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主关雅荻现场回应momo事变 | 狂喜播客节专场

正主关雅荻现场回应momo事变 | 狂喜播客节专场

91分钟 ·
播放数5405
·
评论数285

00:00 - 引入:我们都是关雅荻

01:14 - 正题:网络青年纷纷做「MOMO」——「豆瓣MOMO」是什么?

02:44 - 关雅荻:「拉黑MOMO使用者」& 社交媒体使用准则

06:22 - 史炎&关雅荻 —— 平台规则无可厚非VS平台也不对

10:19 - 蒋松筠:「MOMO的里和面」—— 匿名对舆论环境的公共性影响&平台的监管责任 vs 互联网梗传播&MOMO诞生的因果倒置

14:46 - 老蒋提问关雅荻:你怎么理解「爹味」这个词?

16:52 - 老蒋追问关雅荻:是否察觉到自己有种喜欢把自己的价值观用来包裹他人的习惯?

20:50 - 老蒋再问关雅荻:你现在再看那篇文案,会改吗?

22:34 - 老蒋奇袭关雅荻:你针对的是哪类「MOMO」?

25:11 - 老蒋盘问关雅荻:MOMO假想的负面行为的实质是什么呢?

26:17 - 蒋松筠:年轻人的一些攻击行为反而是防御行为

28:12 - 史炎&关雅荻:我能理解一点陈思诚了 VS 中国电影产业还差了一百个陈思诚

29:39 - 史炎:没有「这种MOMO」或者「那种MOMO」,只有「MOMO」

37:10 - 蒋松筠&关雅荻:平台的算法责任 VS 算法的「中立」

43:47 - 史炎:没有什么比「吵架」更鲜活

46:58 - 蒋松筠:被倾听的权力

50:21 - 小野酱:个人公共化意识的缺失

57:13 - 小野酱&松筠:B站梗——「谁问你了?」

57:52 - 蒋松筠:因果辨析&表达者的社会责任

01:02:55 - 史炎:MOMO的存在的合理性

01:07:39 - 闲聊

01:08:14 - 抽问题时间

01:08:14 - 朋友还能发展成恋爱关系吗?

01:09:42 - 关雅荻这种舆情公众人物怎么应对?

01:12:19 - 作为一个IP怎么来抵御网络暴力?

01:13:30 - 关雅荻老师是否认为MOMO就是哥谭的小丑?

01:13:44 - 小野酱在以男性为主要视角的圆桌会议中有什么女性视角?

01:18:34 - 史炎:「关雅荻」的定义权已然失格

01:23:43 - 关雅荻:我就是喜欢打断与被打断

01:25:45 - 尾声:回归应许之地。

展开Show Notes
Julia_Scott
Julia_Scott
2024.8.15
44:07 哇哦,每当关老师高强输出到让听众心累的时候,史炎就让人轻轻慢慢地舒服回来了~
关雅荻:没错~挺好的
倒霉的流砂:我的感官 作为听众 会感觉比较累。 因为对于陌生的东西,陌生的语调 连音 口音 词语 主题,理解起来是需要时间的,语速太快就是增加听者的理解难度,也就是说降低了沟通 对话的效率。 你还要考虑一个场景,就是听播客基本都是娱乐的场景,本身就不是学习 高度专注的场景,所以就更不可能去认真听懂 去理解语速这么高的句子。 还有一个是比较私人化的想法,我习惯了是不管接受什么信息,都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然后语速太快的话就会更难,听这个播课我都倒带了好几次
3条回复
HD102522r
HD102522r
2024.8.15
这个人表面说他自己不在乎什么,但一直的回答都感觉非常的防御性,怕露出弱点
洗头洗澡洗袜子洗脚:小心点一会要被回复了
老言言
老言言
2024.8.15
关雅荻真的是当局者迷了,态度是真的真诚,表达是真的前后矛盾,其实他说的好几个观点我都认同,但听完这个对谈是真的无法认同他这个人
ElaineLo:他自己都觉得绕不过去了,又不肯认输🤣 就让他继续自己吞噬自己吧
关雅荻:有可能,说明我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感谢提醒
6条回复
希阳
希阳
2024.8.16
43:33 听到这里,已经从中立倒向反感了。
承认自己对于一个群体双标和偏见就这么难吗?

当一个人已经开始反对接受事实和逻辑推理的结论的时候,这个人已经不具备理性交流的能力了。我们只需要接纳他的情绪输出就好。
33:38 但是其实开雅迪老师一直讲“我只是我只是……”其实暗含了就是对非自己生活方式的否定和傲慢。感觉像一场大型的怀疑缪误展示场
关雅荻:我来当个靶子,我不介意~哈哈哈
魏圆圆日益变圆:我能删除针对这条评论的回复嘛?我没带您的名字,我不想我的个人评论成为您态度的衬托(我来当靶子,我不介意,这是把自己当成什么殉道者了吗?)
10条回复
奇异雨
奇异雨
2024.8.15
29:53 太好笑了,真的和陈思诚感觉好像。
关雅荻:让大家开心(真开心还是嘲讽)都挺好
奇异雨:我觉得的陈思诚他是极度享受自己做得任何事,他的自信就是不会不需要也不认可别人的建议,越是看到别人差评他越开心那种,哈哈哈哈他认为的进步绝对不是听大家批评来的。哈哈哈哈哈
5条回复
希阳
希阳
2024.8.16
47:24 这关老师自带抢麦技能,绝对不允许别人按照对方的意愿说完。但是自己可以一次性输出几百字。
苦实:之前听别的节目也是这样!当时他是主持人 就很多时候没能让嘉宾更好表达完自己的观点 然后直接说自己的意见……
希阳:关雅荻
3条回复
来听关门弟子的诞生🐶
关雅荻:那你会失望的哈哈哈
希阳
希阳
2024.8.16
按照关雅荻的要求,打断可以让表达更好,那可能没有人可以表达一整段深思熟虑的严肃内容,结果变成了两个跳梁小丑在互相甩金句,快速套用各种逻辑不清,事实不明的内容疯狂输出。

