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努力工作是美德吗?

番外:努力工作是美德吗?

试听 104分钟 ·
播放数73280
·
评论数895

收听提示

1、今天主要回应一些听友留言,节目接下来将休假两周,感谢你的包容。

2、隐私的概念从何而来?

3、什么是古典女性主义、左翼女性主义?

4、个体和群体的“代表”关系是什么?

本集相关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本书是德国社会学者马克斯·韦伯1905年的著作。该书分成五个章节,由两篇文章所组成:上篇《问题》,下篇《禁欲主义新教诸分支的实践伦理观》此书主要讨论的两个重要概念便是“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韦伯要回答的研究问题正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之间的关系。

本集音乐

索廷《黎家》,出自专辑《俚人往事》

上集回顾

37. 如何面对死亡?

《八分半》两周后见!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展开Show Notes
两次留言两次都被道长翻牌真幸运🍀感觉这期有几位听友的问题比较有共性,总结起来就是“我身为一位普通男性,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甚至我日常生活中都很尊重女性,为什么我要被女性无差别【攻击】”,道长做了很多回应,我也想斗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因为我们身为男性,是既得利益者。这里的“利益”,并不是说我们因为身为男性获得了发财的机会,而是我们无论处境再怎么艰难,再怎么平庸,都因为我们的性别获得了很多“方便”。

就拿现在社会上普遍认为最普通的工作“开网约车”为例,为什么网约车司机女性比男性少呢?假设一对都已成家的男女都不幸被裁员,男性如果会开车,可以选择去开滴滴,但女性却很难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女性车技差吗?一方面女性需要兼顾家庭的劳务和照护工作,导致他们的工作不能离家太远,但大家都知道,网约车总是越远越容易挣钱。另一方面,网约车夜间会加价,男性司机可以放心大胆接单,但女性司机会不会担心大半夜接到男性乘客不安全呢?再来,男女的生理结构决定了男性司机可以很容易找到地方小便,开到半路,如果内急,可以和乘客打个招呼去行个方便,但女性司机很难这样,导致她们如果开滴滴就不能多喝水,要尽量降低自己上厕所的频率,更不要说生理期对女性司机的约束……

如此种种,都是女性面临的难题。

作为这样的既得利益者,我们很难说,因为我个人没有实质性的伤害另一个受压迫的群体,所以我不能接受任何批评,所以我被批评的时候理所应当觉得委屈。

如果一个人可以不对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承担任何道德责任,那么社会上也就不存在矫正正义。

富人不应该被遗产税进行财富再分配,因为被征税的富人又没有切实伤害过哪个穷人;我不应该保护野生动物,因为造成野生动物灭绝的又不是我;白人为主要群体的国家不应该对黑人补偿,因为曾经贩卖黑奴的又不是现在的人……

