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我是在抽象文化中滚屎的屎壳螂|Z世代捏问题青年

119.我是在抽象文化中滚屎的屎壳螂|Z世代捏

73分钟 ·
播放数27767
·
评论数168

不论是“谢帝谢帝我要迪士尼”,还是“已读乱回”的发疯精神,整活、乐子和赛博梦乡越来越火,为什么年轻人一夜之间都颠了?这背后蕴藏的青年状态。

【本期介绍】

「Z世代捏」是一档关注Z世代青年经验、审美与创造的栏目。世界在被欲望和戾气冲击,年轻人却在迷失和激荡中发出嘶嘶作响的噪音。青年志编辑部和作者“酒喝了一点点”将邀请不同的Z 世代朋友,分享TA们的大脑与身体,爱和精神。最关键的是,去呈现不被主流、物质、学术语言收编的原生话语。

2015年中国游戏直播井喷爆发,“抽象文化”一词诞生于游戏主播李赣的口头禅,“真是太抽象了!”,经过网络玩家的多次再创作,成为一种互联网亚文化的指代。

在“前抽象时代”,抽象的精神是“嘴臭”和“娱乐至死”。起源于主播李赣及其前合伙人孙笑川和粉丝之间的骂战,内核是用荒诞的方式宣泄自身情绪、无差别肆意嘲弄与戏谑。从B站鬼畜到丁真宇宙,越整活、越抽象、越有乐子,越得到追捧。

进入2024年的当下,抽象文化历经多次变革,定义早就落在了互联网上积极寻求乐子的大众手中。起初的攻击性和审丑性被剔除,荒诞的形式五花八门,情绪内核成为了青年群体的文化价值观——万物可抽象,解构一切并满足于停留在乐趣之中。

这期播客,我们三位搞抽象的年轻人,想要通过自己对于时代的感知去聊一聊,年轻人到底怎么了?作为所有网络亚文化中最有活力的抽象文化,何以成为一种时代精神的代言?又为什么我们都感受到疲累与没有力气?在解构了一切的空虚之后,我们会走向何方?

【本期问题青年】

高嘉丰|音乐人/自媒体创作者,出道曲为《蹦迪治大病》

陈陈|aka 酒喝了一点点,「Z世代捏」的专栏作者,一只永远在仰卧,从未起坐的小鼠

狗毛|青年志撰稿人,一只在抽象文化中滚屎的屎壳郎

【收听指北】

02:26 学术风亚比、亚文化青年与在抽象文化中滚屎的屎壳螂!

07:33 抽象文化梗1:嗲儿文学中的父权制娇嗔

14:08 我该如何定义你,抽象文化!

18:04 高嘉丰:抽象文化中的诗性,玩当代艺术不如搞抽象

22:25 为什么当下的喜剧节目们不约而同,都越来越颠了

28:24 抽象是一种置身事外、不值一提的乐子

31:30 抽象文化梗2:做鸡文学,在归谬中消解“污名”

38:34 负面的极端情绪在消失,绝对的空虚在蔓延

42:00 猫Meme:GenZ 只讲述创伤,不要求改变;只讲述痛苦,不表达愤怒

50:03 信与不信,在保守与激进间不断滑动的光谱

55:11 元现实主义:在无力与解构之后,回归一种全新的真诚

1:01:15 网络是Genz渡过时间的良药,也是阻碍与桎梏我们的枷锁

【音乐】

失去爱情的摩托车手——THE BOOTLEGS靴腿

蹦迪治大病——高嘉丰

爱你爱到——高嘉丰

【文中提到的文章与名词】

元现代主义

《猫meme好!人坏!》作者:狗毛

《朋友,你也搞哈吗?》作者:酒喝了一点点

【抽象编年史】02 抽象工作室的诞生,三巨头来临,抽象文化的百家争鸣_哔哩哔哩_bilibili

《在这也没意义那也没意义的时代,我想歌唱一种全新的真诚|高嘉丰 一席第1071位讲者》

【后期制作】陈陈

【策划支持】siyi

【Logo设计】Sam

【关于我们】

「问题青年」是由青年志出品的播客。我们相信,提出问题,是一切改变的开端。我们将从青年的发问出发,探寻行动的可能性。你还可以在小宇宙APP、喜马拉雅、苹果播客、网易云音乐、QQ音乐收听我们的节目,或者在微信公众号「青年志Youthology」、微博 @青年志Youthology 关注我们,与我们取得联系。