开心吗?说的人,打断的人很开心。痛苦的是所有听众和那些真正在思考的人。

关注老蒋是被老蒋严密的逻辑和谦卑的个人魅力吸引来的。第一期听了这么一期,难受是难受,也更加下定了决心以后不能继续像关雅荻这样自我和句句爹味了。

谨言慎行。
HD102522r
HD102522r
2024.8.16
我想起老蒋和清华老同学的对谈,谁懂😂
路狐:我不知道会不会是我的错觉,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因为他们过于依赖过往的经验和自己对自身周边事物的认知,建立了一个自认为无比正确的模型并且把这个模型当成了一个坚守的信仰,他们很难再听进他者的声音,让自己随之发生改变了。
魄魂锋刃:哎吆喂,当时那天晚上我看直播吃饭😂。看得饭吃一会就吃不下了,后面想通了看,又下饭了。不得不说老将的同理心和共情真的佩服
4条回复
GGT_3DxS
GGT_3DxS
2024.8.15
虽然不太同意关老师的观点,但敢于坐下来敞开聊这个话题已经很厉害了,而且整体听下来还挺真诚的。Respect.
关雅荻:不需要同意我,我只代表我自己,希望每个人都能充分代表自己,仅仅是个个人希望
yisenn:虽然也曾在一些节目觉得关老师爹味,但是这样大家都笑他不理解赛博原住民的场景,作为一个初老人,又觉得有点难过了
3条回复
HD929839f
HD929839f
2024.8.15
16:04 死鸭子嘴硬.这不就和蔡徐坤告b站一样嘛.难怪被黑
关雅荻:你说话真难听
HD836524l:你不是不在意吗?这是老蒋的后花园,为什么扛着加特林跑出自家花园射击了?😅
4条回复
WJoel
WJoel
2024.8.15
关雅狄是楞,但老蒋史炎几个人特别喜欢用对抗,歪曲,调侃的方式来延伸关的话语来展开讨论。让我觉得这不是一次讨论而是大家来找茬
猫大星:个人感觉不算对抗和歪曲,就是尝试剖析原因和解读;并且我觉得不像讨论的原因在于缺乏讨论的基础。“你说的对,但我…”有点这种感觉。
关雅荻:我的场子,我包容大家来找茬,或者说:我组织的活动,你能来我就高兴,我不在意你是不是来找茬,我还能被几个好兄弟给搞死不成哈哈哈——我愿意理解为他们一方面可能真这么想问,一方面是追求节目效果,所以都行~
7条回复
OkokokokO
OkokokokO
2024.8.18
44:54 这里对“吵架”鲜活的交流的解读,就把关老师的爹味展现的淋漓尽致了。 吵架之所以鲜活,因为这是双方观点的“交流”。 关老师眼中的“鲜活”,是他在发表极具个人色彩的,狭隘的观点的时候,被人追捧的那种场景。这确实是鲜活的,但是不是“交流”。只是极具个人化的“搔首弄姿”。😀
娜小Na:关老师的看法就是连吵架也必须以他认同的方法才叫吵架😅
1:17:41 听到这里发现关雅荻还是一种自以为自己理解了,但实际上完全没有理解当代年轻人心理的居高临下的状态。
541没理想:感觉他就是现实里的老顽固,说啥都没用的那种性格,和是不是互联网移民倒是关系不大。
迭代ing:确实,感觉关老师真的缺乏网感
OkokokokO
OkokokokO
2024.8.18
我感觉我内心的阴暗面,就是去拆穿像关老师这样沉浸在自我表演中的人,看到他们逻辑被拆解的前后矛盾,开始恼羞成怒的时候,能给我一种莫名的爽感🤣。谢谢关老师组织这样一场播客。
希阳
希阳
2024.8.16
1:07:38 实话实说,我自己也和关雅荻这样的状态(极度自我和对外界敏感与攻击性)持续了二十多年,我的经验是原生家庭给了我应激的反应。

但这种状态让我后来的生活很难走出和世界对立的场景,让我很累。所以一直在学着放下戒备和敏感的输出。

我的理解觉得自己是受伤的小鸟,现在让自己能够安下心来学会和别人舒服的相处,接受这个多样性的世界。不一样的人,对自己没那么多恶意。
fy_91lZ:就你的表达来说,你比他可开放坦诚多了
希阳:谢谢❤️
希阳
希阳
2024.8.16
1:02:57 自己在播客里面公开宣扬“攻击自己”的言论,表示自己可以接受(忽略),然后又抵制互联网算法去推动矛盾激化。

可真是双标现场。
希阳:其实本质上这两者不矛盾,类似我不鼓励发动战争,但别人也打不着我。 但我觉着我们的生活和交流其实是需要用善意去包裹和化解一些看上去没那么激烈的矛盾的。 如果因为自己对伤害无感之后然后弱化自己对于伤害他人的觉察,这其实才是在变相增加伤害的机会。从而达到一开始自己反对“引起冲突”的平台的结果了。 “我为让你感到不适而感到抱歉” “你的话语有伤害到我” 看见和表达伤害带来的负面感受是友善的开始
OkokokokO
OkokokokO
2024.8.19
51:47 说到点子上了,这就是“爹”。意识不到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红利。
迭代ing:而且缺乏作为公众人物的自觉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