作为既得利益者,我们不应该在道德上追求一种“公平”,这并不是说我们生而有罪,而是说我们可以对自身优势的觉察并怀有某种的愧疚,这种愧疚是一种正向的反馈,并不是说要让我们每天惶惶不可终日,反而可以让我们成为更有同理心的更好的人。
Muyya_Nan:感谢您的发言,尤其是以开网约车为例进行的换位思考,让我感受到如今极为罕见和稀缺的同理心。个人愚见,在父权制的结构性前提之下,在生理上具有同构性的男性群体以一种隐秘的难以为人所察觉的形式被压迫被塑造,比如说阳刚之气和男子汉气概等——恰如您在成长经历中所感受到的不适,e.g.玩危险运动受伤是男孩子的勋章等观点——我相信每个男孩子的成长都具有各种偶然性因素的影响,而也许其中很大一部分男孩子有幸满足了社会文化对“一个应当的男性”的期许,且如此结果给他们带来的正向反馈激励着进一步的迎合和融入,以至于失去了“他者”的视角,自觉地认同了“我们”的存在。此处“我们”的联结原因已经不再停留于只是生理特征上的相似性,而更是精神气质上的类似和有关“我之为我”的意识形态的共鸣。我觉得,在女性主义主张之下,男性的解放意味着意识到父权制度在自己身上留下的痕迹,察觉到“自我”之中被强制加诸的某些经不起考量的特质和观点;同时,逐渐意识到在何种语境什么场合下,“性别”作为一种差别事由才有其正当性的存在和介入。
鲤鱼_3QoD:你的留言说的太好啦!听播客催眠中忽然听到忍不住爬起来发言点赞!希望你能继续多发声!你的同理心非常珍贵!
103条回复
非常佩服道长的一个特质:不论别人说什么都不生气,总能耐心解答娓娓道来甚至会心一笑。我深谙其道却依旧常因此置气,尤其是我亲近的朋友家人如思考过偏往往让我很捉急,不自觉生起气来。很想向道长讨教,您的脾性和品格很适合从医(中医)哈哈,待道长给我等俗人把把脉。
hiddenmew:你不用着急的,因为你已经意识到了,也就是有觉察力,以后肯定会慢慢变成你希望的样子的。“愿力”很重要呢,你已经有了。不管学佛啦、学别的什么,你都会趋近于你的理想状态。加油吧。
胡小鱼Xiaoyu:补充上面的留言:与其说自己还没有胸襟去接纳,不如说是自己缺乏丰富的思想和广博的知识。就像37岁的我渐渐享受看书时遇“志同道合”的作者,倾佩他们写作的表达和流畅的抒怀,但隐形的理论投射到真实的生活时,我却没了看书时爽快和自觉的承接力,常常产生混沌和挫败感,以至于失望。不知道我这样磕绊的表达道长是否能get,不过没事,八分半的留言区算是一种自我抒情的出口~谢谢这一席之地!
10条回复
没有八分半的日子 未来两周将要艰难度过😭
HD1652m:看一千零一夜缓一缓
奶茶一定加啵啵:把之前听过的八分,再翻来听听😂
5条回复
刨坑不填
刨坑不填
2024.11.02
33:49 塔利班也听梁文道?还会敲中文写评论?
宋卿云Echo_:讽刺得好!
星星山的小柯基:说得好,当时听见的时候也深有同感!
1080HD
1080HD
2024.11.01
这集内容如何拆成14天量听成了大难题…
路边小板凳:一天七分钟
大力强:103分钟*14😋
阿贤_
阿贤_
2024.11.01
43:57 这个北美听众的留言风格我发现现在在互联网很常见,比如一个人发表了言论说支持论点A,论点A所涉及范围的阈值可能在0-100。第二个人来反驳第一个人,张嘴就是提论点A达到阈值100的情况所带来的负面效果,以此作为全面彻底否定论点A的反驳理由。在我看来完全是无效辩论。😑
而真正有效的辩论道长几乎每集都在做示范,层层推进,有理有据。我只能说,梁文道,你还是太全面了。
空心阁:是的,我同意,三个词概括就是:观念光谱,滑坡论证和二极管
极地大牲:对的,滑坡谬误。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也想自己多补补逻辑学,不要犯这种愚蠢的错误。
3条回复
YCYCYC
YCYCYC
2024.11.02
36:29 好神奇,本来以为八分半已经是一个筛的很细的信息茧房了,这回道长念的那些评论真是再次让我刷新了认知~
里拉打搭:筛选的尽头原来是女性主义啊啊啊啊啊啊
阿贤_:深深认同
鲤鱼_3QoD
鲤鱼_3QoD
2024.11.02
54:57 说的太好了!我国太多男士就是这样!抱怨社会不公只是因为自己没有在那个人上人的位置!自己的价值观里并不觉得人与人不平等有问题!
定影卷三:把人的共性问题归为某个性别群体,这逻辑……
34yJ:这是关键…………
3条回复
人模狗样
人模狗样
2024.11.02
34:42 挖槽,抛头露面,是哪家老爷爬出来了
supersleeper:刚说着,就发生了4名女高中生因为拒绝搭讪被一群男生围殴的新闻~~
_ringo_
_ringo_
2024.11.03
36:35 退款啥退款?这人听了那么多期,就得付钱。他不喜欢就能退款,那我是不是也能最后一期的时候忽然反悔? 多少这也是一门生意,有规矩才不会出现奇怪的人。
香菜_29Fg:我要是工作人员这种人愿意退退呗,扣去之前的节目数量,退剩余的款就行了,他听也是白听。
噏得就噏:道长可能想讲:我不做你生意啦,快退钱走😹
3条回复
狮几
狮几
2024.11.02
49:56 有车的学长选择免费接送学妹而非学弟——这是学妹在受益吗??学长心里有没一笔账吗?“免费接送”是企图换来什么?必然是学弟给不了的东西啊,换来的东西比免费接送贵得多得多好吗。这种女生不是在占便宜或者造成偏向女生的不平等,而是被占便宜而不自知啊
shekonws:男性这样做心理都有一杆秤的 ,动物届雄性求爱会展示自己漂亮的羽毛 而人类也是动物 想对异性示好就会做一些“漂亮”的事 。如果能在一起就会老老实实闭嘴。如果没在一起就会把自己的付出给对方打上捞女的标签。然而这些不想事情都是可以轻易拒绝的。当然也有很多女性追求喜欢男性也会为做一些事情,来追求对方的好感 。这和女性追求平等权利有什么关系呢
