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我在大厂做 AI+教育的 18 个月 | 对谈高途 AI 产品负责人封诚

重生之我在大厂做 AI+教育的 18 个月 | 对谈高途 AI 产品负责人封诚

36分钟 ·
播放数8701
·
评论数67

我们做过非常多创业者的访谈,这次不一样。

封诚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在 AI 最鼎盛的时期,反而选择加入了大厂高途,并在内部负责 AI 产品的探索。之前也有人提过说想听到更落地的实际的 AI 在传统行业的应用,这期播客中我们就聊了他们是如何在业务中具体应用 AI 的,比如在获客、转化和交付等全链条场景中的探索和试错。

作为结果,目前他们已经能用 AI 把转化效率提升至少一倍,并且模式也已经完全跑通,相信这件事不只是在教育行业可以得到应用,在其他很多行业也是类似的。此外,我们自然也聊到了很多教育领域的情况,以及他在大厂做 AI 的感受。

最后提一个问题,你觉得 AI 到底能不能取代老师呢?而当 AI 可以帮老师解决几乎所有的问题时,老师实际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我很喜欢这期播客中我们一起给出的答案。

最后,我们的 AI 私董会也在持续报名中,目前已经聚集了一批市场上最好的 AI 创始人,欢迎点击链接报名(里面也有目前已加入的成员名单,可点击查看)

人类博物馆】

导游:曲凯,42章经创始人

25 号珍藏:封诚,高途 AI 提效 & 创新产品负责人

时光机】

Part 1 AI 赋能传统业务的核心是提效

  • 01:56 体现在三个环节:
    • 02:47 交付端:提效不明显,但存在彻底掀桌子的可能
    • 03:45 获客端:有很多短期的机会,但不可持续...
    • 06:38 转化端:价值最大,可稳定提效至少一倍
  • 09:43 AI 把我们的成单率提高了 3-4 倍
  • 12:42 招人之「让懂 AI 的人学业务」会好过「让懂业务的人学 AI」
  • 14:23 转化场景里 AI 具体能做什么?
  • 16:25 提效的本质是给金牌销售配了一堆助理

Part 2 AI native 的探索和思考

  • 17:11 用好 AI 的最大难题:大家 ego 太大,耻于摘那些低垂的果实
  • 18:37 怎么培养创业者视角?稻盛和夫培养管理者的方式对我很有启发
  • 22:10 AI 和教育的本质非常 match
  • 22:46 AI 提效这个事儿能不能外包来搞?
  • 26:31 AI+教育都有哪些全新的产品机会?
  • 29:35 当 AI 可以帮老师解决所有问题时,老师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 32:45 创业者都可以问自己这三个问题

活动预告】

10 月 24 日,我们会在北京办一场线下活动。除了主讲嘉宾封诚,我们还请到了其他嘉宾,在陆续确认中。感兴趣的朋友欢迎点击链接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一起来认识 & 交流!(尤其欢迎正在探索把 AI 和传统业务结合起来的朋友们~)

