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思想验证区域(中)》 :在男女问题上,还是产生了分歧

140 《思想验证区域(中)》 :在男女问题上,还是产生了分歧

98分钟 ·
播放数1259
·
评论数120

主播:赵大宝/许大蹦/方舟/莎莎

本期节目我们迎回久违的方舟和莎老师,一起来聊聊韩国真人秀综艺《思想验证区域》。

考虑到节目的复杂程度,我们决定按照人物的角度跟大家分享。在录制节目前,我们也做了一个匿名投票,按照1-13分,分数越低意味着我们越想早点淘汰这个人,分数越高意味着我们越希望这个人留到最后。

作为真人秀节目,肯定大家对于人物的性格、行为,都有不同的认知和观点,欢迎留言跟我们一起聊聊这个综艺。

本期内容:

00:22 SUGAR : 顺应男性规则的女性生存家

13:37 黑暗骑士:就是本能的害怕这种男的,但是不讨厌

29:36 GENIE :  她要的是体面

42:29 BANU:是一个分水岭,并且打破了平衡

45:49 超人:楷体大写的爹,但是能沟通

01:00:46  河马:主张认可,人不认可

01:29:27  本杰明(不良分子):坏人当好人玩

本期音乐:

YunB(迈克尔);本杰明 - 불순분자

*节目介绍

不赖电波:Bootleg 一词来源于美国禁酒令时代的“私酿酒”,后来在音乐中被指那些没有正式发行的录音。The Bootleg Podcast 不赖电波,由 “靴子腿一号二号” 许宸和赵大宝创立。这是一档吐槽电影、剧集以及生活中一切违和感的节目。

