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01 聊政治是空谈吗?有什么现实意义?近于正常

Vol.101 聊政治是空谈吗?有什么现实意义?

79分钟 ·
播放数876
·
评论数45

无所事事读书会第9期

共读:《空谈》林垚

林垚1983年生,北京大学生物学本科、哲学硕士,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耶鲁大学职业法律博士。现为上海纽约大学教师。

本期节目录制于2024年8月8日

本场主播:

甜菜 播客《近于正常》主播

长社 政治学小学生

向辉 政治哲学着迷ing

刘利 没人比我更懂《火线》

雨桐 热衷于研究两人政治

这期节目我们将共读林垚老师的新书《空谈》。欢迎听友们跟我们一起探讨,聊政治是空谈吗?有什么现实意义?当然中间也会cue到热议的美国大选。当我们谈论“政治正确”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末尾还有热心观众政治学老师提供政治学入门书单。这期我们的空谈可能争议比较大。欢迎大家带着批判精神慢慢收听。


收听提示

01:05主播团介绍

阅读感受

03:30普通文科生读后感:一个人的学术版奇葩说?

07:16长社介绍林三土的跨界学术背景及出圈原因,有良知的学者

10:34向辉:简中界写美国政治写最好的

11:59雨桐:质疑这类学术写作的目的和有效性;人类学视角下的政治

14:44利利:从出版视角看这本书;打了折扣的写作范例

展开讲讲

17:54长社:反智时代对学术的质疑;耐心读书的必要性

21:45中国人对进化论的误解

25:16雨桐:后真相时代学术研究就是科学的吗?知识分子的写作为何屏蔽掉大众?

28:08向辉:谈论政治时第一个危险就是以否定的方式去谈论它

30:25对政治的定义和理解;谈论政治事务是不是空谈?普通民众能不能谈政治?

32:49长社:就事论事和泛化空谈

34:35向辉:谈论政治的门槛;政治像是一个连续剧,或是一系列的比赛

37:53雨桐:从特朗普上台看谈论政治的精英和实际影响政治的普通人

39:05利利:了解美国政治推荐美剧《火线》

42:37向辉:另一个视角看特朗普上台的策略

44:41哲学家的政治和政治家的政治;政治是没有目的的,政治是没有方向的,政治不一定是善的

48:45长社:历史学的方法看美国政治

52:22知识分子的写作是不是应该对大众友好?

漫谈政治正确

56:17向辉:从《绿皮书》谈美国黑人种族歧视问题

01:00:02长社:政治正确常常作为一种扣帽子的修辞术

01:02:35案例:美国历史上的烧国旗案

01:04:17政治的实用性在哪里?如何实践一个最小的政治化过程

01:05:59如果因政治问题跟家人亲戚产生分歧会去主动纠正错误吗?日常生活中谈论政治的对象及边界

01:10:11利利:聊政治有什么用?从米兔运动谈起,常识的渗透可能更重要

01:13:34《空谈》这本书推荐哪些人看?

互动环节

01:14:21政治学老师谈政治;开政治学入门书单

提及作品

书籍:

《空谈》林垚/上海译文出版社/ 2024-6 

《观念的水位》刘瑜/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

《明亮的对话:公共说理十八讲》徐贲/中信出版社/ 2014

《美国生活中的反智主义》[美]理查德·霍夫施塔特/何博超/译林出版社/ 2021

政治学书单:

《政治是什么?》蔡东杰/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

《尤利西斯的自缚》冯克利/中信出版社/ 2013

影视剧/电影:

《火线The Wire Season》美剧

《绿皮车》(2018)彼得·法雷里导演

播客:林垚个人播客《催稿拉黑》

文章:北大飞《我的天才好友林三土》

音乐:Ari Pulkkinen-Title Theme愤怒的小鸟

【关于近于正常】

人生无常,何必正常。「近于正常」是一档偏文学向的、泛文化播客。不定期更新,每期一个主题,和你分享近期触动我的文艺切片,可能是好书,好剧电影,艺术展览。

主播甜菜,视频号【甜菜读书】文学博主。

订阅渠道:小宇宙|喜马拉雅|Apple Podcast|荔枝FM|网易云音乐|豆瓣|微博|蜻蜓FM|QQ音乐

公众号/微博:甜菜王

视频号/小红薯:甜菜读书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欢迎在本期节目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听后感,加入本期话题讨论:聊政治是空谈吗?有什么现实意义?两周后抽3位走心留言听友送出林垚老师的新书《空谈》各一本。欢迎参与~
甜菜-近于正常
:
恭喜Lin,wakiii,barbara的美丽人生三位听友各获得《空谈》新书一本。快点联系我吧~祝阅读愉快!
千庭
千庭
2024.9.07
书已经买了,不参与抽奖,也不是针对嘉宾随便说几句。所谓学院派的后现代主义批评有个极大误区。西方后现代批判是在现代思想充分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也就是批判者对被批判的对象有扎实的认识和理解,也包括社会基础的积累,在这之上才能提出批判;反观国内,连现代思想的根基都没打好,启蒙时代的知识分子到底在说什么,什么是人的主体性,什么是古典的自由民主,它们的社会基础和历史背景源自哪些真实的需求,这些完全都没搞明白,就开始直接从批判入手。真正完整读过福柯作品的的人都会为他扎实的西方古典基础和对古希腊到近代法国的历史文化的熟稔梳理所碾压。反观国内拿来主义之肤浅,建设还没完成就直接去批判,根本就是无根之水无本之木,让那些最应该打好基础的学生还没学扎实基础就自以为可以批判大师。典型的就是纪录片陈嘉映《解释鸿沟》里那位学生张口就要写论文批判胡塞尔,让陈嘉映都瞠目结舌。真的是无知者无畏。
Lin_7l4A
Lin_7l4A
2024.9.06
没想到最近除了自然文学那期,这一期谈政治的是我听的最认真(完整)的一期。上次看关于政治的书还是《利马之梦》,感觉好遥远的时间了。这期的主播们好互补啊,有批判的,有场外注释的,有深度解析的。听完感觉虽然有盲区,但还挺过瘾。
之前不太关注政治,这几年通过书籍或者对谈以及大家亲历的事件,感觉还是跟我们非常息息相关。
喜欢雨桐说的日常政治的概念,更微观更实际。但也很喜欢长社说到的对宏观的政治包括历史的理解方式,要有阅读的耐心,切勿碎片化和片面。向辉说到的政治的无聊,是否向善,在之前的阅读里就有体会,被他总结出来了,更清晰了。
总之,对我来讲,我觉得自己可以不关心,或者阶段性关注,但不能不懂。否则感觉生活在一个真空的世界,太局限也不立体。所以希望能读一读,大家口中比较难读的《空谈》,有一个底层认知的夯实。(主播看到我的疯狂按时了吗哈哈)
甜菜-近于正常
:
看到暗示了……几乎是明示哈哈😃 本期留言区不多,你中奖机会很大。但未来两周不知道还会不会有更棒的留言出现。
甜菜-近于正常
:
恭喜获得新书一本。留言走心,心想事成哈哈😃快点联系我寄书吧
HD840774w
HD840774w
2024.9.06
想挑战一下看《空谈》,想把遇到的问题思考到底,不想在中途放弃(思考就应该是这个样的)
甜菜-近于正常
:
你正是林三土老师这本书的读者👍🏻
毛毛雨pro
毛毛雨pro
2024.9.12
哲学一直让我觉得神秘,有人说它没有任何现实意义,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也有很多人通过哲学变得更自洽,生活状态有了质的改变。走进哲学的世界,或许真的能答疑解惑,或者说,可能有些问题的答案根本不重要?(这期我在现场,那天雨很大,当时还站在最后啃着三明治嘿嘿! 喜欢雨桐姐姐和两位男嘉宾的交锋,希望以后C位也可以换换呀,就像那天说的,生活中处处可见政治,这个座位其实就是我那天最大的感受。
甜菜-近于正常
:
谢谢你来自现场的反馈哈哈😃我要澄清一个点,没有C位椅这回事哦。座椅摆放以实用目的,书店有限的空间尽量塞,人多时候没法摆成圆圈形,以前还有观众选择坐在主播后面,看不到也听不清,我们也感觉怪怪的,你看也是经过实践,保留了现在的形式。主播的座位也是,谁阅读感受多想多说就多拿话筒坐近点。这次我也很意外雨桐没看书就开麦批判了。她提的日常政治,两个人的政治或许在以后活动中可以展开再聊。这次大家的话题交锋很有意思。很“空谈”。所以保留了下来。无所事事读书会开播来最大的争议哈哈哈😄😃😁