如果感兴趣与我们互动,欢迎添加小助手「olo鸡」的微信:qingnianzhi04,加入读者群。

展开Show Notes
李颐Lisa
李颐Lisa
2024.9.26
置顶
本期播客的文字节选今天(9月26日)发布在微信公众号“青年志Youthology “上。
李颐Lisa
:
https://mp.weixin.qq.com/s/Lak7ffsQyEpgCV_juXNQqw
无聊的上班路上听完,听完更感觉无聊。几个说着一口当代“posh”普通话的夹杂着气泡音的嘉宾,聊着跟他们生活以外的另一个世界的事物,伴随着科普什么疯狂星期四什么大病什么发癫做鸡这种烂梗和滥词,硬融一种不属于自己的圈子,并在潜意识中爱惜着羽毛,小心翼翼地在“体面”的圈子以内摸索,谨慎地合群的跟风式的发疯,认真式信仰式的抽象,违和的一塌糊涂,毫无对于现象本质的深入探讨和思考。抽象行为通常会违反、解构一些常识和通识,话说回来,这种形式上较为精心制作的节目从这个角度倒也真的挺抽象。
拳打南山:表达能力好强,我有时候也有这种感觉但不知道怎么说,你说的太准确了
酒喝了一点点:很抱歉,这正是我们的生活,不是我们生活以外的事物。我们没有去聊那些快手和直播中的“抽象”,你的解释是爱惜羽毛和体面,而我的解释是,那不是我们的经验,我们提到的每一个你所谓的梗都是被用户打上抽象tag的现存事物。刻板印象中很多的“抽象”,审丑性和厌女、低俗的很多部分也早已在进入后抽象时代被剔除。当然节目里提到了在另一个圈层可能仍现存。我们反而在聊的是我们作为个体真的在玩与日常化的抽象时刻。关于解释梗这个部分,策划时我没有那么傲慢,这期节目就是做给那些不是很了解抽象文化和年轻人状态的人,因此我做了很多解释。抽象中有很多是年轻人对世界的拒绝,但我还是希望在节目中达成一种理解,无论是情绪还是创伤。我们就是在玩抽象的年轻人,这是我们的感受。我在节目中提到,媒体的分析话语就是和抽象天然违背的,但我既然要聊,要在小宇宙发,确实就只能用自己的语言说,就像你写的这段评论,也是逻辑通畅、用词精英化的。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抽象的事。
9条回复
听到复制党,我就像被下水道的老鼠被抓出来一样酣畅淋漓,快哉快哉 我应在江湖…
热血毒妇:听到复制党,我就像被下水道的老鼠被抓出来一样酣畅淋漓,快哉快哉 我应在江湖…
十四和海那边的小猫咪:怎么这里也有番薯hhhhh
3条回复
Scarlett111
Scarlett111
2024.9.27
19:24 男嘉宾讲的好烂。。。说话也没逻辑,很多现在的梗也不清楚,这还抽象鼻祖?那这也太抽象了。。
HD332479x:对啊,而且抽象文化居然还有“鼻祖这种东西”😅
HD637201y:咋可能有鼻祖哈哈哈我的天
WJoel
WJoel
2024.9.27
我听了半天感觉嘉宾们什么亚比,嗲儿文学、钩子文学和我理解抽象文化不是一个东西。我觉得主播说的那些最多算网梗,抽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想着去搞怪。比如著名战鹰吃鱼肉肠,峰哥采访张明权的视频,都不是那种明显看着搞怪的内容,但存在一种奇特的特质,能让网友们觉得很离谱,搞笑
sunny_z:我觉得你的抽象是性别限定的抽象。。。
热血毒妇:我觉得你的抽象是性别限定的抽象。。。
12条回复
milk
milk
2024.9.27
这期播客听到50分钟,感觉主播们谈的与其说是“抽象”,不如说是一种单方面的撒泼打滚拒绝沟通,当你试图接近一个“玩抽象”的年轻人的时候,他所做的一切其实就是不断地结构,鸡同鸭讲,躲在小圈子的幽默里激怒你,抗拒真诚交流。当几个主播开始认真地解释梗,背梗,然后用一系列文科学术词汇报菜名式地分析“抽象文化”的时候,我感到的是这个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尴尬而没有幽默感的事了。
方可成
方可成
2024.9.25
