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 01 “学术”是权力的游戏歧义 La politique

S2 01 “学术”是权力的游戏

41分钟 ·
播放数4960
·
评论数67

本期节目你将听到:

1. 学历是个人能力的体现还是社会不平等的再生产?

2. 学者研究“底层”究竟是帮助“底层”还是利用它们的故事为自己谋取学术圈的名利?

3. 学术发表是研究能力的体现还是关于选题和写作的服从性测试?

推荐阅读:

【法】皮埃尔·布迪厄 《学术人》,拜德雅·上海文艺出版社

【美】艾伦·G. 约翰逊 《见树又见林》(第三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展开Show Notes
太真实了..听的时候脑子里浮现出好多个人的脸,好多篇的论文… 哎但还是想把研究当作创作,起码自己千万不要放弃抵抗不要做无聊的研究不要做傲慢的人🥲
歧义Podcast
:
嗯嗯,正如你的id所说的
我是星星:加油
Zeng_Haoxu
Zeng_Haoxu
2024.10.27
09:39 何止是象牙塔里面的学术,基层实践也会成为学术再生产的一部分。打着社会实践以及做案例的名义去接触"底层",又何尝不是在豢养贫困呢?再整个啥奖啥某某人物,又能愉快地去觥筹交错世界遨游了。
歧义Podcast
:
吃了可以再吃,骨头还可以“煲汤”
HD251941v
HD251941v
2024.10.27
其实很迷茫。我的童年都是在某不发达且重男轻女省份农村当留守儿童度过的,后面在国内考上了很好的大学,但童年的玩伴都去流水线打工了不少女性就早早嫁给隔壁村的人,跟他们丧失了联系很久,前几年听到那个打工的小伙伴因为被诈骗自杀了… 我能看到这群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而我现在准备去海外求学读phd,看着那些做女性主义做劳工等等不平等topic的人,一方面我会觉得这些东西都如此贴近我的生命,我觉得我能有一些position去研究这些也非常感兴趣,但另一方面我好像有一种幸存者的愧疚感让我不想去研究这些……甚至朋友圈有一个男性读着海外top校研究国内农村女性的时候我会有一种难以抑制的不舒服,甚至会想质问凭什么,然后呢,她们的生活会改变吗… 我知道不会,我解答不了自己内心的那些问题,所以现在也倾向做偏技术一点的领域,好像写一些代码build一些有点用(但可能也没用)的工具让我的良心更安一点。我这样的心态可能不适合去读社科phd吧…
那片星空太委婉:我也有同感,有时候感觉这些东西只能局限于纸面,可能我对现实的执念过大,能不能改变现实的问题是我最关注的点。
精致的屎,太贴切了。现在收到审稿邀请觉得真的好无聊,但整整齐齐又精致得不得了。
歧义Podcast
:
看来大家都有同感
Trapinest
Trapinest
2024.10.27
很棒的节目,我在做文学研究的时候也看到很多理论的花活儿,熟络地编织起来最后只看到漂亮的理论而不知道作品本身到底讲了什么,还是要自己去触碰真实,而只有自己看了原典之后才能辨别什么是真知识,什么是假信息。
歧义Podcast
:
哈哈哈哈很经典,很多文学作品分析看完都不知道作品本身到底讲了什么
江屑恩
江屑恩
2024.10.28
20:25 这点作为一个法学本科生也有点体会,之前跟着经济法老师做一个知识产权相关的题目,关于知识产权滥用和垄断的。做到某些时候感觉再往下深挖两层,就能触碰到一些在我看来真正重要的问题,关于智力成果的“生产”和“产权”的问题。但这时候我是没办法往下挖的,这并不是因为有个强暴的外部力量来捂嘴,而是这个学科和学术体制让你自身感觉到,再往下就不是法学学科的问题域和研究方法了
Saphir_0623
Saphir_0623
2024.10.28
理工科也深有同感,自己读文章包括审稿的时候能看到逻辑链条完整,角度也不陈旧的文章都觉得是难得的好文章了,顶会顶刊也是这样,其实好文章并不多。前天审到一篇这样的,抑制不住欣赏在审稿意见里顺便狠狠夸了一下哈哈哈,包括我自己投稿也收到过审稿人非常真诚有帮助的建议,看得出对方提的角度是真心希望你的研究可以更完善,我觉得这种诚恳的交流才是研究道路上真正珍贵的东西,不慌不忙做研究的人和写文章就为卷title的人,写出来的东西区别真的很明显🤣
Saphir_0623:另外还有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想说,刚好切题这一期最后“知行合一”的观点。昨天去隔壁校门口的素食餐厅探店,店里循环播放的宣传ppt一边说众生平等,一边说“我们店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一边说不追求学位和金钱,一边自我介绍堆各种title,整个透着一股把碎玻璃扫进地毯装作岁月静好的拧巴早衰气质🤣
