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变糊是资本的锅?影视飓风错得有点离谱科技乱炖

视频变糊是资本的锅?影视飓风错得有点离谱

67分钟 ·
播放数24632
·
评论数358

最近,知名UP主「影视飓风」发布了一期视频,质疑国内视频网站画质下降的问题,将矛头指向“资本”和“平台”,引发了广泛关注。然而,这段视频很快在全网下架,激起了更多的讨论和思考。

在本期节目中,朱峰和某高老师将结合他们在运营商和视频网站的从业经验,从专业的角度深入剖析了“视频变糊”背后的真正原因。他们揭示了带宽成本、运营商收费结构、资本投入与回报之间的复杂关系,深入分析了国内外网络基础设施的差异,以及这些因素如何影响用户的观看体验。

不可否认,高昂的带宽成本正在成为视频网站面临的一大挑战。为什么国内的视频平台纷纷降低视频码率,压缩画质?国外的平台如YouTube、Netflix为何能够提供高画质的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简单地将问题归咎于“资本”是否合理?我们是否应该更全面地看待问题,理解各方的困难和努力?

【活动预告】

主播们终于要跟大家奔现了!

本月,科技乱炖将连续举办两场听友线下活动,主播们会到场与大家交流,一场活动在10.19日,上海的小宇宙播客漫游日,一场活动在北京10.25-26日的RTE开发者大会,欢迎报名参加两场活动,与我们的主播面对面

上海场小宇宙播客漫游日报名链接:

mp.weixin.qq.com

北京场RTE开发者大会报名链接:

r.daofm.cn

【本期主播】

  • 朱峰:「津津乐道播客网络」创始人,产品及技术专家。(微博:@zhufengme)
  • 某高老师:「科技乱炖」主播,资深运维专家,互联网和 IT 行业从业20 年,现任某互联网安全公司高管。(微博:@某高老师,Blog:某高老师 – 人间观察

【制作团队】

后期 / 朱峰
封面 / 姝琦@midjourney
运营 / 卷圈,Sand
监制 / 姝琦
产品统筹 / bobo

【联系我们】

希望大家在听友群和评论区多多反馈收听感受,这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欢迎添加津津乐道小助手微信:dao160301,加入听友群。

【关于「科技乱炖」】

由多名资深从业者主持的科技点评播客,以实际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为基础,结合实际,把近期科技热点变成犀利、独到、深刻的独家观点。

【关于「津津乐道播客网络」】

在一派纷繁芜杂里,我们为愉悦双耳而生。科技、教育、文化、美食、生活、技能、情绪……严肃认真却不刻板,拒绝空泛浮夸。与专业且有趣的人携手缔造清流,分享经历,传播体验,厘清世界与你的关系。

津津乐道 | 科技乱炖 | 津津有味 | 记者下班 | 不叁不肆 | 厂长来了 | 编码人声 | 沸腾客厅 | 拼娃时代

收听平台

苹果播客 | 小宇宙App | Spotify | 喜马拉雅 | 网易云音乐 | QQ音乐 | 微信听书 | 荔枝FM | 央广云听 | 听听FM | Sure竖耳App | Bilibili | YouTube

联系我们

津津乐道播客官网 | 公众号:津津乐道播客 | 微信:dao160301 | 微博:津津乐道播客 | 商业合作:hi@dao.fm | 版权声明 | RSS订阅

本节目由「声湃 WavPub」提供内容托管和数据服务支持。

展开Show Notes
朱峰
朱峰
2024.10.12
置顶
这是一期从技术角度分析为什么我们不同意影视飓风这期视频观点的节目,希望大家能认真听完。本节目的核心是:我们完全不同意将一个问题归结于“资本”的论点,因为画质下降背后的原因完全可以展开讨论,这并不涉及任何敏感议题(我们这期节目也并没有被下架),也不至于让受众听不懂,这是个本来简单的成本问题,除非你并不想听懂。而将这一切的根源简单归因为“资本”这个情绪化的靶子,并不无助于问题的深入讨论和促成解决。

