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冬妮:我在庭审现场经历了什么

03.冬妮:我在庭审现场经历了什么

96分钟 ·
播放数1615
·
评论数41

2024年5月17日,李松蔚诉冬妮名誉侵权案在北京开庭审理,一审判决结果为冬妮侵犯李松蔚名誉权,当前冬妮方已提起上诉。

本期播客邀请到当事人冬妮,她在庭审现场经历了什么,这场民事纠纷的关键点在哪,遭遇性剥削的来访维权为何如此之难,听听她本人怎么说。

同时,我们两位经历过被心理咨询师性剥削的来访,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对于此类事件的看法、经历过的伤害、复原的过程、遗留的创伤、处境的艰难等。

希望我们的讲述可以给关注此事的来访者、咨询师以及有过类似创伤的朋友一点参考,为减少咨询中的剥削、受害者复原提供一点帮助,就像冬妮在节目里说的:做一个迷宫里的路牌,让路过我的人能够走出去。

欢迎关注来访者说,用声音的方式与你同在。

你将听到:

0:03:05 为什么我们要反复述讲述我们在咨询里的遭遇

0:08:19 剥削来访的咨询师通常都是惯犯

0:13:47 咨询师的剥削是对我们内心世界的一次“核爆”

0:17:14 复原的四个步骤:建立主体性、构建安全环境、回顾与哀悼、重新建立社会关系的连接

0:19:10 对亲密关系的摧毁,我们还能正常恋爱吗

0:25:49 波及到的其它人际关系

0:30:35 我们看到了咨询师最可恶的一面

0:34:48 被忽略的施暴者创伤,错误不被看见就无法中断

0:40:12 “被车撞了却要修改交通法”,来访者的处境

0:46:15 冬妮:我在庭审现场经历了什么

0:58:24 名誉诉讼,施暴者的惯用伎俩

1:02:25 李松蔚:赢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争

1:06:08 咨询关系变味的征兆

1:21:14 冬妮:我为什么会删除聊天记录

1:21:52 关键一步:从内心鄙视施暴的咨询师

1:23:28 感谢每一个倾听、相信、支持我们的朋友

1:30:29 我们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提出指控的符号

文字版(含冬妮提供的与豆瓣账号“铭怡”的聊天记录、和睦家咨询记录):mp.weixin.qq.com

提到的书籍:

朱迪思·赫尔曼 《创伤与复原》

迈克尔·辛格 《清醒地活》

音乐:

Yann Tiersen - Penn Ar Roc'h

Yann Tiersen - Penn Ar Lann

Yann Tiersen - Porz Goret

展开Show Notes
Vvi_tyi5
Vvi_tyi5
2024.8.16
从头感动到尾。从冬妮说这件事的公共价值,不仅是保护来访者也是保护咨询师,到最后朵儿说我们不是一个符号,是活生生的人。为你们鼓掌和赞叹。

