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58 访谈|欧阳志刚:脱口秀算表演艺术吗?我看还不太算西四五条

Vol.258 访谈|欧阳志刚:脱口秀算表演艺术吗?我看还不太算

131分钟 ·
播放数4034
·
评论数141

本期嘉宾:欧阳志刚。喜剧研究者,中国文艺观察者,微博@欧阳志刚正在搞创作

两档脱口秀综艺结束了,对相声小品和喜剧多有研究的欧阳志刚老师,有很多话想说。

在他眼里,相比相声和小品,目前的脱口秀因为表演欠缺,还很难称之为表演艺术。都说相声演员应该学学脱口秀,其实脱口秀演员也可以从相声那里学习一些表演技能,给文本加分。

另外,他认为脱口秀的本意还是要逗笑观众,如果只是表达,那就更像演讲而非喜剧表演。而对于付航、小鹿、毛豆、史妍、良言、漫才兄弟等人的表现,他也有自己的看法。

在本期节目中你会听到:

1.你为什么觉得,脱口秀还不算一门表演艺术?相声可以为它提供什么?

2.都说付航的脱口秀加强了表演,你认可吗?脱口秀是不是需要加强表演,怎么加强?

3.再看漫才兄弟,有相声基础的人表演脱口秀,有什么优劣势?以前也有漫才组合登场,比如肉食动物和橙色预警,漫才兄弟有什么不同?

4.对另一位相声演员阎鹤祥的表现,你怎么看?阎鹤祥在表演中的相声痕迹,你觉得是加分还是减分?

5.你怎么看小鹿在节目上的表现?前面几场都很受欢迎,到最后一场她讲了故事型内容,得分很低,这怪她比赛时选择了类型还是其他原因?

6.毛豆的表演没有什么表达和价值表现,但就是笑点密集和直接,你怎么看?你很喜欢史妍和良言的表演,为什么?

7.哈哈曹那段鸡米花内容,放在脱口秀为什么有点浪费素材?节目里的广告植入,为什么不合适?

节目索引:

05:06 我一直觉得,脱口秀离舞台艺术还有距离

12:50 漫才兄弟和毛豆,他们就不怎么表达

27:42 付航有表演,但是他不够准确

32:38 语言需要基本功,相声演员嘴里基本没有零碎儿

43:53 观众无法抛开,阎鹤祥跟相声的关系

53:22 杨笠讲的那些观点,她内心就是那么想的吗?

