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打正着-72-女权和女拳洪晃播客自传|歪打正着

歪打正着-72-女权和女拳

38分钟 ·
播放数19359
·
评论数428

/Summary

真正的女权就是独立和平等,女性需要得到和男性同样的机会和尊重,杨笠的脱口秀引发了轩然大波, 到底是谁在背后操纵舆论让两性对立?爱情不是买卖,颜值也不该和女性捆绑,负面信息带来的流量生意已经开始反噬我们的生活,而我坚决反对女权概念的商业化。

/Show Note 

02:25 女性走出家门去工作去独立,是天经地义的事 

04:44 女权就是平等,得到同样的机会同样的尊重

06:54 杨笠现象 

14:23 谁在操纵舆论让两性对立 

19:39 用彩礼来分辨女权和女拳

23:33 爱情买卖 

25:02 颜值和女性的硬捆绑

28:05 反对彩礼变成了小众的声音

31:55 负面信息带来的吸引力

36:10 坚决反对女权概念商业化

/Staff

主播 | 洪晃、燃烧吧罗叔

制作 | 燃烧吧罗叔 

文案 | 燃烧吧罗叔

后期 | FirePod莎莎

视觉 | 王喆

技术 | 劲进

/BGM List

刘索拉

/Contact

新浪微博:@洪晃

公众号:好生活杂货铺

抖音:洪晃HungHuang

联系罗叔:微信 luoyoucai

商业合作就联系罗叔吧:)

