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
清晨洗漱
听播客,上小宇宙!
E80:《出走的决心》100年过去了,女性还在出走
过期电影报告
51分钟
·
4个月前
31840
·
435
五四新文化运动过去一百年后,中国女性还在选择出走
聊一聊《出走的决心》
--- 本期主播---
Mallory、五色全味
---请我们喝杯咖啡吧---
展开Show Notes
yaoyaoruohan
2024.9.20
340
这部片子只讲了1,女主播想看的是10,但现实是0或负,我觉得这部片子的价值就是讲好一个从0到1的故事,因为现状就是这样,所以如果聚焦当下,让更多人看到,这个深度和角度就很好,没到10并不是这部片子的问题,主播们可以考虑单独做一期讲讲中国女性电影的困境
大曼谷鳄鱼:
赞同你的看法,解决问题的前提先要提出问题。这个电影就很好的提出了问题,展现出了男权体系下家庭和社会对于女性的剥削。有人总想问,娜拉出走后怎么办?但是你的先走啊,这部电影很扣题啊,讲的就是出走的决心,而不是出走之后。想看出走之后怎样,那可以去关注一下这个大姐的B站账号,“五十岁阿姨自驾游”。
_大表姐77:
泰国的《姥姥的外孙》里说:“儿子继承财产,女儿继承癌症。” 香港的《女人四十》里说:“休涕泪,莫愁烦,人生如朝露。” 日本的《宛如阿修罗》里说:“不起风波才是女人真正的幸福吗?” 韩国的《82 年的金智英》里说:“只有我处在战争中!” 东亚女性处境可见一斑... 另外,再附上一些我喜爱的女性电影: 时时刻刻 美国 致命女人 美国 隐于书后 英国 大法官金斯伯格 美国 熟女养成记 台湾 坡道上的家 日本 82年的金智英 韩国 爱情的牙齿 大陆 炙热 印度 自梳 香港 女同 双镯 大陆 女同 小城之春 1948 版 沙漠之花 甜蜜的生活 成长教育 波特小姐 口袋里的小石头
共10条回复
冬冬donia
2024.9.20
211
不得不说,现实中很多男性挺空心的...仿佛npc……
DZAA:
我想是社会文化,代代相传,没有反思的传承。
Dandy_TQK3:
那么是什么致使了如此多的空心男呢…
共5条回复
头儿
2024.9.20
107
听感就是Mallory甚至没有五色那么能理解女性主义,年轻女性过于何不食肉糜了。
豆豆爱吃果果:
但是我的感觉其实是Mallory讲的很好
浪漫特快箱根温泉:
现在提起年轻女性的“何不食肉糜”,我就会想到电影里十八岁的女儿对母亲说“你太懦弱了”
共7条回复
冬冬donia
2024.9.20
103
认同女主播说的,女性的困境并不是由于某个男人坏,也不是因为出走或留下,而是更社会结构性的、认识层面的。也认同男女之间无法互相理解,包括由生理基础造成的,和更多无处不在的社会教化造成的。一百年过去了,娜拉还在犹豫走不走,这就是现实。社会发展和女性的发展可能是不一致的,后者甚至倒退了。女主播认为女性应该已经走在旷野上了,但实际上大多数女性还没站起来,蹒跚学步的已经算是意识觉醒。另外,在这个环境下,真诚而不够好已经值得高分,毕竟市场已经快被既不真诚又不好的作品占据了。对我说的就是爱拍qj的知名导演和某陈姓产品经理。
m_myy:
好骂
yaoyaoruohan
2024.9.20
92
另外,关于男主播说咏梅老师太文艺了,这点我也有不同意见,片子塑造的就是一个有点小文艺,会追寻生活中小美好的女性吧,从年轻时梦想走四方,到婚后有了孩子仍然喜欢鲜花,喜欢漂亮花瓶,喜欢漂亮发型,和极其现实算计的丈夫形成鲜明对比