我是一名咨询师,很悲哀和愤慨整个组织的混乱导致本就受伤的来访者不得不站出来捍卫自己和支持他人,这一切真的很荒诞。但感谢你们的勇敢和格局,隔空同你们拥抱🫂非常非常期待你们的声音能一直在,并且越来越响亮,越来越精彩。
阿芳_zxwR
阿芳_zxwR
2024.8.16
58:04 “注册系统”干脆改名叫“注销系统”得了,既不保护来访者,也不保护咨询师,要它何用?
赤裸裸的越界,严重违反咨询伦理的事情,张春竟然说她要站在这样的人一边,出于工作上的关系维护也是不可理喻的(利己主义者),这是咨询师的底线哪。受害者当时没意识到被伤害,作为专业人士,竟然也不觉得这是违反伦理的事情?那时咨询伦理还没出台?或者张没接受过伦理培训?作为李的朋友,睁只眼闭只眼包庇也就算了,竟然还站在他一边公然信誓旦旦维护他,这跟做坏事的人有区别吗?太不专业了,在混江湖吗?这样没有道德立场的咨询师存在行业里出事是早晚的事,二次伤害来访的可能性极大。被利己主义者伤害,比性剥削更具隐蔽型,也更广泛,更不易被觉察和引人注意,但对来访是同样的剥削性质
柯小姐呀
柯小姐呀
2024.8.17
51:28 就这个就非常充分证明他不配做咨询师。又或者他在故意拖延时间,努力在补咨询记录嘞。。。
很认真听了这期播客,顺着查了这个事件的一些报道和评论。不知道可不可以问一下冬妮,起诉时候微信聊天记录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李松蔚有证据证明那是假的,因为他说当时他在全程录节目,没有发微信。法院似乎也采纳了这个情况。
冬妮isabella
:
我们询问了法院 李松蔚并未提交所谓的全程录像 而且我们也有其他李跟我私下联系的记录证据 法院也并未采纳此证据 法院认为“名誉权侵犯”的证据是那些我在豆瓣上骂人的话 比如“他是一个性无能的强奸犯”这种
花朵朵叶多多
:
微信聊天记录是冬妮提交给法院的证据,你说真的还是假的,假的还自己拿出来让李松蔚说是伪证吗?李松蔚要证明因为录制节目所以全程没有使用手机,请问有节目录制全程的监控或其它能够证明的证据吗?
14条回复
夏天呐
夏天呐
2024.8.16
感谢你俩勇敢的表达,辛苦了。抑郁过的人感同身受。听到冬妮在法庭上的遭遇,好艰难啊。因为法律是没有“人情味”的,是讲究证据一环扣一环的。但是情绪的问题很难用清晰的逻辑表达,光是说清楚自己遇到的问题,就已经需要很大的力气,去剖开自己,去一遍一遍回忆各种关联性。我曾经包括现在也正在抑郁,只是严重程度有波动。身边的朋友、伴侣,会问我,到底有什么不开心,说出来大家解决,但是对我来说描述清楚我的状况很困难,更不可能是说出来就能解决这么简单。理解冬妮,也理解朵朵,抱抱你俩。希望你们发声,持续发声,凭什么没有做错事的人,要受到这种伤害,又凭什么做恶的人,还过得人模狗样。甚至有些人还出现在公众视野,持续混淆视听,他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你们躲起来,他们就能继续表演。法律没有顾及到的地方,我们就用自己的方式对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夏天呐
夏天呐
2024.8.15
终于等到了,加油。
花朵朵叶多多
:
谢谢你与我们同在
去看了看 wxz 的视频号,为什么幻视出 lsw 的面相,两者是有几分相似的
“出了这个事情后我还是会和对面做朋友”和“如果你曝光这个事情我会给对面说话”听起来有点像但我觉得不是一回事。。。
前者虽然也很有问题但我能理解这是很多人都会做的选择,是一种逃避。受害者本人往往都很难决断,对一个旁人来说,为了别人的正义去斩断另一个自己亲密朋友的关系,肯定也是很难的。有时候对这个太决绝的人反而也是有问题的。
但后者。。。我自己代入了一下,如果是我在犹豫要不要曝光的时候你告诉我你会明确站在对方那一面。我会觉得这里面有一点威胁的味道。我不知道。也许你们的语境会更复杂我理解不到。但我真的会有点毛骨悚然。。。
花朵朵叶多多
:
有道理,我的猜测是我那个朋友和前咨询师是相识但没有合作的关系,但张春和李松蔚是有工作上的绑定的
空竹ing
空竹ing
2024.8.19
从冬妮勇敢发声就一直关注,我是高校男咨询师,谢谢冬妮和朵儿勇敢并且一直有所负荷和牺牲的发生,对注册系统也不那么信任了,谢谢你们至少打破了不只一重的绝望玻璃屏障。这也让我自己作为一个可以在咨询中更加警惕自己对来访学生的不伤害和克制有了更多的思考和知道深渊有多深的感性体察。
pp_xyz
pp_xyz
2024.8.18
感谢你们勇敢地说出来🙏
感觉法官和冬妮的律师都不是很靠谱呀 咨询记录这么基础的内容都没有被强行作为证据
白灼香菜
白灼香菜
2024.8.16
加油,你们很不容易,又很有力量
HD117548v
HD117548v
2024.8.16
加油。
Elenatsai
Elenatsai
2024.8.16
太棒了,听到你们如此有力的声音终于可以放心了~👏
快乐帕鲁
快乐帕鲁
2024.8.26
45:13 哈哈哈武志红明显是有严重创伤的啊。他写的书完全就是他把个人的创伤放大成全国所有人的创伤。甚至我都觉得他夸大了他的痛苦。
冬妮对这件事的看法已经超越了她个人,格局很大👍目前的舆论宣传似乎更多从女权角度出发,各方关注不大。个人觉得,从伦理监管执行不力角度扩大宣传,争取社会各方面更多关注,尤其是大媒体,这样能倒逼相关部门采取积极行动对行业监管和贯彻执行,这样才有助于解决咨访问题,来访才能投诉有门。
Izna
Izna
1 天前
我基本上相信冬妮说的,也非常同情她的遭遇。因为冬妮的事,对张春非常失望。
尽管我不喜欢也不认同张春,但还是注意到,在这件事中的讨论中(评论区也是),大家好像很大的关注焦点在张春,而不是加害者李松蔚或者给他站台的男性同盟,比如武志红之类。在那么多给李松蔚站台的大V中,张春被同情冬妮的人骂得最多,这是不是其实是我们女性潜意识里的厌女。
1:34:19 听到最后,一直也是被牵动,有破碎,沉重的创伤感…愿你们好起来,自救的力量,和给予她人的经历分享。
冬妮 好勇敢,伦理是基础,这种伤害太大了,也是底线,你们表达出来,受害者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