从视频网站角度而言,会员权益缩水的问题并没有在视频中被提及,但这其实才是问题的根源——用户付了钱,为什么会收到一个标着4k的低码率视频?但这背后的原因则存在很多商业、成本上的无奈,平台能解决么?本节目做出了分析——在带宽成本畸高的情况下,很难真的被解决。各个视频网站仍然就继续他们的文字游戏。但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批评这样的行为,而非如视频中泛泛提及“每个视频网站都有问题”,最终又归结为“资本”这个假想敌。

主播们同样都是跟B站一起成长起来的,也是他们的多重大会员(同时买了多个大会员),还是影视飓风的粉丝,但这个视频,我们觉得,实在偏离了提出问题、引发讨论并试图解决问题的轨道。

欢迎大家抛开情绪,在评论区继续讨论,提出你们的观点,希望跟大家一起,把这个根源问题讨论清楚,这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DHoHD:现在还在对资本喊打喊杀,实在不敢想以后企业为了活下去,降本增效之后,为了出海的战略转型时,会被骂多少卖国贼的称呼。但是时代洪流不可阻挡。
高春辉
:
我在新加坡也和一个从事 CDN 业务的公司伙伴聊起了这个问题,他说国内 IDC 带宽的价格远高于海外大型运营商的同类产品价格,也很无奈。加之国内过于恶性竞争,他们已经把重点转向海外了。
7条回复
哪怕是带宽费用高得离谱,平台就可以堂而皇之的推出需要花钱买会员才能看的假4K视频???有经济实力的受众群体想多花钱在国内各大平台享受真4K视频的机会都没有,凭什么不应该diss平台和平台后面的资本呢?
其实我们这些普通大众也只是看看热闹,吐吐槽,继续享受廉价资源,知足常乐吧
朱峰
: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4k假不假他们并不知道,但A站有B站没有,对B站就比较被动。最后,既然大家都要压视频,而大家又都要卷所谓高清,那就不如不约而同上假的呗。如果带宽成本可以压,那一定会有人跳出来说:我们才是真4k,可惜的是,没有。
幻想鹅:真正的原因他们不敢提,就知道出来骂用户,让我想起了70块的眉笔
17条回复
炎天直下
炎天直下
2024.10.10
06:43 但是 Tim 所说的是“视频平台”,特指B站,爱奇艺等。用的词是“资本家”特指视频平台的股权持有者。而不是播客中说的“老百姓搞不懂的统称为资本”。
RainPot:资本家跟资本有什么区别么,只不过资本家更加特指了。情绪发泄对象更加集中了。
people_4LfN:个人认为这里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反对tim用一个笼统的资本——相比起现实——来代替背后复杂的原因。在这里原因(看过原视频),被片面地归结为(就他讨论的范围来看)平台的逐利性,而且分析只是停留在“砍码率—钱—我要赚钱—砍了”。可国外就不逐利了吗?如果真的想讲逐利,就应该把逐利背后的深层逻辑讲明白,为什么国外不这么逐利?为什么国内要这么逐利?这是无法避免还是监管问题?去具体的分析,而不是说简单的归结为“资本”,而不是让大家陷入热烈地抨击并不是主要原因的对象,从而转移了对解决问题更有意义地方的注意力。不过他这事同样也吸引了社会的注意力。