展开Show Notes
15:16 没觉得有人煽动,男的对这句话不爽的可多了,我不觉得女权和女拳要分开,打的就是自知和不自知歧视压迫女性的男人。
2innki:同意,我已经不再分辩自己是女权还是女拳,最好是能一拳打死这些狗屁玩意儿
妮卡:同意,社会如果把异化女权与女拳的一半的嘴皮子功夫来真正思考女性所抗争的真正的困难,女性也不会像今天这么无力了。
17条回复
女拳在我看来是对女权的污名化,别什么都阴谋论,一大早上上班给我推这个看了就火大
托儿拖拉机:哎,我觉得晃姐和罗叔已经抽丝剥茧的从多个角度在讲偏激女权的危害了…希望大家都能心平气和的去听去思考吧
小份叉烧盒饭:我只是表达了我对播客主要观点的反对,没想到有这么多“晃姐”粉丝跑来攻击我,我的时间宝贵,不愿意浪费时间在这档兜售名流秘事和消费主义想象的播客上,不会再点进来回复了,小宇宙有太多全女和非全女的播客对女性成长都很好,随机波动、岩中花述都是很好的播客,晃姐粉丝吃点好的吧。
20条回复
20:01 没有哪种打扮是可以被定性为【专门要去勾引男人】
妮卡:是的。这也是一种潜意识中的厌女。
山山来迟了:听到的时候就隐隐觉得洪晃老师这句话很不对劲,姐妹说出了我的心声!逻辑好清晰
11条回复
这期节目蛮有意思,你看评论甚至可以一眼分辨男女…即使在小宇宙这样一个相对先锋的平台还是能看到那么多的男人既得利益而不自知,他们表达支持女权的态度甚至都那么傲慢和典型…我只想说权利不对等的时候,上位者既得利益者永远是呼吁和平解决的,只有下位者被侵犯权力的人知道想要争取权利就只能通过革命,呼唤爱不过时缓兵之计不过是和稀泥罢了…我们的平权路真的任重道远…
两可:在我看来,如果上位者既得利益者只是想“呼吁和平解决”的话,那就是人类莫大的福祉!那天,我听到一个男性自媒体红人随口歪曲杨笠,语言语调之偏激无理让我不可思议,之前我还挺喜欢听他说话的,没想到他内心如此淤堵!而且,随之听到我近旁的男人对杨笠狂吼咒骂……我真的晕了,前所未有的、冷静地晕了。我为这个冷静而愉快,因为我无意中看到两个男性另一种面目,感觉自己成长了,我也只想说:有那么脆弱吗?不对,他们不是一般的脆弱,他们是脆,但一点儿也不弱,他们脆碎的结果,是长出钢针和匕首。像罗叔这种观点的男人还有吗?
HD686726w:革命是破坏性的,不管什么议题,我都呼唤保守主义。我认为温柔和包容是女性的天性,这不是男性赋予的特征,而是数万年时间自然形成的。你的思想更像是一个好斗的男性
19条回复
妮卡
妮卡
7天前
女人要掌权,掌权,掌权。这件事我再说一万遍。某种程度上,女性就是一种处境。往往是男性把他们所需要的submissive的第二性投射在了女性身上,只要你拥有实打实的权力(不仅限于金钱),你就不用忍受那么多Bullshit。以及女性自己可以更觉察到自己厌女的时刻,停止厌女,剔除父权社会为你植入的厌女思想,不评价女性身材、不以gossip别的女性作为自身获得群体安全感的手段,这些都很重要很重要。
饭团团团团:很重要!我们不要温柔 不要包容 不要做社会家庭里永远被放在第二顺位的人!
妮卡:是的,女性要习惯不做男人的emotional labor(情绪劳工)。每天默念:我可以表现得不那么温顺、不那么和蔼,不那么温柔。
在观点上既然不能清晰划分女拳和女权这个的界线,那么女拳这个词就很容易被任意套用到任何女性为自己发声的场景,可以简单地实现污名化和扣帽子。这就是女拳这个词被发明出来的目的,因为好用,大多数骂人女拳的男的都是只有情绪的空心人,不会专门去了解女权,只是刷刷短视频获得了这个观点。但是主播既然是做这样一档节目,就不能轻易地以“我有一个朋友”“刚开始我感觉”糊弄过去,至此,罗叔的privilege已尽数体现(这是一个梗,不知道也请去了解下吧,做一档媒体节目这不应该是工作的一环吗)
10:21 以前不知道,因为自己生活的环境都特别尊重女性。但是有一次跟一个同学聊天,才知道很多男性戾气特别大,一提女权、平权,就觉得我们造反了,这真的是挺可怕的,原来咱们国家这种封建思想的男人那么多。
妮卡:全世界都是这样…我IP甚至更甚(毕竟是一个2024年了,太太都还要冠夫姓的社会)
Carven_Tai:根本就还没有到平权,那些男人就已经急眼了
7条回复
Mischief
Mischief
7天前
07:47 女性单是在语言上辱男,就已经让男生们坐不住了。现实是男性在很多行为上辱女,却鲜少有女性站出来指责男性。男性真的有点矫情和不大度。没有理解底层逻辑。
nonomom:你既然反感男性在行为上辱女,那对男性在言语上辱女应该没什么反应吧?毕竟这跟女人做的一样啊!😌
Mischief:笑死,我不辱男不辱女。男性尊重女性,女性尊重男性应该都是由内而发的,我跟你辩论的话,就代表我还跟你一个层次。而我不屑于改变任何人的想法。
3条回复
最烦储殷