1:04:52 哈哈曹鸡米花这段,更适合用小品或哑剧来演

1:15:45 “你们脱口秀哪天也开始拜师穿大褂,那你们就完了”,这话说得特别深刻

1:25:34 童漠男似乎有一点表演的功底

1:31:50 非要在表演中加广告,我搞不懂甲方是怎么想的

1:43:06 有人说,小鹿在线下演这段效果就很好

1:57:28 脱口秀没那么高门槛,更多新人都能进来

本期主持人:郑捕头

本期剪辑:郑捕头

封面设计:杨明

相关素材:《喜剧之王单口季》《脱口秀和Ta的朋友们》节目片段

“西四五条”是一档文艺评论及访谈类播客节目,各大音频平台均可收听。欢迎订阅,欢迎留言。

进听友群或业务联系微信:xisiwutiaofm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8人参与
你喜欢付航的脱口秀风格吗?
看结果
以笏
以笏
2024.11.11
07:17 两人观点都太陈旧了,脱口秀早就可以反复欣赏了,也做到了文本和舞台呈现并重。事实上无论线上线下,今天的脱口秀市场都比传统曲艺竞争残酷,演员的锻炼机会也更多,表演和内容的成熟度早就反杀相声小品了。
阿西达卡_huOW:我觉得反复欣赏在表演方面肯定没达到传统曲艺那个程度,因为传统曲艺的核心就是无限精湛的表演了,其他部分相比起来非常次要。但说实话我曾经反复听过路易ck的sorry那个专场开场的段子,我想弄明白他是怎么从女朋友礼物讲到类似变态杀手一样的场景上去的,文本上的精妙延展值得反复听,他的表演当然也非常牛,但文本上顺畅的各种展开每次听都觉得不可思议。所以我觉得两边的区别其实非常大,没必要抓着某一方面去要求对方,阎鹤祥看的是对的,没有边界才是未来,表演不足以让内容成立的一定会被市场调整的,不用担心
银色炎火:两个小时的内容,刚刚听个开头,就下这种结论! 一点不同意见都听不得,只会固步自封。
15条回复
璐小希
璐小希
2024.11.11
我不太同意脱口秀文本型就只看字的说法,举例子说孟川,算是很文本型的演员了,但他的文本也不是谁拿来念一遍就有这么可笑的。其实前面刚说过,所谓表演不是一定要上蹿下跳才叫表演。可以说“文本型”这个名字起的不好,如果改成“内容型”呢,是不是更准确一点了。表演型可以对应相声的外插花,而相声演员的表情、节奏、动作,这些本来就是表演,脱口秀演员也一样。
郑捕头
:
相比相声,脱口秀的表演不太像表演,但只要跟内容合拍,那就是表演
密州司典:他不就是这个意思?他不就是说表演不能就那么打打字幕?
7条回复
老孔在线
老孔在线
2024.11.11
笔者认为,算。
郑捕头
:
有一部分,肯定是算的,而且演得很好
六十九个梦:这不是一句废话么? 那有一部分相声演员也很次啊,说的内容甚至算不上相声~
11条回复
寒带雨林
寒带雨林
2024.11.11
33:23 …比如我很受不了杨笠每句都有个“你知道吗”
郑捕头
:
这个毛病,她这么多年都没改
沙发
纸上卧游:发声咋还没更呢?😆
郑捕头
:
哈哈
4条回复
阎鹤祥的作品有时候不好笑,但是还是很愿意听下去,他说话的节奏,吐字,听着很舒服。
郑捕头
:
是的,很有魅力。找机会我邀请阎老师录一期播客
密州司典
密州司典
2024.11.11
39:07 非常同意。说话的节奏、轻重音,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处处是尺度的拿捏。不完全是普通话的问题。只要是公开说话,都有表演成分。我们开那些无聊的会,为什么有的人让你觉得又臭又长,有的人即使内容也空洞,但是也还是听得下去,这都是一些语言的技巧。说话让人舒适,抓住人,是一种表演能力。
郑捕头
:
如何说出话来让人愿意听下去,这里是有讲究的
34:16 付航所有的亢奋和夸张在最后两段里都相当于做了解释,这样一个差生一个被看不起的孩子在成长中是如何自处应对的,他的选择就是passion,你最后知道了他并不是纯外化装小丑,所以当后两段的表达露出来的时候感染力才如此之大,他整个综艺所有段子连在一起像是个专场,这就是表达在单口喜剧里的能量。所以就算是觉单口得像演讲也没什么,毕竟这不是演讲,很多人还是喜欢这里面表达的部分,表达不是只能讽刺也可以正面表达,这也是这个类别更宽泛自由丰富的地方,甚至即使表演方面不足也能被大家宽容的地方。虽然我已经被表哥拉黑了,但是我可不希望单口往纯追求搞笑的方向发展,美国的单口就是从纯搞笑发展成有表达的,咱也不能倒回去,起码主观上别。
郑捕头
:
昨晚听史炎老师播客,他说到脱口秀首先就是要搞笑,如果都声称奔着表达去,那恐怕在如今的语境下,不仅表达表达不了,连搞笑就难以完成了
密州司典:付航的表演不就是尺度没拿捏好,过了吗?解释过多都是过度解读。也不是说他不好,但是粉丝这么极端,很让人反感。付航的粉丝也特别粉丝,不能讨论问题,翻来覆去就是那几句话,他的差生身份,他炸,他是冠军你嫉妒,你不喜欢他是你get不到不许说他表演不好,或者反问你觉得他不好那你喜欢谁进而说你是谁谁粉丝来黑对手。
6条回复
汪德福
汪德福
2024.11.11
我真的很好奇,为什么阎鹤祥不换个搭档呢?
小新你干嘛呢:一方面我觉得也没得可换,和郭麒麟水平差不多,或者比他好的都有固定搭档了,没有特别合适的人选。而且做搭档要很久的时间磨合和培养默契。另一方面我觉得他可能也有点迷茫,不是很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
Karl交碎:“确实很封建”
4条回复
朱伟栋
朱伟栋
2024.11.11
15:16 漫才和相声不太一样,有角色定位的。欧阳老师研究的还是少
A电信苏冕:你是对相声了解少,相声剧多媒体相声化妆相声,也不是所以相声作品都是一上来就道辛苦必定是江湖,也有一上来就带人物的,漫才也是如此,也有一上来不进人物的,相声和漫才差距非常小其实 只不过要感谢当年日本电视台大力推广那么多比赛 相声两百多年了,说实在的,很难再突破了这是事实,但这不是从业者不好好去创作的理由
Karl交碎
Karl交碎
2024.11.11
1:15:30 (这条评论有点儿引战)阎鹤祥前两天还说,如果脱口秀演员明天突然全部自称相声演员,会有谁管吗?
郑捕头
:
据说有的地方,是曲协在管脱口秀
A电信苏冕:有,文化局不给你批演出证
3条回复
罗永浩
罗永浩
2024.11.12
18:05 我觉得可以聊喜剧到底要不要上价值这个话题

