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台·看理想|刘擎×唐小兵:“情绪”时代,公共对话何以可能

串台·看理想|刘擎×唐小兵:“情绪”时代,公共对话何以可能

112分钟 ·
播放数28666
·
评论数145

最近的舆论场异常热闹,撕裂的情绪和对立观点让人加深对这个世界参差的认识。普遍不快乐的情绪,愈发复杂的各类矛盾,剧烈波动的股市,以及精疲力尽的人们,似乎是今天的生活常态。

在网络上被热烈讨论的“情绪价值”,是否真的可以成为慰藉人心的解药?面对我们今日的困惑,记录昨日的回忆录,是否也为我们提供了某种启示?在这个“人人皆是孤岛”的、情绪化的时代,我们如何与他人展开对话,重建我们的公共生活?

本期对谈,大观学者刘擎老师将与《回忆录里的20世纪中国》的主讲人唐小兵老师一起,聊聊“情绪价值”与我们久违的公共生活。

* 感谢「看理想」对本期节目的制作支持

【本期对谈】

主播:Jiarui,看理想

嘉宾:刘擎,大观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

嘉宾:唐小兵,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收听指南】

03:27 时光机里的丽娃河:恍若隔世的、掏心窝的校园时光

23:19 今天所谓的“情绪价值”,是一种消极性的价值?

30:22 情绪价值,可以为我们提供真正的慰藉吗?

40:04 过去的好时光,不需要我们回归,而需要我们重建

48:35 “反精英主义”如何影响公共对话?

57:38 更广阔的公共生活,需要我们重建人与人之间的“部落性”

1:01:49 聂华苓与殷海光:一种友谊、情感的典范

1:14:20 人生劳作忧患始:苦难的磨砺,究竟教会了我们什么?

1:21:05 基础教育的苦难磨练,让我们变强了,还是变得更弱?

1:26:34 保持敏感和活得“皮糙肉厚”,可以兼得吗?

1:32:15 写在门后的“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1:42:24 发疯文学,是一种可持续的慰藉方式吗?

1:45:05 “起风了,唯努力自存”

【工具箱】

01 《娇惯的心灵:“钢铁”是怎么没有炼成的?》一书由美国学者格雷格·卢金诺夫和乔纳森·海特所著,特别关注美国中产阶级、接受良好教育的儿童,为何在心理方面格外脆弱,回答了“钢铁”是怎么没能炼成的美国故事。

02 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二十世纪中国思想史与知识分子的研究以及上海城市文化研究。许纪霖曾与刘擎老师一起运营“世纪中国”网站,唐小兵老师、成庆老师、王晓渔老师都曾在世纪中国网站旗下世纪沙龙担任“版主”。

03 卜正民,Timothy Brook,加拿大汉学家,汉名卜正民。卜正民老师是哈佛大学哲学博士,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代表著作有《纵乐的困惑》《为权力祈祷》《维米尔的帽子》《秩序的沦陷》《塞尔登的中国地图》等。

【关于我们】

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思考。「东腔西调」是一档由大观天下志制作播出的轻文化播客,每周五更新,不定期加更,感谢你的收听。你可以在喜马拉雅、小宇宙、网易云音乐、QQ音乐、苹果播客、三联中读等各平台找到我们。欢迎关注、评论、转发,我们真诚感谢所有反馈,同时也期待更多脑洞。

公众号:东腔西调

听友群:添加小助手eidos000(备注「播客」)

