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波动150】政见不同的人如何谈恋爱以及为何总是女的在思考这个问题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

【随机波动150】政见不同的人如何谈恋爱以及为何总是女的在思考这个问题

102分钟 ·
播放数121540
·
评论数630

如何与政见不同的人谈恋爱?这个问题既是老生常谈,也常谈常新。它取决于我们如何理解“政治”和“政见”。政治是参与者运用权力来调整相互间的利害关系,还是少数服从多数,抑或是少数人对多数人的统治?政治倾向可以用抽象的光谱和坐标衡量吗?当立场和行动冲突时,究竟是立场代表了“政见”,还是行动暗示了“政见”?这种立场和行动的统一,为何总构成对女性的评价标准和要求?从家务分配到如何点外卖,这些是“政治”的一部分吗?在日益分裂的当下,我们是否有勇气、有力气和观念不同的人展开辩论?

本期节目,我们重回这些棘手的问题。我们发现,在一个开放有活力的大环境中,观念的碰撞和讨论是一种自我赋权,甚至也构成个人快感机制的一部分。而当大环境越来越极化、社会越来越阻滞,观念似乎穿梭于回音壁之中,人人都渴望被听见,但人与人之间很难产生真正的交流。

本期节目的征集收到了许多来信。从每个人的故事里,我们都能看到一种双向的投射,既是对政治的感受和讨论照进一段关系,也是一段关系使一个人直接或间接地感受甚至参与到政治之中。政治性对于一段关系而言,是交流的基础吗,还是一地鸡毛生活的附加题呢?如果暗恋对象或伴侣投票给了川普,生活要如何继续下去呢?感谢来信的朋友们的坦诚和幽默,让我们直面如何在分裂而疯癫的世界里相爱的难题。

(请移步至「随机波动」微信公众号查看本期征集信箱内容文字版)

【本期主播】

傅适野,媒体人,新浪微博@ssshiye
张之琪,媒体人,新浪微博@CyberZhiqi
冷建国,媒体人

02:23我们终于聊了《思想验证区域》
10:47“政治光谱”的历史和问题
20:50对《思想验证区域》不太满意的一点
23:38《阿甘正传》就是和政见不合的人恋爱的故事
28:33《紫心之恋》里的美式“先婚后爱”
37:43“傲骨”系列里的Diane和Kurt
48:46“持有政见就是一种自我赋权”
51:10政治的边界在哪里,可以搁置政见恋爱吗?
55:27在政治极化的时代,政见合不合是否变得更重要了?
1:00:19互联网的信息茧房也让人们越来越难达成共识
1:05:43想去理解是否也是一种阐释性劳动
1:15:36一封萨莉·鲁尼式的投稿
1:24:08恋爱中的“瞬间下头”时刻
1:29:40可以跟政治极度冷感的人谈恋爱吗?
1:33:14八年之后,我们对世界更绝望了吗?

【本期节目中使用的音乐】

片头:Felon’s Fugue, by David Buckley, from The Good Wife OST
片尾:Our Office Is Busier Than Yours, by David Buckley, from The Good Wife OST

【本期题图】

credit:POLITICO

【关于随机波动】

感谢大家收听,你可以在微信和微博搜索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关注我们,也可以关注官网www.stovol.club ,还可以在苹果播客、spotify、pocketcast等泛用性客户端收听我们的节目。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在苹果播客给我们五星好评,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推送中的二维码给我们打赏。

