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消费史09|白牌革命:拼多多与消费主义的未来咸柠七

另类消费史09|白牌革命:拼多多与消费主义的未来

78分钟 ·
播放数12647
·
评论数80

白牌社会主义的趋势里,资本主义倒了过来,从涌现的计划(企业)走向计划的涌现(平台),丧钟为品牌而鸣。过去二十年,从品牌升级到消费降级,一边是被乱拳打死老师傅,一边是白牌在我们生活中的存在感日益浓郁。从拼多多股价大跌,聊聊白牌对中国人消费观念的深刻改变。


【栏目介绍】

由主播曹柠和品牌广告营销专家王元元联合主持,用新奇的脑洞和跨度极大的思维方式揭开消费品日用而不知的另一面,展示广告之魅的同时想象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愿我们都清醒而主动地生活。

更多活动将在栏目公众号和私域群中开展,敬请期待!你有什么想听的话题也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们。


【你将会听到】

03:33 商品生来是白牌,品牌是一段特殊时期

06:19 白牌、山寨、杂牌的区别

10:30 通过品牌的身份表达走到了尽头

16:20 中国消费爆发就是白牌的逆袭史

19:35 白牌社会主义:工业制成品价格低到没有偏好和溢价

21:30 背后源动力:国产替代和国产供应链升级

24:20 no logo与三观溢价:无印良品、优衣库、网易严选

29:12 让文化认同从消费中剥离可能吗

33:10 把价格打下来其实是消费升级

37:30 品牌的价值预设与柔性生产的革新

43:15 与辉同行“拧巴”的价值交换链

47:12 从为符号付费到为体验付费

50:10 直播带货的分流:杭州帮 vs 厦门帮

52:13 IP 跨界成立的前提是自身业务过硬

55:15 大众市场需要定位与迭代思维

58:14 一个展望:出版行业的困境

62:10 从计划走向涌现


制作 曹福楼

配乐 麦田守望者-在路上


展开Show Notes
15:22 完全是将自身结论投射到了所有人身上,认为所有人买牌子都是为了自我表达,然后说到毛巾这点,刚好是我熟悉的,我家做的就是家纺类批发,也批发过一段时间毛巾,牌子的毛巾确实不容易踩雷,一些小厂家的东西成分标签都是随便标的,特别差的那种里面还经常看到虫子,完全就可以想象生产环境有多糟糕,再说一个更典型一点的例子,我姨他们是一个当地知名电热毯厂的代理商,每年都有并不是他们店购买电热毯的人把电热毯拿到他们家店让帮忙送修,很多都用了好几年的那种,像这种电器,如果购买小厂家的货,过几年不见的还能找到店铺,真的出了事故维权都找不到地方维权,老一辈更喜欢看牌子的原因并不完全是自我表达,更多的是对品牌的信任,是花钱买安全感和售后服务,是用来避免一些潜在风险的方法而已,并不是所有人都是为了虚荣心消费,要想推崇白牌并不是污名化购买名牌的行为就行了,而是需要做到不管大厂小厂生产环境公开透明,成分质检合格,最好有第三方承担售后服务才可能实现的,问题是现在有这个条件吗?
高原原原原:同意,选择品牌也是帮我们节省了很大的筛选成本,曾经在拼多多尝试买过很多根本没办法用的东西,再折腾退货,增加无效的社会成本负担。健康的营商环境是在鼓励商品差异化的基础上,驱动商家不断提高品质,而不是各种质量一言难尽的商品依然在被大量生存,不从源头解决问题,而是用“仅退款”这种奇葩政策在终端解决用户。中国有好的制造业基础,完全可以制造出更多好的商品,而不该变成现在这样。
阿绿啊:非常同意!
5条回复
Fancy_YG
Fancy_YG
2024.9.05
这期音质听着不太舒适
ENZOHOUANG
ENZOHOUANG
