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73|一个对硅谷教育不满的老师,做了一所自己的学校

E173|一个对硅谷教育不满的老师,做了一所自己的学校

54分钟 ·
播放数15403
·
评论数126

AI正在猛烈动摇教育行业的传统范式:知识不再是稀缺资源,而老师也不再是知识权威。本期节目我们将会和7EDU创始人兼CEO刘君讨论AI对教育的影响,以及她如何通过做一所创新学校,来寻找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的更多可能性。

【招聘启事】
《硅谷101》持续招聘中!本轮开放的职位包括视频内容策划,视频后期、深度内容研究员,以及英文视频/播客的主理人等。同时我们还开设了“101人才发展计划”:如果你是大学生或者研究生,欢迎投递我们的实习生职位。具体的职位和招聘流程请参考链接,简历请标注好姓名和职位,投递到hr@sv101.net. 期待你的加入!

【主播】
泓君Jane,硅谷101创始人,播客主理人
【嘉宾】
刘君,7EDU创始人兼CEO,Leadways School 创始人

【你将听到】
01:40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目标感和自驱力
02:32 AI时代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关键
06:41 我们还需要系统性的培养体系吗?
08:24 不再是先学习后工作,而是终身学习和持续适应
11:05 “再学也学不过GPT”,所以更要培养软实力
16:04 AI让教育的个性化变得更准确、更有效率
19:57 老师角色的转变:从知识权威变成心灵连接者
24:44 在软实力面前,分数可以退而求其次
26:35 13岁前是软实力培养的黄金期
28:48 加剧教育的两极分化:AI带来的马太效应
35:39 培养价值观,而不是挑战人的自控力
39:48 公平和正直是学生们最重视的价值观
42:18 我们希望孩子过什么样的生活?
46:29 扬长避短,但不鼓励平均和“万金油”
52:38 找到自己的热情:不要过“周一痛苦,周五快乐”的生活

【相关单集】
S2E35|最受硅谷大佬追捧的AltSchool终落幕,教育创新怎么这么难
S2E37|挑战传统教育,创新性学校新在哪里?
S2E62|再谈教育创新,一所没有校园的创新型大学
S2E63|揭秘Minerva:个性化教育创业公司还是新型大学?
S3E67|谷爱凌、内驱力与教育,在偶然中寻找必然

【监制】
杜秀
【后期】
AMEI
【BGM】
Un Jour Etrange - Joe E. Lee
Dusk Movers - Alexandra Woodward
Cold and Blue - Roy Edwin Williams

【在这里找到我们】
公众号:硅谷101
收听渠道:苹果|小宇宙|喜马拉雅|蜻蜓FM|网易云音乐|QQ音乐|荔枝播客
海外用户:Apple Podcast|Spotify|TuneIn|YouTube|Amazon Music
联系我们:podcast@sv101.net

Special Guest: 刘君.

展开Show Notes
我的被子
我的被子
2024.11.23
04:36 嘉宾表达的不是教育的本质,而是“精英教育”的本质。
泓君Jane
:
哈哈哈,也没错🤣
茶葉_JFBI:哈哈哈啊哈哈😂
3条回复
amuuoo
amuuoo
2024.11.22
怎么说呢,培养提出好的问题的能力本身是没错的,但是这个嘉宾表达的就让人觉得非常不舒适,好像他们培养的孩子就是未来可以对别人趾高气昂吹毛求疵挑战别人挑剔别人的「领导者」,提出好问题和杠精喷子区别在于什么?我觉得这是教育应该解决的问题,现在互联网上提出不讲情理的问题的人一点都不少,能解决问题的人真的很多吗?
amuuoo:是的,我所期待的正是应该包括这些,就是真正的同理心和关怀是能不能提出好问题的前提,这是该有的好的态度,但是我似乎没从这个嘉宾的表述里感觉到,并且我觉得重视解决问题的能力被提的远远不够多,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非是解答试卷的能力,这是两回事
Nanalu:学习提出好问题的能力,应该也包括怎么提出真问题、用什么姿态和方式提问题这些内容吧,网上的杠精喷子,可能正是没有学过怎么“好好提出好问题”。个人观点无恶意~
6条回复
闫小行
闫小行
2024.11.22
这些年我从自己的经历和视角,想出了一个人最要的品质——好奇心、悲悯以及勇气。
Medusasss:智慧 善良 勇敢 我是这样想的
AC82:哈哈哈,太巧了,我的是好奇心,包容和勇敢。就是一个意思。
6条回复
brainzhang
brainzhang
2024.11.24
这一期我听到很不舒服。