展开Show Notes
潜艇人
潜艇人
2024.11.20
人际关系比处理尸t还难,谈恋爱也是
潜艇人:性别不同都能处,政见不同应该也能吧(不
蕾老虎:瞬间想起《妙女神探》里的阿呆,跟活人打交道太累是她选择当法医的原因,哈哈哈哈哈哈
18条回复
cyberear
cyberear
2024.11.20
但是我很难或者说几乎不会爱上政见不一样的人。政见更具体地说是对权力关系的价值观。有和我一样的吗?
量子Bug:对,我也是这么想的。 对于一个曾经被霸凌过的人来说,社会达尔文主义者的气质是藏不住的。 那些行事作风、被内化了的对日常世界的基本观念、最重要的底色是藏不住的,从一开始你就会在气质上远离他们。
AndrewQ:yep,基本同意你的观点
6条回复
这个话题本身就很女性,女性才会认为伴侣的政见对两个人的深度关系关系重大,男性只会觉得谁会跟伴侣聊政治啊,女人懂什么政治。
Emlia:非常一针见血
deadalus:不要一棍子打死所有人哦,不是所有男性都只想娶一个贤内助哦
7条回复
Sxxx777
Sxxx777
2024.11.20
突然想到拉娜打雷不喜欢川普 但是网友说他的鳄鱼老公一看就是红脖子喜欢川普那种 反正很搞笑...
findtea
findtea
2024.11.21
43:28 这里下子映照到了现实。心理咨询师李松蔚被来访投诉在咨询中性侵来访,并在这个案件纠纷中表现出了大量违背咨询师专业咨询伦理的行为和回应。在案件进展过程中,女权KOL张春(她也有违背伦理开展双重关系的行为)和再见爱人的制作人刘乐明确表达了对李松蔚的支持。事中事后心理领域KOL简里里也继续在专业上和李松蔚密切合作,刘乐继续邀请李松蔚上再见爱人4做心理顾问,展开讲讲播客继续邀请张春上她们的节目,各类女性文化播主和博主在这件事情上集体失声。真的让人有一种非常分裂、困惑和失望的感觉,这些人传播的理念,一旦涉及到身边认识的人、利益相关的事上,好像就不成立了。那她们说的,又算什么呢?
Jjadeyyy:是的 这个问题也在困扰着我 尤其是最近再见爱人热度大涨 网络上非常多的人都在麦琳身上保持不理解或厌恶的观点 节目的剪辑和节目里观察室内观点也几乎是一边倒的状态 我之前听过刘乐上展讲那期的播客 觉得她很真诚很好 但这个节目的现实让我怀疑我自己 怀疑我对那期播客的想法 甚至我对展开讲讲这个播客的想法也开始动摇 怀疑自己否定自己真的很不舒服
findtea:很多人看到了这条评论,趁机也分享一下李松蔚案件中的来访冬妮讲述这个事件的播客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6af430533ddcbb53c2e05ed 希望大家都能去听听真实的幸存者的声音,也可以有自己的判断
16条回复
Penny_Sy6j
Penny_Sy6j
2024.11.20
想象不来,我跟我对象就是因为聊完发现基本政见一致才在一起的。想象不出我跟一个信奉大爹崇拜、相信伪史论、相信怪力乱神、相信共济会、相信传宗接代、反对lgbtq的人能共处一室几秒钟,艾玛,真膈应
Penny_Sy6j:嗯,我认为情感和大脑连着,情感和性分开。所以我最多能想象把政见不合的人当一夜情对象,不可能当恋爱和伴侣
姜程程:求同存异呗 又不是事事都要一致
9条回复
GUGU00
GUGU00
2024.11.20
期待随机波动再请邵艺辉老师来聊聊好东西,能组织观影会就更好啦
LeonUp: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7493e2ffa0e9f9d53cf76ab
dlxqzc:好像zhiqi微博评论回复了,说是会组织集体观影会。
3条回复
Oliver_oMTE
Oliver_oMTE
2024.11.20
感觉如果没怎么看的话 可以不用硬聊思想验证区域诶 想听随机波动聊这个 可能并不是想听简短的节目介绍
Shiye
:
我看了六集呀,而且为什么一定要看完才能聊?前面介绍四个维度是为了阐述政治光谱的有效性问题,这个问题是在节目之外的延伸。我们也没有说这期节目就是关于这个节目的呀,还有很多播客聊这个节目的,如果有需求可以去听别的节目呀。