*Music ONLY 不赖音乐:“人工非智能”的自发性音乐分享团体,集结京沪音乐从业人员;覆盖冷门音乐风格、沧海遗珠,锐评当下音乐话题。

*联系我们

社交媒体/平台收听:不赖电波TheBootlegpodcast

加群小助手:bootleg12

展开Show Notes
一言难_晋
一言难_晋
2024.10.30
1:22:15 不同意河马把社会问题简单化了,在夜间辩论环节,恰恰是河马的发言提高了辩论的质量,是她把虚无缥缈的诡辩拉到了现实层面,能看出她有真的观察、生活和实践。河马简单化的是派系斗争和生存游戏,很明显她没有与人勾心斗角的经验,作为游戏参与者,她就是想活得久一点,然后非常简单直接地表达了诉求。在政治博弈的语境下,这无疑是幼稚的,但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我认为这可以算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她可能还简单化了游戏规则,突然想揪出“不良分子”的行为,是她以为这样游戏就能结束了,在我看来,有点像第一次玩狼人杀兴奋的小白,结果太出挑第一轮就被投死。
lishutong:这个主播对河马的要求和对其他人的要求简直双标得令人赞叹,用这一套标准评判这13个人,其他人不是更值得他大批特批吗?这一长段批评让人感觉到“破防”
赵大卫宝爷
:
可以认为她是善良本性吧。。愿意这么理解是可以的。。
8条回复
秋秋QiuQiu
秋秋QiuQiu
2024.10.31
1:23:07 哇,又往后听了一点,感觉主播对河马的恶意已经有点让我害怕了…就说一点,主播一直在提河马空占着女性主义的道德高地,没有路径,因此让他感到反感…我还挺不能理解这个逻辑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路径,就不能有主张?没有路径的主张就说伪善,还招来了这么大的恶意?(河马有没有做实事,有没有找到路径先不论。我买了她写女性抑郁症的专著的台版还没读,但挺厚的~)按照这个逻辑,那这个世界可能最有资格有主张的就是白人顺直男亿万富翁大国之主特朗普了,或者他的好兄弟马斯克,毕竟他们路径应该是最多的,整个世界整个宇宙都恨不得在他们的掌控下了。我们这些没路径的还是不要瞎嚷嚷了~
赵大卫宝爷
:
算了不说了。你说的对。
dogblues
dogblues
2024.10.30
1:22:55 补充点个人想法,河马除了争取自身存活以外,实际的行动还有推举女性占据权力位置,包括高爱信当一日领袖,浪子当记者(这点记不太清),这些应该都算她女性主义观念的实践
秋秋QiuQiu
秋秋QiuQiu
2024.10.31
1:28:58 女性主义不涉及国计民生?世界人类一半人口的权利原来不是国计民生啊。(我要控制自己,可不能再留言了。感觉再说就要被🔪了。)最后重复一句:河马没有主动要黑暗骑士转让钱给她,是黑暗骑士当时不想要那笔钱,顺水推舟一石二鸟给了河马;但迈克尔可是全场广播、撒娇委屈着要爱心啊!是不是对女性太苛刻了啊…
许大蹦
:
是我情急之下没找到准确的词汇,我的意思河马的那些活动大部分活跃在社群和文化领域,看起来不是那种每天十万火急的
线性方舟:如果对迈克尔索票这件事表达的厌恶还不够多的话在这里鞠躬道歉,真的很厌恶
7条回复
秋秋QiuQiu
秋秋QiuQiu
2024.10.31
1:14:49 我对这段【黑暗骑士转让钱给河马】的印象有点不同,而且感觉需要结合上下文来分析比较好。为了留言重看了那段(第三集):“外出挣钱小队”回来后,在分配时表示“外出小队”不参与分配(因为擅自动用公款),但“居家小队”成员之一黑暗骑士强烈反对(这几乎是他第一次展现出强烈意见),希望至少“外出小队”能参与抽签分配(认为外出劳动的人不参与分配,居家的人不劳而获是荒谬的)。这个阶段河马已经表示她是支持白熊的意见,即把钱分配给资产比较少的人,并提及了0元会不会危及生存的问题(虽然此时她资产不是0元,但确实流露出自己很拮据的感觉)。最终分配模式遵循“当日领袖”白熊设定的规则,即“居家小队”6人抽签,4人得钱。而黑暗骑士还中了!这个时候拿下“不劳而获”的钱是违背他的价值观的,也是违背他刚刚强烈发表的意见的,甚至那个时候他还有些愤懑(因为自己的分配建议被驳回了)。而就在这时他也捕捉到了河马没抽中钱的失望表情。于是,非常天时地利人和地,他问河马:“说实话现在没钱是吧?”在这个突然的提问下,河马也就顺口答了:“我吗?是的,我没有。”黑暗骑士就提出要转让钱给河马。我认为这个转让与其说是帮助弱者,不如说是他需要一个行为来坚持与维护自己的价值观——不屑于“不劳而获”,支持“多劳多得”,钱就是要靠自己辛苦付出血汗来换取。这个行为自始至终都是黑暗骑士主体性的体现,也是一种变相的“抵抗”,抵抗群体迫使他接受的分配规则。河马可以说是在比较混乱和临时的状态下顺水推舟的接受了这份“馈赠”,但好像现在被主播描述为“主动要别人的好处”、“发嗲说自己没钱”、“耍心眼活下来”等等,所以我不是很同意这个观点。
白老师
白老师
2024.10.30
45:12 一开始看得还挺乐呵的,从这个伊朗人进来游戏的乐趣就降低了,可能因为意识到编剧要教育我了;而且新移民喜欢右派铁腕人物,这也太像剧本了。
赵大卫宝爷
:
估计就是客气话
许大蹦
:
我也有这个疑问,他们都说是客气话,我意识到自己太天真了,咋啥话都信
4条回复
kisoz
kisoz
2024.10.30
1:16:46 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位主播是看了不准确的翻译,河马从来没有说过她被淘汰了是因为自己的身份被针对,偏差实在太大了。

她淘汰后首先表达了对选举宣言成为空话的失望,接着她说:我来这里(参加节目)其实是很害怕的,因为我不是政治立场很中立的人,把这些展现给外界是非常需要勇气的事,别人看到节目看到我以后肯定会有各种言论吧。但是我想,无论别人对我说什么,都只是他们对照着自己在我身上选择的一面,那都不是对我说的,我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行了。我觉得TC是大家学习自己所需的东西的空间,希望对于出演者和观众都如此就好了。

