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电Special 未来政治愿景,特朗普之后我们能有什么期待 | 美国大选复盘 终 VOL.147翻转台电(翻电)

翻电Special 未来政治愿景,特朗普之后我们能有什么期待 | 美国大选复盘 终 VOL.147

49分钟 ·
播放数11137
·
评论数330

上一次我们分析到民主党失败的原因是其政治愿景已经失去效用,那么这一期自然就要来回答,对于这样一个大国,可能存在什么样的政治愿景,可以重新对选民提供合理的预期和政策了。

[ 欢迎在Patreon和爱发电支持翻转电台 ]
如果你过去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优先推荐使用Patreon,因为其有按月订阅的制度:
www.patreon.com
如果你从来没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可以在爱发电: afdian.com

[ 翻电的所有服务 ]
全部服务下载链接:we.tl

[ 收听翻电的合集 ]
网易云音乐:点击翻转电台的用户pekingcat,进入他的播客列表
小宇宙:进入翻转电台页面,进入第二个tab"内容专题"
豆瓣:搜索用户pekingcat,看他的“豆列”

感谢大家对翻转电台的支持。大家要记得敢于去相信。并敢于分享你的相信。

展开Show Notes
Tail_jN2A
Tail_jN2A
2024.11.11
当然希望评论区能看到不同观点的表达
不过真的非常非常敬佩李老师的韧性
这几期连续在评论区很不友善环境的下高强度与各种质疑进行论理
仍然还能保持更新节目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完整
平心而论我真的做不到
哈哈3653:是的,在风浪很大中,做到动作不变形,需要修养。 也会被批评老派、“傲慢”吧。 在一片自说自话、Ego 强大到喧嚣,实质难免慕强、赢了全部有理、习惯性头脑高潮者看来, 一个娓娓而叙的声音,显得多么格格不入,没有即刻跪拜参见大王,山呼大王万岁,的确够傲慢了。
独树不成林我也听了很多,观点有可取之处,但觉得她并不是很严谨。像在听高晓松侃大山那种感觉。造的那个谣确实突破底线。
Clemenza123:树的缺点在于她很愿意放“大话”,有时候一听就是“暴论”,有些本着常识理性就能感觉到不值得推敲。而且她的那个“吼吼吼”着的语调与语气,有时候很明显能听出来是刻意表演出来的。可能就是为了保持某种可以“吸粉”的“格调”吧。
Elose_zyxt:她那个腔调像朝鲜新闻联播主持人似的
17条回复
小鱼yuyuyu
小鱼yuyuyu
2024.11.12
之前是树的听众,还是在他们评论区发现的翻电才听到这个播客。只能说这种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之前树讲减肥和司美的时候,有一个小播客主基于自己真实的用药经历和了解反驳了她从书里获取到的对于司美的观点。(我自己也看过专业的医学从业者对于司美的评价,根本不是很多自媒体宣传的那么意识形态化,富人减肥药之类的)然后树在自己的播客“回应”对她的质疑,我也是从评论区才知道还有这么回事,然后她的粉丝就跑到别人的播客底下抨击那个博主情绪化,智识低。然后第二次是关于中文互联网女权,因为有个女性观众建议她不要把卢梭叫疯婆子,觉得这个词是对女性的污名化。然后树就专门出了一期回应对中文互联网女权语境的播客,作为真的生活在中国并且密切关注女权议题的人,只能说她对于这个话题的关注也非常偏颇,把中文语境里面持有不同观点的女性主义者混为一谈,以及根本不了解这里多样的主张。反正树的对于很多她不太深入了解领域的观点让我觉得不太信任,再加上那个播客听众群体越来越提纯,充满了赢麻了,智识和道德上碾压别人的爽感,让人觉得想要敬而远之。
sheldor:我也是听她讲哈耶克的几期,因为我自己稍微有些了解,就越听越觉得不对劲…特别是当她提到了经济思想史和现代经济学有关的内容…提纯也是真的,印象里林垚,越向,以前都蛮喜欢跟她互动的,直到她发现这些人可能会指出她的错误🫠
狲狲:哈哈哈哈哈我看过一次你跟她互动讲George Mason大学😂 你脾气也是好经得起别人的俯视聊了那么半天🐶
3条回复
Feleex
Feleex
2024.11.12
树一边说自己很单纯没见过坏人一边在鲁豫那说她身边就有一些哲学学者漠视生命甚至想要杀人😄太单纯了。
Kiinalainen
Kiinalainen
2024.11.11
“小宇宙上还有另外一位被我明晃晃讥讽过的也是三四十岁虽然没有学位但是通过多年提供勤勤恳恳的知识服务而获得他应得的追捧的男知识精英,最近也让我的名字无限回荡在他的所有频道上,声嘶力竭地双手颤抖着朝上指着我的方向(我是一座一年之间拔地而起金光四射的伫立在山顶的巍然巨塔),对着自己耕耘良久而辛苦征得的歪兵劣将们说:快去找她啊!快给她的脚底板挠痒痒啊!快叫她回应啊!回应我的回应之回应啊!

