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66|聊聊火人节与硅谷精神:挑战规则、反叛权威的双生花

E166|聊聊火人节与硅谷精神:挑战规则、反叛权威的双生花

69分钟 ·
播放数15938
·
评论数46

火人节(Burning Man Festival)是一个独特的反传统狂欢节,由美国“Black Rock City, LLC”组织发起,每年在内华达州的黑石沙漠(Black Rock Desert)举行,通常在8月底至9月初,持续8天。火人节的核心是社区、包容、创造性、时尚和反消费主义。参与者被称为“Burner”,他们在这个临时的城市中,体验无等级、无货币交易的生活,通过艺术创作和互动来表达自我。火人节的高潮是燃烧一个巨大的木制人像,象征着重生和释放。

硅谷的许多科技领袖,如Elon Musk,都曾表达过他们对火人节的热爱,认为火人节的精神与硅谷的精神有着内在的联系。火人节的体验和硅谷文化在某种程度上是相辅相成的,它们都鼓励人们以一种非传统的方式思考和生活。本期节目我们将和建硕一起聊聊他先后两次参加火人节的体验,以及他对自由、创造力、人际关系和硅谷精神的新认知。

【活动预告】
硅谷101线下见面会&人工智能大会将在10月19号举行,这里是购票链接(早鸟票倒计时一天!)以及详细的活动介绍

【主播】
泓君Jane,硅谷101创始人,播客主理人
【嘉宾】
王建硕,百姓AI 创始人& CEO

【你将听到】
01:51 火人节的冲击比AI更大
05:56 远离Default World:比想象中更接近原始生活的体验
08:53 在73000人的限时社区里体验极致的自我表达
11:49 精致Ego的消亡史:在盐碱地里打滚,不再关心外表,开始关注事物的本貌
16:12 回家:家是一个无条件接纳你的地方
18:17 在火人节里上课:从欧拉公式教学到纯粹的情绪发泄
27:23 除了鼓励美好,表达和释放负面的情绪也是对世界的贡献
30:32 练习卸下心里负担:火人节就像一个八天的高强度大脑健身房
35:28 火人节十大原则:极致包容、无私馈赠、去商品化、自力更生、展现自我、社区精神、公民责任、不留痕迹、积极参与、活在当下
40:33 体验佛教的“无常”:烧掉所有之后只剩下一片荒无人烟的空地
42:56 火人节的原则不适合日常生活
44:46 火人节与硅谷精神是双生花:都在挑战规则,反叛权威,渴望新鲜事物并勇于尝试
51:35 You have to wear something: 回到现实后试着做一家“不正经”的公司
53:50 马斯克:没有到火人节不会真正地了解硅谷
56:28 第二次去火人节:从体验者到建设者
59:00 “不在乎”和包容度:纽约是现实世界里最像火人节的城市
01:05:12 和硅谷大佬合影的行为与火人节精神背道而驰
01:06:37 意料之外的结束:二十分钟内仓皇撤离

【监制】
杜秀
【后期】
AMEI
【BGM】
BGM:Ambient Documentary Piano Soundtrack
In Motion-Adam Bokesch
Unsolved - Mythical Score Society

【在这里找到我们】
公众号:硅谷101
收听渠道:苹果|小宇宙|喜马拉雅|蜻蜓FM|网易云音乐|QQ音乐|荔枝播客
海外用户:Apple Podcast|Spotify|TuneIn|YouTube|Amazon Music
联系我们:podcast@sv101.net

Special Guest: 王建硕.

