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关系可能也不是我想的那样?|别任性159期

开放关系可能也不是我想的那样?|别任性159期

99分钟 ·
播放数11315
·
评论数55

本期节目是一次老朋友的聚会,我到「不合时宜」串台,重新访问了四年前我们的一次关于“开放关系”的对话。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找《别任性69期:开放关系可能不是你想的那样》。作为续集,这期节目就叫”开放关系可能也不是我想的那样”。

那么我的开放关系实践是什么样子?我的想法经过这些时间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感谢若含和磬的邀请,有了这次重聚。

本期嘉宾:

杨一:资深媒体人,Justpod 联合创始人

Alexwood:别任性主理人,性别研究者

本期主播:

若含(微博@_R若含)

王磬(微博@王磬)

欢迎来到《别任性》—— 从性别视角看一切。

我有“爱发电”啦:afdian.com

我也有Patreon啦:www.patreon.com

另外别任性粉丝群有二群了。添加方式:加Beadodo,回答验证问题:你印象最深的一期节目是哪期?

收听平台:小宇宙|Apple Podcast|Spotify|Pocket Casts 等其他泛用性客户端 | 网易云音乐 | 喜马拉雅 | Himalaya | QQ音乐|爱发电|等

RSS 订阅:https://feed.xyzfm.space/uhfae7xlb9ub

注:如果你在苹果 PODCAST 上订阅的《别任性》集数不全或者很久没更,那说明这不是正确的 RSS。请用上方这个新的独立 RSS 添加并订阅。

时间点:

5:40 私密又开放的对谈:一个开放关系的隐喻

15:24 杨一四年来的变化:当开放关系失去了独立的空间?
23:40 “开放关系”到底是什么?
25:18 多元成家:迈向“社区”的多元关系
30:48 Alex对于多元关系认识的更新与成长
33:18 亲密关系中的自给自足与自爱
38:42 杨一和伴侣关系的变化:从恋人到家人
42:48 如何在生活压力中维持多元关系
50:00 更适合开始多元关系的时间和特质
54:57 多元关系的流动性和责任的重塑
01:05:10 “信任”——良好多元关系的重要因素
01:08:25 多元关系的社会保障机制:社区的建立
01:16:51 性别对进入开放关系的影响

观众提问

01:23:53 多元关系是对追求圆满的一对一关系的妥协吗?
01:28:00 多边关系是否需要每一方都处在一致的心理状态?
01:32:41 社区的愿景:介绍一下云南泸沽湖的摩挲人社群?
01:35:18 单偶状态与关系无政府状态是否有协商的可能性?


别任性,从性别角度看一切

文字|编辑:含之

节目制作:方改则

片头:Kevin MacLeod - Sad Drunken Party

片尾:Kevin MacLeod - Night in Venice

展开Show Notes
Ponty
Ponty
2024.11.12
这集最大的收获是: 普通工作的人根本没法有那么大精力处理情感需求 搞开放关系 hhhh
开头为了进入话题有点解释太多了……
淤泥深处捡到了一颗星星:但这对分享者Alex本人来说很重要
Alice_LPLw:对的。我直接跳开了
5条回复
1:11:58 啊太期待Alex的社区了,希望可以有机会共建!
金吉拉
金吉拉
2024.11.14
54:11 53:53 “我们有必要谈分手吗?当你和一个人已经有家人的情谊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有什么可分的?在单偶制中我们可能需要先关闭一段关系才能开始下一段关系,所以分手是一个必须要走的流程。但如果你们是家人的话,什么是结束?可能一个人的死亡是结束,或者其中一个人彻底选择退出是结束。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对话的,虽然你们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但是,你们的关系仍然是存在的。”
侯斯顿
侯斯顿
2024.11.12
08:46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带了十六个笑死了
1:09:49 同意这位主播的观点,不同的关系形式,核心都是爱的实践,只是个人选择路径不同而已。
MomoMemo
MomoMemo
2024.11.14
听到了这期,也就放心了,开放关系就那样吧。还是因为人在情感上有所缺失才需要更多的情感需求。也并非说是人的观念多超前。如果有真正好的伴侣,根本不需要也不会想发展多偶关系。(有一说一,遇到这样的伴侣确实很难)
芋圆椰椰
芋圆椰椰
2024.11.12
来啦!平等尊重是基础也是最难的~
Queries
Queries
2024.11.12
说实话刚开始看到这个标题,我是带着猎奇心态来听主讲人的桃色故事的。听完真是让我“大失所望”,一点擦边故事都没有,都是正经严肃的探讨个人成长,人与人之间超越具体关系定义的心理状态、权力平等。👍
以马内利_8Dj1:我也是,原本想听男主播百人斩的故事,结果却是对一些人与人关系的探讨,索然无味
YYYuki
YYYuki
2024.11.13
54:22 好赞同这一段,如果我们是家人,那么怎么就需要分开的标志呢
赵无敌
赵无敌
2024.11.15
1:38:14 谢谢Alex 非常真诚和有启发的一期!
赵无敌
赵无敌
2024.11.15
1:12:17
平面化的社会支持是单偶关系最好的补充
57:39
国内传统——务实没有激情的爱(深有共鸣
但成为家人是更强的绑定
54:17 53:39
关键在于处境,顺风期期待激情,逆风期期待支持
第一次了解开放关系,单纯有一点疑惑就是,想要进入开放关系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当下某个伴侣的情感或生理需求不能满足自己,需要去找其他的伴侣吗?
但听主播们说好像都觉得经营开放关系很累,而且在日常生活都很忙的时候也很难兼顾多段关系的经营,伴侣出现了这种想法也会反思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够好,那这不就是跟正常的单偶制下大家的情感需求和思维模式一样吗?既然无暇兼顾那为什么还要践行呢?
是真的很好奇没有别的意思
Alexwood
:
我的动机在节目里说了
原来和alex看了同场堂吉诃德!回来扒渠道优惠码的时候才发现!狠狠推荐给朋友们!
Alexwood
:
狠狠推荐!
1:01:57 我同意,这样深刻的承诺不应该是理所当然的,而是需要经营的、要有意识维护的。我认为这样的实践在单偶关系中也是适用的,很好的观察。
如果在國內 開放關係會不會給男性更多空隙來為自己的親密關係恐懼免責呢?
Alexwood
:
无论国内国外,一些男性都会这么做。但主语为什么不是这些男性而是“开放关系”?
誰能把我剁成蒜泥:有道理!謝謝你
我是攀
我是攀
2024.11.16
你们这开头叠甲,巴拉巴拉也太久了吧🙄
Alexwood
:
耸肩
王嵩SongWANG
王嵩SongWANG
2024.11.15
31:01 想请教Alex,你说的社区的愿景和60-70年代西方的嬉皮士之间的关系有什么样的不同? 谢谢🙏
Alexwood
:
有联系,有一些当时的社区建立者也是反文化运动的参与者
oldpunker
oldpunker
2024.11.12
16:04 说了一大圈才听明白,那你们完全没有必要还找来 16 位观众,找到了又不相信,何必呢?
YULiaa:破防了?删评论了?
Yuri_xXJ4
Yuri_xXJ4
2024.11.12
45:27 多偶关系让人更成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