这件事中真正不公在哪?真正的不公在于我已悄然成为他生活的全部,(当一个建筑过于庞大,哪怕她什么也不做,也会使人感到咄咄逼人)。而他只是一个注脚,一个案例,一个符合他特质的样品。最近我感到好像有一位委屈的贞洁怨男追着我扭着胯不停地尖叫,叫我大骗子,叫我坏死了,其实我知道:这一切闹腾不过是因为他想要我给他一个堂堂正正的名分。这个名分就是:对手。”
周振辉:她是有多自大才会觉得自己悄然成为了别人生活的全部啊🤦‍♀️,,,这时候回头听她讲的知识分子应该如何如何的节目,对比她自己的反应,真是莫大的讽刺
王仁爱小姐:还有这条…太典了… 【小宇宙上那几个被我暗戳戳讥讽过的三四十岁学位无数教职倒是没有的男知识精英开始聚在一起在背后团建,说来说去的几句话都是在借着我的年龄暗示他们自己的权威:”她只是博士生,一定还不是大学老师“ ”她这么年轻,讲话一定不成熟“ ”她只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青年才俊,她大脑里的只是都是从课表上搬运过来的,静下心来假以时日我相信她可以学有所成!”“还年轻,很容易被别人洗脑,听不进我的话,愿她正学以言,无曲学以阿世!” 这是怎样的一幅景象呢?因为中文精神世界过于死水沉沉,他们凭着三流的学识和勤奋地对着西方主流学界理论的运用和捧臭脚就可以收到了向往知识之人多年的追捧,而这些因为懒惰变得不知不觉骨质疏松而苍老的肥肠满脑的守门人在被我疯狂踹门的时候,发出的有如肥猪翻身一般的呻吟罢了!】
24条回复
Caturra
Caturra
2024.11.12
其实我认为小李老师已经没有任何必要和对面的主播继续进行对话了。对方主播采取的态度就是不采取任何立场,而作为一个纯粹的观察者。这种视角是几年前就已经被小李老师批判过的了。采取这种视角的好处在于,我永远可以基于现实来指责任何一方的问题或过错,而我自己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因此我可以永远赢,我可以永远高高在上做一个批判者。但是问题就在于他没有办法提出任何有意义的价值主张。说到底他其实就是一个更精致的犬儒主义者而已。所以只要她主张继续对话继续回应,她对话的目的只有赢而已,而不在于达成共识。
粤北
粤北
2024.11.11
我们说美国选民蠢,糊涂到能推出trump这种人。但这也不奇怪,就看这些翻电和树的粉丝在下边八卦拱火的样子,我看这些人的政治德行比美国选民更低得多。但这就是现状,票就是到了这帮人手里。我良善的猜测,这两台的听众还是读过大学的居多,然而也是这副德行。只能说道阻且长。希望李老师不要被这些人影响心情,该怎么讲理就怎么讲理。
NeutrinoRigel:在信息无法有效流动时,民主的结果是更可怕的暴力在所难免。没有自由的民主只会成为民粹暴力的挡箭牌,穆兄会在埃及的行径应该让全世界清楚这一道理
HD580743s:哈哈哈,选特朗普就是蠢?你怎么不说更讨厌民主党呢?
HD762278y
HD762278y
2024.11.11
连续听到第四集,超喜欢.
股拉格
股拉格
2024.11.13
非紧密关注中李几年了,中李真的是个体面人,一直都是,在这个时代,能单纯做到这一点都太难了,更别提这些年的工作量了,想想多少有点感人
HD496361y:放弃了讲电影的节目很可惜。最初听他讲哲学感觉满口都是理论概念之类的,感觉很空洞。听他讲电影(尤其是东亚电影真是讲到点子上去了)才发现他对细节画面这些的感知力挺好的,不是个纯理论怪。他现在做的事情更多的是为公吧,自己的爱好包括拍电影的梦想都放弃了吧…有点可惜呀。