歧义Podcast
:
一边说追求平等,一边狂炫title可太典了
3条回复
橙子vc
橙子vc
2024.10.28
我的导师(理工),一直在亲身实践着属于他的权利。我似乎只是一个完成它科研想法的工具,不允许反对,甚至不允许有自己的想法。一旦我“反抗”,要不生气,要不贬低我。就很无力。我承认他有经验,但不代表我说的就全是错的。我不搭茬,厘清实验的必要性,或表达我遇到的困难……最后都等于:你不服气?你不行。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解决。我尽全力面对并对抗他的权利施压,代价是他非常不喜欢我,批评越来越多,而我也会时不时自我怀疑。我不知道我到底怎么做是对的,是不是该无论如何都听他的(我们组很多人确实都直接听他,懒得争论),是不是我对抗时说话应该再柔和一些,是不是我没有客观看待他……可惜我只能做到现在这样。接受我的行为,但时不时怀疑。听完播客,我依旧不确定自己做的对不对,够不够,唯一确定一点,他真的是个很差劲的人。
歧义Podcast
:
不要怀疑自己的判断
橙子vc:好!
鹿理
鹿理
2024.10.29
25:10 这项服从性训练一般会被包装为“规范化”
05:55 学术界并非一个追求知识和真理的纯粹领域地方,而是一个充满权力和利益交换的社会场域
Chris_fan
Chris_fan
2024.11.02
仅我二进宫读博经历来说,泡菜的人文社科,你是谁的学生或者是你的某个“特长”就能决定你是否可以读博,而且读起来,你的教授就分为2派,一派就是博就是光环,赚钱才是王道,疯狂带你去做各种财团合作的社会工作,几乎是没有学术啥的,但工作能力会up,up,这种博读的除了毕业论文的时候痛苦,其他时间都只有累,好处就是出来后人脉资源会很广,能借着博士学位,有一个很好的光环。另一派就是真的在做学术,这里有又两个细分,一个是我吃过的苦你也得吃,一个是手把手带你做研究,带到细致到像爸爸妈妈教你学写字。这种的退学率,抑郁率都会很高,好处就是可以接着博后,好一点的教授还能帮你争取留校,就可以延续教授的学术资本,这里超级抱团跟泡菜的等级制度有关🤣
噫啊哦
噫啊哦
2024.11.02
14:25 「一群占盡不平等紅利的既得利益者,通過研究不平等,持續地將其轉化為學術界內用於轉化成文化資本,進而轉化成利益迭代形式的話語,來完成自己利益的再一重的積累。」
HD1019544g
HD1019544g
2024.10.30
很喜欢这样的形式 不是给我灌输思想 而是我们一起思考
23:30 本教育学学科 一顿数据分析 发现 好的幼儿园氛围对教师的工作投入有积极影响
L_ugdl: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是这样的
说得太好了…理科也深有同感 屎里雕花太真实了hhh
HD339074y:真的 自己都不想看的shi
mengxiaox
mengxiaox
2024.10.31
34:33 我是一个在读phd的学生,不过我不是做质性的。想起来前几天读到一个文章在讨论读phd能不能实现阶层跃迁,结合你的这个讨论,我觉得阶层-学科-社会是能实现一种互相投射的,阶层地位低的人的抗风险能力更差,可能会倾向于进入回报快、不确定性低的技术学科(工科或量化),而这些人在技术的快速通道上实现跃迁,然后带来一种技术、效率价值观重塑整个社会(例如互联网的一些老板)。
voyage
voyage
2024.10.30
深以为然,可惜是从学术圈逃走了以后才明白了之前的不适感,通过行政工作明白了学术生产,改做了编辑以后发现从文字里找偏见引发思考好像是有舒服一点(逃避可耻但有用?)
Jec
Jec
2024.10.29
我可能比较悲观。现在的任何理论科技不论是停滞50年,还是发展50年,人类阶层也不会有大变化。做科研就要做好产屎的准备。
小花园i
小花园i
2024.10.29
喜欢这种节目形式,这种思考的分享对我有启发~我感受到了褶子对知识和思想的尊重,还有真诚、诚实,我认为这是超级珍贵的东西!
小花园i:这种对节目形式更新的尝试也很有意思😊
15:10 「一群占尽不平等红利的既得利益者通过“研究不平等”持续地将其转化成学术界内用于转化成文化资本进而转化成利益迭代形式的话语来完成自己利益的再一重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