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与侯晓迪聊特斯拉 We,Robot:烟雾与现实晚点聊 LateTalk

84: 与侯晓迪聊特斯拉 We,Robot:烟雾与现实

69分钟 ·
播放数23929
·
评论数132

「一切以 CPM(每英里综合运营成本)为纲。」

本期《晚点聊 LateTalk》,我们邀请无人驾驶资深从业者侯晓迪探讨刚刚结束的特斯拉无人出租车(Robotaxi)发布会 We,Robot。

侯晓迪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后在加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他曾是自动驾驶第一股,图森未来的联合创始人,历任 CTO、CEO 和董事长。去年他开始了新创业,成立 Bot Auto,继续做自动驾驶。

马斯克式爽文的惯常叙事是:提出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给出一个激进时间表→苦苦挣扎、多次延迟、陷入绝望→最后绝地反击。

无人驾驶也不例外,2016 年至今,特斯拉已数次跳票承诺。但今年初开始,特斯拉的一系列进展让外界期待大增,尤其是 FSDv12 的惊艳表现。

但 10 月 10 日的这场发布会,信息过于模糊,它短期带来的更多是失望:发布会第二天,特斯拉股价下跌约 9%,Uber 则大涨 10%。

侯晓迪说,这次发布会使他略感意外之处是,在全无人驾驶领域,部分人对马斯克的宗教式狂热正在减弱。

侯晓迪分享的核心观点是:L4 自动驾驶现在更多是一个多个问题组合而成的复杂系统工程,目前到了以 CPM(Cost Per Mile),即“每英里综合运营成本”为指引的阶段。

各公司的关键赛点,是怎么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降低 CPM,从而能比现有运力网络更有优势。马斯克在发布会中也提到了 CPM 这一指标,不过侯晓迪非常不同意马斯克说的具体数字。

我们也与侯晓迪聊了他对自动驾驶行业近年的一些热点技术,如「端到端」和「世界模型」的理解和看法;以及他在离开图森之后,再次创业做 L4 自动驾驶的新认知和选择。

时间线跳转:

·We,Robot 发布,马斯克的现实扭曲力在减弱
04:07 人们对 Musk 的宗教式狂热在消退
07:10 高科技发展中始终有两面,技术客观规律 VS 公众意志与期待,特斯拉擅长拉满期待
10:29 0.2 美元每英里运营成本为何是胡说,一个简单的计算题
12:13 CPM(每英里成本)应该是一个统一标准,就像会计准则
16:31 运营的魔鬼在细节,一个例子:胎压检测
19:26 Cruise CEO 发布会前给出 15 条要点,马斯克则都没讲
22:40 技术发展和 CPM 下降并不矛盾
26:14 机器人的遥操:从大众到业内人士的 3 层观点
29:07 Robotaxi 领域闯入新玩家的影响——也许没那么大影响

·认可端到端大方向,不认可技术被宗教化
30:55 FSD 休斯顿体验,运气好 10 分钟接管一次
31:10 端到端,是一种技术的“意识形态化”
34:50 Scaling Laws 原初论文里有诸多限定条件,愚者的问题是无节制地外推
38:31 端到端的新网络架构有优点,也增加了限制因素,如不可解释→难以合规
41:41 车主的车撞死了人,算谁的?——Cybercab 量产前,用 Model 3、Y 接单的“Airbnb”模式也难以实现
42:29 ”世界模型“,学术上的更早源头是内蕴表征
47:48 世界模型要解决的问题:包含各种物理规律,因而是一个做具体任务的宝箱
49:56 L5 是永远达不到的地平线,L4 是产品,产品就谈挣钱,不寒颤。
51:50 赚钱路上的眼见瓶颈:远程遥控 1:3 怎么走到 1:10

·从硅谷到休斯顿,远离 Breaking News Overflow,靠近产品和运营
53:21 Bot Auto 的 2000 万美元融资,什么人还愿意投入自动驾驶?
57:17 回顾上段创业:不要过早扩张,重要的不是收入,而是利润
01:01:32 休斯顿 VS 硅谷,离投资人和喧嚣远了,离产品近了
01:06:46 Bot Auto 年内小计划

相关链接:
《马斯克 19 分钟发布会,PPT 是一回事,现实是另一回事》

15 key things to look for from new robotaxi players(Kyle Vogt)
(Robotaxi 新玩家需要注意的 15 个关键点——Cruise CEO Kyle Vogt)

