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送外卖的滑落中产,逐渐消失的凶手侧写〡Newsletter西西弗高速

02.送外卖的滑落中产,逐渐消失的凶手侧写〡Newsletter

91分钟 ·
播放数59172
·
评论数427

🚘本期导航

这是我们第一期短节目,关于好奇心和有趣洞察的月度分享。我们会选择几个近期发生的热点事件或文化现象,从某个切口进入,尝试给出自己的分析或理解。这个切口可能相对完整事件显得有点边缘,但是我们足够好奇,足够想要分享。

上一期的节目里我们提到,如果去年青年议题备受关注,今年则是“中产滑落”的讨论度更高,无论是影视还是非虚构作品,都强调了这一点。而在各种表达之中,中产滑落之后的一个出路是去送外卖,这是一种刻板印象,还是有其社会和现实基础?过去十年是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十年,大量劳动力涌入这个行业,但与此同时,平台通过层层转包,将劳资关系转为派遣,外卖员是我国2亿灵活就业人员的一个代表性存在。

近两个月,我们注意到各地发生的恶性伤人事件。每次发生类似的事件,舆论场都在讨论“要不要对凶手进行侧写”,本期我们聊了聊罪犯侧写的话题,罪犯侧写的历史脉络是什么?它的作用、争议和伦理风险又是什么?我们还分享了印象深刻的媒体文章和书籍。

短节目除了社会话题的讨论,最后还有一点生活分享。J度过了一个观看大量直播的十一假期,康对在云南饭桌上的对话念念不忘,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们能更系统地聊聊直播和缅北。

外卖骑手是一个碎片化的群体,一个匆匆忙忙的群体,一个在工作伦理大转型时代被催生出来的无所适从的群体。他们像夏日的椋鸟,时而迅速聚集,时而四散离去。劳动的过渡感使他们模糊了对未来的规划,却也增加了他们对于把握当下和主动投入的积极性。这样的发现令我既担忧又矛盾。我纠结于劳动的能动性与被动感的两端,却忽然发现,自己的思维困境像极了身为外卖骑手的他们,既迫于眼下的生计,也要时常抬起头,想象一下未来的大致模样。

——孙萍《过渡劳动》

他们大多聪明但极端自私,看似友善单缺乏真正的情感,貌似绅士实则兽性十足,他们不乏对被害人的控制力但从不控制自身的欲望。他们因聪明而算计、因算计而自信,因自信而无耻,这类怪胎的养成大多源于他们有过一个异常的童年或成长经历。有一个看似正常却问题重重的家庭背景。他们的父母关系大多存在问题,亲子关系具有严重的间隙。

——李玫瑾(《心理神探》序言)

话题一:中产滑落为什么都去送外卖?

00:43 中产滑落送外卖,是影视刻板叙事还是客观事实?

08:50 外卖骑手研究为何成为这个时代的显学?

13:40 外卖骑手为什么适合影视化展示?

18:00 中产叙事为什么容易引发争议?

25:26 关于中产滑落叙事,我们的满足和不满足

话题二:我们要不要对凶手进行侧写?

42:05 最近发生多起恶性伤人事件,凶手侧写有两种渠道

47:00 对于犯罪分子进行侧写有什么作用?

54:00 高度发达的社交网络,罪犯侧写产生的新伦理问题

52:44 罪案故事背后的性别问题

65:05 从心理学视角进行人物特写的局限性

73:53 这些年印象深刻的罪犯侧写类报道/书籍

碎片分享:

80:46 直播:一个由欲望驱动的巨大财富机器

87:27 云南饭桌上的人类学研究课题

本期加油站

媒体文章

《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

《2022年冬,我在临沂城送外卖》

《审判》

《不忠:724孕妇诱奸杀人事件始末》

《消失的爱人》

《上海砍杀小学生凶犯一审死刑 黄一川走向深渊之路》

《吴谢宇:人性的深渊》

《弑母者吴谢宇的心理档案》

《陶崇园:被遮蔽与被损害的》

《“不寒而栗”的爱情:北大自杀女生的聊天记录》

书籍

《过渡劳动》孙萍

《我在北京送快递》胡安焉

《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E·P·汤普森

《凝视深渊:悬案、侧写和我对破译犯罪心理的探索》安·沃尔伯特·伯吉斯/史蒂文·马修·康斯坦丁

《东京罪恶》杰克·阿德尔斯坦

《吞噬黑暗的人》理查德·劳埃德·帕里

影视

《逆行人生》

《凡人歌》

《又是充满希望的一天》

《神探夏洛克》

《泰囧》

《权力的游戏》

《后来的我们》

《我是布莱克》

《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

《心灵猎人》

🚩本期服务区

主播:J、康

制作:Arry

头图:网络

音乐:

Shades - 顾中山

やさしいままで (Instrumental) - never young beach

Advice From A Caterpillar - kidult.