毛毛雨pro:嗯嗯了解啦。只是可能第一感觉就是坐中间的就是C位。
Wakiii
Wakiii
2024.9.07
这期播客完完整整听完了,收获很大。嘉宾老师们从《空谈》入手,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这本书的见解,观点有赞扬的也有质疑的,我很喜欢这样的播客氛围,可以给我提供阅读本书的不同视角。虽然还没有看《空谈》,但是嘉宾们的评价让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尤其是我听到有嘉宾(应该是甜菜老师☺️)提到本书举了大量的美国政治的例子、十分有逻辑,给人一种优秀辩手的感觉,让我迫不及待地想去阅读这本书。作为一个公共事件的爱好者,我对宏观的政治问题(如政策、民选、党制)有着强烈的了解渴望;另外,播客里雨桐老师从人类学的角度关怀本书的写作目的、探讨后真相时代学术研究范式的合理性也给我很大启发,我反思了学术写作是否真的能触及大众,或者在某种程度上,它本身也可能是一种“空谈”。这让我不禁思考:我们在谈论政治时,如何避免变成一种没有实际意义的讨论,如何使讨论能够真正促进社会的理解和进步。当然本期节目中嘉宾们都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每个嘉宾的表达都从不同角度深化了我的思考。很喜欢这期节目,也因为这期节目,我希望通过读一读《空谈》,从《空谈》提供的文本中找出更多能启发我的东西。
甜菜-近于正常
:
感谢你的走心留言。恭喜获得新书一本。快联系我寄书吧📖祝你阅读愉快~
Wakiii:主播您好~我现在才看到消息,不好意思,现在还可以联系您吗?
6条回复
受到启发,政治哲学和实践不一样,精英可以从政治哲学和政治实践的制度设计角度谈,他们也有这个责任。作为普通人,一个公民,有责任有义务讨论并积极参与政治实践的活动,因为这是涉及公共利益,涉及你我他切身利益的事。
甜菜-近于正常
:
感谢你的走心留言。恭喜获得《空谈》一本。有点厚,慢慢读。祝你阅读愉快📖快点联系我发快递地址哈~
barbara的美丽人生:多谢多谢!祝节目越办越好!
先评后听!! 再次感叹一下甜菜的notes做得真好! 无论是时间线还是参考书目和影视推荐!
甜菜-近于正常
:
实际是笨人的自我修养和强迫症……羡慕别的台啥也不写就有很多人听(不是)😂
小温河
小温河
2024.10.03
谢天谢地,标注了录制时间。
甜菜-近于正常
:
发生什么了吗?
1:10:17 很认真地听完了,虽然大家讨论的是《空谈》这本书,但是居然让我这个从来想远离政治的人对政治产生了兴趣,很想去看看这本书,我想这是听完以后最大的收获。
本人普通二本文科,但是三土老师的文章还蛮对我胃口😎
甜菜-近于正常
:
感觉很适合做成看理想里的节目
闻起来像妖怪:我估计看理想编辑肯定跟他聊过这个事
Pas_encore
Pas_encore
2024.9.18
38:11 不是说只有专家才能谈政治,小白不该谈政治。而是说小白谈政治没人听,除非小白被别有用心的煽动组织起来,比如说被川普这样的人。
Pas_encore
Pas_encore
2024.9.18
27:54 女嘉宾这里描述时候自己定位到底是精英还是大众?
Pas_encore
Pas_encore
2024.9.18
21:18 有道理,过于简短的评论,大多是propaganda
Pas_encore
Pas_encore
2024.9.18
18:14 有道理,反智
Pas_encore
Pas_encore
2024.9.18
14:29 所谓你们人类学者感性,就是强调自己输出情绪有理,呵呵呵
桃己
桃己
2024.9.06
专注的听一遍还有一些不太懂得有空再听一遍,甜菜内容做的真的好扎实,shownotes做的好棒很细致可以准确找到想听的部分。很受启发,原来政治离普通人并不遥远,是关乎每一个人,
看到空谈这个词,想起了魏晋时十分流行的清谈,不过那时的清谈核心是以《周易》《老子》《庄子》等“三玄”(东晋以后又加上佛理)为内容的谈论,亦称“玄谈”或“谈玄”。广义上的清谈也有涉及历史评述、政治哲学、人物美学、谈佛论道、生活哲学、具有哲理的雅论美谈等内容。
甜菜-近于正常
:
现在有的人文活动就挺清谈style的🤔
搜了一下,林垚老师现在在上海纽约大学当教师,经常参与各种沙龙对谈活动
甜菜-近于正常
:
他上了好几个大台的播客, 也可以找来听听。前段时间他来成都连做三场分享,我去了两场。他也有回应到我们这期中的几个点。
书虫弗兰克:在听他的播客
大力强
大力强
2024.9.05
竟然聊了三土这本 哇
甜菜-近于正常
:
你可来了……《冷到下雪》那期中奖联系不上你啊 快点发我快递地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