两边播客都听,不是任何人的粉丝,太喜欢听不同的反面的声音了。其实觉得人就是有卑劣啊,承认又如何,不妨碍人追求真理的脚步吧,中李老师和树老师都比我更会思考,是我学习上的老师所以我都很尊重。骂战关于两位自不自大、傲不傲慢、虚不虚伪真的不关心,两边不都是有自大和傲慢的成分吗,粉丝为什么会把主播当作神呢?只好奇思想是怎么碰撞的,怎么样可以求真知,越看两边越觉得什么圈子都融不进去是好事,包括观察魔怔的两边粉丝们,真的好有趣,而且也很希望两位主播不要被魔怔人们搞的迷失了本心
HD700940l
HD700940l
2024.11.11
如果非要从阴谋论角度比较,倒是她比较像被收编的政宣工具,极高的更新频率,极快的涨粉速度,运动式的语言风格,高亢嘹亮的声调,其实很久以前就有这样的联想,居然是她自己先bring up这个点……😅
山川如畫意:就是你这样子的粉丝在挑事和拉踩,本来两个互不相干的节目,非要在评论区cue。
pekingcat
:
我倒不会这样想啦
8条回复
02:06 哈哈,未名子 属于臭鱼烂虾一类
云飞尘降
云飞尘降
2024.11.12
独树不成林简单说就是女版芮成钢,自己靠家境好,堆了学位,博士还没毕业就把自己当学者了,精英味太浓了
王仁爱小姐:我愿称之为女版小特朗普,从不认输、永远正确、绝不反省、嘴硬到底,攻击性煽动性都极强所以才能在()迅速火起来,基本盘在此们就吃这套😂谁声音大谁有道理… 装成中立客观清醒的保守右派yue
想到了看理想之前采访刘瑜老师的一个视频里,她提到的“政治是具有[有限性]的、政治作为和政治制度对于改变一个国家的历史轨迹、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大”我一直牢牢记得这句话、在所有感觉政治抑郁的时候; 所以有时候觉得被逼近死角了,除了战斗到底、跳脱出来可能也是一个好选择、可能有些东西很重要、也可能没那么重要。虽然我很不喜欢特朗普、但我会反复告诉自己他的影响也只是有限的、历史容许这样的小小波折。而且也并不一定要谁上台或必须按照什么样的议程才能解决某个问题、历史是很多人在同时行动的、就比如气候问题:就像解决了上世纪解决鲸鱼灭绝的危机是靠石油的开采一样;解决气候危机的技术或机会可能会成从边缘生长出来、比如某些科学家尝试在海洋中施肥爆发藻类主动加强二氧化碳的吸收、或者会出现某种超高附加值的工业需要大量固碳、我不相信真出现了那种真正意义上的时代切换特朗普还能把它塞回去,他也只是一个4年有限任期的80岁老人。或许在所有人都过分关注政治的当下,扭头去关注点别的、研究点别的更有价值、甚至会让积极的改变从边缘生长出来。
HD沉默时代里:小小支持了一下主播,希望大家都好好的😌 ;复旦三贵物都活的顺风顺水呢,大家互相吵什么哈哈
越向书:说得真好👍🏻
3条回复
(最后一条cue她)看到有人索要这期控诉树的来源…放心有图有真相,板上钉钉的…但问题是索要来源的那个人,你真的不知道吗?你这么铁粉会不在她听友群里?看不到?这不就是睁眼说瞎话搅浑水嘛…至于其他一些阴阳攻击的话,这在dei那期评论里以及她的播客/微博里都能知晓…有人建议中李不要理会她…但也过去这么久了…还能被咬着不放…很明显现在到了需要公开阐明一些事实的时候…不然你们怎么知道她是有多过分呢…试问中李有用过任何侮辱性语言对她吗?
HD247396y:贴下树送出的侮辱性语言:“可怜的反驳”“小小的大脑”“立场先行的平庸的知识分子”“穿着女权胸罩的毛狒狒”“做政治白手套、流亡海外、做的各种失败创业、政治宣传倾向这几年的转变、目前接受资助的来源”“精神自慰”“委屈的贞洁怨男追着我扭胯不停地尖叫”