10条回复
“哪个商家不想做到最好?”“哪个商家不想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来获得更多客户?”这两个反问只有“哪个商家不想获得更多客户”是不需要证明的,其他两个都需要证明,不是理所当然的
bheeee:商家是逐利的,不会做到最好的
怪青年拉斯柯尔尼科夫:这不得不提一下英特尔,听说它有在以色列建厂。
HD9286o
HD9286o
2024.10.11
我感觉这期节目存在偷换概念和以偏概全,我作为一个创作者,因为你的平台的用户多环境好我选择在你的平台上传我的作品,我希望通过我高质量的作品来吸引粉丝来提高我的变现能力,而高质量的作品也能为平台带来用户和用户留存率,我们是双赢,而现在你因为某种默认的规则,类似做慈善,为了你的利益,而来牺牲创作者和观众的体验,甚至如果没有人提出来,不理解这个行业的大多数,都不知道这件事,那会不会更加劣币驱逐良币,我作为创作者表达和观众的观看体验越来越差,当然我也可以开会员,但我开会员享受的也是我原本的权益,这是不是很矛盾,节目中提出可以创作者选择自己承担这个费用,但这不是我原本的权益嘛?就很奇怪的逻辑,我承认这个现状现在暂时没办法改变,但刚开始源头的视频只是提出这个问题,告诉大家真相而已,而不是解释更多,变成一个大家看不懂甚至不会看完的视频,现在视频传播的影响这么大,目的已经达到了
HD312276z
HD312276z
2024.10.10
我觉得朱老师遇到关键词直接上头了,今天我也看到补档的视频了,本身上能看出来影视飓风是在批评一些不好的地方。比如说,我们用户在选择指定视频结果的内容,但是实际获得的效果未达预期。你说免费用户这样还可以免于指责,但实际上付费用户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在商业模型上,如果你觉得付费用户不能 cover 你的成本,你应该选择涨价,而不是偷摸摸提供货不对版的商品。这对消费者而言,是不公平的事。同样的,涨价事市场选择行为,自然会有用户会为体验和内容买单。
朱峰
:
可是他并未提及半句大会员货不对板的问题,如果站在用户角度讲,我觉得是合理的,可惜都是围绕自己为啥被网站压缩的话题展开批评的。一码归一码,我们不要脑补和加戏,因为这个视频的立场从来不是用户,而是他自己。
HD312276z:我怀疑我记错了,刚刚重新看了一遍视频,前 5 分钟解释了视频压缩算法的必要性,并不是落在谴责压缩本身上。而且之后就提到了视频平台会在播放过程中偷偷更换相同视频的不同质量内容而不是相同的模式进行播放。当然,猜测立场之类的属于加戏,我觉得没啥讨论的必要。不过,作为对比,Youtube 只会在带宽不足时自动模式下调整分辨率,用户可以手动锁定自己的画质,不进行自动的调整的。我觉得朱老师可以抛开一些既定立场客观的看一下。
3条回复
uemirth
uemirth
2024.10.11
tim在表达问题,你们在探讨他的意图,不是人人都向你们专业
聊以
聊以
2024.10.10
17:21 个人觉得朱峰的逻辑也很感人😊
1.透过降低码率来降低成本和透过降低采购带宽成本来降低成本不应该是并列关系而非因果关系吗?照朱峰的逻辑,这些年互联网公司的带宽采购成本肯定是下降的,那他们不应该是提升码率而非降低码率吗?但事实上是在降低码率啊。