Saharaaaaaaa:随机波动是一档免费收听的播客节目,这样讲有点点不太礼貌诶(给您出个主意,如果想点播,可以通过商务,去做她们的甲方您说是不是)
15条回复
51:24 “看来政治总是伴随着权力,持有政见就是一种自我赋权,言政更是一种权力的实现。”👏
吞风
吞风
2024.11.20
男的不care女人的政见吧,甚至觉得女性思考政治很搞笑
momo_4SO2:那这个男的就和反对这个观点的女的政见彻底不合
momo_taobao1:有人是这样的 有人不是
文梨
文梨
2024.11.21
1:10:01 我的体验是,大部分情况下,只有下位者才需要向上位者被迫解释。是失权在先,后有被迫兼容。
蕾老虎:+10086,那些男的跟领导阐释的时候可是一个个的能说会道,领会领导意图的时候也是一个个的(想不到合适的词了),怎么面对女生这些能力都消失了,所以根本就不是沟通能力强弱的问题,根本原因就是你说的权力。
大_lily
大_lily
2024.11.20
59:51 是的 支持两普/崇拜马斯克在我这和incel重合度太高 一票否决了
小曲
小曲
2024.11.20
55:09 因为实实在在要承受这些背负这些政见结果的是女性,如果男性要承担堕胎他们可能就会觉得政见很重要了(笑
柚子Cynthia
柚子Cynthia
2024.11.21
1:23:31 因为这些男的和他们政见不一致的人 没有损害到他们的任何利益!另一派人是种族歧视 哪又怎样 他们都是白男啊!对他们的生活没有任何实际影响啊 如果是黑人怎么可能和种族歧视白男这样和谐相处呢
Lilisaur
Lilisaur
2024.11.20
这个话题真的简直就是说我。我觉得我和我伴侣就是政见非常不同,但感情依然很好。我从小到大的所有其他朋友都是同一类人,我们都有相同的家庭背景,兴趣爱好,政治观点等等,像是生活在一个泡泡里。我伴侣受教育程度很好,我和我伴侣在一起之前我理所因当觉得他也会是这样,但当网络上的一些保守发言从他口中说出时我总是会被震惊。而我和他还能在一起是因为我们的沟通体验总体来说是良好的,我们虽然不认同对方的观点但是我们尊重对方。我和他激烈争论的时候能清楚的认识到我对哪些我所支持的观点是了解还不够深刻的,也能日渐击破他很多他狭隘的地方。很多时候我感觉和现实中对我重要的人沟通比在网上和陌生人吵架能给我带来的更多,可以有观点的碰撞,互相理解,而不是产生更多隔阂与傲慢。
shelly嘟嘟:我深有感触,已婚已育才女权意识觉醒,和伴侣辩论时,因为他心思和逻辑缜密又有很多学识经验,一开始我占下风他会说我情绪太激动。为此我特地进行了大量阅读还回大学学习 gender studies ,也就半年功夫吧,现在我们再辩论他开始变得激动😏他说他工作很忙我要不是他老婆他都不跟我掰扯这些,我说完全可以和同学讨论,跟他掰扯是因为他对我来说跟外面那些男人不一样,然后他说我 PUA 他😆
雄性莲花:哇 真不错
7条回复
美国大选后,米国接受婚姻咨询的提升了25%
Zitian1027:数据来源?
大_lily
大_lily
2024.11.20
1:25:07 ???性少数女性还要投川普喜欢马斯克我真的不懂了 这就是粉红gay吗
派塔星:能跟我讲一讲就是川普马斯克是什么思想吗,我获取的信息是马斯克因为儿子不经过他同意变性所以才支持特朗普的,特朗普这人怎么样我一点也不了解
硬核美羊羊:有一个德国的政客就是性少数群体,女同,政治光谱偏温和中右,但不可否认确实很有人格魅力,叫爱丽丝魏德尔
3条回复
樹樹Zoozoo
樹樹Zoozoo
2024.11.20
13:48 提到马一龙了的话 不得不推荐S4.E7 超人马斯克,超级NPD 啊!是猫咪呀!最新的播客
2ris_mmm:我也刚听完这期 时长感人hhh
Tata_踏踏:我也刚听完
拉斐尔欣
拉斐尔欣
2024.11.21
1:08:41 女的真的好容易反思…
咕咕王
咕咕王
2024.11.20
真好,终于有人聊这个话题了(可能其他播客没听到)。曾经在各种情况下留意过,为什么会总是女生更在意这个问题,而有些夫妻间男的可以在这方面和妻子零交流。有时候甚至要反思自己是不是太不包容了,但真的很难忍受和自己政见相反的人,尤其在当下的环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