商务合作:contact@eidos.wiki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福利时间🎁!
欢迎大家留言本期节目收听感受,我们会在评论区抽3位幸运听众,分别送出唐小兵老师主讲《回忆录里的20世纪中国》或刘擎老师领讲的《给青年的哲学启蒙课》兑换码,下周一开奖 🎆
冷奴
冷奴
2024.11.11
听了这期播客真是感到无比绝望。不可否认两位老师都说得非常好,可是说得好有的时候真的只是说得好罢了。例如说道现在的学生非常麻木,太敏感太抑郁的问题,他们都只是在鼓励学生要大胆地去尝试去运动去受挫,要勇敢要如何如何,但是却都没有提到现在的学校家庭以及社会本身的问题,不去触碰权力、资本与技术共同制造出来的疏离困境。学校的管理已经到了极度变态的高压,不论对教师还是对学生都是如此,学校不敢承担任何责任(因为的确在很大程度上承担了很多本不该承担的责任),对学生进行一刀切的管理,让教师不敢做更多的实验性尝试,政治性的、管理性的事务先把老师管死,再把学生压死,这样的教育系统系统性问题(归根到底是政治系统的系统性问题)像无数条锁链将学校里的所有人全都束缚得越来越紧,因为系统性的问题就在于系统为了维持自身的完美性与稳定性将人当成零部件来使用,并且让所有人都成为帮凶。家庭也是如此,社会加在家庭上的生存恐惧、成功幻觉、路径依赖都让家庭成员不得不选择主流观念所推行的那一套方式方法生活,把家长与孩子不到一个容不下任何想象力和实验性的境地。这一切都让孩子从根本上失去人之为人的本性,让他们早早地习得了作物存在的方法与姿态,那么,这个社会会好吗?这个系统会好吗?这个系统困住的人会好吗?死路一条,先麻为敬。
zengyu_zj:系统性的问题就是刘擎老师说的房间里的大象—-这些问题一定是存在的,只是对个人而言,只能在这只大象存在的前提下,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这个时候可能个人精神的影响会很大。麻木也是一种方式,只是可能对自己不一定是好的选择。
怀民亦未寝丶:对于老师的不易我也是深深理解的,这个阶段,一个真心想教书育人的老师实在是太难做了,希望你能尽快找到自己的落脚点,加油!!
8条回复
司南君
司南君
2024.11.10
快十分钟了几位老师还在讲相互的交情,这种私人话题可以剪掉吗,或者给一个时间轴,让听众可以跳过😂
陸離LOUIE:他们的交情恰恰就是他们后面聊到了公共对话的可能性。从闲谈到说理,这就是公共对话的魅力。他们虽然在聊交情,但聊的不是私情,而是他们所处的场域曾经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交互和建构。那种形态和后面谈论到的那些关于目前授课时的经验(比如刘擎提到的那种“冷感”)是分不开的。学生和老师,以一同做学问的人们的形态出现,而不是老板和带着他们做项目、被攥着毕业大权的学生打工人们,这种范式,或者说这样的场域,是他们在回顾和怀旧的,也是今天仍然希望建构的。
Jilha:这就是播客的特点,或者说「魅力」。大多数播客都不是「干货」型的,因而信息获取「效率」是很低的。☺️
16条回复
陸離LOUIE
陸離LOUIE
2024.11.11
读到一些评论,不吐不快。他们的交情恰恰就是他们后面聊到了公共对话的可能性。从闲谈到说理,这就是公共对话的魅力。他们虽然在聊交情,但聊的不是私情,而是他们所处的场域曾经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交互和建构。那种形态和后面谈论到的那些关于目前授课时的经验(比如刘擎提到的那种“冷感”)是分不开的。学生和老师,以一同做学问的人们的形态出现,而不是老板和带着他们做项目、被攥着毕业大权的学生打工人们,这种范式,或者说这样的场域,是他们在回顾和怀旧的,也是今天仍然希望建构的。
去年今年以来思考最多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亲密关系(情绪价值、友情)的问题,一个是网络上青年人屡屡表现出倦怠、消极的状态的问题,听完本期节目后发现这两个问题貌似是相同的问题,即青年人对于自己、对于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对于自己与社会的关系如何看待和实践的问题。我自己是99年生人,大概也算青年人,起初对于情绪价值这四个字特别敏感甚至反感,简单地认为情绪应该是自己的事儿,自己处理好,和别人有啥关系,这样也让我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和惯性,讨厌别人给我的消极情绪,因为我本身认为自己是不轻易给别人消极情绪的,进而导致了我在处理亲密关系的问题上有些不知所措,想不通。直到身边的一位朋友指出了我这个缺陷,我才能更进一步的去全方面的看待情绪这件事。
这当然和我自己的成长经历相关,从小住校,绝大多数事情都是自己做决定,养成了过于依赖自己的努力的性格,成了一个很难亲密的人。
今天两位老师讲的很深,尤其是一开始那一部分,我目前还只能想到第一个问题的第一个层面,当刘擎老师讲到现在这个社会和之前我们认识和追捧的那个理想的社会的现实差异的时候,比如大学生数量、能表达的网民的阶层差异等等,都是我不曾细究过的结构性的问题,当然最近也渐渐的有了相关的思考,这一期播客真的来的很及时。
回头再仔细整理一下两个老师的思考,以及主持人的提问,真心希望这样优秀的讨论多多开展,让我们在锻炼皮糙肉厚的同时享受丰富的精神盛宴(正好是跑步的时候听的这一期)🤣🤣。
再次感谢节目组和刘老师、唐老师。
大观天下志
:
谢谢你的分享,恭喜获得看理想节目兑换码一份,请及时联系播客小助手观观(微信号:eidos000),截图您的评论和此条回复即可领取。欢迎继续关注并分享东腔西调!
蔡湛聰:加油呀
3条回复
HD719807v
HD719807v
2024.11.13
真的听不下去唐小兵老师的话,对普通听众来说、观点不够一针见血也不够精炼,一直引用名家,其实对我无感,对我来说重要的不是谁说的,而是说的什么。
晶晶老Baby:一样的感受 听不进去 全是八卦
青帘
青帘
2024.11.09
我很早意识到这种中学教育是不对的,恰逢我小孩有音乐天赋,就让她读了音乐学院附中。练琴是有些枯燥乏味的,但整体压力远低于常规中学。而她照样痛苦茫然,总想寻觅捷径。
我自己是城市里长大,小时候明确需要靠自己来谋未来,也是靠分数和升学来获得当下普通中产生活的。想来觉得城镇中产孩子是学龄前生活过于舒适,上学后有无意义的学习压力过大。所以很赞同前面老师说适度的生活磨砺对人的成长很有好处。
Jilha:不太清楚宵夜的孩子接受的是什么教育,我记得自己小时候,总被教育「不要耍小聪明」「别总想走捷径」,所以直到现在也近乎本能地「逃避」捷径,还是刻板地认为「慢就是快」「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有没有可能,差别在于现在的孩子从小就见证了走捷径的好处,而我因为周围的人都是「老老实实」的,反而没有「投机取巧」的能力?😂
大观天下志
:
谢谢你的分享,恭喜获得看理想节目兑换码一份,请及时联系播客小助手观观(微信号:eidos000),截图您的评论和此条回复即可领取。欢迎继续关注并分享东腔西调!
5条回复
AngeloL
AngeloL
2024.11.14
54:27 不得不说,主持人确实能力有限。。。
HD880303m
HD880303m
2024.11.11
而且学生接受的全是服从性思维,从小到大学语文就是揣摩出题人在想什么,出题人的理解就是唯一正确的答案。这样学了十几年,突然大学课堂搞讨论,你想要学生表达什么观点?如果学生说的有问题跟老师不一样,学生又要担心会不会影响平时成绩,影响老师印象分,然后说得老师不开心了,期末给你个不及格。
HD880303m:然后再把一切怪罪学生,说他们麻木,不干敢表达
隔夜茶呢
隔夜茶呢
2024.11.08
我居然前排啦!第一次听,就听到这么有意思的内容,刘老师的表达就是非常的舒服,在公交车上偶尔听不清楚内容,但是这种陪伴感,超级暖,唐小兵老师几次提到的内容,都是非常现实接地气的,我好喜欢这样真实现实的节目。没有精英学的假大空,而是实实在在的,分享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种草啦!!!期待能中奖,两位老师的思考,都很宝藏!!!
隔夜茶呢:主持人也很棒哈哈哈,把逐渐深远的话题拉回了当下的生活困扰
大观天下志
:
谢谢你的分享,恭喜获得看理想节目兑换码一份,请及时联系播客小助手观观(微信号:eidos000),截图您的评论和此条回复即可领取。欢迎继续关注并分享东腔西调!
蔡湛聰
蔡湛聰
2024.11.12
1:41:18 我是一个中年人,也要用F wood来对待这种现象(我知道这条评论不会被删掉
唐小兵老师的书看过一本,印象很深,是一本书评《书架上的近代中国》,这次讲回忆录,王鼎钧齐邦媛都读过,再听唐小兵的评述,肯定更有意思了。
春夏_eeSH
春夏_eeSH
2024.11.10
用F word面对不公的情况!!!Passion!!!
Mi小米
Mi小米
2024.11.12
1:48:43 经常回想我们的小时候,并没有那么“孤单”,没有特别多的互联网的“比较”,人和人的链接更足更浓,和同学经常见面聚会。
而现在这种成本越来越大,大家被下沉的时代一起往下拽。