很喜欢这集,谢谢你们聊这个话题。我对抽象文化的印象还停留在狗粉丝,最近有学生让我指导他写关于抽象文化的论文,才做了些更新。几位聊得很好,给我带来了很多启发。
不过后半段说到今昔对比,我(作为20世纪末开始上网的85后)有点不同意见。很难一概而论2006年的网络文化就是精英小圈子游戏因此不重要,也很难说今天的抽象文化就真的是全民参与因此所有人都在创造历史。这里面不是简单的人数比较,它和具体的历史情境也很有关。
我觉得millennial应该努力追赶了解gen z的想法和心态。而另一方面,对当下很了解的人,如果能有更多历史的视角也一定是有用的。
方可成:哦对了,我有很多网友😁
酒喝了一点点:谢谢老师的收听和评价!这段讨论我剪辑时也考量过是否删去,但考虑到这就是一个常常参与互联网造词人处于中心漩涡时,很自然会产生的一种想法,就保留了。历史的视角指正很重要,感谢。
7条回复
Meannnn
Meannnn
2024.9.25
我是第一次了解抽象!!!被深深吸引了!!请问我现在应该从哪里开始入门哈哈哈哈哈!应该做什么!学什么!
今天不想上班:这句话就很抽象
李颐Lisa
:
哈哈,可以看一下shownotes中提供的几个链接
Ruirui_PSZr
Ruirui_PSZr
2024.9.27
有时候面对抽象或者发癫文学会产生一些疑惑,这或许是当代人一种情绪表达,把失望、愤怒、难过、疲惫等统统转化成抽象,但表达里情绪是错位的,语句是失真的。如果偏严肃的表达、更加正式的沟通,在这个时代是过时的,那到底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到底变得更直接、更易被理解,还是彼此都在抽象里没有精力再去试图看见一个人🤔
?不是,为什么要删掉我的评论呢,贵播客连听众表达“有点失望”的反馈都不允许了吗
法兰绒睡裤与马票:“有点失望,搞抽象本来是很好的话题以为会有更深的探讨,结果聊的和线下网友面基一样。几分钟没能科普清楚嗲儿文学的概念,前期准备明显不足。”
法兰绒睡裤与马票:这条评论的2个回复和11个点赞在你们眼中就这么刺眼吗?
4条回复
09:49 不明白为什么要犹豫父权制能不能讲,抽象某种意义上不就是用语言解构某种霸权或者来抵抗一些什么东西吗?只是它抵制的东西有宏大的有具体的,剥离抽象的对象单纯讨论抽象的言语是抓不住抽象的本质的。
HD664188y
HD664188y
2024.9.27
那位男生口齒不清講話含糊,麻煩注意一下
有事嘛您
有事嘛您
2024.9.27
原来这叫抽象,我一直以为就是搞笑(褒义)
是039啊
是039啊
2024.9.27
10:23 09:38 九子夺迪!九个嗲子 抢家里唯一 一辆雅迪!
阿米塔奇
阿米塔奇
2024.9.27
32:39 我还以为是座机文学,我比较抽象
芦笛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夏橙Cheng
夏橙Cheng
2024.9.24
17:55 健将,去听了,很强的一首说唱。节奏有点出乎意料。一开始还以为有点老套。
HD542461v:健将真是纯纯答辩吧
牛肉粿条:答辩的味道肯定是出人意料的
夏橙Cheng
夏橙Cheng
2024.9.24
说到抽象,那我推荐一下皮皮虾吧,皮友们一直都挺抽象的。我是好多年的老段友了。
吖len
吖len
2024.9.27
42:37 愤怒一出现就被消解了 不论是主动地找乐子消解 还是被动地捂嘴消解 宏大叙事下愤怒都是被规划的 只允许对外部反动势力的高质量愤怒 可以说是新时代的灵活愤怒了
司北_
司北_
2024.9.25
32:58 给我笑晕了,这很抽象,这很思辩,这很艺术
一片呱鸣
一片呱鸣
2024.9.28
44:15 觉得主播们都都待提升,尤其男嘉宾根本没准备的样子而且很多梗都不知道,感觉不怎么冲浪诶,尤其是抽象那片海域,选题倒是不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