2.朱峰表述中还有个前提也是很不靠谱的,他假设平台是希望视频更清晰的,但有没有可能他们就是只想要清晰度过得去就行?能忽悠大多数人就可以了?他们的做法事实上已经验证了他们的想法,这样他的成本得以最大化降低。

所以视频变糊的原因就是要降低成本。是不是资本的锅不一定,但可能性很大。
朱峰
:
事实上,带宽的采购成本这些年并没有显著的下降,节目里也提及,因为跨省结算的问题,近期甚至在上涨,而普通家庭宽带是下降的。但这个下降实际上是用企业支付的带宽来补贴的。而关于第二个问题,如果视频网站不需要支付畸高的带宽成本,或有办法去尽量降低带宽成本,那么在视频质量上一定会存在竞争,而不是过得去就行,这个问题可以参见海外的情况。
脸有些红:发声不代表抵制,可以表达个人对高画质的诉求,而且在中文互联网环境下各大主流平台已经近乎垄断,而且都有相同的问题,我甚至不知道怎么去抵制。难道不看了么?最终结果也顶多是更多的不在乎画质的人进去了,少量在乎画质的离开了,在企业端影响不大。
11条回复
李仕冲
李仕冲
2024.10.11
可是,我们作为普通用户又能怎样呢,不就是抗议一下吗?
B站压画质又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苦天下人久矣。我觉得影视飓风作为画质UP主号召大家反抗一下完全是合理的事情,至于资本不资本大家谁都不知道,因为还到那个高度,没资格说是谁谁谁的问题,这点值得讨论,但不应该把话说死。
还有就是最后朱峰老师也没有提出比影视飓风更好的办法,我觉得Tim更多的是开了个头,引发更多人关注问题本身,至于问题本身不是一个博主发个视频或者播客就能解决的。
卷熊
卷熊
2024.10.10
看了视频,感觉他们更在意的是平台私下强制给所有视频加了锐化,完全改变了创作者的意图(锐化不是糊不糊,而是一个材质变成另一个材质);类比播客,就类似平台私自给所有主播加了变声器,而仅仅是为了降码率的时候观感没这么明显
宸的小宇宙:我跟你的感觉是类似的,至少以我个人的三观来看,如果我是up主,给我视频锐化我是无法接受的……
高春辉
:
估计是先改到99%,看看有没有人骂,没有就继续往下调。现在可以停了。。。
7条回复
炎天直下
炎天直下
2024.10.10
09:08 他不需要归结的那么深入吧?找到直接原因并指出就够了吧。商家卖东西缺斤少两,要求指出这个问题的人探讨商家行为的底层逻辑、背后的原因是不是有点要求过高了?
ee_e9hr:同样的问题,爱否直播时也说过,爱否就给出了很清晰的解释。如果一个媒体说话只说一半,那他大概率是有目的的。你说要求高,去查一下各家视频网站的财报,这要求不高吧。。
炎天直下:“另有目的”这种不可知论没必要吧?爱否做的调研更好、更深入并不意味着没有爱否做得好就是做的不足。“看财报”这个我不理解你想说什么,还是那句话,商家缺斤少两我不需要去关心商家多苦,至少这不是那个视频想要讨论的话题。
12条回复
告诉你tim压根没带歪,知道前因后果的老用户都知道当时b站成为公司的时候,我们都说过:

作为b站老用户,13年入的坑,当时我们所有b站用户基本都让他学网飞。
我们老二次元都说了给他钱,结果叔叔不干,非要扩大影响。

不学网飞,我反正现在祝b站好死!
朱峰
:
现实问题是,即便是把大会员涨到500块,也是不足以覆盖成本的。平台也好,作者也好,都是为这种转移支付策略的买单的人,我们无从评价是好还是坏,也不敢评价。但归因于无影无踪的资本显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如果归因为资本,难道影视飓风不是资本?在坐给大会员充值的不是资本?这个词太广了,也完全无法定义。
喜欢莫奈作品的李爻卿:当时征求意见讨论, 9bishi徐逸用爱发电,我们(当时虽然也是大学生)想回馈他。 说陈睿大会员年费哪怕要涨到200-400我们都同意。(因为当时b站二次元大佬和我们,都考虑到带宽和以后用户的成本问题了) 并且我们都原因提供类似现在买b站番剧一样,大佬买下番剧和带宽的打赏给每个月有能力的活跃会员,然后末尾淘汰非活跃用户资格。 结果他也没接受。 我们这些二次元老板上班族都愿意付费了,结果他整这处还说“b站可能会倒闭,但绝对不会变质”。 如果要这样做,我们用户就成资本了那可以反向提要求,当然“资本”应当是中性词这个确实。 但是tim对于“b站”的控诉,是完全有理的。只是确实资本这个词不合适。 结果现在搞得b站啥也不是,以前引以为傲的ACG都不入流了,反而现在搞软涩情挣钱。
10条回复
HD31689h
HD31689h
2024.10.10
听完了,就觉得可能是商家和消费者相互不理解的一个事情。
消费者角度:你都赚这么多钱了,为什么还不做到最好?
商家角度:我都亏这么多钱了,还想我怎样做到最好?钱从哪里来呀?
纸球:内卷的结果,互联网是这样,现在轮到汽车行业了
胶胶卷卷卷:商家都亏那么多钱了还不肯放弃,是在做慈善吗?
12条回复
PP不装
PP不装
2024.10.12
我也觉得朱峰老师有点激动了,其实综合来看影视飓风的表述是相对客观的,言辞也没有激烈的明确指向谁,更多是从技术角度说明了为何视频更糊的问题,并不认为他们的视频要把背后的成本决策链都说明白
PP不装:其实我是先听这期播客到一半,再去看影视飓风视频的,按理说我会先被这期内容影响,带着批判的角度去看影视飓风的视频,但其实我真实的感受是,影视飓风提了很多点,资本甚至压根就不是核心的点,但在这期播客里却被拉出来作为核心论点
越后光卫门:赞同 属于是识别到关键词直接红温了
有為青年
有為青年
2024.10.11
我是觉着不应该因为Tim没有像朱峰这样看的清楚就不发这个视频,即使归因错误也不妨碍这个视频的价值,至少这个视频把视频变糊问题暴露出来了,否则绝大多数人还意识不到有问题,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发现问题。有问题就会有思考,有尝试,就有价值。
puka_Bpra:是的,用一个不太恰当的词就是抛砖引玉,如果tim不发这个视频,我就听不到这期播客,也不会了解到背后的逻辑关系……
HD743356z
HD743356z
2024.10.10
42:26 我付了啊,大会员,可是它还是压缩了码率啊
默书生:所以会员续了两次,这次没再续。我也想做个正版支持者,但是花钱支持正版反而变成一个正版受害者,妥妥给自己找罪受,那我还是去看盗版吧
朱峰
:
只能说比不是大会员强
5条回复
无语,这就是站在资本角度看待我们这些听众
panpan_JkOF:你猜朱峰为什么不敢回复你
chaoyang
chaoyang
2024.10.12
这期嘉宾本身的情绪倾向也是很明显的!所以听感并不好。这个事情本身是逐利的问题,有对比之下才发现是环境不同成本远不相同。用户和客户有这个更好体验的诉求,并且已经以一种形式表达出来,平台方可以接受或不接受。当然,平台方也可以向上寻求改变,虽是艰难险阻,但和用户客户是类似的相对地位和处境,而不是一味向下强权。诚然,道阻且长
朱峰
:
我们的情绪化在于:如果是网站的问题,直接指出来,加以讨论和批评。而不是盲目用资本这个词来挑动情绪化,去鼓励大家抗议,我猜这也是这个视频被下架的主要原因。而平台的问题和挑战则更多,节目后半段也提到了。关键在于,视频里其实并未提及平台对用户的向下强权问题的,只是一味的说自己的视频被压缩了。
盼你温柔:我是b站的创作者,也算是b站元老了,b站早年压画质这事也见怪不怪了,我是个很追求细节的人,我不需要站在公司层面去考虑对方如何不容易,单拿上礼拜我发布的视频来讲,我评论区充斥了大量说开头马赛克和音质劣化,以至于后面充斥着一堆不理解,赚了那么多钱吧啦吧啦还视频开头做成这样,我专门回达芬奇又检查了很多遍,没有什么问题,直到看到影视飓风的视频,才意识到嗯,这件事,平台比我想的更没有底线
阿白_YkX4
阿白_YkX4
2024.10.11
现在真的是,网络上动不动就说“资本搞得”你要再问一句“具体什么是资本?楼下小卖部属于资本吗?”对方就答不上来了
米村小飞
米村小飞
2024.10.10
54:42 平台也是有责任的 至少有虚假标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