展开Show Notes
嘉宾真的略显油腻,刻意的感觉🥹,感觉参加火人节在嘉宾眼中还是有很大一部分服务于公司的改革和靠近硅谷文化,不彻底的活在当下
Juice_RVMw:点了,感觉嘉宾确实很刻意。好多点都不先说怎么了,而是先贴个我们够特立独行的标签😂
这嘉宾明显啥都不知道,胡说八道,废土风他说是赛博朋克😅😅🌚🌚
Adrianlou
Adrianlou
2024.9.20
“05年的公司”。AI为什么不跳出来做,而在公司文化上寻求帮助和自由度,真是优秀的做题家
晨萱I语迟者说:说明就是贴个风口的壳,内核还是原来的东西。不过这类在商业上更适合大陆。毕竟是人情社会,关系人脉比技术重要。拿单靠的是关系而非技术
49:20 有一种硬拗的矛盾感,就是做题家连叛逆这件事都要找个模版和role model。
GMyL:哈哈哈哈
Heedo33
Heedo33
2024.9.20
第一次了解到这样的活动,真的是美式自由的极致体现了。感觉嘉宾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录播表达上有一些鲜明的对比,明显第一次感觉更兴奋,大开眼界,第二次就平淡了很多。不知道第一次的兴奋更多是来自于探究自我,还是来自于文化上的冲击。ps,回公司后把会议室名字改成camp,这种行为真的很中式老板,一点都不硅谷,哈哈
夕与:请问是哪期阿 现在出到E166 第一次录播在哪里看啊 特别好奇啊啊
Heedo33:就是166这期,放了两段录播,一段是去年录的,一段是今年录的
gigglypuff
gigglypuff
2024.9.22
不明白嘉宾为什么要一直否定这些活动不是艺术,艺术的定义不就是通过视听等形式实现自我表达吗?
提篮桥夜未眠:艺术有门槛,这个没有
gigglypuff:就说他觉得自己作为参与者不把这个活动当艺术,问过组织者也不认为这是艺术吗
漫漫1913
漫漫1913
2024.9.20
59:30 我觉得这个嘉宾算是男性里很擅长表达和描述的了 这期节目听完确实产生了向往 这么一种特定的环境对现阶段的我真的很需要。不过我也很好奇 这么一个细腻+听起来的会做出正确商业化决策的人(善于总结梳理、复盘、寻求创新突破、多方收纳信息、接纳新事物、更善于表达)为什么在火人节后公司调整的点都很表面浅显呢?等待解答
老中从小到大没叛逆过,文化 shock 了
攀哥儿
攀哥儿
2024.9.20
好的坏的都被全部接受,人就获得广阔的自由。我对自由有了新的认知,自由是作为一个人全部被接纳,不是被赋予多少权力,不是财务自由。
好耶耶比
好耶耶比
2024.9.21
很久以前看过一点火人节的视频,加上嘉宾的描述感觉有点像银翼杀手加疯狂的麦克斯,创作者都该去玩啊太自由了,但是普通人的视角可能就跟嘉宾感受差不多吧😅不知道来这干嘛
坐忘道_
坐忘道_
2024.9.22
感觉嘉宾体验了一通火人节外在形式,似乎也并没有真的把嬉皮士风格和火人节核心的价值观内化到创业和日常生活:独立自由的思考、积极贡献社区、包容不同风格和观点等等。雀食短暂地“活在当下”了一次,可能更多也是一种猎奇一般的“体验”。no offense. 体验完全可以体验,但抛掉最本质的东西是不是也有点买椟还珠了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4.9.21
38:07 那这不就是fomo吗,错过就错过呗
凡先生
凡先生
2024.9.20
火人节挺值得去的
攀哥儿
攀哥儿
2024.9.20
求嬉皮士文化书单
Futureman2050:00:00 著名的<<在路上>>
好耶耶比
好耶耶比
2024.9.21
24:41 好有意思啊这种宣泄的活动,这也是抚慰内心的重要部分,太好了有人会做这种角度的疗愈,世界的多样性需要各种各样的方式方法
00:00 火人節很好的詮釋了 #舊金山灣區 是另外一個 #平行宇宙
Jinnnnnnx
Jinnnnnnx
2024.9.20
想到了美剧硅谷,山寨火人节里那个巨大的全息影像,当年看到那里其实挺感动的
不敢苟同,嘉宾这个思想!
Julia_Scott
Julia_Scott
2024.10.08
1:07:42 第二次确实冷静很多
HD40358x
HD40358x
2024.10.02
22:37 毫无艺术性本身算不算一种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