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然开朗or毛骨悚然:Google前CEO施密特到底说了些啥?(27/50)

豁然开朗or毛骨悚然:Google前CEO施密特到底说了些啥?(27/50)

付费 78分钟 ·
播放数16722
·
评论数182

【聊天的人】

梵一如

高蕾

【OP】

RayHan(音乐)

【剪辑】

梵一如

【出品/制作】

番薯剥壳工作室(Yakimo Studio)

展开Show Notes
08:27 cuda就不是语言,也不是给ai用的,也不是开源的,也不需要大家学cuda……
Skald_:哈哈哈我听到这就点开评论区看有没有人吐槽
大妖怪:是,听起来好难受😣 这段快跳过
赵闻一
赵闻一
2024.8.26
25:45 高蕾就完全没听懂梵一如的点,跟大陆法海洋法有什么关系,中国法律是权力工具,美国法律是权利的工具
梵一如本人
:
这个总结蛮对的
Vincent文森特:power 和 right的区别
3条回复
14:32 小说一句,cuda不是开源的。简单说Nvidia卖的是GPU,但是写程序的写的东西,本来是在CPU上跑的,要做一些修改才能让1+1这个运算在GPU上跑起来,这个相当难写,因为写程序的人大多不了解GPU。所以Nvidia提供了一套接口,规定了一些标准的格式,告诉程序员只要按这个格式写,就能在N家卖的GPU上跑起来,大大简化了写程序的难度。这套东西(也就是GPGPU,通用GPU编程)N家用了十多年的时间从高校开始砸钱资助做推广,慢慢滚雪球到现在,才形成了所谓壁垒。 但是话说回来这不意味着cuda是开源的,cuda是一个非常典型的proprietary software私有软件,而且只能用在N家的GPU上(另外cuda和r python这样的通用编程语言不是一个类型的东西,不能拿来做比较)
klchai:虽然昇腾也适配了PyTorch,但是真难用,而且文档也混乱…相比之下适配CUDA的框架不仅更多,而且文档清晰好用
AmosChenYQ:最近公司要求用昇腾了,真被恶心得够呛
5条回复
Zoe_sGBf
Zoe_sGBf
2024.8.25
期待谈谈房屋养老金
m_o_m_o:没什么好讲的,懂得都懂
Zoe_sGBf:我不懂
雨果甲
雨果甲
2024.8.26
就喜欢听高蕾不懂装懂
AmosChenYQ
AmosChenYQ
2024.8.25
07:32 听了几分钟有点顶不住了,一个是cuda不是开源的,前面也有人讲了,而且另外英伟达牛逼是因为他能够在硬件性能牛逼的同时还能用cuda这个语言比较容易地提供他硬件平台的很多功能,也封装好了很多cuda代码给普通深度学习的用户,他们就没必要专门去学cuda和高性能计算,只需要调包就可以了。
AmosChenYQ:我没有完整地看过施密特的演讲,但是他如果推荐普通的开发者都去学cuda我觉得是很不专业的,只需要大致了解一下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的就行了,即使要学现在也有一些能从python端去生成cuda的工具,openai的triton pycuda啥的等等
管轶栋
管轶栋
2024.8.25
cuda并不是开源的,甚至禁止amd或者别家硬件兼容
梵一如本人
:
听我后面叠甲了hh
管轶栋:好的,刚没听到
还好是付费节目 哈哈哈哈
1:17:13 1
不可能,
我前几天才看到的数据,
中国驻印度使馆说了,
整个印度,
中国留学生一共只有7位。
印度人,压根儿不让中国人到印度去留学
芝士要切碎:对,全印度近几年唯一的国际关系学留学生就在b站发视频,其他人都被印度签证逼走了,他瞬间成了这一领域的大佬
AP_foodtruck
AP_foodtruck
2024.8.26
15:36 这里也不太对吧…………intel没啥手机客户啊!强烈建议了解客观情况再YY,真的。不然会影响你们的信服力,让人觉得你们其他内容也是瞎说。。。
大内向:确实偏差很大 imtel都要被干烂了 跟n家几乎不是一个领域 cpu和gpu都分不清楚 确实有点托大了
梵一如本人
:
都是瞎说
3条回复
赵闻一
赵闻一
2024.8.26
07:55 我的妈,cuda是什么东西都知道就别在这指点江山了
。。。。cuda理解为nvidia卖硬件配套的运算平台更合理,他是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但不是工具,他也不是一种语言,他更不是开源的
1:16:18 关于印度理工,理解梵只是开个玩笑。为防有人真得的信,我说一下我从HR那里听来的(我之前的东家有个印度技术中心),“也就那样”。
另外,即使美国真的不许中国学生去美国学CS,中国好些大学和研究机构的CS RANKING也不低,仅次于美国。况且美国以外,新加坡的CS也不错。而且,学CS,学校的预算也很重要,中国一些顶级大学这块有优势。
赞同两位不少观点,只是使用的论据漏洞太多了。
Johnson_kYw3
Johnson_kYw3
2024.8.26
是不是学经济学的基本都是自由派,说实话精英们谈精英主义时,真不把底层当人的,因此我虽然在站左多一点,但考虑西方明显也有各种问题,只能希望慢慢开放吧。
燕未归巢:也不全是 听多了你就会发现一旦聊到自己了解的领域 高蕾真的是一知半解还爱发表评论😂
Johnson_kYw3:没有全知全能的人,在备稿的深度和知识面来说已经很好了,不然也不会付费去听。
m_o_m_o
m_o_m_o
2024.8.25
22:35 高蕾姐姐这个话又要被人喷了(捂脸)
梵一如本人
:
难免
QuantumLeap:跟xhs上面一堆人问“有AI了还需要程序员吗,程序员为什么要用AI自掘坟墓啊”有什么区别…
Tiger_xnt9
Tiger_xnt9
2024.8.27
越来越像微博上的财经博主了
我对高蕾和樊想表达的核心观点(中国的舆论环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十分赞同,我相信也是绝大部分这个节目付费听众的态度。但我对二人论证的方式不敢苟同,尤其二人还错误诠释了施密特的演讲,让没有看过演讲视频的人对施密特产生误解。更关键的,正确的观点使用错误的论据和论证方式,只会让大家对观点产生怀疑(评论区内也有听众表达了相同的担忧)。

