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59 《巴拉巴西成功定律》:“成功学”滚蛋,“成功科学”我悟了!满仓以后

Vol.59 《巴拉巴西成功定律》:“成功学”滚蛋,“成功科学”我悟了!

65分钟 ·
播放数2070
·
评论数35

本期我和rinka带来了“吃书”系列的成功学专场(上)!

我们将全面细致的解读神书《巴拉巴西成功定律》中的前2大定律!

《巴拉巴西成功定律》——艾伯特 - 拉斯洛 • 巴拉巴西(豆瓣评分8.0)

【下期传送门】

Vol.60 成功才是成功的亲妈!

【时间轴】

  • 01:04 成功分为两种:1.内心积分牌;2.外部世界认可。
  • 02:01 我们怎么判定是“成功玄学”还是“成功科学”?

1.信用背书;2.生活实际;3.可证伪性。

  • 08:14 成功属于一种集体的测量。(王牌飞行员:红色男爵)
  • 19:40 名气只是成功中罕见的附加品。(万神殿排行榜)

成功第一定律

*能力表现驱动成功,但在能力无法被衡量时,社会网络驱动成功。

  • 22:25 竞技体育领域。(能力驱动成功)
  • 23:20 视觉艺术领域。(社会网络驱动成功)
  • 37:25 有能力的人总有一席之地,关键在于敢不敢争取!(个人经历)

成功第二定律

*能力表现是有界的,但成功是无界的。

  • 42:35 优中选劣容易;优中选优几乎做不到。(葡萄酒评选、白酒评选)
  • 48:25 只要比赛,就很难真正公平。(音乐比赛、个人经历、面试顺序)
  • 56:40 失败不是不行,拒绝内耗!(个人经历)

【我们是谁】

「满仓以后」是一档泛财经类播客节目。投资理财是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也绕不不开的问题。我们秉承“真投资、真感受、真分享”的理念,和你一起寻找答案~

添加微信📱gongzu666666来听友群共同穿越牛熊!

每期节目的文字版请前往同名微信公众号「满仓以后」获取哟~

我和朋友们在知识星球里记录满仓路上的点滴!

【主播】文少 rinka

【BGM】Morten Gunnar Larsen - Le Miserere、林生祥 - 种树

【风险提示】播客所有内容仅代表嘉宾和主播额度个人想法,完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参考。理财是真有风险,投资是真得谨慎!

展开Show Notes
躺赢君
躺赢君
2024.9.22
从 6 年前看到这本书开始就一直在践行,确实有收获
文少满满仓
:
晚了你6年哇,冲冲冲!
躺赢君:笨鸟先飞!
6条回复
老李_
老李_
2024.10.14
我是比较反对所有以成功为阅读准绳的书籍(不可否认巴拉巴西是少数有营养的书籍),过分强调了第一的重要性,第一让人们开心四年,第二名让人们高兴4天,但是二者差距可能就在毫厘之间,大多数成功学的受众更应该学习的是怎么先做到第二名
文少满满仓
:
咱俩这浓浓的爹味儿呀,哈哈哈哈~
吃鸭酱
吃鸭酱
2024.9.22
20:00 好像没有看到后面对于“成功和名气截然不同”的探讨。后面还是在聊如何取得名气,然后把它定义成成功。
文少满满仓
:
我试图回答一下。我们很容易认为成功等于名气,但是那些名气最大的人里有一小撮是并未取得“成就”的人,比如富豪继承人、王室继承人。(思聪?)这就已经证伪了名气=成功。所以名气是成功可能伴随的附加品。
文少满满仓
:
书里面是这样写的—— 史上最著名的人是谁?万神殿项目的结果表明,是亚里士多德。尽管没有红色男爵那么浮华,但他在许多不同的地区、语言和时代里居于很重要的地位。这也许不是巧合,作为一位有着不朽声誉的哲学伟人,他早已对自己几千年后的成功有所洞见:​“但这(声誉)未免太肤浅了,因为声誉取决于授予者而不是接受者。​”换句话说,获得声誉是一种不可靠的幸福,因为它依赖于给予者,而不是接受者。这是一种不错的对成功的定义的转述方式。
3条回复
肚肚虎
肚肚虎
2024.9.24
39:36 想起了南添老师那句话“如果有父辈的关系为什么不用,不用你连展示的机会都没有,要用的”
文少满满仓
:
顶!
吴关关
吴关关
2024.9.22
我受益了
MsFool
MsFool
2024.10.01
45:13 诶!诶!那个品酒师的例子!如果多次品尝一款酒,评分能上升的话……岂不是说,增加曝光能增加好感度!……
MsFool
MsFool
2024.10.01
42:15 关于找关系,我觉得其本质是 借用别人的势能……这样的话,世俗的“成功”可能是一个有上下结构的事物,比如被托举的艺术家比默默无闻的艺术家更“成功”,但是我还是那个观点,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
MsFool
MsFool
2024.10.01
32:13 例子不错,但是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
MsFool
MsFool
2024.10.01
27:26 有道理哦,那股市的价值在哪里?公司基本面?还是投资者共识?😝……
MsFool
MsFool
2024.10.01
27:10 这么说的话,被枪击的川普……
MsFool
MsFool
2024.10.01
20:55 说起名气,现在有种观点,很多大型奖项,如奥斯卡、诺贝尔奖、或各种顶级学术期刊…其实是有偏向的,它们会给一些符合其偏向的作品戴上桂冠,从而达到影响社会潮流的效果……
“某某作品还不如某某作品,却获得大奖”…这种争论从来没停过……
吃鸭酱
吃鸭酱
2024.9.22
看过一个说法,说:成功的秘密就是把尽可能多的人的利益绑到自己这条船上,这样他们就会想方设法让你成功。比如让巴斯奎特取得成功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但迪亚兹却没有和他们有很深的利益绑定。
文少满满仓
:
美股的成功不就是这样吗?哈哈哈~
吃鸭酱
吃鸭酱
2024.9.22
28:56 杜尚想说的不是“物品的价值受环境决定”吧。他想说的是“艺术可以不是美的”和“作品的灵魂是表达某个理念,而不应该拘泥于表达形式”。
文少满满仓
:
没错,这就是他所秉承的~
独步91
独步91
2024.9.22
有自己内心积分牌的我小板凳坐好了!
文少满满仓
:
认证!
蜜蜂泛谈
蜜蜂泛谈
2024.9.22
51:48 音乐评比这么离谱的嘛,哈哈哈哈,又涨知识了,我猜的是第二组,有声音和视频画面的
没有加一
没有加一
2024.9.22
这一期和随机漫步的傻瓜可以结合来听,还是蛮有意思的。
吃鸭酱
吃鸭酱
2024.9.22
29:48 杜尚想反对的就是这种由权威和名气决定艺术品价值的系统。
文少满满仓
:
是的,但这种反对一开始是无效的,是被摒弃的(作品被扔进了垃圾桶)。我的理解是,之所以后来被树立为艺术史的里程碑,是因为大家(或者后来的艺术家)需要这种理念,才成就了这么一个佳话。这也是成功第三定律里提到的“社会适应度”。
yuky樱
yuky樱
2024.9.22
51:50我猜的第一组,跟文少一样,没想到正确答案居然是……期待你们分享《纳瓦尔宝典》,也谢谢你们把成功的正道告诉我!
兔兔栗子
兔兔栗子
2024.9.22
生下来活着,就是成功,无论衡量标准内置和外置,都是动态更新的过程,外置相对性更高,偶然性更大。其实成功既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就和人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一样。
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