Vvitch:李送出的侮辱性语言:极右翼、阴谋论。以及我就不在她的听友群,而她的主场是播客,其次是小红书,我认为这两个平台上的发言的公共属性更强、更清晰,在这两个平台上她都未散播那个谣言,只是表明自己对李的反对态度,这部分并无不妥。公私的场域,私事不公说,是李在讲某期他的听友群里一件私事被以公共、女权的目光审视时的观点。而互联网本身是一个公私定义不分明,扰乱了过去分明的场域。不是李说我都不知道有这么她的微博账号。而在我一个认为李对树反驳的dei节目完全是他的猜忌的人来说,树情有可原。这不是李在义人受苦,而是两个有缺点的普通人的平庸纷争。
13条回复
sheldor
sheldor
2024.11.13
主播可以看看这篇文章:Rapidly declining remarkability of temperature anomalies may obscure public perception of climate change。作者分析了20亿条推特,发现经历极端天气对于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只有细微的影响。理由是人们对于“正常天气”的记忆来源于过去2-8年的记忆,所以大家不会觉得极端天气是“不正常”的。
lx_xl:好难…
pekingcat
:
谢谢,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
3条回复
树要继续撒泼就让她撒吧,她一定会继续在她的播客里坚持把你和其他一些跟她有过睚眦的播客当靶子的,没必要继续理她了
MicroLife光
MicroLife光
2024.11.11
喜欢树老师,也喜欢李老师,希望不打架,都是有特色的人物。
潘大妮:“被造谣了进行辟谣”叫打起来?有这空不如还是劝劝喜欢胡说的那个少造口孽好
极昼和共和:打架不至于,但能看到隔空交锋,对听众来说是“好事”。
12条回复
02:47 天啊,好恶心的人啊…看来我的直觉蛮对的…之前听过几期就取关了🌚
王仁爱小姐:看了原文我都不是恶心了,好恶毒的一个人…果然是老中的出场设置,知道用什么“武器”攻击人最致命…🤢
王仁爱小姐:复制原文 【我没混过社会,真的还是太亲信陌生人,预设所有人都是堂堂正正的体面正派人士。现实生活中都有知人知面不知心的坏人,互联网上不三不四非驴非马的人更多。最近招惹上了一个在海外运营着一个政治抑郁社群的哲学主播,引起很多他的追随者来嘲讽我,叫我跟他辩论。给我戴了一堆高帽,说我高傲、狂妄、普信女、像特朗普、不诚实、歇斯底里、活该被前夫背叛。感谢有一个认识他的人建议我不要招惹他,给我发了他的真名、履历、学历、做政治白手套、流亡海外、做的各种失败创业、政治宣传倾向这几年的转变、目前接受资助的来源,我才发现在我单纯的现实生活中根本不会碰到这种档次的人,如果碰到了也不会和他讲话。 我妈昨天在小菜场里买菜付款,看到这个老板娘辱骂上一个顾客,于是她决定去隔壁摊买,放下菜就走了,结果她被这个老板娘追着骂,吓得她一路落荒而逃狂奔逃离小菜场。我要吸收我妈的教训:有些人惹不起但是可以躲得起,有些亏还是必须要吃。 】
4条回复
JonShowing
JonShowing
2024.11.11
我之前也在想,把这次川普的胜选和英国脱欧类比是个不错的说理策略,因为在之前这些年里英国脱欧公投是内网公认的最著名的民粹事件事例,在这个共识的基础上讨论其受到鼓动的相似性,可能有助于降低「精英们不听底层」的反驳。当然,也可能对方直接掀翻共识,说英国脱欧也是底层深思熟虑后的决策😂
pekingcat
:
我觉得他们说脱欧是深思熟虑这个可能不是很大,但可能会觉得这两个事情完全不同
pekingcat
:
我很难预料对方会怎么说,哈哈哈哈,不过我觉得这个点子不错,我应该多试试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