The gang that made this happen】

  • 制作人:陈皮、Celia
  • 剪辑:陈皮
  • Bgm:Mondo Bongo - Joe Strummer & The Mescaleros
展开Show Notes
曲凯
曲凯
2024.10.13
置顶
对了,这次也有一场活动,大家记得shownotes查看!来线下跟封诚及其他AI教育等从业者交流
琳琳Celia:不好意思,场地座位有限,我们不得不做一些筛选,优先通过背景更相关的创业者,如果你没有收到工作人员通知的话,就是没有报名成功,下次有机会再见吧!
金魚_Maple
金魚_Maple
2024.10.14
主持人和嘉宾后期对于老师工作的想象真的很离谱!你们去调研看看一线老师真实的生活吧!教学只是老师实际工作的一小部分,现在的老师要承担大量的行政、保姆、客服的工作,开会、评比、活动……每天被折腾得疲惫不堪。ai真的减少了老师的工作量吗?科技真的提高了老师的工作效率吗?你们的谈话充分显示出了对教师这份工作的偏见以及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期待!
小卡小卡:让AI来讲课和培养学习兴趣,让老师成为「幼师」
云涛_zfwb:哈哈,没错。还是不很接地气。曲凯童鞋,选题好难啊,如果不是入口型应用,逻辑就会被喷。😅
3条回复
JessyJang
JessyJang
2024.10.12
沙发!终于更新了啊
曲凯
:
这不是隔了个国庆嘛,哈哈哈
金魚_Maple
金魚_Maple
2024.10.14
30:02 老师在干行政,在开会,在写教案,在管纪律,在处理家长投诉……外行对于老师的实际工作的想象真的是很理想化。正如嘉宾所说稻盛和夫会让下属去卖乌冬一样,拜托搞教育产业的人了解一下老师的需求吧!现在的老师过的都是什么水深火热的日子
柳暗花明_zen:他这里说的更多针对教培行业的老师,老师纯粹干的就是那些活,公司有专门的二讲老师和顾问去做好服务。
封诚:你说的很对,稻盛和夫的设想并没有真的实现,举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培养经营”意识的可能路径;我只是在私企中接触了一些校外培训老师,对公立校不同地域或学校的公立校老师的教学工作的确不全面了解;我们只是提出了一个期望,期望可以通过 AI 和我们的工作帮助老师从一些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13条回复
闫小行
闫小行
2024.10.14
这个人兜售的软件会让世界变得更糟
曲凯
:
我记得你,上一期也是你给了嘉宾一个和这条非常像的评论。就是纯感性的、非常简单粗暴的、有煽动性的、负能量的、居高临下的审判似的评论。你上期那条也是我这么多期播客唯一删过的一条评论。希望你之后的评论哪怕负面至少能理性评论,言之有物。
lambers_mm
lambers_mm
2024.10.13
20:58 很认同。结果导向做AIor围绕过程指标做AI,做法是很不一样的。这是目前很多AI产品的极大差异
HD873958z
HD873958z
2024.10.16
有一个观点很认同,对于保险、教培这些传统行业,最重视最能被头资源的就是获客和转化,其他的都是浮云,搞ai提一点点人效,故事很小
小米魔女
小米魔女
2024.10.13
教育是个很好的切入点,我现在在bi站上学习 还会用kimi解释,有很多学习反馈. 效果比大学学习有效很多
陈皮皮屁:没错!有时我甚至会通过直接问 kimi 问题的方式,快速学习某样东西
Julia_Scott
Julia_Scott
2024.10.13
33:31 教育行业的消费意愿和Arpu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这两年考研考公的热潮吧🤐经济下行、新技术爆发、政策放宽,本科以前的和害怕失业的都想学新技术,考研考公的都希望获得稳定工作🤓虽然出生率下降,但对还活着的人来说教育是刚需。
Julia_Scott
Julia_Scott
2024.10.13
17:35 fancy的事情,在以商业化壮大为主要目的公司里,很难优先得到资源
我作为刚刚进入到大模型领域的猎头,接收到的信号如下:
1、 大模型要探索商业变现,最佳路径是进入到已经成体量的业务体系里做提效;创业者要做确定性高的项目,不要想着憋大招,胜利的小碎步走起来更健康。——一般来讲,大厂是更优的职业选择。
2、AI 提效,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主要是三部分:获客(流量、算法)、转化(把一个最好的销售 SOP 交给每个人)和交付(备课讲题出题判题等)。至于其他行业,举一反三。
3、 在国内,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问题都一直没解决,AI化就更别提了。因此AI SaaS类的业务,谨慎选择;
4、 底层技术API的能力输出, TO B是没问题的;
5、AI是取代不了老师的,同样,AI也是取代不了猎头,核心能力更聚焦在和人的链接。
Gigi_Wang
Gigi_Wang
2024.10.16
谢谢二位 听完对我的业务很受益
Julia_Scott
Julia_Scott
2024.10.13
30:55 最好的老师是能启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老师,而不是只会让学生考高分的老师——《毕业》里核心探讨的教育行业主题。
请问播客的片头曲叫什么啦
琳琳Celia:Mondo Bongo - Joe Strummer & The Mescaleros
David_Eeii:谢谢
Egolau
Egolau
2024.10.14
交付,获客,转化,教育的三个核心环节,ai做ug和变现好衡量有结果,同时交付会更难,而且更决定教育的上限和能做多久。交付重服务,长周期,看口碑,有裂变机会,以及自传播。
封诚:同意
Egolau:哈哈,谢谢封老师,方便+v麽,同为教育从业者😊Ego_lau_km
Julia_Scott
Julia_Scott
2024.10.13
05:47 果然目前阶段,真人智能还是比人工智能便宜😂等到 ai成本真的降到足够低的时候,那300个人就真的失业了
榛橡
榛橡
2024.10.13
31:10 教➕育
Alex阿立
Alex阿立
2024.10.13
很接地气
阿桂仔
阿桂仔
2024.10.12
终于更新了
智友
智友
2024.11.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