Domino牌骨:确实是这样的,尤其还是漂亮的女生。不过前面我也有说到不少女生在知道自身性别优势的情况下,有意识地让男生无偿帮助自己,然后口口声声说女性独立自主,发各种女权文章🤦🏻‍♀️
51条回复
奈奈NaNa
奈奈NaNa
2024.11.01
道长我今天在西湖音乐节现场见到满岛光啦,好开心特意来跟你炫耀一下~光妹今天唱了IN THIS WORLD和梦中人。今天杭州有台风草地特别泥泞,光妹在舞台上邀请我们跟她一起跳舞,我两只脚陷在泥里出不来但是还是跟她一起快乐地摆动了~道长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现场见见光妹呀,会动的光妹真的太可爱了!
女煞葛洛莉暴躁版:羡慕…!光妹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类!
TunnelofMark:蛤蛤我就知道评论区肯定要有西湖音乐节来炫耀的朋友
11条回复
34yJ
34yJ
2024.11.02
看到一些男性网友的留言,那些关于道长前几期对女性议题所阐述的观点的“不解”,令身为女性的我感到很十分心寒。
作为一名女性,我八岁就被成年男性猥亵,十几岁又遇到尾随的暴露狂,大学做兼职回家路上一个中年男性骑着自行车对我说可怕的性骚扰话语,公交车上各种奇怪的经历数不胜数。就连婚后数年都会有明目张胆的骚扰。 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绳,导致我看到一点不对劲就会应激。道长说的那些女性困扰我和我的女性朋友无一例外全部都遇到,甚至我有朋友是直接被家里亲戚……。 然而为什么他们非要忽视这一切?女性的这种恐惧、这种羞耻感,他们没有经历过我们也理解,但是也不要因为有人为我们说话而去排斥、去不解。 我们是女性,也是打工人、也是底层………,也就是说我们除了是一个底层社畜,我们还要承担作为一个女性的一切。 很多人总觉得女性可以有“女利”,但是“女利”的背后不还是对于男权的依附? 但是那些不想依附这些的女性呢??
八岁的我有错吗,十几岁的我做了什么?大学时期的被尾随的我,以及现在已经怀孕却忍受孕反害怕出现工作失误、去完医院还要熬夜补班的我……到底那里弄错了呢,只是因为我是个女生吗……。
大力强:抱抱。差不多的经历。真的很感谢道长愿意一次又一次耐心聊。尊重你的感受,尊重自己的愿望,握爪。自己也试着调节看到那些冲突的心态了。他人的境遇或许不同,强求他们可以共情,这不现实。接受这很难。改变的发生很困难,改变他人也太容易陷入执。想学习道长的气量,逻辑,学识,都一个个很难学。又感到高山仰止,倒是很欣喜。另外,在前几期评论区也试着学着对话,希望可以学到一丝半点,有了希望,更多慈悲和更多耐心。
34yJ:是啊,我们出生成长在这个父权体系下,自己也是深受父权影响的,很难彻底抽离这个社会。只有一边理性面对,一边从我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至少现在我的老公能够越来越理解女性处境、未来的宝宝不管男生女生都希望对他们的爱是没有性别定义的。
5条回复
小曲
小曲
2024.11.02
33:47 ?什么?“不适合她们的地方抛头露面”?这位听友有没有一种可能是不是美德法很适合您呢
白多多-Ivy:哈哈哈,依据那位听友的逻辑,美德法(很多规定)是合理的。
学不厌斋
学不厌斋
2024.11.01
再再提醒一下道长,别忘了之前说过要讲《国王的两个身体》,早早买了书,读了,没读懂,一直希望道长解读一下😭😭
BrightStar_:对,这个我也记得呢,道长别忘了
53:58 我是听着妈妈的哭泣和“救命”长大的,哪怕到了二十五岁,我都从我爸骄傲的嘴巴里说出两天前他差点打死我妈妈。那天我跟他打了一架,他叫了警察,警察说无论如何都不能打老子,如果不是村支书我可能就被拘留了。十二年前国庆节,我爸爸去世了,我们家有了难得的安宁。但无论如何,我恨他,到现在都恨,我无法原谅他。我能够做到的,就是远离我的原生家庭,过好自己的生活。我跟妻子结婚八年了,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我用最大的努力陪伴妻子和孩子,我从父母身上从未得到的爱和温情,我自己的孩子在我身上得到了,也许我就是爱着他们的同时,在治愈我自己吧。
空心阁:孝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但“无论如何都不能打老子”,“你死也要孝顺”这类政治正确就是我们的美德法
34yJ:🫂
3条回复
米崽糕
米崽糕
2024.11.02
1:00:04 如果女人温和地说话,男人能接受,那女人也不会成为疯女人,是因为女人只有歇斯底里地喊出来,男人才有可能会听,但是大多数情况是,就算女的留着血泪地呼喊,男的也会装聋听不到
豌豆_YeZ7:然后他们还会嘲讽“女人就是天生歇斯底里”
阿白_oxyv
阿白_oxyv
2024.11.02
35:00 塔利班最近好像出了新规了,眼睛也不让露啦。反正就是极尽办法不让女的出门“抛头露面”,和这网友想的一样呢
S团团
S团团
2024.11.03
34:12 这是大清人复活来留言了
tutuland
tutuland
2024.11.02
36:37 道长解气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