Cici_xZOg:
我听了导演的播客,她是有意与原型保持距离,因为这种原型还在世上的电影如果和原型太靠近反而会越做越假。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但咏梅的表演和她的形象太像文艺女人icon了,并不是说咏梅要演成苏敏,而是咏梅真的不是“苏敏们”。
Cici_xZOg:
从编剧角度来说这个人物是成立的,但从现实角度来说很难有这样人。咏梅的脸没有慢慢被磨灭的麻木,没有被迫和稀泥的自我麻痹,没有粘稠潮湿的情绪。她的脸干净、直接被迫套进这个角色表演得十分局促。
共10条回复
VieYa
2024.9.20
89
孙大勇这个角色看电影的时候我一点也没觉得不合理,婚前热烈追求,婚后把妻子当做免费劳动力,这样的事在我亲戚里非常常见,我爸也是婚后孙大勇的形象。我感觉导演好像把孙大勇这个角色当做一个输出情绪用的靶子了,也不屑于刻画这样的人似的,不过实话说我看着挺解气的。
我很喜欢对女儿和女婿的刻画,两个人都矛盾的地方,女儿当时让李红留下的时候,真感受到了厌女循环的绝望。结局在我看来也过于温柔了,女儿说羡慕李红,女婿主动降薪多花时间照顾家庭,在我看来美好得不真实。
女主播提到的这部电影还有很多内容可以继续挖掘,我也很赞同,只是目前这样程度的电影,对我这个还不够了解女性主义的男性来说,完全不会让我觉得“还不够”。而我身边的男性也没有一个人去看,我看的那场目之所及唯二的两个男性也都是和女朋友一起看的。而微博上我看到的男性对这部电影的评价也更是恶臭。在女主播看来力度还远远不够的电影,已经打疼我们这种普通男性了…这一点可能更让人绝望吧…
月月很快乐:
对于电影的结局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女儿取代母亲成为第二个困在房间的人,女儿说的老公降薪照顾家庭只是让母亲放心而已,不然女儿不会如此痛苦绝望的挂掉电话。 这就是可怕的循环百年的女性困局,结构问题不打破出走也只是个体的救赎
月月很快乐:
共勉
共5条回复
Evasunie
2024.9.22
72
男主持好爹味 也反映了大部份男的根本不理解女性的处境
丛林生存:
要不是女主播一直都在保持自己的观点在说,我都听不下去了
走我该走的路:
点了,谁想在女性电影里一直关注男性的困境
共4条回复
HD296213z
2024.9.20
100
女主播说的如果有更多的女性电影,就不该只有这个层次的片子…明明电影主角已经很努力有了自我意识从家庭困境里里出走,又说没有拍出她的“价值”。无论是对女性还是对女性电影都太严格了…
王大狗儿:
其实标题能解答你的疑惑,“一百年过去了,还只是在出走”
VieYa:
我觉得也是因为女主播的女性意识更强,走在更前面,所以希望电影也可以更进一步。我作为女性意识没那么强的男性,看完这部电影已经觉得很先进了,可能这部电影的受众更偏向我这样比较普通走得比较靠后的人。
共7条回复
MoMoney4
2024.9.21
55
提到孙大勇的选角问题,主创在另一档播客有提到她们找不到人来演,没有男演员愿意演这个角色,姜武是资方找来的。在现实中孙大勇这个角色是有家暴行为的,之所以影片里没有是因为那样就更没有男演员愿意出演了。我觉得这不能批评主创,而是要问问这些业界的男演员现实对于他们就这么难以面对吗?