这个嘉宾讲的教育,我觉得不是普惠教育,而是精英主义教育。虽然孔子现在互联网上已经被定义为封建糟粕了,但是他那个有教无类,一视同仁的教育态度,我觉得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教育。

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出”比别人更强,更好”的优越性竞争,而是发掘自身的潜能的过程。即使是个智力障碍的人,肢体障碍的人,有一个老师,启发他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这才是好的教育。
Eason不来也不去:首先,孔子不是所谓的“封建糟粕”……
甲乙丙丁啊:
4条回复
金魚_Maple
金魚_Maple
2024.11.22
05:04 先在这个时间节点吐槽一下,听完之后如果有反转我会修改。类似的提出对午餐的问题并不需要学校专门培养,但凡是一个私立学校或者国际学校的小孩,每天能够提出超过一百个问题。但小孩有这种“发现问题”的能力并不代表小孩多么具有观察力,反而是一种过度的权力,因为孩子天生就以自己为中心,只要家长稍微予以重视,孩子就会不断重复这种行为。至于学校最后让老师去解决问题,有考虑过老师的想法吗?
仲和果子:privilege从博主的发言里真的是无处不在,但可能这就是人生吧。
想飞的大笨象:我也有类似的担心。在引导孩子提问的过程中,一定有大量水面以下的工作,好奇他们是怎么做的。不过,可能也是这个原因,他们搞小班制。
6条回复
Vanessa_920o
Vanessa_920o
2024.11.23
11:46 听到这里已经听不下去了,嘉宾态度是一切皆渣,只有我最好的态度。第一,AI是工具,孩子当然需要适应,但是没必要全盘否定系统化学习;第二,在食堂找问题我笑了,你这是发现问题还是挑毛病?孩子这个阶段的价值观,人生观,优良的品格不需要培养的吗?总结,你当然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你自己的学校管理准则,但是你主观又傲慢的态度,让我我真的怀疑你的办学质量的。
Huhu妈妈:人家讲的是发现问题 你自己上升为挑毛病 哈哈哈
momoproplus
momoproplus
2024.11.23
46:56 说半天,嘉宾这个学校还是有基础、系统的学科训练嘛,也不知道这位嘉宾为啥老是在否定教育系统学科训练。嘉宾强调的内容是软教育,学科系统训练是硬教育,要软硬兼施!没有系统的学科训练,AI在说什么、或者在胡说八道你都不知道。我们在讨论AI的时候,是以一个已经接受过基础和系统训练的人来看待AI的输出,缺乏孩子的视角、或者是未受过教育人的视角。
Julia_Scott
Julia_Scott
2024.11.22
22:00 “未来需要每一个老师都是心理咨询师,而不是在某一个专业领域知道最多的人”——激发好奇心&培养兴趣&关注心理健康,比知识记忆&传统解题更重要了
克明
克明
2024.11.23
嘉宾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对概念的滥用和误用让人发指。
另,对教育来说,
说出这些理念'容易';
把理念实践出来'很难';
让该实践兼容现实'无比难'~
PS,所有说'现实应该来兼容我的理念'的观点都不值一驳。
妙极妙极
妙极妙极
2024.11.24
社会不仅需要马斯克,扎克伯格。更需要的是大量的各领域的专业人才。
不断的推翻各种传统教育,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