任何时代都有这个时代必须面对的问题,我们作为一个独立渺小的个体,到底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困境?

1. 多读书多行走。
很多人都说我没有时间阅读,或者我读不进去书,但是刷手机却可以一连好几个小时,我们的脑袋慢慢变成“手机大脑”。

除了像刘老师说的每天朗读以外,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开始,从短篇,哪怕是一篇三联的报道,一篇读者的文章。

行走不一定是昂贵的旅行,中午通勤时刻,走出去,一边晒太阳快走,一边听播客,真的爽哉!强烈建议大家去试一试。

2. 多关注“附近”,和真实的人建立连接。
我非常喜欢项飙老师提出的关注附近概念,也和这期几位老师提到的观点不谋而合。
虽然成本很大,但是它是真正可以帮助你的良药。

保持一段良好的关系,真的可以帮助你恢复精力,内心得到滋养。

不一定是每周的见面,一月,一季度的,和真实世界的好朋友,家人去走进自然,去聊天,那种真实而具体的感受,会帮助你捡回内心的秩序。
大观天下志
:
谢谢你的分享,恭喜获得看理想节目兑换码一份,请及时联系播客小助手观观(微信号:eidos000),截图您的评论和此条回复即可领取。欢迎继续关注并分享东腔西调!
Mi小米:谢谢💗
一个她者
一个她者
2024.11.09
1:47:02 最后刘老师给出了很好的观点,学会对不合理说No!👍
1427
1427
2024.11.10
1:22:04 刘擎老师明显跟现实和年轻人是连接更深的,包括主持人用词都特别小心翼翼,另一个老师在互联网很可能就会被划到爹味那块了😂
Mi小米
Mi小米
2024.11.12
1:49:53 和真实的世界发生链接,勇敢的触摸。其实我们走出去,会看到更大更美的世界。
1:49:16 刘擎老师永远这么有魅力,话语间的思辨、思想的敏锐丰富永远为之动容!“勇敢一些,去触摸这个世界,甚至敢于冒险,拥抱一下”!
HD179105j
HD179105j
2024.11.09
前不久读了思想杂志上唐小兵老师的文章,觉得很像许纪霖,原来真的是许老师的高徒。真的好羡慕华东师大
1:24:44 我一直都觉得以前的苦难是“物质上”,现在是“精神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