Crossroads - The Imaginaries

日和 Canappeco - Misora Sketch

展开Show Notes
CheonHan
CheonHan
2024.10.12
90分钟还算短节目?!谢谢我的两位姐,吃太好了🥺
90分钟的短节目🤩
绵绵冰仙仙乐:都自己人 不怕超载 多发爱听😚
Blueeeee_:都自己人 不怕超载 多发爱听😚
6条回复
MoMoney4
MoMoney4
2024.10.12
Incel仇恨犯罪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2020年日本Kyota Hattori在火车上捅伤了7人,德国Tobias Rthjen枪杀9人,21年英国Jake Davison枪杀5人,23年美国Mauricio Garcia枪杀9人,等等等等这些只是近5年的案件。全球的Intel都有一些共同特点,渴女又极度厌女,大部分种族歧视(白人Incel会歧视其他种族,亚裔、拉丁裔、非裔会互相歧视),大部分是极端右翼(就我国而言显然是极端左翼),大部分是民族主义者(就我国而言little pinky),称这些人为地球之癌毫不为过。有一句非常错误的言论不吐不快:“The only person they should kill are themselves.”
kisoz:incel在英国已经被定性为恐怖主义了
旅法师跳跳虎:虽然您的言论非常不正确,但是咱听着很爽!
iwvwvi
iwvwvi
2024.10.12
1:00:45 太恐怖了这个世界的爱男程度还是超出我想象了………
HD776801z:案例讨论好偏啊,集中在一类人侧写真的业余。劳荣枝,邓海燕,韩女碎尸老师,澳洲姐杀妹都假装看不见
镭射托马头:那就看看全世界犯罪率呗
6条回复
2ris_mmm
2ris_mmm
2024.10.12
1:01:01 《重塑爱情》这本书里有一章节是讲到这部分很多女性会爱上杀人犯的成因。隐约还记得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类似我们聊到的媒体、社会环境对这些男性的美化,因此他们身上依然展现了很多传统男性气概、阳刚,同时此刻成为阶下囚又展现了其脆弱(这简直太有魅力了,“男人中的男人”);二是因为他们很多人都要长期服刑,那么他们在监狱里,一不会出轨,二不会家暴,三其实他不在家就是眼不见心不烦也不用伺候他,所以可以说是“完美伴侣”了。 (我看到这里的时候简直大受震撼)
2ris_mmm:找到了一段摘抄:
* 为什么很多罪大恶极的男性罪犯、杀人犯还能有很多狂热的女粉?——因为他们是最具备“男性气概”的人。在她们眼里,杀手象征着男性气概的巅峰。在我们的父权制文化中,男性杀人犯通常被视为极具男子气概的人,他们是男人中的男人,最有大男子主义、最强悍、最暴力、最凶残的人。 * 而正相反,女杀手几乎不会收到男性的追捧,因为她们展现出的“雄风”,背离了女性气质,只会遭受到男性的厌恶和恐惧。 * 同时,“入狱的男性杀人犯还能吸引那些被鼓励培养出的’救世主情节’的女性”,这些女性会被这些男性身上偶然流露出来的人性的脆弱或者伤痕吸引——一种刻板奇观化的“美女与野兽”;再加上,因为男人已经入狱,不可能再给她造成伤害,而且一个“死刑犯不会在乎自己仰慕者的腰围”,这就使得这种感情变得更“柏拉图”了——“跟一个自由身的男性比起来,和一个囚犯的在一起,女性无端被出轨、被背叛的概率要小很多。而且她反而行动自由,无须向对方汇报,也不需要承担家务劳动”。 * 总之,“囚犯是完美男友”!
高速日记
:
谢谢分享
4条回复
Asra
Asra
2024.10.12
35:47 听靳锦聊电影感到既恍惚又亲切
蒙面遐人
蒙面遐人
2024.10.12
