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说393期 - 严艺家 - 让我们坦诚地讨论童年的隐秘创伤史蒂夫说

史蒂夫说393期 - 严艺家 - 让我们坦诚地讨论童年的隐秘创伤

116分钟 ·
播放数39724
·
评论数528

本期嘉宾严艺家是知名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科普博主,儿童精神分析心理治疗博士生,播客《严艺家》主播。她在全平台的账号都是@严艺家。本期节目我们围绕一些经常发生但也很少被关注到的成长创伤展开讨论,这些创伤包括情感忽视、养育者的精神疾病、贫穷、性侵和父母婚姻危机

本期话题包括:

2:55 面对童年的隐秘创伤,不勇敢没关系,但可以试着诚实

6:36为什么父母会不在乎孩子的感受?

10:36 如果不确定自己是不是遭受了创伤该怎么办?

13:50 长辈的共情无能是如何产生的?有可能被改变吗?

24:03 情感忽视的两大后果:理想化期待和羞耻感

36:06 羞耻会让人对关心过敏,因为关心会让人看见过去的匮乏

44:05 精神或人格有问题的父母,会破坏孩子的现实检验能力

53:26 家庭关系中最隐秘的角落:熟人性侵

62:28 谈话治疗并不是疗愈创伤的唯一路径

68:34 为什么诚实在个人创伤和社会文化层面都很难做到?

74:45 贫穷的创伤是贯穿一生的羞耻

83:07 为什么我们只能以贫穷为耻?

91:44 “三和大神”是对贫穷的创造性重构

100:26 父母的婚外恋和离婚会让孩子献祭自己,恐惧自己的欲望

110:58 如何拯救童年的你:让成年的你去梳理和言说

本期节目视频版可到B站或Youtube搜索观看!

“史蒂夫说”是创办于2015年的知名泛心理学播客,曾被评为2019苹果最佳播客,2022年CPA中文播客奖年度成长类播客。这是一个通过深度交流理解人与世界复杂性,拓展意识边界,提炼个人成长之道的节目,节目形式包括对谈、听众来信和独白。主播Steve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科普作家。微博/小红书/即刻:@史蒂夫说,B站/Youtube:@播客史蒂夫说,公众号:@sxxsteve,官网:steveshuo.com

展开Show Notes
知行_
知行_
2024.8.18
1:53:54 “也许每一个人的生命当中都需要有一个像Steve这样的爸爸告诉你,去试试吧,没关系;但也需要一个艺家这样的妈妈说,就算不想试也没关系,我们再等等。”听到这里的时候泪目了
史蒂夫说
:
孩子加油,爸爸妈妈爱你!
psycho疯批:在依恋理论里,“去试试吧”,是在孩子觉得OK了以后,支持ta对外探索,是安全基地;“没关系,再等等”,是孩子还没准备好或是受挫时,给孩子提供安全感与支持(依恋),是安全避风港。探索与依恋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4条回复
ywzzz
ywzzz
2024.8.17
00:23 感觉从35岁开始,自己才慢慢对自己童年的创伤有意识有反应,像一种小时候潜伏在自己身上的毒,35岁开始发作。这些毒是,隐形的长期忽视和隐形的重男轻女
史蒂夫说
:
可能因为之前为了存活让自己变得非常麻木,随着成长自己的感知才逐步恢复吧。希望我们的讨论有给你更多一些的灵感和希望
听起来ing:从小我们就没有被教导如何去取悦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相反,我们被教导,要学习优生,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情,学习各种才艺,要胜过别人,才能有出息,才能光宗耀祖,才能快乐。这是完全错误的方向。无怪乎很多人到了一定年纪,会茫然无措,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生活过得非常空洞、无趣,因为他们走错了方向。真正的快乐是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看成果,光是过程就能够让我们雀跃,这才是人生应该追求的目标。
26条回复
naomiinNice
naomiinNice
2024.8.18
今天晚上播客更新前在看一本心理学相关的书,看着看着突然很难过,在想有这个时间别人在提升自己,我要在这里缝补以前的伤口……这一期节目一直在期待,听的过程当然轻松不了,我在想背负创伤的孩子真的好不容易啊,有那么多的防御机制,那么多的情绪闪回,那么多关于自己和家庭幸福的人不一样的羞耻感,因为没有被爱过的体验,所以共情不了别人还常常觉得自己冷漠,想说声加油吧,对自己也对大家!(准备发这条评论时发现自己有一瞬间的表达自己想法的羞耻感,但还是决定发出来~)
史蒂夫说
:
特别好的表达,一点都不用感到羞耻,也不用觉得自己就落后了之类的,因为你一直在做的事情都是在爱自己,呵护自己,特别值得
绿老头女孩:共感,陌生人。好感恩,又好悲伤啊
20条回复
创伤到我这里终止,我也拒绝生育。(我的婴儿期身体创伤已经显现到8岁身体有了结节),我的身心创伤是显性的和显现的重男轻女(原生家庭有溺女婴)。20岁之后重新养育自己的人格,修复自己的身和心为人生中心!路漫漫,自己给自己打个伞,点盏灯,照亮前路。
大力强:抱抱 共感。也有弃女婴溺女婴issue。
史蒂夫说
:
真不容易,希望我们的讨论有给你多一些灵感和力量
一樹君
一樹君
2024.8.18
11:30 不知道也没关系,我们可以带着那个感受朝前走一走」。

