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说402期 - 简里里&李松蔚 - 走出原生家庭才不用再见爱人史蒂夫说

史蒂夫说402期 - 简里里&李松蔚 - 走出原生家庭才不用再见爱人

59分钟 ·
播放数33284
·
评论数462

本期节目是我和简里里、李松蔚二位资深心理学工作者在狂喜播客节+(2024年11月2日举办)上的心理学主题对谈。简里里是简单心理创始人,她的全网社媒账号都是@简里里。李松蔚是知名心理咨询师,热播综艺《再见爱人》的心理学顾问,他的微博是@李松蔚PKU,公众号是@李松蔚。

本期话题包括:

2:12 后原生家庭时代的成长道路

7:09 让过去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安放在内心的阁楼里

12:20 腾空内心后装什么?装最痛苦的时候愿意做的事情

17:29 不必理想化“走出来”和“放下了”的状态

22:15 Steve童年创伤被触发和安抚的一段经历

34:55 简里里聊《再见爱人》里的黄圣依

40:55 良好家庭背景并不等于良好的人生道路

43:55 小家庭文化里爹味重,女儿就容易失去自我

49:53 尽管没用,但还是呼吁大家看《再见爱人》时克制评判和投射

53:54 攻击爹是不行的,攻击妈妈太容易了

本期节目视频版可以在B站或Youtube搜索观看。

“史蒂夫说”是创办于2015年的知名泛心理学播客,曾被评为2019苹果最佳播客,2022年CPA中文播客奖年度成长类播客。这是一个通过深度交流理解人与世界复杂性,拓展意识边界,提炼个人成长之道的节目,节目形式包括对谈、听众来信和独白。主播Steve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科普作家。微博/小红书/即刻:@史蒂夫说,B站/Youtube:@播客史蒂夫说,公众号:@sxxsteve,官网:steveshuo.com

展开Show Notes
picriL_iu
picriL_iu
2024.11.08
哇,“攻击爹是不行的,攻击妈妈太容易了”真的是这样,在家庭关系里,孩子出了问题第一个被攻击的往往是母亲这个角色,习惯性形成的家庭社会意识
HD591240z:赞同,喜欢看韩国一个亲子综艺——金子般的孩子。发觉里面有行为问题的孩子,不论肢体还是话语,攻击对象都是母亲,每一个都是,没有例外,哪怕最恶劣的孩子,基本也不敢跟他们爹对抗,只敢撒气到母亲身上
史蒂夫说
:
在各种层面都如此。
3条回复
小满May
小满May
2024.11.08
44:10 原生家庭中 爹味特别重的话,女儿很容易长成被pua的样子。 完全同意。
史蒂夫说
:
是的,因为自己的直觉性反应和判断都被扼杀了
将芜:男孩儿也一样的
262hsbajaiyb
262hsbajaiyb
2024.11.09
这个节目里有个女嘉宾真是太好了
史蒂夫说
:
我也觉得
大力强:太好了
4条回复
HD627078k
HD627078k
2024.11.09
前半段听得我犯困,后面提到《再见爱人》精神了一点。李松蔚说,黄圣依让他想到了几年前北大自杀的包丽,她们两个都成长在高知家庭中,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倾注了很多的爱,她们也得到了很多的教育和照顾,但是为什么她们还是没有学会识别一段不健康的关系,没有学会在不健康的关系里自我保护,反而是一步步退缩。这或许是因为成长的过程中她们一直被客体化养育,养育者不是关心鱼想游多远,想游去哪,而是考虑是否能让女儿变成变成一条美味的鱼。倾注爱,不是希望她们能够能成长为自己,而是希望她们能够满足东亚文化中对女性的想象。

曾经我在关系里就是这样,我能识别出有毒关系,但是我走不出强迫性重复。以前我很信奉个人主义,但是在关系里我变成了霍布斯的追随者,一次次让渡权利,降低底线,做出妥协,希望一个“强大的主权者”可以保护我。结果就像是杨子自己说的,我能看到黄圣依的需求,但是我选择视而不见。