2024.9.06
27:15 主播可能在选嘉宾的时候要考虑了解一下嘉宾的价值观,供应链上工作的人都在被压榨,不是压榨工厂这个大主体,流水线上的工人原本可以更高工资和待遇。依靠产品生产线生存下游可以产生很多就业机会。现在直接工厂通过低人工低物料价格直接对接消费者,对整个社会都没有好处。这个嘉宾格局太低了,只考虑自己身为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工厂为了降低成本,原材料就是会用最低价格的,这意味着原材料源头工厂也会选择更性价比的做法和材料,也意味着不会对更高级的产品材料有追求。为什么会被卡脖子?因为所有公司工厂都沉溺在最底端市场里卷,一下子发现技术和理念都追不上了才发现真的落后不止十年。真的拜托主播选人慎重
黄诺:我再稍微解释一下我所提到的两个因素。迈克尔波特的竞争策略认为,企业竞争策略无非三者:低成本优势,差异化竞争或者聚焦细分市场。这是有一定解释性的理论,当然你可能有更好的看法,但不要急,我们谈论企业战略的时候最好不要把道德判断放进去,先验地认为低成本就是不好的,或者按照滑坡谬误的方式把低成本等同于压榨工人薪水。一般认为的低成本优势实际上来自于规模化,而嘉宾提出的一个例子给出另一种更细节的解释,即优衣库的方式是“不站队”,从而迎合所有人。而不站队的具体操作是不提供“三观”宣称,即砍掉品牌定位,营销物料,品牌传播的成本,这是所谓白牌。而这部分成本涉及的往往不是产线工人,而是相对时薪更高的白领和“小资产阶级”。当然你对白牌厂的低成本优势可能有别的解释,那么建议提出更有说服力的数字来反驳,而不是直接 escalate 到产业,经济体甚至价值观层面。
王元_PARp:奥派的现实 才会导向马克思的未来
9条回复
Josh16
Josh16
2024.9.06
有些偏颇,主播说的溢价更多限于“爹味”奢侈品,但一些创新类产品,背后付出的心血和坚持,值得为其买单
王元_PARp:最原始的功能创新恰恰较多发生在白牌 而不是品牌 没有叙事的白牌卷的除了价格就是功能创新
Bobo_Z8GR
Bobo_Z8GR
2024.9.07
这期嘉宾的观点无法苟同,但还是求同存意吧,听一些不同的想法虽然情绪上抵制,理性上还是觉得可以听一下这个世界各种不同的声音,只要不是过于激进。
waterbetter
waterbetter
2024.9.07
听到最后也不完全认同嘉宾观点,觉得嘉宾更多的从营销(即品牌包装讲故事)的层面去描述品牌价值,但忽略了品牌也花了很多人力物力去做创新(无论是工艺、材质、包装还是其他),但他们的创新离不开中国强大的供应链,因此上游工厂掌握了品牌革新的秘密并了解了他们高倍率销售后,不免眼红开始自己copy,美其名曰不让消费者交智商税,但我觉得这绝不是消费者的错。只是在目前的生态下,原创不被尊重,追求抄袭借鉴来的短平快,但能走多久也不知道,让我们作为推波助澜的一员一起观察消费变化吧
羊羽P0TAT0
羊羽P0TAT0
2024.9.22
拼多多真的带来了什么更美好的吗?恐怕只给像主播嘉宾这样通过文化权力享受了心理地位居于高位与经济地位良好的同志带来了所谓“不考虑品牌”的新的自我满足,而对于其他受困于今天的算法精密控制的劳动中的人们,对于在不平衡发展地区思想认识没有文化精英这么“深刻”的人们呢?除了所谓“白牌”(而且白牌是否为拼多多带来也值得商榷,可惜未见讨论),拼多多还带来了欺诈,而主播与嘉宾未能从历史与发展的角度讨论拼多多带给不同人的得与失,甚至在言语中将自己作为居于审美高位的精英,忽视了所谓白牌在当今中国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下的不同意义,误将自己的终级幻想视作所有人的理所当然,并引入当下语境对“非精英”进行嘲讽。
刘璐_lHUf