她提到政治身份的时候是担心被大众贴上极端的标签,但她自己也看开了,而她说的这段话是那么美好,我真的不允许有人误解!!!
赵大卫宝爷
:
不是,她被淘汰跟她政治身份没关系啊。。。她需要看开什么?你可以往美好了理解,这挺好的,美好当然是好的,但“不允许有人误解”,就没人误解么?这不跟河马一样吗。。。
kisoz:“我不允许xxx”是一个网络流行句式,表达一种强烈都感情😅不好意思让你误会了。 因为你说“后采的时候河马觉得这些人在针对她,她有平民、社会活动家、作家的身份…你们让我走了是因为讨厌我,为什么讨厌我(假设)一定是因为我是极端女权或者什么身份,她简单归因成流行的政治话语”。 对照一下原话,她后采并没有表达这种意思,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看错或记错所以解释一下。
6条回复
我对河马的观感也非常复杂,也非常不理解她的一些打小报告和忽然要抓不良分子的行为,加上有很多弹幕因为她攻击白熊,让我一度有一些恶感吧。
但她的分析和思想和主张确实拓宽了这个节目的广度和深度,她在前采面对如何去和别人搞好关系的问题也是说先去看到和欣赏别人(类似的表述),也让我非常同意和感动。所以我更倾向于她之所以没有在这个节目中表现得更为出彩的原因也是比较接近于方舟和堂姐(唐姐?)提出的她更擅长于做学者而非政治家,以及她的主张需要极高的政治手腕去实现。还有就是她应该在纯度比较高的女性社团活动比较多,所以缺乏与她成色不同的人的交际手段。所以感觉她的与TED相加的话在我这里就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思想者和社会活动家里。
永远的小黑和妮妮:不过宝爷这个简单化的理论其实反而是我自己会更有体感的。我之前在一个全员男性的小创业公司感觉自己有一点被边缘化,我把这个事情归因于我是女性。但这样粗暴的归纳带来的结果是把自己无力化的,因为我基本是不可能改变自己的性别。也许可能有性别原因,但总有更多我可以去做的地方。从这个无力化想法跳出来之后,我反而觉得自己更能发声了,也看到了更多性别以外的原因。所以我个人觉得女性打拳不是只在女性社群内部抱团,有能力和机会的可以把拳头挥到爹味男脸上。
赵大卫宝爷
:
堂姐堂姐。。。。堂姐姓许,所以是堂姐。。哈哈哈哈哈
9条回复
毛杰
毛杰
2024.10.30
谢谢主播交流也帮我厘清了对河马的感觉。
她的主张能够以文字或纯说理来通达她的受众,让大家得到共鸣,得到启发,这是她在节目中的价值。
在真实世界中,她显然是缺乏一些和普通人相处和沟通的经验的,可能因为她自己面对的人群通常是两极化的,要么是她主张的拥趸,要么是强烈的反对者,参考现在网络生态。所以她对节目里更加复杂的人的环境是不适的,甚至表现出驱利和利己,我因为这种不适而感到特别尴尬,心里希望她能更像Ted一些。(我对Ted也有点纠结,期待下一期节目拆解)
赵大卫宝爷
:
有另外一个朋友留言是另外个理解角度。
游哉
游哉
2024.10.30
“总统是脏活,会背千古骂名”“那我多当两年就好了”。哈哈哈哈哈,这个梗值得一个拍灯。
1:19:11 前段时间啊,吴老师接受了采访,吴老师批评了这个纪录片,并为这位女生正名。这位女生那时虽然这么说了,甚至在当时被如今已号称巴菲特接班人的某位所蛊惑,但她确实坚持到了最后。另外丹也在不停地为这位女生正名。
赵大卫宝爷
:
我只代表我个人,对这种较常见的行为模式,表示怀疑。
HD1032354z:1:20:32 请问这位女性的职业是记者吗?如果是,我看过她去年的纪录片和今年跟湘籍作家的对话。如果不是,这位吴老师的全名好提吗。或有什么可以讲的关键词,能比较科学地搜索到。“那一个点害太多太多的人了”,还蛮震撼的。
6条回复
俺的顺序:麦抠爱信浪子格雷黑骑巴奴盒马超人白熊书格本杰明杰妮泰德,给游戏玩的好的人疯狂加分。
赵大卫宝爷
:
杰尼好高
某叶的插曲:演伪善都没演好,太可爱了
27:49 不不不 莎老师,服兵役当然是对韩国男性的剥削,但不是女性的福利;同样的,也不能反过来说因为这种剥削事实上成为了上升通道就把剥削解释为福利。剥削了A未必是B的福利,但不能说为了反驳“‘剥削A'就是B的福利”的这种说法就把剥削解释为一种福利。剥削就是剥削,不是别的任何一种东西。全世界的人类联合起来
莎莎Sarah:哈哈说“福利”确实不对的,只是从结果上来说有全民兵役的国家,参军确实是一条上升通道。挪威(男女都需要参军)瑞士芬兰等北欧国家也都是全民兵役制度,和各国的国情国防战略和地缘政治都有关系。但要说“服兵役”是“剥削”这个我持保留意见。它既不是福利也不是剥削,只是一种存在两面性且有性别差异的既有体制。
WJoel:改成男女都服兵役就行了
3条回复
1:13:35 “光谱不代表实际行动,光谱也不代表面临的问题”,金句,已裱起。orz
HD900257v
HD900257v
7天前
在B站上这两天才看完,弹幕经常多到要覆盖原画面和原台词的地步,无数次暂停才能不漏掉密集的信息。看到中间的时候,关于河马的弹幕越来越多,以致于还没看到退宿那集,就得频繁领略回来申张正义的,还都挺克制很少直接剧透的,但显然是在鸣不平,频率高到有人抗议能不能别老提,都有人反驳为啥不能提,是,能提,本身弹幕有非常多精彩讨论幽默吐槽,其实作为后看的人甚至把这都当作观看的补丁,本来饶有兴味,但单一重复的喜好宣讲,实在是有点影响观看体验了。但在节目里没有得到的免除淘汰券,实际上在节目外由大量粉丝联手补发了,在讨论里像得了免死金牌一样,不允许不一样的声音,质疑就更显得不正确,恐怕以她本人的开放程度都不乐见。昨天看了河马和朋友一起看节目的reaction ,她们讨论出,她在节目里像是misplaced ,在生活里懂她的人也不能算多。可这片土地上却有这么多人在网络上为她欢呼,声称懂她,为她声讨别人,并反复代入她在节目里的be,觉得像是现实生活在对理想主义的凌迟,其实到底懂的是哪一部分,是自我投射还是源于误解?
龙战士
龙战士
7天前
1:34:31 比起主播说河马我不理解为什么这么爱本杰明呢。因为拿了不良分子特殊牌拥有了道德免罪券,观众爱他我甚至觉得在爱一种没有道德困境的立场,相当傲慢地旁观别人因为利益展露阴暗面而优越感十足
HD124849w
HD124849w
9天前
1:20:05 来评论区是想知道那个不可说的名字,但是被评论区的一些声音有震撼到,还挺喜欢主播的这段思考。作为同样女权3分左派3分的人,我也在想为什么我对河马的观感很奇怪,想了想如果在同等情况没有上帝视角下,我似乎也不太愿意接触河马,因为她每次有所行动的时候似乎都是在索求而从来没有过给予行为。这会让在生存模式下的人自然而然的提高警惕心吧。
个人非常赞同主播说的,她是个优秀的文字表达和内容输出者,但她并不是个优秀的能走上政治舞台的人,甚至她可能也不是个相处会舒服的朋友。因为即使是友情,也没办法应对一个永远只对你进行索取,而没有给予行为的朋友吧。
lishutong
lishutong
2024.11.03
这个主播完全展示了男人对女权主义者的满满恶意
锡金
锡金
2024.10.31
1:16:48 ?看的是一个节目吗
锡金:听这段的感受,和我听独树不成林讲这综艺那期的感受一样
赵大卫宝爷
:
不是一个节目。我们看的是另外一个节目。
HD187412i
HD187412i
2024.10.30
1:29:14 喜欢关于河马的这段讨论,感想是人与人还是要有更多线下的交流和连接。如果我是看到别人转述的大宝的观点(文字版),我很可能会非常反感;但听着节目,即使有不同意见的地方,我也会更加平和、觉得大家可以互相沟通。
赵大卫宝爷
:
对河马在节目里带给我的观感,我没有什么办法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