让某些人觉得难听的话,或者别人眼里有爹味,然后即使如此,且不说这是一个主观判断,这个主观判断又要如何呢?一定要说服我吗?我其实的确不理解他们的谈话方式,但我是可以直接面对的,用我自己的方式
HD759781p
HD759781p
2024.8.18
1:22:44 请先听对方说完关老师。 你在表达上即使再尊重女性 我相信你的意识也比很多人好。但 请做到 听对方把话说完。不要着急否定
关雅荻
:
喜欢互相抢话是我的一个特点、缺点、毛病,都算吧~经常被人不喜欢,我也接受,但别人因此反复指责我,我觉得也挺奇怪的哈哈哈,真的我值得吗?🤣🤣🤣
zoobigun
zoobigun
2024.8.16
54:45 听到这里,女主播说“互联网上成为 ip 就被剥夺某种权利”(这句话对错还可以讨论),而关老师说“那我希望不成为 ip ”,但这是既成事实而不是一种选择啊,你的社交账号、播客只要关注者足够多就自然成为某个 ip ,尽管你没有用它来获取更大经济利益,但众多关注者本身就带来权力,于是失去另一种权利似乎也符合某种等价交换的逻辑?所以,其实有不失去那种“随意自由表达”权利的最简单方法,就是让自己失去所有关注者……
关雅荻
:
你说的没错,我表达的的确只是我的一个主观心愿——保持在相对窄众传播就可以,并不需要追求太多大众的认同,我这个表达的前提是:所谓IP大概应该是大众能接受的,而我其实多年来的表达,也并无追求更多大众认同我的意思,我深知很难,对我也没必要,但这与我跟一小部分听友、节目观众是互相不影响的~ 别人眼里觉得我可能已经是IP了,那是有可能的,毕竟这都是主观判断 你要说我什么粉丝多,所以我才接了那句我主动用微博官方粉丝修正工具去除了75%僵尸粉丝,变得干一点,也证明的确没那么人关注我,并不是别人以为的那么大V~ 希望这个补充能说的更清楚一些了~ 当然,也有人就是关心权利的角度,那就是另一个话题了,这就是这场对话艰难之处,我以为我在回答A,但其他人可能心里要的是B的答案,容易说茬了 线下如此,线上更难,所以我做了这个活动,至少促成更多线下对话发生吧
zoobigun:54:45 其实一直听关老师的各种播客,印象很不错,但在 momo 这件事上,我确实不太认同。而且关于 ip 或关注者,哇,我刚想到这跟 momo 居然是同一件事——如果说形成 ip(拥有超出普通水平的关注者,也拥有更大话语权、影响力、经济利益),就意味着说话应当稳妥、周全、小心、深思熟虑,那么,成为 momo ,就意味着 ta 们自愿放弃了关注者、影响力、经济利益等东西,而去选择无所顾忌、自由自在、充分自我的表达——这不就是关老师的观点?原来关雅荻原来真的=momo?……
5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