登场人物:
侯晓迪,Bot Auto 创始人 & CEO。
程曼祺,晚点科技报道负责人。即刻:程曼祺_火柴Q

剪辑:甜食

展开Show Notes
曼祺_MatchQ
曼祺_MatchQ
2024.10.16
置顶
本期,和侯晓迪品(tu)鉴(cao)特斯拉 We,Robot 发布会😆
我们也延展聊了更多全无人驾驶目前的现实和烟雾,和晓迪的新创业——刚刚获得 2000 万美元融资的 Bot Auto。

马斯克的“现实扭曲力”好像正在消退。发布会第二天,特斯拉股价下跌约 9%,Uber 大涨 10%。

侯晓迪分享的核心观点是:L4 自动驾驶现在更多是一个多个问题组成的复杂系统工程,到了以 CPM (Cost Per Mile,“每英里综合运营成本”)为指引的阶段,关键是怎么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降低 CPM,与现有运力网络竞争,追求成本和仍在快速发展的技术并不矛盾。而他认为,马斯克这场发布会中提及的 0.2 美元 CPM 极不靠谱。

侯晓迪多次反对过马斯克的自动驾驶言论。无人驾驶一直是争议、交锋颇多的领域,不同的人想法和实践是不同的拼图,当然,马斯克是其中颇有影响力的一个。而这期是另一种声音。欢迎留言讨论~
熊yy:你的声音好有魅力 问问题好坚定 喜欢!
曼祺_MatchQ
:
哇 感谢鼓励!😁
姥姥王
姥姥王
2024.10.16
每次听完侯晓迪的分享,都有个困扰我的问题越发找不到答案:他当时怎么会和图森那两个骗子合伙人一起共事那么长时间的?
Marfa_cjBU:我也听了他的好多次分享 也看了很多图森员工对他的评价 感觉就是lc知道做不成但是手腕很了得 xd不信自己做不成但是做事方法很不讨人喜欢 一正一反在临界点上平衡了…..
曼祺_MatchQ
:
图森的故事,确实是前沿科技创业很值得研究的一个案例。如今美股可能又要迎来几家中国自动驾驶公司了。
9条回复
HD73709v
HD73709v
2024.10.16
哈哈哈,侯晓迪应该上过三期节目了,最爱听他反驳马斯克了,还有理有据
Whitney:+1
阿互
阿互
2024.10.16
非常喜欢嘉宾的务实和清晰的逻辑
JoLeung
JoLeung
2024.10.17
41:56 虽然airbnb做成了,但我还是认为airbnb模式是个伪需求。 如果单纯经济性角度,打车比买车的成本其实更低。之所以购车,部分原因是出于个人空间的需求。可能在🇺🇸怕抢劫车上一般不放啥东西,但国内大家购买私家车,除了为了方便代步之外,还会放很多个人物品和装饰。 每位车主都有自己对车内的环境甚至味道偏好,又怎么愿意让很多陌生人随便在车里嚯嚯。 私家车作为一个产品,自动驾驶能力最好的情况也只能被作为标配品而不是核心卖点,这个能力对Robotaxi更重要。私家车闲时接单赚钱的模式根本不成立。 Uber和滴滴的案例完美证明这一点。从一开始的所谓共享出行,发展到今天变成了一群专职的Uber滴滴网约车&司机,并且为了节约成本不少司机晚上都睡在车里,车的整洁也很成问题。 作为乘客其实更需要的是一个类似waymo这样的标品,每一次的交付品质都保障,而不会说每打一辆车都有不同的风格的司机 、不同类型的开门门把车…需要乘客去适应,三天两头来一个surprise,摩擦成本太大。
曼祺_MatchQ
:
这期也聊到了这个模式的一个问题,不过晓迪谈到的是折旧、损耗和怎么算成本。你说的这个点,我觉得至少在国内很普遍,车除了是个工具,也是个性化个人空间。所以它最后也许和airbnb 类似的一点是,大多房主并不会自己住民宿,而是专门投资一个房子来搞Airbnb。
谢蔚然:airbnb最后还不是做成了专职uber滴滴。uber滴滴也做成了专职运营。起初是一个浪漫的意境,慢慢就会捅破窗户纸走向纯粹的商业。商业的本质是盈利而不是浪漫。可以浪漫的盈利但不会长久。
7条回复
HD401397x
HD401397x
2024.10.19
现在国内每天滴滴高德打车,单程 30 公里,折下来一公里 2rmb 不到,已经快达到马斯克吹的水平了
HD401397x:国内内卷,人力成本可能已经低到这些无人技术没啥价值的程度了
DaXu_mysR:0.2×30=6元,你打车30公里只花6元吗
9条回复
彪记靓汤
彪记靓汤
2024.10.16
傲慢与偏见
夏宝_
夏宝_
2024.10.17
编辑编辑,节目里提到的crusie说的cpm应该考虑的十几个因素,好像没在shownotes里见到,求分享谢谢☺️
曼祺_MatchQ
:
At Cruise I built robotaxis that completed 250k driverless rides, including the first rides ever in a major city. With the Tesla event coming up, many people have asked for my thoughts. I truly hope they get robotaxis working. Autonomy is the fastest and most effective way to eliminate car accidents, and we desperately need this. I don’t know what we will see tonight. What I know is that it takes a non-trivial amount of work to go from making a car mostly drive without interventions to safe, robust, and legally compliant robotaxi network that meshes well with local communities. So here are 15 key things to look for from new robotaxi players:
曼祺_MatchQ
:
在shownotes 的“相关链接”里的第二个,是他的twitter
6条回复
Biganq
Biganq
2024.10.17
本来可以破口大骂的,还装样子找了不少逻辑,算cpm把车坏了及其误工费也算进去也是极品..
曼祺_MatchQ
:
为什么不算呢?Robotaxi 最后作为一个商业活动,本来就得算这些现实成本。
_KnJ7:那你正面回答一下 1. 你知不知道cpm应该怎么算? 2. 算的时候该不该算进去?
14条回复
NX21240
NX21240
2024.10.19
41:14 读研的时候写过深度学习代码,大家都叫做炼丹,我一直对不可解释的模型是悲观的。想听听坚信这条道路的人是怎么思考的,是信仰圣洁的模型,还是利用民众的愚信,还是有什么依据。
HD490664p:可解释的模型那就更不靠谱了,因为必然低于人类智能
忠心耿耿汉弗莱:人脑运行机制目前也不可解释,而且方差极大,为啥咱敢在出租车上睡觉🤔
3条回复
乔治_n84B
乔治_n84B
2024.10.23
侯知道的太少了,特斯拉华为理想蔚来,都用端到端,效果明显更好了,就侯晓迪聪明
路人遁甲:他们其实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车厂做端到端,是因为他们第一有钱烧卡,第二要压低单车成本,哪怕现在L4做不到,他们也在往那个方向走。晓迪说端到端不行,不是说完全不用端到端,而是做过L4的都知道端到端目前效力有限,跟写了无数rules的传统方案差得太远。但是双方一定在往汇合的方向走。何况端到端现在有好几种方案,有加glue code的显性端到端,有原教旨主义的隐性端到端,还有大语言模型端到端,每家都在找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路人遁甲:核心是L4公司和车厂就不是一个圈子的,只要进入车厂这个圈子,他们一定会做端到端……
4条回复
KKKKANG
KKKKANG
2024.10.16
侯晓迪的逻辑是真的清晰和缜密,牛逼
批评侯晓迪不懂或做得不好的,本质上就是胜者为王的思维,成果少的没有资格批评成果大的。如果这样说,批评侯晓迪的人自己对自动驾驶和AI又有多少了解呢?自己做出来过什么产品吗?
H23X
H23X
2024.10.23
1:04:13 Breaking News 到底哪些对于自己来说是重要的 对结果和目标没有用的信息都可以先当作噪音处理
HD880837k
HD880837k
2024.10.17
侯知道个毛线
Landy_8onZ:你更懂?
桃奈小安
桃奈小安
2024.10.16
打卡
侯晓迪每次来“晚点聊”都分享了很多干货,我对马斯克在自动驾驶上的夸大(虚假)宣传也很不屑。CPM是一个很不错的衡量指标,中性,综合。过去二十年,互联网投资人和创业公司创造了太多词汇和指标,可能适用于那个遍地红利的时代,但扭曲了经济的基本规律。现在大潮褪去,大家也开始意识到运营的重要性了。可惜的是,国内科技行业的大部分企业目前对于真正的运营知之甚少。
HD490664p
HD490664p
2024.10.23
轮胎胎压监控容易出错,马斯克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不用充气轮胎,而不是去搞什么冗余和算法
_KnJ7
_KnJ7
2024.10.18
这一期干活太多了,大佬也是真性情啊火力全开,收获满满
独步91
独步91
2024.10.22
小板凳坐好了!
1991out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