听到艺家这句话忍不住哭了,我很想自己去定义自己的经历,而不是有人告诉我这是什么,告诉我要如何做,最后我被自己的自尊逼得远离可能得到的帮助。
一樹君:12:28 「对于一些经历过复杂经历创伤的孩子来说,有一部分能允许他不说,允许他什么都不做待在那里的空间,非常的重要。」 因人而异。尊重别人的语境。 接受一个人有等一等的空间,有不知道的空间。
一樹君:26:11 「因为你的期待很高,所以当一个东西有瑕疵的时候,你会很难分辨那究竟是一个我应该远离的创伤,还是一个我可以待在原地看一看的关系?」 艺家这句话准确地描述了我这几年内心的矛盾感觉!最近这种感觉特别强烈!
21条回复
阿京_
阿京_
2024.8.18
严老师的声音好温柔,听着都平静了
史蒂夫说
:
毕竟是和小孩子工作的咨询师
唐大米_JHkx:同感!
这一期真的是太好了… 11岁开始发现爸爸出轨,12岁发现妈妈出轨,但这个家庭摇摇欲坠地持续下去了,爸妈今天却说和彼此非常恩爱,是携手到老的伴侣,我从对这一切不理解(你们骗自己可以别把我也骗了)到理解爸妈都有自己的欲望与婚姻到亲情的坚固。我个人从初恋开始就在自己的亲密关系里寻找替代性的父亲母亲角色,和很多朋友和恋人互相折磨,近年终于走出了泥淖,和一些很好的朋友建立了良性关系。回想这一切觉得再痛苦的日子都有明亮的时候,保持反思,直面痛苦,总有想明白的时候……
史蒂夫说
:
因为匮乏所以渴望理想的父母和恋人,所以最终的良性关系或许反而是那些不完美但你却愿意爱的人
采三秀兮于山间:是的!理解了自己的不完美,和不完美的朋友们互相爱之后,我也能够接纳父母的不完美了
WXFeb5
WXFeb5
2024.8.19
09:35 绝大多数中式家庭父母现状:小事上斤斤计较控制欲很强,大事上放任不管不负责
Joyce_ef0O
Joyce_ef0O
2024.8.18
45:43 这阵子读完了《不原谅也没关系》《不被父母控制的人生》确实有一种楚门揭开幕布来到真实世界的感觉
史蒂夫说
:
恭喜
Ageless
Ageless
2024.8.18
严艺家救过我的命,虽然现阶段我已经不适合精神分析疗法了,但还是很感谢她。
史蒂夫说
:
真棒,加油!
Myears_
Myears_
2024.8.18
1:26:41 关于贫穷,有一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中的时候有一次要交学费还是什么的,我不敢跟妈妈说,但是学费又不得不交,不知为什么我边跟妈妈说眼泪也掉了下来,然后就是母子对哭,然后就是那句常见的话“你的学费我们还是出得起的,就算真的没钱,砸锅卖铁我们也要给你交学费”,家庭的贫穷和父母工作的不稳定让我在金钱上的自卑延伸到了现在的25岁,最近假期回家这件事又让我感到抑郁,因为我发现这件事情凭我现在是改变不了的,现在我又还在读博,读博这件事让我又经常会苦恼于自己还没开始赚钱,还不能去打破现在的生活,本来应该在家待上半个月,结果过了一周我就回来了,因为我看到了无论在精神和物质上我现在都无力改变,待在家里这件事会放大很多,这也很让我苦恼。另外,自己对金钱的“大手大脚”总是让我愧疚,也总会让我在金钱上陷入所谓的“拮据”,这时,我又不敢找父母帮助,向父母要钱这件事也是我从小到大很难开口的一件事。
史蒂夫说
:
就算小时候家里不穷,在二十多岁尚未建立财务自由的时候都很难在金钱问题上感到自信和安全,所以耐心一点,力争10年之后自己对这个问题彻底不再困扰