瑶台无冥界:
连中国男演员都没有想过“出走”男权结构,所以更加不会出演这个电影了
西海蛙
2024.9.20
40
33:55
太对了,我也正在减少男性朋友。
üü :
+1随着年纪和认知的哇增长,对“男”完全祛魅,小时候以为的神秘聪明厉害难以理解甚至想和他们打成一片,现在完全不会,甚至明白那些和我们不一样的大多只是因为他们的缺陷和还未进化…以及确实和女主播同感,现在再优质的男的,突然爆出来一个超级负面的新闻都觉得很正常,并不是男主播说的保护心理,只是因为对他们增长了认知罢了
headradio:
《正在减少》,我希望你能认识到交朋友是个自然而然的事,不是你的一厢情愿,你的朋友减少(无关男女)应当也是对你的一种反映
共5条回复
Z_hcC0
2024.9.20
40
据导演说找姜武来演是因为没有别的男演员愿意来演,找到姜武还是制作人牵线的
HD363288n:
这个选角小插曲在某种层面上让电影更完整了hhhh
üü :
哈哈哈哈哈哈哈居然是这样
共3条回复
晓南南
2024.9.22
37
听不下去了,感觉女主播非常不了解女性,她还不懂一个70多岁老阿姨为什么要自己来看这个电影?为什么不能来看啊?她还觉得更需要拍出走之后,压根就没懂这部电影,女主播真的高高在上……
爱听歌剧的猫:
两个都是高高在上的,站位很高,但是我觉得他们还没有能够共情这个电影本身或深度理解当下的女性困境。
爱酱萌:
本来还不想judge M姐的说法,毕竟能够看的远一点或者提出未来的方向也并无不妥,但听到70岁老阿姨这个,实在是受不了了,老阿姨怎么就不能自己来看呢,她自我的意识觉醒不正是这个电影的意义吗
共5条回复
晟蛋蛋
2024.9.20
36
也不是电影还停留在这个层次,而是大部分人的生活还停留在这种困境
爱听歌剧的猫:
非常非常认同
爱看电影的蚂蚁:
是的是的是的,两位主播可能都是社会中的少数人,没办法感知到绝大多数女性的困境
HD1004579z
2024.9.22
33
08:21
太幽默了 主创说为了让这个角色大众化 更令人窒息的家暴之类的都没加 然后男主播说刻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菜多粉少豆泡炸蛋香肠鸭脚:
平时伪装得再正常的男的,一碰到男女话题统统打回原形是真的🤣
莹莹_Yn8e:
真的他们的点评,要不要去多了解一些再来评价
yaoyaoruohan
2024.9.20
33
20:47
不同意这段论述,我觉得影片已经很好地展示了李红在家务中体会不到自己的价值,所以要学车自驾游,比如出走前后做辣椒酱的对比,还有我我觉得拍的非常好的出走前的那场饭桌戏,三个上桌了的人都有可以庆祝的地方,只有辛苦操劳的李红,不仅没有可以庆祝的事情,甚至没有上桌的资格,女婿的祝词在李红忙前忙后还没上桌的时候被轻飘飘的放在最后说了出来,不是真的认可与感激,只是为了自己所谓“关爱女性懂得感恩”的人设,符合角色的设计,正是在这样的强烈对比下,李红才彻底爆发,选择出走
HD421146g
2024.9.22
23
14:27
男主播讲“咏梅不适合角色气质”,女主播接着讲“不仅如此,且咏梅没有演出麻木到清醒的转变”。男主播对此一句没有回应,又继续讲了一大段“咏梅不适合角色气质”,然后女主播就暂停了自己想讨论的话题,转而聊起了角色气质。既然要讲女性主义,就要讲女性什么时候能和男的一样自我,不主动迎合女性提出的话题。Besides, 我明显更想听女主播的话题,而不是咏梅老师的气质😊
单眼皮的鱼
2024.9.21
23
女性主义电影主要目的是唤醒女性,男性为什么成为现在这样子,不是这个电影应该承担的反思
sw__
2024.9.20
22
“正在减少男性朋友” 哈哈哈哈 听播客这么久 真的很喜欢Mallory 也很能理解Mallory的心情 就是因为对女性电影看得太重 太希望女性电影可以好了 所以会对这一类的电影要求特别高(尤其是国产电影 毕竟已经看过那么多优秀的外国电影和文学等等) 希望被世界看到的是女性更丰富更深层的表达 毕竟大方向上两位主播是认可电影的表达的 支持两位主播继续诚实发声 这才是《过期电影报告》存在的意义~
觉主爱足球
2024.9.22
18
08:53
听到说孙大勇刻板很好笑,能共情的不是因为他刻板而是因为他就是在生活里啊
LeoSean95
2024.9.21
17
42:06
辛爽对漫长的季节里的这几个男的,感觉都不是同情了,是爱😇
LeoSean95:
一种对爹的歌颂
打开小宇宙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