刘璐_lHUf
2024.9.06
换套设备吧,听的很费劲
管子_VxAJ
管子_VxAJ
2024.9.08
在国内买品牌就是买的品质的背书,京造和严选的白牌其实是“京东”牌和“网易”牌,怀疑这期是拼夕夕的托
Xguitars:说白了,并夕夕正在给白牌构建一套自己的“品牌”故事🤭
常_冬青
常_冬青
2024.9.05
非常期待你们聊聊no logo的无印良品和优衣库,感觉我和我的很多朋友们陷入到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的“美丽溢价小废物”无法自拔了。emm...
曹柠
:
美丽溢价小废物,就用这个标题了
常_冬青:慧眼hhhh,期待后续节目
3条回复
阿绿啊
阿绿啊
2024.9.07
11:00 商超里卖的白牌和拼多多的白牌性质不一样吧?比如盒马卖的自营商品,盒马就是那个牌子啊!盒马要为质量安全负责任的,东西如果出问题,盒马声誉会受损。拼多多不用啊!
菠菜粉丝
菠菜粉丝
2024.9.05
在一个500强涂料公司的产品部门工作过一段时间,了解到了公司生产的白牌(generic brand) 和旗舰产品用料配比是一模一样的,但是上店价格却差了三倍不止, 后来发现很多消费品公司会在同一条生产线用同样的原料制造供给低价无牌线和高价旗舰线,只为了抢占市场份额, 自此之后基本有平体我就买平体,很少为品牌价值买单了
阿绿啊:问题是在哪买到真的平替。
阿绿啊:你这个是有内部信息的,但普通人没有啊。
张莱_UO2Y
张莱_UO2Y
2024.9.08
逻辑上有点问题吧,如果品牌不会被干掉全部消灭,那白牌的存在又总会很尴尬,如果品牌被干掉货品的行销完全看渠道,那渠道也会有竞争,会不会又会在渠道上回归品牌营造的逻辑,那白牌哪里还有必要?那可真成了渠道的棋子了。白牌感觉不是终极形态,应该只是品牌营销逻辑主导下的一个变调而已。最终能不能靠白牌来改变传统逻辑形成新的商业逻辑其实很难预言。
dingdang:其实拼多多想要干掉的不是品牌,毕竟他们也有百亿补贴卖品牌产品,他们想干掉的是渠道商,或者说自己变成一个渠道平台
老外婆
老外婆
2024.9.30
43:49 但是白牌的质量问题也是一个很卷的问题。我最近买充电宝,白牌真的很便宜,但是他的标称完全是假的,写的1万实际不到3千……我退了两个这样的,最后还是花两倍价格买了一个有牌子的。我觉得这种隐含的质量问题白牌没法解决,他们要去卷价格就要必然的去砍那些在看不到的地方的质量,最后就是坑了没有识别能力的消费者
一根杆子
一根杆子
2024.10.25
37:46 嘉宾在强调不需要品牌传递三观的时候,其实是在强调自己的三观,认为自我表达就只能通过文化产品,何其自大。有人喜欢收集动漫周边,有人喜欢看电影,也有人喜欢收集好看的衣服,收集插座,用品质更好的纸巾来表达自己。所谓白牌,是以极低的只够维持企业生存的利润产生的,那请问,谁来承担创新创造?每个低微的行业都有孕育伟大创新的可能性,但是是需要利润来维持的,给以员工更好的待遇,产品更好的品质。拼多多的白牌,不仅在剥削卖家,也在剥削整个社会,利用人性之恶,所有人的往下堕落。
YMN_yvzb
YMN_yvzb
2024.10.02
不太认同这期的观点……
ASAMIMI
ASAMIMI
2024.9.24
空想的观点,漂浮的论证
杜杜DoDo
杜杜DoDo
2024.9.10
蛤?我最喜欢买杯子了,我就是那个买情绪价值的蠢人?哈哈,蠢但快乐,快乐去哪儿买
精致利已与拼多多比较配得来
王元_PARp:人人利己 世界大同
DonnaDai
DonnaDai
2024.9.07
听这一期的节目联想到《微小的总和》这本书,只要阶级依然存在,那么人就有体现自己不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