YOKO的非遗作坊:我觉得你好棒,还能一直读到博士。等你毕业了你会发现这些学费真不算什么一两年就能挣回来了
6条回复
Jenny_zZ
Jenny_zZ
2024.8.20
50:21 这句好喜欢!“孩子与父母保持一定距离,这个距离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玩耍的空间,去检验什么是真的,什么是他人投射给你的!”
所以大学时,我的自我得到疯狂的生长,也是这个原因吧🥹🥹
QuQyk:上班之后会反过来
松饼饼
松饼饼
2024.8.18
1:17:47 哈哈哈 想到小的时候考得不好也要被骂,考得好开心也要被骂“不能骄傲,还有进步空间”😂
史蒂夫说
:
这种真是绝了
-披萨心肠:想问Steve,这样的家庭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影响?
1:42:39 很多女儿也在给妈妈扮演老公诶
橙子vc:非常赞同!!!
花生一粒:没错!那种想照顾想保护妈妈的欲望非常强烈,很难用仅仅一个亲情来描述。
6条回复
松饼饼
松饼饼
2024.8.18
1:06:01 这个很有感触,接受完一年的心理咨询后应激缓解,才发现自己的身体很僵硬很痛,而且长期解离状态我的呼吸也是紊乱的,总是会突然喘不过来气。(然后就去看了中医推拿正骨!还有,运动、正念🧘)
史蒂夫说
:
特别棒!
1:09:13 对自己诚实才是真正的勇敢💪🏼
史蒂夫说
:
加油~
小雨On
小雨On
2024.8.18
30:03 以羞耻互害,激起对方的羞耻,冤冤相报
史蒂夫说
:
是个很有意思的观察
over8918
over8918
2024.8.17
15:05 说实话,很久没听Steve说了,因为对这些无法逆转的问题已经彻底放弃了。这次偶然点开,听到这里,还是无法自抑地涌出那股很强烈的情绪,是的,这些糟糕的父母也都曾经是可怜的小孩,那他们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永远不要成为父母。行行好吧,人类。不要再造孽了。真的,如果我的生命能换来这些男女的觉醒,万死不辞。
史蒂夫说
:
不必去改变别人,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你要带着这些记忆生活下去,所以给自己找到能接受这些记忆的方式,从而以后活得更好
我有比较强烈的羞耻感 童年容易被家人苛责挑剔 比较回避社交自卑
史蒂夫说
:
如果投胎在不同的家庭,父母对你没什么挑剔,你会是个什么样的人?
1:39:37 我永远记得我小学的时候跟我爸妈半夜两点坐两个小时火车去杭州坐飞机时的一件事。因为售票员说这班火车没什么人,所以买票的时候我们只买了站票,结果上了车发现车里坐满了人,甚至很难落脚。因为这是一辆线路非常长的火车,所以有很多去外地或者返乡的务工人员。半夜两点我们只能靠着别人的座位站着,感到非常疲惫。这时候我旁边的一个年纪有些大的叔叔注意到了我,从他的座位下抽出了小板凳让我来坐,坐到板凳的一瞬间我一下子放松了下来,最终坚持到了目的地。那是一辆长长的绿皮车,在上面没有什么洗澡的条件,那位叔叔拖着大包小包,看上去既肮脏又疲惫。他拥有的不多,但是他愿意在一个小女孩最无助的时候给她一个小板凳。这份关怀我永远都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