但说什么单口喜剧和相声一样没有区别,就纯属扯淡了,相声更多的是讲一个故事,单口喜剧更多的是生活中的事儿加一些个人表达和观点

单口喜剧讲的是生活中的小事儿甚至世界大事儿,但相声讲的还是几十年前的东西,相声的问题在于现在没有梁左这类大师能创作出新时代的好作品,脱离今天人们的真实生活太远了。10年前贾旭明张康王自健之前说的东西都还挺有趣挺有内容和观点的,但放到现在肯定也不让提不让讲了。

假如相声一直这样下去,那就会如郭德纲所说:德云社一定能活的很好,但相声一定会完蛋
A电信苏冕:如果您真是罗老师,欢迎去北京大兴的相声社,就星马豪他们那个社团,新作品非常多
听老人聊天hh
郑捕头
:
你再多听听
徐个个
徐个个
2024.11.12
我挺喜欢付航放在网上的那些段子的,简单说,他在小剧场演出的状态才是真🐒,而上节目的状态是演🐒
郑捕头
:
可以理解,节目需要综艺效果
1:30:49 一到这种口述广告我直接长摁屏幕3倍速跳过
HD88269j
HD88269j
2024.11.16
15:05 有相声基础和就是相声是两回事;漫才兄弟核心牛逼的是,语言和表演节奏按中文表达做了适配;给荒诞的漫才加了逻辑基础。中文文化和思维现在还不能接受完全荒诞的东西。
万强
万强
2024.11.11
脱口秀最大特色是巧思,幽默是巧思,观点表达也是巧思,只要这个巧思是独特的智慧的是能让人惊叹的,那就是好的脱口秀
郑捕头
:
好脱口秀是有妙处的
44:46 对呀,阎鹤祥就是要把相声融合进来呀,他想给相声找一个新的思路
1:17:56 real就是真实的自己,是自己的或想法或观点或个性或才华甚至是怪癖阴暗面,单口喜剧的现代性其实是体现在这里的,真实自己之所以值得表达的原因,是认可自己有价值,而且是大家共同认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价值,才会觉得这样的表达好。
毛豆就是那样一个性情的直爽的可爱的世俗的大连口音重的憨憨的人,有血有肉特点鲜明,这样把自己尽量真实地表达出来就是单口的价值,毛豆可能有人喜欢有人没那么喜欢,但讲单口的人形形色色,总有让你喜欢的,前提是你要愿意认可每个人价值。
阿西达卡_huOW:我愿意相信毛豆这样的表现绝大部分是浑然天成的,你很难把表演特点设计成这样,这样的特点就是符合个人个性的,所以付航那种状态其实也差不多,接受度不同就是每个人的好恶关系,而好恶关系能论是非么
郑捕头
:
毛豆,肯定有他的价值。而且在台词编排方面,他肯定也有独到的心得,不是胡乱来的
3条回复
Crystal猪仔
Crystal猪仔
2024.11.11
看节目的时候就一直在看欧阳志刚老师的微博,现在升华了!
郑捕头
:
他有自己独到的想法
好呀好呀好吧:有这样的批评才能进步呀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