施密特没有说硅谷企业家喜欢“复刻”其他成功的app,也没有说有AI的帮助,不用学编程就可以开发app了。
事实上,施密特在回答如何验证AI有效性的时候,用Tiktok做比喻,说可以“偷”上面的音乐等内容(因为内容平台需要内容才是完整的产品),说这个是硅谷企业经常干的事情,如果产品验证成功了,可以请一大票律师帮你打官司。他后面虽然在另一个QA中说复刻谷歌浏览器,但只是举例说明AI编程的用法,没有鼓励去这么做。和樊高二人所以为的相反,硅谷IT/互联网行业的app同质化程度远远小于中国,国内最擅长梵高所说的,互相借鉴友商app,硅谷乃至美国科技企业其实没有形成这个风气。
施密特为什么这么说,和他的演讲背景有关。施密特是应邀给斯坦福的某个班级的课程做的和AI相关的专题讲座,所有话题都是围绕AI展开的,而AI最重要的三要素之一就是数据,内容就是最主要的数据。几乎所有AI公司在训练AI模型时都未经授权使用他人的数据(当然,开始时,大家可能也没有意识到这是很严重的问题,美国法律对数据的保护也不是很严格)。施密特后面也回答了媒体与Open AI关于内容授权的官司纠纷。
如果梵高真的要用施密特的演讲作为正面案例,就应该说,“大家都不要做内容了,自己弄个小太阳app,然后从小宇宙等平台上搬内容过来就好了。”我很想看看,作为小宇宙上的一个收费节目,樊高如何来鼓吹内容盗版的合理性。
关于AI编程,施密特明确说了,AI是一个重要的助手,但是人类依然需要学习编程。了解软件开发的都知道,写代码只是开发过程的一部份,占比可能只有30%(部份开发企业的调研结果)。
如其他听友指出的,梵高误以为CUDA是编程语言。这也是无心之失,因为施密特确实把CUDA比喻成编程语言。
樊高之所以会犯这些错误,在施密特演讲的开头就有预示了。演讲开始时,施密特问了学生几个AI的技术问题,以此判断他可以讲多深。梵高应该回答不出那几个问题,所以他们错误理解施密特的演讲也情有可原。

也许梵高看到、听到很多我没有看见、听见的非友好舆论事件,让他们不得不顾左右而言他,但如果因此错误收集与使用论据,并且逻辑混乱,对他们想要表达的观点和达到的效果有害无益。他们想对科技圈的新闻做评论,初衷挺好,如果能邀请相关行业的朋友给把把关,就能避免绝大部分问题了。
肥鱼兔:我得去看一下这个原视频,我也觉得奇怪,一个大佬怎么会说出来有了AI就不需要程序员了这种话。
无面仔
无面仔
2024.8.26
57:45 我的体感,不是这十年,是从18年开始,哪怕早一年还都是共享经济火热的时候。我一直认为就是这波共享经济创业让整个社会看到了大量的“浪费”。
30:53 梵的逻辑有严重问题。鼓励抄袭,那不就是压制创新嘛,和日本的结果有啥区别啊。抄袭是“合理”利用法律的漏洞,国内网络上四处举报的也是利用法律的漏洞。中国创新的发展就是建立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谷歌也抄了很多功能,结果如何?基本都关了。美国如果真大规模抄袭,离死也不远了。
斯密特关于AI前景的逻辑就很理工男,直线思维,把产品完全技术化。产品里面除了技术,还有很多人的因素,这个作用可能更大。
梵一如本人
:
你最牛
想飞的大笨象:看完施密特的视频才发现,错怪他了,高蕾和梵错误理解了施密特的演讲,同时做出了想当然的演绎。要知道施密特的观点,还是要去看视频本身,这期节目很误导人。
3条回复
Casey朦
Casey朦
2024.8.26
难得第一时间听完,好奇翻翻评论区,确实已经挺有趣了,难怪老是叠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