国人及国女们有多爱男?男性主导的所有行业都是研究及关注的焦点,外卖及快递在这两年的曝光度真是占尽了男性优势,就好比国内男性占尽了性别优势一样,职场如此,社会资源及家里资源优势,哪一个他们没有?各种研究田野调查及播客外卖快递,男性的苦难,是,男性失业还可以做外卖业或快递行业或司机,但是女性呢,失业的女性却连机会也没有,甚至不管结婚与否都要问你生孩子问题,怎么没人去调查这个?还有女性主导的保姆,35岁就失业的女性们,怀孕后失业的女性,因生孩子抑郁的女性有人关注吗?有曝光度这么广的研究或田野调查吗?没有,一个潘老田野调查的女(性)色情行业,有几个人会讲?几个所谓的头部播客天天讲外卖,一看标题就是外卖,非常同意前段时间豆瓣播客小组说的,精英们整天讲苦难,讲所谓的困在系统里的外卖员,无非就是流量高,但其实他们并没有真正共情或站在普通人or或底层人的立场,只是因为有流量,所以人家说现在的播客与现实生活有一种割裂感,要祛魅现在的播客。想想2016,17年的的播客市场,即便是出海的人录的播客,但却真实而生活,而不是整天空口无凭的说理论说苦难咬文嚼字的说书,没有一点真实感,越来越怀念以前的播客,虽然小众但却给人一剂良药一般令人感到温暖,现在听播客有一种这tm到底在讲什么?并非针对此博客或靳锦,只是真的太割裂了
momomo_:想起那个好典的绿🐸表情包: “父权制的好处,我全都要;父权制的坏处,我装受害者,赢两次✌️✌️”
大力强:即便在底层,在看不见的人群里,更底层还是第二性。
8条回复
莎拉芭奇
莎拉芭奇
2024.10.12
35:10 杜鹃代表的初恋形象在大小荧屏上挥之不去,因为「爱情要么是混沌时的冲动,要么是成功后的犒赏。我们长久处在强烈的社会变动中,价值观在变,心态也是动荡的,人的愿望随时代剧烈起伏,每个人不同的生存阶段之间充满破碎,我们无法展现爱情在动荡不安中成长,我们也不相信这真的会发生。时过境迁后,对白月光念念不忘,其实是那个被迫适应种种变化但无法自洽的自己的怜爱,说白了就是自恋。」感觉去年《再回首》作为时代金曲同时出现在年中、年末两大爆款剧中,也是与之同构的。
aweigh:混沌时的冲动,成功后的犒赏。
无人在意
无人在意
2024.10.12
1:00:08 记得以前看犯罪心理,剧里很多次都提及不要忘记受害者以及不给凶手取一些外号别称,因为像取“某地杀手”这样的称呼不仅二次伤害受害者而且大家都会被这个称呼潜意识干扰,认为凶手只会在该地出现,阻碍调查
渺渺予怀:《犯罪心理》同好!!!
allegraaa
allegraaa
2024.10.14
喜欢播客名字 很虚无很实际很迅猛
小鱼小虾米_:小康也喜欢你这条🌚
allegraaa:hh开心
4条回复
VANGIE
VANGIE
2024.10.12
31:26 康好棒哦!
dlxqzc:而且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也是一种自信和担当。
故人_Nxrw
故人_Nxrw
2024.10.12
31:56 我觉得徐峥真可怜。现在还愿意讲讲中产阶级困境的文艺工作者。结果上中下所有群体都在骂他。。
南蛮秘鲁:b站弹幕还好,还有很多外卖员在看,在共鸣。所以个人感觉还是电影票价贵,电影院没有手机有吸引力的问题。
JOJO呀_TEBT:是的,都是找靶子,只有这一个靶子
4条回复
自在如风er
自在如风er
2024.10.14
1:29:30 主播有提到很有价值的一个观察,当代缺少对对中产阶级滑落中的心理层面的刻画,更多的是个人经济和社会落差(如他人的评价)。像逆行人生中最后是家庭抱团取暖的形式渡过中年精神危机。我理解的精神危机是,曾经深信不疑的崩塌、生活意义和个人价值的重构造,比如这类念头:我过往的小有成就究竟是个人努力还是体制的庇佑。
关于靳锦老师说的神探夏洛克凶手是出租车司机的那段,补一个最近在重刷白夜追凶里第一个案子就是外卖骑手心态产生畸变而引发的作案
雪梨_tjpk
雪梨_tjpk
2024.10.15
信息密度真的好高 有的观点和输出想要仔细思考就很快划过 需要反复听和记录下来自己的反思和感受 好珍贵和自己和周身相处的九十分钟 多多更新🆕
Moonchild97
Moonchild97
2024.10.14
1:26:57 真的受不了这个无条件爱男的世界了...
HD466830y
HD466830y
2024.11.09