那我们究竟该怎么养育一个不容易被PUA的女儿呢?或许是给孩子更多的自主权,做一个护航者,而不是掌舵者,看见她的需求,倾听她的声音,用更多的爱浇灌她的内在小孩,这样她就能说出“别碰我,这样不礼貌”这种话。
烛影摇红_nX1Y:好棒的分享。感谢!
史蒂夫说
:
谢谢分享!
18:29 喜欢简里里这个“反反复复”的补充,让人减少很多对自己“变得更好”的苛求
Tyoukasei:是这样的,我本人的经历就是一直会回到“黑洞”里,然后再出来,然后再跌落,再一次次循环,但是实际上每次都在变好,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史蒂夫说
:
非常重要,你看我不也分享了我前几天的那个反复时刻
4条回复
Dear钱
Dear钱
2024.11.09
49:17 听到 别碰我,这样不礼貌,笑着笑着就哭了,感觉能够被这样允许,这样直接的表达,是一件多么不容易且多么安全而幸福的事情啊
史蒂夫说
:
非常同意
michacha
michacha
2024.11.09
为什么要和李松蔚录节目。
U_Joy:诬告真可怕,可以这样毫无代价的诬陷一个人
居委会B嬤嬤:法庭不都裁决了吗,为啥还带着深深的偏见
13条回复
57:22 也不是不攻击杨子,用黄执中的话说,多分析他一句都会显得自己很蠢
史蒂夫说
:
哈哈哈哈哈
YL_ZN9o:哈哈哈哈哈这句话真的放在麦麦身上也很合适
3条回复
42:54 这里真的,所以我现在特别讨厌听到“听话”,“懂事”这两个字,小时候被要求要“听话”,要“懂事”,导致在二十多年的成长过程中全部都是在满足外界的需求,对自我的需求满足几乎是没有的,也永远把自己排在最后。所以被很多人“操纵”过,父母,恋爱关系,对我来说那几乎是噩梦一般的经历,非常极其的痛苦,还好现在觉醒过来了。
史蒂夫说
:
恭喜你!
YFPhoenix
YFPhoenix
2024.11.09
47:40 我随时都可以说不,不用说为什么,不用有愧疚感。
史蒂夫说
:
特别重要
洛塔
洛塔
2024.11.09
49:12 笑死了。别碰我,这样不礼貌!
史蒂夫说
:
我当时笑死了
56:16 这一段真的特别好,也是我最近感受很强的点,很多人对麦麦的口诛笔伐已经是超出合理范围的残忍…
史蒂夫说
:
我觉得为了自己心情愉悦,少看吧。。我已经弃了
从原生家庭创伤这条修复自己的路,三年走来,好不容易。第三女创伤严重,三年来经常嚎啕大哭,幸有洱海相伴,大自然就象个急救包。现在终于眼泪少了很多。我拒绝生育,此后半生好好学习,爱自己,重新养育自己。
HD494059l:“大自然就像个急救包”,同感。祝福你。
Futureman2050:13:32 大自然是最好的治癒場所和方式之一、可以慢慢提升你我的自我調節和自我治癒的能力
8条回复
Zhiiiii_
Zhiiiii_
2024.11.08
天啊!!简里里!双厨狂喜
梵一如本人:所以叫“狂喜”播客节
史蒂夫说
:
是的,狂喜播客节式的狂喜~
4条回复
刘头帘
刘头帘
2024.11.09
54:37 女性的困境:在这种文化语境下,你特别特别努力就变成了圣依,如果你想对抗却没有特别好的支持,就容易变成麦麦,成为在家庭付出一切操控一切最恐惧最害怕的人
史蒂夫说
:
我相信还有很多不同道路
灵z
灵z
2024.11.09
让过去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安放在内心的阁楼里
史蒂夫说
:
是的~
44:48 我观察在爹味特别重的家庭里男生也会变得很爹)
史蒂夫说
:
是的,然后再继续重复之前的婚姻模式,但也有可能找不到愿意配合的女性
采三秀兮于山间:(从小成长环境没有爹的男生会更女性主义)
6条回复
Futureman2050
Futureman2050
2024.11.09
45:31 高級知識份子家庭其實是很病態和帶有一絲迂腐的一面(个人理解和观察)
史蒂夫说
:
任何人认为自己懂很多的时候都容易变得偏执
Futureman2050:00:00 是這樣,時刻保持敬畏之心
作作马
作作马
2024.11.09
43:27 这里讲得很好 传统高知家庭宣传的更多是遵循外部规则
史蒂夫说
:
是的,所以才传统嘛
tjvc
tjvc
2024.11.09
相比于简里里和李松蔚像两个冰冷的分析机器,Steve真的有激情和活力多了🤭
over8918:朋友,请不要习惯性的去比较和拉踩,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不同而已。如果在《 Steve说》里还不能保持平等友善的交流氛围,那真是对心理学莫大的讽刺。
HD411774t:我觉得简里里表现的很好,保持了适当的距离又没完全置身事外,Steve那样的激情很好,简里里这样的视角也不可或缺。里面也说了,更多的关系会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简里里就是一个不一样的视角,这比只是同情激情有意思多了。再说,职业心理师职业化的很重要一点不也是既能共情又能保持适当距离吗,毕竟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
10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