你做的这一切是生意还是为了人类进步?说明白了这个再继续
alfalife
alfalife
2024.11.25
评论区很精彩,估计感觉是很多女性留言。 1. 我没有听到所谓的趾高气昂,一个20多年教育家敢于分享自己从事一线教育的实践,已经非常难得了。 2. 很多人说精英教育,我不否则,这种教育的模式可能未必适合多数人,但是我认为教育思路是有可取之处的。
该用户未命名_PLKg:本人男,听的全篇都是一种傲慢,一种创业者对自己坚持的项目的自信甚至是自负(对于做生意、创业者骗投资当然有好处),但是做教育可不是这么做的,做教育还是需要很大程度的保守,一点一点的创新,步子迈大了要出问题的。
荣庆:她其实是说的米国情况,和我们国情不一样,可以参考里面的教育理念进行自我教育和对孩子的教育。
6条回复
这不是培养出来一群事精嘛? 这一期根本听不下去…
Julia_Scott
Julia_Scott
2024.11.22
53:26 再次感慨硅谷 101团队的专业性,大多选题和主播提问都是大众关心的👏
目前的教育系统可能已经不再符合ai 时代的需求,但普通人甚至能制定规则的人可能都不知道该往何处去,而更懂 ai 的科技公司管理层&创业者们,需要先为盈利而不是培养合格公民负责。
嘉宾不仅在面向未来思考问题,还有一线的实践&感悟,也很坦诚目前阶段这类探索无法盈利&扩大规模,感谢分享,很受启发👍
HD537154z:非常认同你说的🤝
Futureman2050
Futureman2050
2024.11.22
01:25 人工智能時代,對於學校&公司他們給予了我們太多所謂的標準答案,知識變得越來越廉價;這個時候我們學校&家庭應該給予孩子更多的和大自然接觸的能力-逐漸提升他/她們的自我調節/自我治癒和大自然相處的能力(包含好奇心&想像力等)
阿互
阿互
2024.11.22
一方面我觉得现在的创新教育方式对自己的方法过于自负,另一方面现在的基础教育确实太可怕了,实在是要改了。左看看右看看,都没有令人放心的解决方案。
猫三思
猫三思
2024.11.22
听完以后,成年人也学到了不少🤩
Eleanor_Q0AM
Eleanor_Q0AM
2024.11.30
嘉宾说的这些本质上来说还是美式教育,但是没有科学数据的支撑完全是自己认知上建立的体系,我感觉还是不够全面,更多的感受到优越感…
Aivyn
Aivyn
2024.11.23
认同她所说的,但是她自己可能都没意识到,她在下意识排斥系统性或者逻辑性思维的培养,而她的实际观点并不认为这种思维不重要,而是默认孩子本来就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这就对家庭环境的要求很高了,如果父母能够创设不错的环境,这些东西确实不需要刻意去培养,潜移默化中搭建好了,这时候就更应该专注于兴趣的提升。说到底系统化还是最基础的,只是进化到退居其次了。
上杉_nPMt
上杉_nPMt
2024.11.24
看标题还以为是elon musk
HD88530d
HD88530d
2024.12.05
任何精神层面人格层面等更上层的塑造都不是大部分人对孩子甚至对自己有余裕去培养塑造的。这一期听了只觉得阶级带来的差距确实覆盖各个层面,以及之后会越拉越大。也觉得如果好的概念只服务一部分人,那这个概念的“好”也染上了阴影。世界是这样普通人尽力追赶尽力活吧,或者,不那么好不金字塔尖又如何,全世界都是马斯克那马斯克也不值钱了,让他们值钱去吧。
HD88530d:嘉宾很多观点我觉得是没错的,但正确地培养人本身就很难也需要一定基础,所以这个评论其实不是反驳,只是感想。