新人误入播客圈。听完两集,最大的感受是两位播主非常注重对男女两性问题的思考。很能理解在一个大的男权社会的叙事背景下作为一个女性所遭受的压迫,两位姐对各种男性占有性别优势权力的事件分析我也很认同。不过在发泄之余,又何尝不再往前走一步——不要以一个女性主义者来规训自己,不要困在被设定好的女性斗争视角当中,不妨以一个更大的视角看待此事,从女性的视角,从男性的视角,从男女两性所面临的责任、义务及其权力的视角,从男女利益交争关系的视角。就像你们所说的:从人类学、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分析其背后的成因、历史。我当然支持任何一个人去争取Ta们的权利,但只破坏必然带来灾难,考虑和平的建设和共处是长治久安的基础,只一味地以破坏性的输出如何能得到共处的和平?若是要说:先斗争再和平。那何不争取中间派?现在很多女性主义者的偏激言论和做法在我眼里无异于将两性当中的中间派(及对女性处境略有不满的部分)推向自己的对立面。要斗争要胜利,首先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kisoz:这段话的言外之意透露出了一种对女性主义运动的潜在焦虑或担忧。可以说,他害怕以下几方面: 1. 害怕“冲突”带来的既有秩序动摇:他担心,女性主义的批判和抗争可能会打破当前的性别结构,导致不确定性和关系上的“冲突”。这种恐惧往往源于不愿面对结构性不公,希望在“和谐”中保持现有关系的表面稳定,避免深层次的改变。对他而言,现有的社会规则是“长治久安”的基础,因而对改变持警惕态度。 2. 害怕失去“中间派”支持:他强调争取“中间派”,其实是在顾虑当女性主义表达变得更为明确和坚定时,部分男性或持中立态度的人可能会感到不适甚至远离。这种想法反映了对“争取男性认同”的渴望,以及对女权运动或平权倡导被视为“激进”的抗拒。 3. 对“失控”的担忧:他似乎对女权表达的强度心存忧虑,害怕这种表达会成为他眼中的“破坏性输出”。这是对女性主张自我权利的自由度和方式的一种规训,要求女性在表达权利诉求时顾及情绪、节制力度,以符合他的“和平”理想。这种要求实际上体现了对他所认为的“激进”或“情绪化”的恐惧,试图通过规训“柔和表达”来维持掌控感。 4. 害怕从“宏观视角”中暴露不平等:他倡导“宏观视角”,希望以人类学、社会学的角度来讨论男女问题,但实际上忽视了从这种“宏观”视角出发更容易揭露不平等的根源。通过这类更为温和、学术的讨论,他似乎希望淡化性别不平等的直接性,使其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而非急需解决的权利议题。这可能源自害怕过度揭露和解构权力不平等的现实会激起变革的浪潮。 5. 对女性力量增长的潜在不安:他要求女性“不要困在女性主义的规训中”,这也体现了他对女性通过女权实现自我意识的增长、集体力量的汇聚的焦虑。女权运动的蓬勃发展会使得越来越多的女性团结发声、争取权利,这种趋势可能让他感到不安。因此他劝诫“不要困在斗争视角”,实际是在担心女权意识的成长打破他所熟悉的性别格局。 总结来说,他可能害怕真正的性别平等会带来不可控的变革和对现有性别关系的冲击,从而破坏他熟悉的社交规则和利益平衡。他希望女权表达“理性、克制”,这其实是一种希望继续掌控性别平等议题的话语权,防止其触及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 —ChatGPT
无人在意:女的才开始表达多久啊,女人的表达都还没有完全展现你就想一步到位,这是一种偷懒。而且为什么一定要要求女性主义者完美,你怎么不去劝男主播?
30条回复
1:15:48 这个新闻印象很深刻,新闻报道倒是第一次听,“被丈夫指责不是处女且出轨过”这个信息也是第一次知道,天哪😳
hotspring
hotspring
2024.10.16
56:10 这部分说得真好,从罪犯说到受害者,详细论述了在舆论环境里女性受害者及其亲属需要面对的不公和二次伤害。希望节目越来越多人知道,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声音了!
salmon_mncD
salmon_mncD
2024.10.14
不会觉得话题沉重 我选择节目也不是为了轻松愉悦 而是讲社会议题太少了 我平时喜欢关注社会议题 但是缺少讲得好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