0531255:那个采访说的是她吗
TARS_PmLA:储殷那确实混子一个,有时候都奇怪这种人怎么当的教授
4条回复
h_JfLp
h_JfLp
7天前
以现在女性的地位来说,不要彩礼有点像,断了你一条腿,但你说不要拐棍
HD395940y:是的,就是“零元购”!女性从夫居、孩子随父姓、承受家庭社会两方面撕扯,而男性不用出一分钱😳
现代“彩礼”保护的是女性生育后万一遭到不好对待的一点点代价保障啊!!!!!!并不是过去要把这笔钱交给新娘的父母的买卖啊!!!! 晃姐!!!!!
HD596105j:最终平权的结果肯定是消除“彩礼”,可是现在并没有平权!!!你让大多数真实地还生活在父权社会的女性怎么办???男性不付出一点点钱的代价,更会拿捏女性榨干生育价值!!!!
小宇宙分身v:非常赞成,彩礼要分情况看,先平权再谈取消彩礼,而不是因为彩礼所以不平权
18条回复
Asra
Asra
6天前
看标题就预感这期不用听了,再看评论区果然……这就跟“gay也有好gay,好gay我们是包容的,你上街pride就太过了”一样ridiculous!一部分人试图(甚或有权)去定义或阐释超越他自身认知的事物,就够令人发笑了。
09:24 真的很脆弱…..一生脆弱的小男人
2342:哈哈哈啊哈哈哈哈
划船不用桨ang:哈哈哈哈哈哈哈
Natisw
Natisw
6天前
27:36 彩礼当然是可以不要的,前提是男女平等落实到位了。物质性和精神性都要落实好。否则就会出现男的嘴上说着不需要彩礼我们都是平等的,而内心却是利益致上,因为这个女性彩礼低没要彩礼而看不起这个女性,觉得她“便宜”,而作贱女性。现实中见太多了。这类男性比“钢铁直男”更令人作呕。
HD395940y:落实女性的家庭财产继承权、冠姓权、同休育儿假权、同工同酬权!这是最根本的东西,可是男性哪怕给几十万彩礼也不愿根本利益落到女性手里……
HD237242z:男女本来已经不平等了,女性权利已经过大了
10条回复
我完全同意晃姐关于女权的所有陈述,我相信这是每个渴望平等的人能达到的共识, 无关是什么性别。杨笠事件其实是一个分水岭,她是谁并不重要,她只是一个符号。前期是田园女权和极端女权的攻击,随着经济下行,这波可以算是“普信男”的反攻。自始至终和真正的女权没啥关系。这期太有意思了,评论区可以想见的会有一堆不自知的女拳来
两可:确实是个分水岭,是个符号。这个矛盾迟早要暴露的,我作为一个女性,乐意迎接这场暴风雨,女性再也不能因为女的性征而遭受压榨控制,再也不能!感谢杨笠!
我周围的情况还挺有意思的,就是十年前大家都不怎么讲究彩礼的,现在反而越来越重视了。我觉得根源在于,就业环境越来越严苛,生育休假却越来越长,女性生育的机会成本太高了,而普通女性一旦走入婚姻,基本上也就失去了对生育说不的权力。彩礼算是对女性为生育损失的机会成本一种补偿吧。所以我一直认为解决彩礼的关键在于生育成本的公平分担,比如把男性陪产假延长到和女性产假一样长。更有意思的是,每次一提到延长男性陪产假,反对声音最高的反而是男性。其实他们心理很清楚,超长的产假到底是一种福利还是一种负担,很清楚他们自己在现在的社会占有了哪些invisible privileges
HD395940y:男性很清楚自己的根本利益在哪,所以才有“超六成男性不愿休育儿假”这样的话题。反观女性的话,很多人还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自己的根本利益在哪
DY_oo88:是的,仔细观察 male 的成长路径,他们的行为符合人性,只不过社会教化会让他们的言语违背人性。female 就是言行基本上违背人性。
3条回复
先要有保护女性的生育育儿价值的举措,再来谈取消“彩礼”吧!!!!!
H_yf4d
H_yf4d
7天前
29:49 我觉得底层女性是需要收彩礼的,是作为生育风险的一种保障
s瑶光:彩礼这个事情还要分收的这个钱是女性拿走了作为在小家庭中的共同财产用,还是由女方父母收走用作为某种卖女儿的钱的来,复杂程度在我通过沈奕斐的播客老师的播客讨论彩礼这一期之前根本想不到的
啊源:金钱做保障和自己卖有什么区别? 特别是当你以为自己有了保障就不会平等的对待对方~ 结果可能更严重~ 钱和时间比起来呢? 浪费1~2年和一个人结婚离婚?
4条回复
萌达
萌达
7天前
13:48 洪晃真的非常真诚又三观正,没有立场说得非常准确。这种打电话就能删帖的公关太普遍了… 听说地产大佬女友也是这样…
12:50 懂王储教授就是靠流量恰饭的,观点随风飘,哪儿都有他,贩卖毒鸡汤。
马普尔大婶:他的嘴脸有个词可以形容:奸佞小人
nonomom:人家有自己专业的,只不过喜欢大嘴巴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